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心园雅歌》

生活要一口一口嚐

 

文/周兰惠

 

 

快乐,常常是悄悄发生的;就像有些惊喜,会在平常的生活场景中翩然造访。

 

我很喜欢逛各种市集,从跳蚤市场、小吃夜市,到古董街、青草巷、花市⋯⋯等等,都是我流连欣赏的地方。

 

如此享受这种浸泡,缘由在于气氛。气氛,是一种味道,很微妙,能触动想像力的翅膀凌空飞翔;气氛,又像一杯香醇的茶,暖暖而温柔地滋润著心中不同的四季。

 

从我的住处步行约一刻钟,就到一个犹太老人社区。每逢夏秋两季,星期四有固定的蔬果市集,从中午到黄昏,雨晴不拘地热络上演。

 

你会看到一群期待的观众,或提著篮子,或拖著推车,神情悠閒,或舔著冰淇淋,或试吃著乳酪,缤纷交织成一片人来人往的图画。我,能驻足欣赏,就已得到很大的满足。

 

在一个即将挥别的夏天,凉风舒爽、日头豔亮的午后,我又一次来到这不陌生、但每次又都觉得新鲜耀眼的街角。我先以一颗感恩的心,一摊摊地浏览,同时也默列心中的购买单。感恩,因为天气晴朗,可以在铺满了恣意阳光的白色布棚下轻松悠逛;感恩,因为我是一名「自由工作者」,可以在这週间的下午,奢侈地和退休老人们,置身于这个由蔬果与美食精心打造的剧场。

 


看到一把又一把肥大的空心菜,那是在童年心角中的记忆,我的心情兴奋起来。想当年,空心菜是切碎、参拌在饲料里餵鸡的,每次记忆盘转到这幅情景时,总会不自觉地勾起一阵鸡群啄食的「兜兜」节奏。麵摊上熟悉的菜单,总是一碟热呼呼的烫空心菜,油绿晶亮,灑上粒粒的白蒜末,加上稠稠的酱油膏,香脆滑口,不知多少次安抚过辘辘的饥肠。

 

走著走著,看到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番茄,细皮嫩肉,有一种长得活像是婴儿的小屁股,可爱极了!忍不住地要摸上几把。旁边的小卡车装载著各式各样刚出炉的麵包,精神饱满地站在那儿,像在等待阅兵典礼。对面的水果摊,在木箱内盛著诱人的桃子,个个摆出选美的姿态,任凭你品头论足。犹穿著绿衣的玉米,饱满得像结实的胖娃儿,挤满了几个角落。多绕几趟,自己彷彿成了丰收的主人。

 

还有,那一罐罐自家酿的蜂蜜,剔透如琥珀,薰衣草与薄荷叶浮悬在瓶中,盯得直叫人的心头溢出浓浓甜意。相较之下,卖牛肉的阿兄就显得无聊了,不停地瞧望那几个乏人问津的冰柜。可是不远的火鸡派,倒还卖得不错,看来「白肉」的确比「红肉」要来得受欢迎。

 

嗯!今晚煮顿田园大餐,享受造物主的赏赐,慰劳自己一番。不过,先泡上一杯本地特製的「杏仁红醋栗玫瑰茶」,且让茶香领著我,与窗外的夕阳对饮,一口一口细细地品嚐。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盅《心园雅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