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屏镜中的关系】8

重启、重设,还是升级?

 

文╱李文屏

 

 

一杯原有沉渣的水,一经摇动,沉渣浮起;一条原本干净的溪流,投入垃圾废料,水质不再可取。生活总会有挑战,常常带出两种情况:一是暴露原来隐藏的问题,如浮起的沉渣;二是制造出新问题,如污染的清溪。

 

面对新旧问题,不外乎两种结果:一是设法去除沉渣和污染,解决之;二是处理不当,或不处理,以至沉渣与污染继续,什至恶化。这样的情况同样体现在关系中,挑战让已存在的问题浮现或强化,或制造出新问题。

 

三种疏远,一种失去

 

自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及其掀起的政治、经济风暴,席卷全球,影响深远。作为个体的人,在这大气候下,加上个人所处的小环境中的困难,如家庭、公司的情况等,让个性冲突、认知差异、对困难的应对能力、对情绪的管理能力等,凸显无疑,引发出来的关系问题,大致如下:

 

• 与上帝的关系疏远。认为神没有成就祷告而心生质疑。「祂怎么让某某上位?」「祂怎么让这么多人死去?」「祂为什么让好人受这么多委屈?」

 

• 与家人的关系疏远或恶化。大环境的压力迫使人长期同处一个屋檐下,每天超长时间相处,个性、习惯、认知等差异,让许多夫妻、家人关系中原有矛盾更加突出,新的矛盾也层出不穷,口角、冷战频繁,什至出现家暴,或加剧家暴。

 

• 与朋友、教会会友疏远,严重者出现反目、攻讦。例如,因政治立场不同而离心离德;因安全应对观念的不同而心生嫌隙;认为自己是站在神这一边的,「你不同意我,就是与神为敌,是魔鬼的使者。」

 

• 在与自己的关系上,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和尊重。因为经济、关系、情绪等问题,不少人暗自质疑自己,也对生活悲观失望。许多人还因宅在家中,以网上世界来缓解无聊和压力,深陷其中,什至对色情影片上瘾。虽可掩人耳目,内心却也看不起自己,或者麻木自纵,丢失品性。

 

轻、重,与根本

 

涉及关系,问题往往纠缠繁复,尤其是家庭关系,似乎千头百绪,清官难断。那么有没有一些删繁就简的原则?

 

上面所谈几类关系问题,严重程度各有不同,因而也有不同的应对原则和方法。本文浅及其中几样,抛砖引玉。

 

一、针对较轻量级的问题:重启

 

使用电脑的人,大概都遇过这样的情况:电脑有时会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反覆查看研究,不得其理,最后关机重启,谁知问题就解决了。可以说,「莫名其妙」出现的问题,也「莫名其妙」被解决了。

 

关系中有些问题也是如此「莫名其妙」。「莫名其妙」,指不知道如何就陷入的情况。例如:夫妻本因作息时间的冲突而开始交流,寻求解决办法。谁知在处理矛盾时,不知怎么开始翻两人间的陈谷子烂芝麻,不知不觉就吵翻了天,然后冷战。如此,不仅作息时间没处理好,新的问题也产生了。

 

当电脑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而关机重启能解决,是因为电脑作为一个复杂、高效的系统,运行时常有许多临时信息存在系统中,一是占据许多运行空间,造成内存堵塞,二是可能有些东西会对系统造成干扰。关机重启,系统自然清理了许多累赘和干扰,于是运行正常起来,问题解决─虽然人不清楚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

 

人体也是身、心、灵交互关联的精妙系统,能自动处理很多问题。例如许多人可能体会过一夜好觉的神奇。头天晚上因故出现的沮丧、无望、无解等,睡一觉起来就好了,希望之光重新闪耀,解决问题的灵感也如期降临。

 

其实,睡觉就类似电脑的关机重启。睡眠中,脑脊液带走了大脑活动产生的废弃蛋白质,像清洁工将城市连夜打扫干净一样,还你一个有条理的大脑,又可以干净清爽地正常运作了。上帝以大智慧造人,本就非常神奇,人的身心灵之间奇妙关联,也体现了「得力在乎平静安稳」的原则(参考以赛亚书30:15)。

 

在关系上的「重启」,当然不一定要睡觉才是,而是回到出现某一问题之前的时间,重新面对这一问题。上例提到的夫妻,他们的「重启」可以是这样:

 

1. 「关机」:停止目前的相互攻讦和冷战模式。
2. 花点时间冷静下来:各人可以按对自己有效的冷静方式,如深呼吸或出去散步十分钟。
3. 回到冲突前,明确这次交流的目的:为了处理不同作息时间,以达成作息上的协作。
4. 重交流:守住此次交流的目的,不翻旧账,往前看。

 

处理关系问题时,需要对自身的状态有一定的敏感度。如果感觉疲惫、心烦,可能就不是处理麻烦问题的好时机,最好让自己有时间休息、安静,或睡一觉明天再说,可能也是一种好方法。

 

「关机重启」适用不特别严重的问题。你在关系中面对什么挑战?有什么可以通过「关机重启」来解决?

 

二、针对较重的问题:重设

 

在与电脑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曾遇到过一种特别的怪问题:鼠标自动跳行,拷贝黏贴时,内容会自动增生,把文件搅得一塌糊涂。这明显是中毒了,可惜杀毒软件没有效用,处理几番后,问题越发严重起来,屏幕冻结。几经周折,最后来支援的专家只能将电脑设置到几年前的一个时间,重新开始。这意味着几年中没有留下备份的文件,也会被一笔勾销。好处是问题也被勾销了,电脑可以重新开始运作。

 

关系中有些重大问题也如此,「关机重启」无用,杀毒无用,必须重新「设置」,回到初衷,重新来过。例如,一位姊妹在信仰之路上曾遇到严重挫折。带她信主的牧者在品德上出现重大污点,所信赖的领袖群体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让她心痛和失望,以至她质疑自己所信的是不是一个光辉的骗局,几乎离开神。

 

而当她回到初心,回到当初为什么会信仰基督时,理由重新明朗,心镜重新清亮,可以注目基督而非牧者或领袖。于是信仰之路重新在心中延伸,并且回到了信仰的核心。

 

这个姊妹经历的,就是一种对「信仰系统」的重新设置─回到一个重要的日期,回到当初那个关键的原因,从那里再度启程。

 

「重新设置」,回到初心,是删繁就简,可以协助解决一些较复杂的关系问题。例如一对夫妻曾闹到要离婚,当他们回到当初为什么会走到一起,回想在一起的理由是否还存在时,各样复杂的矛盾得到超越,他们看到了希望。在婚姻辅导与生命教练的协助下,回到初心,「重新设置」婚姻,也再度开启婚姻的风貌。

 

你在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有什么可以通过「重设」来解决?

 

▲处理关系上的挑战时,有时需要「关机」休息,之后重启交流。

 

三、从根本上入手:「系统升级」

 

曾有一台电脑伴我多年,与商店里的新电脑相比,它有些笨重,速度也显慢,无法启用一些新软件,或无法使用一些软件的新功能。不过它也没什么大毛病,能让我完成需要做的事,所以舍弃也还真要想一想。

 

几年前为方便出差,我终于买了一台更轻便、内存更大的手提电脑。启用之后,发现旧电脑的问题全没了,不仅速度提升、效率增强,系统的漏洞也少了,用起来很顺手。更可喜的是,与许多新软件或旧软件的升级版相容,成为我工作和生活上更得力的助手。

 

旧系统无法发挥出新功能,或无法与新事物相容,若是系统更新、升级,问题便迎刃而解,什至不会有旧系统才会有的问题出现。关系中的一些问题与这相似,如以下两类:

 

1.心态(mindset)差异、新旧观念造成的矛盾与冲突。

 

例如有些父母持守「我说你听」、「我号令你遵行」的亲子关系模式,而在新时代出生和成长的孩子则可能更注重尊重、民主、包容和选择。如果说父母的亲子模式像旧电脑,孩子的观念体系就像新开发的软件,与父母的运作系统不太相容,出现许多问题。

 

这在职场中也类似。许多上一代领导抱怨年轻人难以管教,是旧有领导方式与年轻人心态不契合的矛盾。那些能够与时俱进,善用启发和教练式领导力的父母和主管,在关系中较能享受到更好的成果。

 

「遭患难的日子你当思想。」(参考传道书7:14)任何困难都是一种信号和机会,提示「系统更新」的必要。若能主动更新自己的心智系统,在建立关系中采取主动,那么「旧电脑」中的问题就不再出现,自然解决。

 

2.未经觉察的思维模式造成人际困扰。

 

例如常见的极化思维模式,非零即满,非黑即白,非好即坏。上面提到教会内部的弟兄姊妹,因政治观点不同而将对方妖魔化,就是基于这类思考模式。

 

再如以木为林,过度泛化的思考模式「你总是⋯⋯。」父母认为孩子「总是」打游戏,孩子认为父母「总是」唠叨;妻子认为丈夫「总是」不帮忙,丈夫认为妻子「总是」小题大做等。这往往与事实有出入,因此激化矛盾。

 

其他影响关系的常见思维误区还有:

 

• 以猜测为证据:「我觉得她对我有意见,所以她对我有意见。」
• 以感受为事实:「我觉得无望,因此问题无法解决。」「他的话让我不快,所以他不对。」
• 以负面为全面:「他连垃圾都不倒,他是一个不爱家的人。」「我没做好⋯⋯我真是个没用的人。」

 

因为这些原因造成的关系问题,可以通过觉察来发现问题,有了觉察,就可以启动改变,让自己的思维方式、心态、运作模式等升级,那么在旧系统下出现的问题,也会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在你所面对的问题中,哪些是在提醒你需要系统升级呢?

 

 

李文屏,国际教练联盟认证职业教练(PCC),美国西方神学院认证高级生命教练(ACTC),美国基督徒咨询师协会会员,退修会及文化营讲员,不同杂志的专栏作者,现兼任FiCF文字及传讯主任。生命教练网站: www.betterlivingcoach.co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