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在黑暗中得见光明

 

文╱正雄‧译╱张军

 

 

 

过去的好时光啊

 

追求亲密关系的价值是甚么?这体验值得冒险吗?成功的喜悦真的胜于失败所带来的伤心沮丧?这些问题长久以来萦绕在我心里。虽然我可能还算年轻,涉世未深,但所经历过的人生已经足以让我在夜深人静时陷入沉思。每个基督徒都会在祷告中寻求智慧。但如果你真知道智慧为何,便清楚自己所求的绝非易途。因为智慧也许会带来舒适感受,但令人痛苦的真相常常也会随着不期而至。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曾经经历失去朋友,或比朋友更亲密的人之艰难。有时候热情来得排山倒海却不能持久,很快便烟消云散。即便能够持续一段时日,最终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冷却。这过程难以预料,一旦发生也难以阻止。

 

人们常常在回忆过去时说:「那些过去的好时光啊!」可在那些曾经的岁月中,却没有人帮助我们看见眼前正是那「好时光」呢。若不能知道眼前的生活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结束,我们又当如何真正珍惜当下与所爱的人在一起的时刻?在以往的经历中,我曾多次地希望:要是能当时就知道这是最后的机会;早知道事情将会这样结束,我一定不会那样去做。我可能会用更好的方式说再见;我甚至会改变自己的所作所为,以争取不同的结局。

 

破碎的关系呀

 

生活中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陌生人、事、物,这些极少能够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可当人们相交相识,不再是陌生人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内心也因此有了改变。你的心里不可避免地将为他们留出空间。

 

孩童时期,只以自我为中心思考,心里也只容得下自己。认识周围的世界后,家庭开始进入我们的心灵;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同的人际关系都慢慢开始占有一席之地;岁月流逝,越来越多所珍惜的人留在了心里。可当心中的住客开始减少时,人们会作何感想?当朋友离去、曾经爱过的人渐行渐远时,是否也会像我一样,因着每一次的失去而感到空虚?他们不再与我同行,曾经的居所如今空空荡荡,室迩人遐。那些曾经的努力、共度的时光,亦如春天的融雪,消逝得了无痕迹。

 

在分离的季节里,无论天气如何,我都会一个人在夜晚散步,一再地从回忆中思索自己和对方的所作所为,以及那些该做却没做的。然无论我走出多远、思考多久,都于事无补;我既不能改变自己的感受,也无法改变现状。我的散步跟我朋友们的其他做法,都反映出相同的「心情症状」:我们多么渴望能够做些甚么来弥补那破碎的关系呀!要是能凭一己之力改变周遭的环境该多好,然而人们有的时候真是心坚如铁。有些事情,无论怎样努力争取也未必会成功。毕竟我们最终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而已。

 

▲来来去去的人,给我们的生命带来甚么?分离之所以苦涩,不正是因为曾有过共处的美好?

 

拥抱苦痛吧

 

我起初以为痛苦会让我的内心变得狭窄,以为能支撑我的人离去,会使我的心缩紧。然而,事实上所留下的空间并非如我想象的仅仅带来孤独,它也带来了机会;这是一个让我认识压力下的自己,和我所真正拥有爱的能力的机会。

 

人们常常认为苦难会令人停滞不前,甚至后退,但它其实也可以成为成长的契机。如果能够坦然接受那些负面的情绪,便可借此机会变得更加成熟。如此不愉快的经历,让我看得更清晰。

 

一直以来我所擅长的,都是从叙述中抽丝剥茧找出真相,而不是抽象的理论研究。随之,我开始回想每一次分手的开端,那一系列导致冲突发生的事件,如同分析小说中故事情节如何开展一样。研究得越多,我便越了解自己,也了解到自己容易受甚么样的人吸引。这让我知道为甚么某些人会特别令我心动;我期望他们在我的生命中扮演甚么样的角色;或者我生命中缺少了甚么,以致盼望他们来填补。当我真正明白自己和对方需求的时候,我就有能力来更好地照顾自己和他人。

 

对每一份爱都充满感恩,也从每一次的失去有所学习,并非易事。拒绝让所经历的苦难来定义自己,不让别人的轻视和个人的错误来决定我们看待生活的态度,这一切就如同在齐腰深的沼泽地里前行一样艰难。人们最自然的反应是尽快忘却痛苦,不再回忆。但是请不要错过任何成长的机会!如果我们没有决心、不去行动的话,最终受伤害的就是未来的自己。

 

除了神以外,未来的存在也是我们隐藏不了的事实。未来将看到我们每一个失败和每一次犹豫;它也会看到我们每一个弱点和每一次失误。未来会惊讶于我们是怎样跌跌撞撞地度过人生的。永远不要忘记,此刻并不仅仅是现在,更是过去和将来的集合。人生的每一时刻都有可能成为过去的悔恨,和将来的困境。

 

生活中有很多事要我们付出高昂的代价;在社区中,在爱中,在友情中,也在弟兄情谊中。甚么能带给我们痛苦,而甚么又带给我们快乐,这分别两者的界线,可能比想像中单薄。

 

有时候我但愿能够忘却:如果我从来没有遇见那人,现在就不会这般痛苦了。但是人之所以为人,不正是因为记忆吗?这其中可能多有痛苦,但这些人如若不在,那他们所留下的,就只剩下痛苦了。共处的时光中若没有美好,那么痛苦也不会发生;泪水之所以苦涩,不正是因为曾有过甜蜜吗?拥抱那躲不开的苦痛吧!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以后的日子里认识更好的事、更好的人,和更好的自己。

 

 

正雄,亚裔青年,喜好用文字抒发心情,记录思绪。

 

张军,三个孩子的母亲,理工科出身却热衷于翻译工作。曾经的homeschooler,满心期待神带领进入人生新的旅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