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全球化,教会该保持清醒

 

文/余雅各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廿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由中国于2013年倡议并主导的跨国经济带,范围涵盖历史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行经的国家和地区,以形成更高水平的陆海空交流网络。(本图由Tart根据Xxjkingdom的Hong Kong Qatar Locator.png制作, 来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0039039

 

全球化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最近的一次自九○年代由美国主导,自由经济席捲全球,网路技术推波助澜,跨国企业的力量达到史上未有的高峰。

 

二十多年后我们不禁要问,这一波全球化浪潮到底谁在受惠?当初的美好愿景实现了吗?世界是否变得更安全?更繁荣?更自由?

 

毫无疑问,美国本当是这波浪潮的赢家,但今日美国,制造业外流造成广大劳工失业,曾经撑起美国工业的中西部成为“铁銹地带”;跨国公司给美国带来新型环境污染,贫富巨差,金融结构百病丛生,“反恐”战争造成民贫国穷。

 

而中国呢?经济似乎飞速发展,但短短二十年内作为贫富差距指标的吉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从几乎为零急速拉升到五十,永续环境破坏、投资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恶化……。其他二战后靠廉价土地、劳动力崛起的工业国家,也都付出惨痛代价。东亚发达经济体,如中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的年轻世代,成为高房价与劳动环境恶化的承受者,对人生未来感到一片茫然。

 

▲吉尼系数为判断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系数越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系数越大,越不平均。(本图由M Tracy Hunter根据世界银行2014年的数据制作,来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3962866

 

有别于美国“海洋港口式的全球化”,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是新一波“内陆型全球化”起点。这似乎是很好的福音契机,但我们也必须扪心自问,上一波全球化带来的是真正繁荣?还是远期灾难?资本家总是不断寻找更低价土地和劳动力,赚得一切后拍拍屁股走人,留下表面而短期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污染的环境、严重的贫富差距、和侵略式经济所带来的动盪不安。

 

所以在歌颂一带一路带来的福传契机时,教会要保持清醒,在进行商业宣教的时候,必须反省是否能担起土地守护者的角色,成为当地人民的祝福与保护。如果只强调即将来到的经济机会,那与可悲的成功神学又有多远的距离呢?

 

必须坦言,这一波新全球化势不可挡,教会好像无法做些什么;但教史殷鑑,教会对社会的不作为,对趋势的不准备,往往演成另一种罪孽。有时我们冷眼看强暴横行,像当年在德国;袖手看贫富差距为祸弱势,如战后的香港、台湾和韩国。这一次,我们还会如此吗?

 

如果趋势是分明可见的,教会应当有所准备,成为土地的守护人,成为社会资源分配的正义发声者,成为产业发展有远见的管理者,成为国家正确发展的吹哨人。

 

当我们细看中亚人民的脸孔:吉尔吉斯、哈萨克、塔吉克、乌兹别克……,当世人专注于赢得巨富,神的教会,别忘了守护比经济发展更重要的价值,不单是灵魂,还有土地、社会、正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