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

美国2016总统大选的省思

 

文/林敏雯

 

 

白宫、国会、最高法院或许能主导政策,然而要影响社会趋势,要从影响生命开始……

 

▲2016美国总统大选,在整整一年的白热化竞选活动中,民调几乎皆由希拉蕊领先,但开票后大逆转,川普成为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

 

选情逆转

 

2016年11月9日清晨三点。纽约市中心希尔顿饭店一座大会议厅里,热情澎湃的红帽军欢声雷动、掌声如浪,簇拥着唐诺‧川普(Donald J. Trump)步上讲台。

 

“我刚刚接到(前)国务卿柯林顿的电话。她恭贺我们的胜利……”

 

经过近一年半的竞选,川普阻断共和党其他十六位初选候选人的企图,也拦截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从政三十年的最终梦想。这一天,美国人民把一位地产大亨、政坛新手,从曼哈顿送进华盛顿,从川普楼推入白宫。

 

▲维持美国大选后表现君子风度的传统,希拉蕊打电话恭喜川普选举获胜。

 

离开激动的人群才十五条街,亮丽的杰维兹中心(Javits Center)原要迎接美国第一位女总统,此时已人去楼空。清冷灯光下,玻璃天花板显得高不可及。

 

这个结果太出人意料。几个月来的民调,纵使数据上上下下、差距不多,总是柯林顿略胜一筹。主流媒体虽未明言,却已将民主党的胜利视为当然,且预测共和党对参议院的控制岌岌可危。组织能力与行政经验过人的希拉蕊,甚至着手进行交接计划,思考未来内阁人选。

 

11月8日,投票日。夜渐渐深了,众目所瞩的“摇摆州”(swing states)一个接一个转为艳红。不单是向来为共和党票仓的“圣经带”(bible belt,指持守传统基督教信仰的美南),连多次为民主党得胜关键的“铁锈带”(rust belt,指中西部工业州),也归入川普旗下,同时共和党将继续拥有参、众两院的多数。

 

▲2016美国大选各州选举人票数总结。

 

拖延再拖延,包括ABC、NBC、CBS、Fox News、CNN等几个主要电视网,终于在9日清晨宣布川普赢得宾州、威州等几个决定性大州的选举人票,也赢得2016总统大选。

 

开票结果大逆转,川普亦已于2017年1月20日就任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自由世界的领袖。无论此后是好是坏,美国都将进入一个新的执政风格与方向,也暴露出这个国家中对立的人心和理念。

 

那么,神的国度又将受到何种冲击?或者,属神的子民能在如此的大环境中带出什么影响?

 

▲民众在纽约杰维兹中心希拉蕊的竞选总部,失望地目睹以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成真。

 

人心逆转

 

得票结果的地图显示,希拉蕊赢得的是分散东西两岸及中西部寥寥数州。CNN记者生动地形容:犹如汹涌红潮中几个孤立的蓝礁岩。若再细看各县市,绝大部分的都会区归属希拉蕊,而郊区、乡间则投向了川普,其中包括许多世代支持民主党的蓝领阶层和工会会员。1

 

对于号称“人民政党”的民主党,失掉支柱便失了江山。媒体与党团大老把原因归于川普煽动种族情绪和浮夸的竞选支票。但不可讳言地,在八年执政后,民主党非但未能改善基层民生景况,在几项人心关切的社会议题上推动“前进”(progressive)思维意识,使得政党的方向受菁英份子控制,离开普罗民心越来越远。2

 

这次主要两党的总统候选人,一位是众所皆知的前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是当权组织的代表;一位是从未参选、从未参政,也从未涉猎外交、国安、教育、内政等攸关国情各领域的商人,是反当权组织的代表。一位深思熟虑,以冗长、多面向、随时佐以数据与经验的政策来回覆媒体的任何问题;一位口无遮拦,时不时在推特发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评论,挑衅少数民族、讥讽弱势群体,个人品格与职业操守都遭挞伐。一位在三次辩论中雄辩滔滔,明显占上风;一位则丑闻缠身,受媒体穷追猛打。

 

二者择一,有何困难?

 

只不过当权组织象徵官僚和无效率,深思熟虑的回答意味着媚民与掩蔽。而所谓平权政策,核心在于偏颇给予某些群体特权,与传统伦理与道德越离越远,忽略升斗小民在意的价值观。

 

然而政坛老将有着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校园、邻里间遍布义工站,推广投票登记,甚至挨家挨户登门催票。从媒体到民调,一致看好民主党再次入主白宫,将过去八年的自由、先进议题,继续发扬光大。

 

▲川普选后的胜利演说,他的治国之路才开始……。

 

另一方反当权组织,不按牌理出牌的言论、惟我独尊的个性,的确使许多人倒胃口。所开出的竞选支票到底能兑现多少,连许多拥护者都不抱太大希望。种种言行举止掀动歧视、仇恨情绪,甚至被冠上“白人至上主义”(white supremacy)的恶名。

 

只不过每次的造势活动总是万人空巷,难道这些人单单是来看热闹?支持者中许多并未受过大学教育,许多深受经济政策冲击;或许是受种族情绪煽动,甚至在对手眼中是“一箩筐可鄙的人”(basket of deplorables),3 但无可否认的是他们的热情。

 

至终人民出声,宁可将国家未来四年的命运交在一位狂人手中,而不愿再相信当权组织。

 

《时代》杂志下了一个评论:希拉蕊‧柯林顿建造了一个机器;这个国家要的是一个运动。4

 

而这个运动的推手之一,是福音派信徒。

 

福音逆转

 

白人福音派向来支持共和党,这次不仅不例外,比率更是历年来最高(81%)。5 选战最后数月,福音派不少知名牧师、机构负责人、神学家公开挺川普。当然,在言论自由的国家中,抒发己见原也无可厚非;再说川普代表的政党,向来在社会道德议题上,持有保守看法。然而值得商榷之处在于这些信仰领袖们,在表达支持的同时,刻意对候选人的诸多过错视而不见,更有人对各样迹象“无限上纲”,硬要把他塞进“重生得救”的框架里,好让川普成为“自己人”。

 

的确,川普不仅两度离婚,对女性的言行也几近犯罪。信仰领袖若转眼不看或为之找托辞,等于把以信仰为核心的家庭价值与道德伦理抛弃了。如此的“宽容”,无异于扭曲真理。而一位未曾承认自己的过犯,甚至表示不需要得到赦免的人,难道不等于拒绝了救恩?

 

福音是从神来的礼物,不是标签;神白白赐下的恩典,不能硬贴在不愿接受的人身上。

 

反观希拉蕊,一位卫理公会信徒,向来固定到教会,曾表示信仰让她成为孩童、女人、少数族裔等弱势族群的辩护人。6 难道这不该是福音派信徒亦可考虑推崇的领袖?

 

另一方面,多年来她对许多事件的回应,让许多人问:她到底是为公、为私?而她对堕胎与同性婚姻的看法,也使得许多信徒无法接受。甚至在最后一次的辩论中,这位女权领袖坚持一贯立场,斩钉截铁地重申:堕胎是女人的权利。但是她为弱势发声的公义形象,同样也赢得另一群信徒的支持。

 

“行公义、好怜悯”,“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到底该如何表现?包括同性恋者在内的“弱势族群”声称不能再受制度性的压迫而要争取平权,难道信徒就没有持守信仰的自由?女人有权利为自己的身体做决定,难道腹中胎儿就没有生存的权利?

 

这一票投下去,是认可候选人,或是认同政党思维意识?

 

在选择候选人的同时,信徒也选择了对福音的定义。

 

真理逆转

 

“后真理”(post-truth,另译“后真相”):陈述客观事实已远不如诉诸个人情绪和理念,对公众意见有影响力。

 

这个牛津辞典宣布的2016年度代表性字汇,在此次大选中可以得到印证。

政客向来鼓舌如簧,对什么样的听众就说什么样的话,引用数据、证据上更是宽松。夸大过往功绩,对任何疏失、错误,不是一笔带过,就是以各式藉口合理化。川普的“录影带事件”(Hollywood Access Tape)以及柯林顿的“电邮门事件”,从当事人的托辞到拥护者的辩驳,再次揭露政客与死忠拥护者对所谓“事实”与“真理”偏好与意识型态挂帅的选择性。

 

而号称“公平、均衡”的主流媒体,多以剪辑的影音、片断的引述来美化或丑化某候选人。这当然是为了迎合观众、听众、读者的胃口,却同时也助燃原有的偏见野火。

 

社群媒体已成为高效率的新闻传播工具,藉由转传、按赞,表达对候选人的拥戴。只不过在热切转传的过程中,忽略了查证讯息到底是否真实正确。选举前后出现的消息如“希拉蕊通过pizza店经营人口贩卖”、7“川普赢得大多数选票”,8 就算最后证实为“假新闻”(fake news),这些“事实”、“真相”已在选民脑海中留下印记,强化成见,也更加分化民心。

 

无可否认选民心中会偏向某一政党、候选人,读到有利的消息能加强热情,读到丑化、抹黑对方的消息亦更巩固自己的信念。在情绪高涨的当下便转传、按赞,或许只是分享资讯、表达个人看法,没有考虑过“传送”键一按,等于为这则讯息背书。

 

这些“新闻”有真有假,其中许多的立场和言词都有偏颇。若随之起舞,不等于传播谣言、撒下分歧种子,离真理越来越远?

 

行动逆转

 

《时代》杂志以川普为2016年度风云人物,并称他为“美利坚『分裂』国的总统”(President of the 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9

 

的确,大选使这个美丽的国家一分为二。即使川普自己在胜选演说和就职演说中,皆信誓旦旦强调他要作全美人民的总统,“现在是大家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民族的时候”,10 仍旧有许多抗议游行,许多人宣告:他不是我的总统!

 

然而挺川、拥柯的选民,共和、民主两党的议员,红州、蓝州……,该如何放下成见、歧见,同心为国家、人民的整体福祉努力?白人、有色人种,知识份子、蓝领阶层,基督徒、非基督徒,又该如何跨越种族、经济、文化、信仰等差异的峡谷,让对立双方形成联合阵线?

 

位于南佛州西棕榈滩的“城市少年震撼力”(Urban Youth Impact,以下简称UYI)11 福音机构,主要服事居住于收入低、犯罪率高的城中区弱势家庭。创始人何比尔(Bill Hobbs)的异象与使命为:爱、装备城市少年与父母,给他们力量来活出神所赐予的生命意义。透过亲职教育,父母学习如何建立爱的环境;透过领袖学院,孩子得到课业辅导、品格教育、灵命塑造。

 

▲“城市少年震撼力”(Urban Youth Impact)创始人何比尔(Bill Hobbs)的异象与使命为:爱、装备城市少年与父母,给他们力量来活出神所赐予的生命意义。

 

何比尔所服事的对象,和他长得很不一样,背景也有天壤之别。让他能在近三十年前放下事业、改变人生方向,持续对这群孩子付出时间、心力,首先源于神的感动。再者,他看到极大的需要,也看到令人振奋的果效。

 

肯哲(Kendrick)来到UYI时,总是低着头,不愿跟人接触。辅导看出躲藏的眼神背后那更深的问题─原来他不会认字。藉由领袖学院的课辅,六年级的肯哲学会识字,读完平生第一本书。他的自信心加强,也愿意与同伴一起做作业,甚至开始带头作起小领袖。

 

一个福音机构或许无法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一个愿意顺从神异象的信徒,却能改变许多生命。

 

▲“城市少年震撼力”透过领袖学院,孩子得到课业辅导、品格教育、灵命塑造。

 

转向耶稣

 

经过大选,除了看见两党政治演变为两极理念,“合众国”成了“分裂国”,信徒尚需进一步深究让选民做出如此选择的的动力,更应感受人心的渴求。白宫、国会、最高法院或许能主导政策,然而要影响社会趋势,要从影响生命开始。

 

主流教会、黑人教会、华人教会……,都是基督的教会;种族问题、移民问题、经济问题……,都是人心的问题。

 

基督跟随者当以什么来应答人心的呐喊?你我可曾主动、积极在邻里传播了良善?或者在选择性坚持某些社会道德议题的同时,反倒疏忽、放弃,甚至敌视传福音的对象?当疾呼废除堕胎的同时,你我可曾投注时间、财力、人力,关怀未婚怀孕的妇女?

 

或者有人觉得自己在这片土地上仍是异乡人,对斯土斯民保持一定距离。试想,既然语言、文化的不同不曾阻挠我们谋生,又怎可阻挠我们行善?

 

耶稣点出“爱邻舍”的重要,仅次于“尽心、尽性、尽力爱神”;他用来说明“邻舍”的例子─好撒马利亚人,是与听众不一样的人,是受他们鄙视的人。

 

而他的行动,见证了所传的道。

 

▲希拉蕊在选后演说中所引用的圣经经节:“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可用以提醒基督徒:转向耶稣、行所当行。

 

耶稣“必须”进入犹太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撒马利亚,在井边等候一位受人轻看的妇人,向她宣告自己弥赛亚的身分。他接着“在他们那里住下”,与受犹太人鄙视的撒马利亚人同席饮食、同屋起居,以致许多人信了他(参考约翰福音4:1-42)。

 

美国大选结果出乎意外,有人说“神出现了”,有人说“神离开了”。其实无论哪一党胜选,无论谁入主白宫,神一直都在,他仍然掌权。

 

只是你我是否愿意转向耶稣,让他在生命中掌权,放下成见与隔阂,模仿他进入与自己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生活圈,甚至受鄙视的“撒马利亚”,宣告禧年,好让人心也能转向耶稣、信从不变的真理?一家教会、一个政党、一位总统无法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但一个顺从神的生命,却能改变许多生命。

 


 

註1: http://www.npr.org/2016/11/14/501737150/rural-voters-played-a-big-part-in-helping-trump-defeat-clinton
註2: http://thedemocraticview.com/index.php/2016/09/26/has-the-party-of-the-people-become-the-party-of-the-elite/
註3: 希拉蕊在一次餐会中以此称呼部分川普支持者。参考http://www.politifact.com/truth-o-meter/article/2016/sep/11/context-hillary-clinton-basket-deplorables/
註4: Time Magazine, November 21, p58.
註5: http://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16/11/09/how-the-faithful-voted-a-preliminary-2016-analysis/
註6: http://www.unitedmethodistwomen.org/news/wake-up-the-world!
註7: http://www.nytimes.com/2016/11/21/technology/fact-check-this-pizzeria-is-not-a-child-trafficking-site.html
註8: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he-fix/wp/2016/11/14/googles-top-news-link-for-final-election-results-goes-to-a-fake-news-site-with-false-numbers/?utm_term=.a85c6407b468
註9: Time Magazine, December 19, cover.
註10:http://www.nytimes.com/2016/11/10/us/politics/trump-speech-transcript.html?_r=0
註11:有关UYI机构详细资料与支援方式,请参考https://urbanyouthimpact.com/。
註12:http://www.cnn.com/2016/11/09/politics/hillary-clinton-concession-speech/index.html

 

 

作者小档案

林敏雯,愿以文字述说神的信实,传递属天的盼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