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说说远程工作

 

文/真颜

 

 

天高老闆远

 

2020年初,全球各地许多人因为疫情被迫在家上班,我忽然发觉自己已是远程工作的老将。二十多年前拿到第一份像样的工作时,长著华人模样的美国老闆给我简单介绍了一下工作要求和流程,就说:「我今天要飞回美国了。过两个月再见!」接著扬长而去,留下我琢磨著怎么发出人生第一封电邮。

 

这位老闆,天马行空,全世界跑项目,跟我见面的时间很少,主要靠电邮、传真和电话交流工作。虽然这样的远程工作当时觉得挺酷,谁知竟成了我职业生涯的主要模式―要么老闆在远方,要么团队的同事在国外。即便我早已习惯了一个人戴著耳机、打著电脑,跟天涯海角的人谈著工作(没错,90年代已经这样了:老闆在海滩度假,我从工位上给他彙报进度),但远程工作的孤单总是挥之不去。尤其,如果团队其他人都在一处,只有我是孤身一人时。

 

所以远程工作不一定是自己在家工作。只要你的主要工作对象或团队不在眼前,不就是远程了吗?

 

做到主管后,我的六个下属全都不在眼前,且分佈在三个国家五个城市。这样一换位,才发现管理分散各处的远程团队真不容易。怎么了解、照顾到每位员工的需要?怎能知道他们有没有努力工作?怎样不偏心?怎知他们说「好,没问题」时,是真的没问题?

 

远程工作模式诚然提高了团队管理的挑战性,但管理学的基本道理还是通用。我渐渐领会,管理工作其实主要是管理人,而管理人不似管理机器,当先赢得人心,才会有愿意尽力而为的卓越团队。

 

虽然和我的团队隔著千山万水,我仍坚持每週都与每一位队友一对一私聊,每个季度召集所有人在电话会议上玩遊戏、聊生活。这不仅让许多棘手关键的工作及时得到解决,实际的互动也真的能激发许多创意。而且我发现,那种整个团队的「同在感」,对于团队的凝聚非常重要;因为凝聚带来归属感和默契。这样的团队通常会表现出色。

 

回想起来,这些都是通讯技术还不太发达时,为克服远程所做的尝试,和如今的远程交流比起来实在不算什么。但也体会到,不管通讯技术方便与否,对远在他方的工作夥伴用真心、花够时间,可比什么都强。

 

▲只要主要工作对象或团队不在眼前,不就是远程工作了?就算在度假,工作依然可进行。

 

时势造契机

 

虽然近十年来远程工作较之从前更为普及,但在企业界过去的共识里,远程工作的好处再多,也不如一起当面工作的效果好。往昔远程工作主要是为雇员提供方便,也是少数跨国企业为节省开支特意采用的管理方式,似乎不可能成为主流,没有多少雇主胆敢放任大部分员工大部分时间在家工作。

 

可是2020年的疫情,却急速迫使远程工作成为主流方式(至少是暂时的主流)。经济全面停摆时,企业主已顾不得远程工作的种种不利,只要能让生产、创造、服务工作继续进行,权且留大家在家吧!毕竟留得雇员在,不怕日后没柴烧。有眼光的科技公司趁机大力推广线上通讯服务,什至不惜先以免费方式让人尝试新平台,相信爱上其产品服务的客户,就将是忠实客户。

 

结果呢?过去连拨个网路电话都需请人帮忙、对科技敬而远之的人们,2020年动不动就会参加个Zoom会议;教会向来是众人实体聚集一起,如今也把大小聚会搬上网。而过去雇主担心太多人在家上班,会大大折损工作绩效,但2020年全球性远程工作好似一个压力测试,大家不仅生存下来,还有更多突破,让主雇双方都意识到,远程工作可以作为常态存在。

 

长远来看,虽然远程工作还不大可能完全取代实体工作模式,但大面积的普及性不仅让雇主节省租用和管理办公场地的费用;让员工有了更多的弹性和生活工作的平衡,少了通勤的压力,开心指数高昇,工作效率也能提高。实际上从退休人士,到上班族,到学生,2020年的疫情造就了整整三代能在网路上生存的人。这在一年之前是不敢想像的景象。

 

确实,不是每种机构或每家公司都能忍受长期大面积的远程工作,最受益于远程模式的,主要是技术服务行业。实际上诸如云计算、网路安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等类企业,因为大面积、长时间的疫情,而享受营收极速增长;而因为有这些公司提供的越来越到位的技术支持,远程工作看来是要扎下根了。

 

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就会看到这样一种趋势:许多本来必须在本地招聘的职位,将可开放向全国,什至全球招聘,因为雇主不需要付出公司本部所在地的高薪资,也不必支付员工搬迁费,人事成本可大幅降低。而各地人才也可在更大範围的就业市场内竞争,却不必搬到生活费昂贵的大都市。

 

 

乱世见忠僕

 

不寻常的2020年,全球开始经历一场人才和产业链的大洗牌。国家、企业、个人,什至家庭,都在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曾经的「铁饭碗」工作也许会消失,从不敢想的工作机会可能会出现。职场文化、生态、模式的变换当中,该怎样立于不败之地?

 

从个人来讲,若把远程工作看作带来诸多方便的额外福利,而非趁机在家做家务,或做点小生意的机会,以感恩的心为雇主效力,就能赢得雇主的信任,和继续远程工作的资本。

 

怎样才能在远程工作中表现良好?以我多年的体验,以下几点可谓至关重要。

 

主动呈现自己:这和刻意表现自己、突出自我不是一回事。在远程模式中,老闆、团队和客户都看不见你在做什么。面对面关系中的信任、默契,以及对工作进展状况的掌握,还真需要在远程工作中特意经营。员工如果能主动、经常向老闆和工作夥伴通报自己的状况,寻求对方反馈、意见和建议,澄清对方对自己工作的期待,包括目标和时间要求等等,可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远程工作带来的不便和不安,帮助自己和团队都更有效率和果效。远程工作模式中,「话多」通常要比「沉默寡言」更让大家安心。

 

远离「顺便完成私事」的诱惑:当然,工作间隙做点简单的私事无可厚非,这也是在家工作带来的弹性。然而若不刻意划界限,在公私难分的场合里,人常常会合理化自己公私不分的行为;做久了,诱惑更大。说到底,作为雇员要对雇主忠心,要对得起自己的薪水。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心里要确认,在家工作是「工作」,时间和心思都该交给工作。有了这个界限,然后要求自己按著当天的工作目标进行。这样做还有个附带的好处:下了班,时间和心思就要交给家庭(单身则是留给个人生活),不会变成没有界限的工作狂。

 

▲不管是远程工作,还是在人的眼前工作,都当忠于自己的职分,毕竟最终要向上帝交帐。

 

为每一个工作日建立架构:就是做好日程计画,要不然时间就会变得像东流之水一样。日程中不仅要包含目标、任务、时间表,还要放进大休息和小休息的时间。因为在家工作,往往工作和生活都在一个空间,视觉上和理念上很容易忘记休息,所以需要特别留意这方面的需要,什至设闹铃。一天当中需要集中完成高难度任务的时间段,还得事先要求家人不来打扰,也不容让自己在那段时间回应任何家里的杂事。

 

从主管的角度来看,则需更多考虑如何以工作结果来衡量员工,而非倚靠紧盯著员工的工作。远程工作模式中,本来也难紧密监管。这种管理方式其实会大大激发员工的委身度和创造力。要想发挥这一管理模式的效力,主管需要及时设定,并向员工说明对其工作绩效的期待。更重要的是,要和员工谈论工作目标的意义,因为认同工作价值的员工才会有比较大的内在动力。

 

在工作过程中,主管不能以为对方不发声就是万事大吉,要主动关心、同理员工,发现他们的困难和困惑,好协助提供资源,扫除障碍。

 

主管需要承认现实:在远程工作中各人、各家的条件和状况不尽相同,不大可能一视同仁地处理所有员工的需求和困难。只要有著成全他人的心,就可在不同处境中有智慧地处理和员工的互动关系,尽力为远程工作的员工提供方便和灵活度,但不失基本的管理和公平原则。

 

职场,可以只是以专长、知识换取收入的场所,也可以是见證基督徒工作伦理的平台;上司、同事,可以只是一起工作的夥伴,也可以是发挥基督徒生命影响力的对象。说到底,不管是远程工作,还是在人的眼前工作,都当忠于自己的职分。因为全地的大老闆不是在天上吗?我们最终要向上帝交帐,也要从上帝收取最有意义的奖赏。

 

 

真颜,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财务主管,多年从事投资管理和经济战略研究。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