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时间之眼】 打破时间藩篱和现实常规

写在〈凝视时间之眼〉系列前面

 

文/黄瑞怡

 

 

「接著一个天文学家说,师父,关于时间呢?
他答道:你想测度时间那无限而又无法量度的。
你想按照时辰和季节调整你的行为,什至导引你心灵的方向。
你想把时间造成一条溪流,而后坐在堤岸上守望著它的流动。
然而你内在那无时间性的,觉悟到生命的超时间,
而明白昨天不过是今天的回忆,明天不过是今天的梦境。
并且那在你内歌唱和默思的,
仍居于那最初将星辰散佈于太空中的一刻。
你们中谁不感到他爱人的能力是无限的?
然而他又感悟同一个爱,虽然是无限的,却含蕴在他内在的中心。
它运行时并不是由一个爱念到一个爱念,
也不是从一个爱的行为到一个爱的行为。
时间岂不是和爱一样,不可分割也无所谓空间?」


─摘自纪伯伦《先知》

 

人理解自身、解读历史、描绘宇宙时最常用的座标轴,是时间与空间。对个体生命来说,从哇哇坠地到离开尘世,人平均几十年的寿命,几十年的时间,不论怎么用,都会过去,也都这样过去⋯⋯似乎再平凡单纯不过。然而当人渐渐成长,脱离幼年对时间的懵懂无知,步出生命起初「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意识到日昇日落、钟摆滴答间人的年岁其实有限,对时间可能就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一是珍重,「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从古人殷殷劝勉,到今人分秒必争,倡导时间管理,都是珍惜光阴的写照。另一态度是挥霍,起因于将肉体生命的完结当作句点,既然句点注定画下,在那之前何不今朝有酒今朝醉,用吃喝快乐,酒色争逐来填满日夜呢?

 

不论是珍惜分秒,还是挥霍年日,都是使用时间的态度与方法。但我们如果能暂且停驻忙碌脚步,深深凝视时间的眼睛─我们所看到、看不到的种种奥秘,会不会让我们迷惑、惊奇、叹息?时间究竟是什么?光阴河流的起源在哪里?又流向何处?河水可不可能冰冻、氾滥,或枯竭?河渠又灌溉滋养了什么人、事、物呢?

 

生命中愈是基本的问题,往往愈难有简单统一的答案。此时若延伸思想触角到地平线之外,说不定能有崭新发现。奇幻文学这个近几年因《哈利波特》、《魔戒》火红热卖而掀起阅读文化风潮的文体,其实并不是创新体裁。百馀年来陆陆续续有一流作家、思想家(包括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利用奇幻文学的自由特质,于故事中颠覆或重建现实生活遊戏规则,好激发读者以不一样的眼光重新看待现实。

 

〈凝视时间之眼〉这一系列专栏文字,将透过西方少年奇幻小说代表作,邀请读者戴上不同眼镜来凝视、端详「时间之眼」。愿奇幻作者对时间的殷勤扣问,能给自诩掌握永生之钥的基督徒,带来思想与心灵的新鲜撞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