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更美好的关系

——访叶高芳博士谈辅导的关键角色

采访/郑琼瑜

 

 

 

站在咨商室门口,美如忐忑不安,婚姻辅导真能帮助她和凯立重建爱与信任吗?凯立则一脸无奈,他伤了美如的心,也改过及道歉了,美如为什么还不原谅他?

 

两人都是基督徒,结婚二十年,儿女已上中学。美如直爽热心,凯立细心温和,新婚时两人无话不谈,一起在教会服事,情感融洽。随着孩子到来,日子逐渐忙碌,夫妻常一天说不上几句话,但生活仍平静安稳。

 

一天上午,美如整理凯立的书桌时发现了一张雅緻的卡片,才惊觉凯立和同事苏菲亚有了婚外情。

 

美如的眼泪簌簌落下。她全心全意照顾家庭,是公认的贤妻良母,丈夫为什么背叛她?

 

苏菲亚和凯立共事多年,两人朝夕相处,渐生情愫。但凯立对妻子一直很愧疚,几经挣扎,终于提出分手。凯立自知理亏,但事发已过好几个月,美如仍难掩气愤伤心。凯立不明白,他已主动结束婚外情,为何妻子不能饶恕他?

 

对美如来说,无数个独处的时刻,卡片中亲密的字句不断浮现眼前。她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忘却伤痛,彻底原谅丈夫。

 

她需要倾诉,但不想惊动教会牧者,于是约了好友珍妮见面。珍妮耐心倾听、安慰,最后热心规劝美如多学习经营婚姻的方法,不料激怒美如:“婚礼上他承诺一生一世忠于婚姻,毁约的人是他,是他需要学习经营婚姻,不是我!”

 

珍妮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待美如情绪平静后,建议她不妨和凯立一起接受专业的基督徒婚姻辅导。美如三思后决定接受建议,凯立不置可否,但愿意陪妻子一试。

 

循序渐进的四阶段

 

“国际真爱家庭协会”会长叶高芳牧师投身家庭辅导与事工已逾四十年,他以凯立与美如的婚姻困境为例,剖析婚姻辅导。

 

婚姻出了状况,应该由夫妻双方一起面对。叶高芳表示,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每十对关系出问题的华人夫妻,只有不到三位丈夫愿意接受专业辅导。若夫妻中只有一人寻求辅导,效果往往事倍功半。因此对于愿意求助专业辅导的夫妻或个人,叶高芳深表肯定与尊重。

 

专业的婚姻辅导包含以下四个循序渐进的阶段—

 

1.理清事实,处理情绪
辅导者引导夫妻两人理清事实,避免看事情的角度不完整而产生期望落差。在这个阶段,辅导者也会协助处理伤心、怒气、失落、失望、谴责、自责等种种情绪。

 

2.个人及婚姻的疗伤
外遇事件中,遭背弃的一方必然深受伤害。凯立违背婚姻的盟誓,美如受到的创伤自不待言。凯立必须真诚做到悔与改,完全中止外遇关系,全心全意对待妻子。美如则要在处理受伤的情绪后,选择完全饶恕丈夫,才能除去伤痛。

 

3.重建关系与信任感
婚姻关系出现危机,夫妻两人的沟通、互动、亲密感、个性处理,或差异处理等必定出了问题。在这个阶段,辅导者会帮助双方检视过往的问题,学习良好的互动方式,重建关系。

 

凯立与美如新婚时关系紧密融洽,后来忙于工作与育儿,忽略了两人关系的经营。在这个阶段中,他们必须诚实面对自己在婚姻中的疏忽与责任,才能开启重建关系的契机。

 

此时也要重建信任感。所需时间长度依每一对夫妻的成熟度、问题的复杂性、问题爆发后的处理方式等,因人而异。凯立的外遇摧毁了他和美如之间的互信,况且他和苏菲亚在工作上仍有合作关系,美如难免一见蛛丝马迹便心生猜忌、没有安全感。凯立需要耐心重建信用,等待美如恢复对他的信任。如果操之过急,要求美如在短时间内原谅他,不仅对美如不公平,也会再度伤害两人的关系。

 

4.强化关系
帮助夫妻加强彼此表达情爱的方法、建立亲密关系。当辅导进入这个阶段时,便可鼓励夫妻参加婚姻家庭的相关课程、营会,例如“国际真爱家庭协会”举办的真爱夫妻营或“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中的夫妻成长营等。

 

叶高芳特别强调,这四阶段必须循序渐进,不可省略或调换顺序。如果凯立和美如尚未经过前三阶段,周遭朋友便热心邀请他们参加夫妻营等活动,反而弄巧成拙,使两人关系更紧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婚姻问题需要耐心花时间修复。一般说来,专业婚姻辅导需时三个月至半年,刚开始每周一次,之后会视情况加长间隔。

 

▲婚姻受伤后,需要时间重建信任。
图片来源:http://ottawajantine.files.wordpress.com/2011/12/skating-rideau-canal-couple-0112-expires-dec-2012-credit-ottawa-tourism.jpg

 

把握机会及时修复关系

 

叶高芳以癌症比喻出问题的婚姻。大部分癌症并非绝症,重要的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等到癌症末期才求医,可癒性与存活率都会大幅降低。近几年他受託辅导过一些病入膏肓的婚姻,由于问题错综复杂,除非神特别赐下恩典,否则结果往往令人叹息。他呼吁夫妻打破“家丑不外扬”的观念,及时求医,以免错失挽回的良机。

 

然而婚姻辅导不是万灵丹,叶高芳说:“婚姻辅导是帮助人们积极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被动等待辅导者解决问题。”辅导者提供认知、方向和方法,但受辅者自己要有愿意改变的心,知行合一,才有希望改善现状。

 

任何在关系中产生的问题,关系里的人都要坦然承担改善问题的责任。凯立外遇自然是大错特错,夫妻俩人平日的相处也可能出了问题,当辅导进行到第三阶段的“关系重建”时,美如和凯立必须坦诚面对自己的疏忽与责任,而非一味要求对方改变,才能重建受创的婚姻。

 

生病除了尽快求医,选择合适医师很重要。

 

基督徒婚姻辅导与非基督徒婚姻辅导使用的咨商方法虽然雷同,两者的伦理观却不一样。非基督徒辅导以“人本”的眼光看待世界,基督徒辅导则是“神本”,强调以基督为中心、以圣经为基础、以圣灵为动力。信徒夫妻选择婚姻辅导者时,应当以基督徒辅导为优先。如果居住地附近没有基督徒辅导,也不需拘泥,可慎选非基督徒辅导者协助。选择时语言、文化背景等也应纳入考量。

 

美国有些较完备的健康保险可能给付婚姻咨商的费用,许多辅导中心亦会根据收入调整收费。良好的婚姻关系是无价之宝,当夫妻之间出现需要专业辅导协助修复的裂痕时,读者切莫错过了挽救婚姻的关键时机。

 

成为称职的帮助者

 

一般人婚姻出问题,通常会先向亲朋好友求助。但对于严重的问题,帮助者如果没有受过相关训练,往往会“爱心有余、专业不足”,反而帮倒忙。

 

叶高芳提醒未受过辅导训练的助人者注意以下几点:
1. 避免偏袒任何一方。
2. 明白自己听到的只是单方的观点,不代表事实全貌。
3. 不要随意献策或要对方依照自己过往的经验行事,因为经验不一定能重复,每一对夫妻的问题亦不尽相同。
4. 严守感情界线,最好避免过于关怀异性朋友的婚姻状况,以免彼此友情在不自觉间越界。
5. 认清自己的角色与极限,避免过于投入,影响自己的家庭及生活。

 

前述个案中,美如向好友珍妮求助时,心灵仍伤痕累累,亟需朋友安慰、扶持。珍妮一开始做得很好,耐心聆听美如的伤痛,可惜太急于开出疗方,使美如觉得被怪罪,仿佛凯立出轨是因为她不懂得经营婚姻。珍妮不妨等到美如度过疗伤期之后再和她分享经营婚姻的方法,美如的反应会大不相同。还好珍妮察觉到凯立夫妇可能需要专业辅导,他们也愿意接受好友的建议。

 

为了协助平信徒成为称职的助人者,“真爱家庭协会”于数年前推出一套可自学的《关怀辅导训练》CD课程,至今已有两千多人接受装备。然而并不是每对婚姻出状况的夫妻都会主动求助。有鉴于此,叶高芳与同工于2012年开始推动“家庭导友”,由夫妻一起参与训练,委身关怀其他家庭。个案中的凯立和美如若有受过训练的“家庭导友”,在事发后便能及时得到温暖的陪伴,甚至夫妻早早用心经营婚姻,防患未然。

 

祈愿越来越多平信徒能“在别人的失败中,看到自己的责任;在自己的成功中,看到别人的贡献。”接受辅导装备,在周遭的家庭遭逢关系危机时,陪伴他们度过考验,重建浴火重生后更美好坚定的关系!

 

▲ “家庭导友”以同侪关怀的方式,陪伴夫妻经营家庭关系。

 

进深学习教材
关于《关怀辅导训练》(含42片CD及课程大纲)、婚姻家庭相关书籍及有声教材、“家庭导友”培训课程、真爱夫妻营等讯息,请浏览 国际真爱家庭协会网站 www.familykeepers.org 或电:(909)595-6777洽询。

 

台湾读者觅教材可洽 天恩出版社 www.graceph.com , 或电 02-2515-3551

 

 

受访者小档案:
叶高芳博士,现任国际真爱家庭协会会长。从事家庭教育与辅导工作近40年,为知名家庭教育及辅导专家,拥有家庭协谈博士及协谈心理学博士。

 

记者小档案:
郑琼瑜,来自台湾,与先生、儿子定居北加州,享受简单、平凡的家居生活。平日喜爱阅读、旅行、露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