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心,牧者情

黄磊牧师侧写

 

采访/施玲羽 供图/黄磊

 

▲黄磊牧师全家福。

 

我算是地道的武汉人了,但是过去一直不喜欢武汉,一直想离开这个地方。」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牧师黄磊坦承,「信主之后,观点改变了,其实无论何处,人都带著罪性,都需要拯救。所以我现在爱上这地方了。」

 

福音来自不放弃传讲的同学

 

南京出生的黄磊,七岁后随著父母搬到武汉,在这里求学、成长,后来当上成功的骨科医师,人生一路顺遂。生活过于平顺,他萌起全家移民的念头。经过一年的筹划,手续都办齐了,就在即将出国前夕,一位移民澳洲的同学回乡过节,在黄磊家借住了一天。

 

这位同学花了20小时向黄磊夫妇传讲耶稣基督。女同学回澳后,三天两头就打电话来继续传福音。「每次电话都是三个钟头以上,最长的一次她讲了六个钟头。」

 

一个月之后,黄磊被说服,接受耶稣基督为个人救主。

 

奇妙的拣选

 

有了信仰,得了上天堂的资格,黄磊没想过信主还要付什么代价,生命中要做什么改变。

 

信主不久,有天黄磊被教会弟兄带到一位宣教士Bruce家庭。一年前Bruce在教会里被人杀害,为主殉道。按道理,黄磊不可能认识他,因为他一年前才信主。然而一进Bruce家门,望著墙上的照片,他立刻认出是十年前带著受伤的女儿来急诊开刀的那位父亲。

 

Bruce太太立刻翻开相簿,指著一张女儿伤口缝合的照片给黄磊看,说当天把敷料打开,检查伤口时,他们全家人为著那伤口、为黄磊医师和他全家人的救恩祷告。「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是我选择了上帝,是我比较聪明,是我抓住了神。」他不知道在信主前十年,已经有一家人为著他和家人的救恩祷告,神垂听了祷告,也成全了这个祷告。

 

事后辗转得知Bruce的父母在美经营医疗器材,事业做得相当成功。然而膝下三名子女没有一人继承家业,全都跑到亚洲宣教。90年代,当时在武汉一所学校里教英文的Bruce,工资才拿2,000块人民币,一家六口人住在一个5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

 

不可思议!为何有人要放弃美国优渥的生活,选择到中国传福音?「中国需要拯救,中国需要拯救,中国需要拯救!」那位带黄磊认识Bruce的弟兄对他说。

 

放弃金钱地位的生命改变

 

回家后,「中国需要拯救」这句话让他一直无法平静下来。难道中国人不能自己帮助自己?不能自己向同胞传福音?他和家人商量,为了需要拯救的中国人,为了需要拯救的武汉人,他们决定放弃移民。

 

信主后的第一个决定是放弃移民,但后来发现生命的改变远不只如此。有次在大街上碰到一位认识他的基督徒。打招呼后便问他:「黄弟兄,听说你已经信主了,但是你还继续在医院里拿回扣吗?」黄磊坦承,他的确一直有拿回扣。「你如果继续拿这回扣,你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生命不会有真正的改变!」

 

当时在医院里当外科医师的黄磊,每开一个处方单,每做一台手术,都可以名正言顺地收取回扣。回扣的总额相当于他70%的正规收入,等于生活的全部保障。「我全身穿名牌,只进全武汉最大的两个商场,其他地方我不去。口袋里都是俱乐部、银行的金卡,你要我不拿!那么容易?」他没往心里去,但是那话一直搁在心口上,很不舒服。

 

回家祷告了一两个月,仍然捨不得放弃回扣。半年内他三度碰到这位弟兄,同样的话题重複问起,这次黄磊被问到扎心,实在忍受不住了,他问太太:「我们信主是玩真的、还是玩假的?玩真的,我们就不拿回扣了!」

 

「不拿就不拿!」感动他的灵同时感动了太太,从那时候起黄磊没有拿过一毛钱的回扣。

 

在一次赴美参加美东差传大会,黄磊做见證时表示,他信主后发现生命的改变有两个试金石:死亡和金钱。他说圣经上有2350处提到金钱的经文,显示钱财是与神争夺人心的最大敌人。另外,「我们对死亡的态度源于我们的世界观。如果真正相信永生,就不会对死亡有太多的忧虑。」

 

也因此,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中国,在率领下上堂教会弟兄姊妹勇敢抗炎的过程中,他与执事和组长11人以身作则,每天冒著感染危险,开车出去发放物资,接送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去医院看病就诊。

 

隐藏在灾难中的祝福

 

「在灾难当中,我们的喜乐更多表现在对生活的满足与不抱怨。」

 

在风声鹤唳中,最感恩的是以前全家人一个月里聚不到一餐,如今因封城缘故,全家人每天可以一起吃两餐饭。25岁的儿子刚被英国一所大学录取,夏天之后要去读MBA企业管理硕士,感谢神赐给他们这段宝贵的家庭时间。

 

如果没有这次的疫情,黄磊本来计画应泰国内政部之邀,带领一群医师在1月底进入泰国监狱里宣教。曾经参访美国监狱事工的黄磊,过去长期与事工创始人查克˙寇尔森(Chuck Colson)密切联系,对监狱事工情有独锺;他说正值中国的教会被打压、受逼迫之际,神却为他开了泰国的门,并且受到王室的礼遇与尊重。

 

在一个以佛教为主,基督徒只占0.3%的国家,监狱里面却有15%的基督徒,而且连几位王室成员都信了主,只能用神迹来形容。

 

长期经营社区关怀,帮助教会往下扎根,因著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有著医者心、牧者情的黄磊,找到了越来越多留在武汉的原因。

 

「你如果要对一个城市及市民传福音,你不爱这个城市,不爱这里的人,传福音就变成一个工作,一份苦差事;然而,传福音好比从医,看到病人因为你的治疗而得到康复。因著这份成就感,你就会为此倾注热情,对这个城市倾注你的爱在里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