【全方位仆人领导力】1

洞悉局势,观变应变

 

文/高俐理

 

 

“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太福音20︰27-28)

 

每当我思考这个世代需要的领袖特质与领导力时,从多方观察和搜寻资料归纳出的结论,都看见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章里描述的“仆人领袖”,恰恰符合现今需要。

 

随着“全方位仆人领导力”专栏的开辟,期盼读者与我一起辨明─变化多端的新世代、耶稣光盐的呼召、何谓全方位仆人领导力、如何领导自己、以优先顺序与策略眼界来领导、藉由领导改变世界。

 

首先,我们来探究今天所处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世代。

 

风起云涌的新世代

 

过去以每十年为一个里程碑,来衡量事物变迁;自上世纪九0年代起,每四年就可成为一个世代;如今世代更新速度,就看手机多久换一次。只要步调稍放慢就跟不上了。

 

而世界局势如何?

 

在柏林围墙倒塌,冷战于1991年结束后,宣称“屠龙功尽”(All the dragons are slain.),美国经济也持续上扬。然而世纪交替之际,网络公司泡沫破灭。紧接着2001年911事件,严重打击美国的政治、经济与军事。因为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资讯没有联线,恐怖组织趁虚而入。接下来应运而生的反恐行动与防范措施,影响深广,不仅限于旅行时诸多不便,更彻底撼动人们的安全感。

 

处在这样的世代中,我们也有必须面对的新现实。

 

一些以为会永远存在的企业,如今不是摇摇欲坠,就是不复存在。例如美国的西尔斯锐跑(Sears Roebuck),自拓荒时期藉邮购目录不知造福过多少开垦先锋的家庭,如今渐被大卖场沃尔玛(Walmart)取代。而如日中天的沃尔玛又能维持多久?是否在不久将来即被新企业取代?

 

又如极盛时期的科技巨人IBM,今日风光不再,甚至旗舰部门的个人电脑也已割让。微软(Microsoft)叱咤一时,苹果(Apple)独领风骚,这些公司又能维持多久?无人可预测。只是看见一波比一波热闹,而众声喧哗中,新旧不断交替。

 

现世代的挑战

 

在如此变化多端的世代中,一些既定形象不断受颠覆,我们当下面对何种挑战?:

 

 ‧ 虚拟世代─自网络风行电掣崛起至今不过十几年,不难看出我们已进入一个虚拟世代。从会议的模式可略窥端倪。过去公司需要一个实体“会议室”,参与开会的人围桌面谈。当前盛行的方式,是位于各地的人藉由视频、光纤来开会,“会议室”指得是一方萤幕。

 

 ‧ e世代─数位化、电子化是这世代特征。

 

 ‧ 满意的顾客转为会员─过去追求满足每一位顾客,如今大小零售业者各自推出会员卡,奖励忠诚的顾客。

 

 ‧ 有形价值vs.无形价值─企业界不再只是销售看得见的产品,还开始推动看不见的价值观。好比美国重型机车业大佬哈雷(Harley-Davidson)与咖啡业巨人星巴克(Starbucks),都曾明言他们卖的是“生活型态”(life style),因此,许多公司开始看重公司文化。

 

 ‧ 蓝领工人少数─另一个趋势是蓝领工人大幅减少。以英国码头工人为例,1970年需要540(108人X5天)人天(man days)完成一艘船的卸货。到2005年,只需要8人天便可完成。能减少这么多工人和工作天数的关键在于使用货柜。这个趋势也出现在服务业和制造业。我甚至在中国见过由日本引进机器人来做刀削面,这趋势也将影响企业的经营、领导,以及管理模式。

 

 ‧ 白领阶级与专业服务公司(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简称PSF)的消长─可以看见许多公司只有少数高层经理人,其余会计、资讯等等各部门都由相对的专业服务公司提供服务。企业中坚分子白领阶层,渐渐被专业服务取代,员工没有“从一而终”的保障,反倒是有才能的人得到就业保障。

 

 

是挑战,更是契机

 

其实现今世代的每一个挑战都可以成为基督国度的契机,端看我们如何因应。

 

 ‧ 虚拟世代─既然网络成为这个世代求取资讯的主要来源,信仰是否也可藉由这个平台传递?从博客到脸书,甚至简讯,若妥善把握网络机动、迅速的特质,将可成为传福音的新工具。

 

 ‧ 成为会员─虚拟世代中人际越疏离,表现出来的商业行动越亲密。零售业者的会员制让我们看见人们渴望被接纳,而教会的角色正好能满足这种归属感。

 

 ‧ 看重无形价值─过去几十年来的福音策略,围绕着科学与信仰的辩证。这个世代的人渐趋重视无形价值,因此更有开放的心接受无形质的神与救恩。

 

 ‧ 主僱新关系─蓝领工人减少,白领员工被取代,使得企业中的阶级逐渐模糊,职位名号不再有过去的分量,主僱也不再处于对立地位。如此更符合圣经的价值观,在父神眼中,我们都是他珍爱的孩子。

 

未来新气象

 

的确,挑战可以成为契机,这需要新的领导观念和模式,走向未来。

 

 ‧ 新策略─过去的军事策略是为冷战而设定及配备,有明确的敌人。进入反恐时代后,国家面对的是更可惧的、看不见的敌人。而这是基督徒的专长─与空中掌权者之战。

 

 ‧ 新战术─资讯科技是胜败关键,亦是信徒需要掌控的谋略。

 

 ‧ 新战士─配备的是无形质的盔甲,就是资讯。

 

 ‧ 新武器─企业界不断追求更好的系统,那么传福音的新系统是什么?

 

 ‧ 新使命与新模型─过去会计部门就做会计的事,现在很少有企划专案能靠单一部门来完成。整合资源是新的模式。夺回“七座山头”(包括企业、政府、媒体、艺术和娱乐、教育、家庭,以及宗教的七个领域)需要的模式,便是信徒进入各个领域的新使命。

 

创造新机会

 

我的曾祖父高长,自1865年信主后致力传扬福音,建立一百五十间教会。他识字不多,不会看谱,诗歌都用背的;单靠双脚行遍台湾城乡,连匹马都没有。今天我们享受如此丰盛的学识、资源,是否发挥出相对的果效?

 

现世代成功机会俯拾即是,百万、亿万企业的起始,只靠一部电脑,不需要什么本钱。我们是否愿意发掘传福音的新机会?“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诫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歌罗西书1︰28)在下一期的系列文章中,我们要重新省察耶稣光盐的呼召,如何将现世代转化为对国度有利的形势。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办人兼执行长,曾在美国大企业任高阶主管多年,目前全职事奉。常在北美及亚洲各地演讲及带领营会,对培训合神心意的领导管理模式极有负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