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祂的爱,所以我愿意

林台英传道谈纽约区的监狱事工

 

采访/周玮玮

 

 

在大纽约地区有一群教会的弟兄姊妹,因为福音的缘故,多年来从不间断地探访、关怀狱中受刑人。这群默默付出的基督徒,从与受刑人建立关系,到陪伴著他们读经祷告,一路走来,甘之如饴。本刊最近走访多年委身于此一监狱事工的林台英传道(右上图中人)。她不仅是许多受刑人眼中亲切的「台英姊」,更是一位在神国里不断付出的忠心使女,且让我们听她娓娓道来⋯

 

监狱事工之始

 

简单地说,是从「我愿意」这三个字开始的。这要回溯到1999年,当时我在纽约「播恩传播中心」服事。一天同工开会,中心的负责人杨妈妈唸了一封来自狱中受刑人的信。这位受刑人从报上看到我们所刊登的「见證如云」专栏,很受感动,希望有人能到狱中带他查经。

 

杨妈妈便问同工中有谁愿意去?我当场举手,大声说「我愿意!」其实当时的我对监狱事工毫无经验,全是凭著一份单纯的信心与感动,和其他两位同工开始这项事奉的。

 

我们最初探访位于纽约上州的一所监狱。出来见面的,除了那位写信的受刑人外,还增添了其他两位。看到有人来探望,即使是不曾相识,他们内心仍然很受感动。因为许多狱中人不仅在美国举目无亲,还要面对那数不清的漫长刑期,内心的失落、痛楚与徬徨,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对他们来说,我们的探访似乎透露著:「其实世界上还是有人愿意关心我!」

 

而我们这些第一次进入美国监狱从事探访工作的人,内心也是十分紧张与複杂。虽然面对有著相同肤色、相同语言的同胞,但是不了解他们的过去,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们建立关系?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该说什么样的话让他们撤消心防,坦诚相向?什至,用什么方法将福音传给他们⋯⋯?

 

从「朋友」成为「家人」

 

刚开始,我们笨拙地摸索,好几次,开门见山地传讲福音,不仅未收效果,反而让有些不熟悉我们的受刑人怯步而拒绝受访。但是感谢神的教导,后来的结果超出我们所求所想。

 

我们利用监狱每天固定开放给亲人探访的时间,以「朋友」的身分来探望这些受刑人,并且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让双方能深入地交谈。受刑人起初以为我们像一般慈善团体的义工,有爱心、善行,目的只是劝他们向善,改过自新。

 

我们让他们认识耶稣,并且清楚告诉他们,我们的探访是神的安排。因为神爱世人,包括像他们这样因一时失足而被判刑的人。渐渐地,这些受刑人开始渴望并珍惜每个见面的机会,也在我们的鼓励下开始读圣经。令人更高兴的是,透过这三位受刑人的口耳相传,愿意出来与我们见面的华裔受刑人愈来愈多。

 

同工并不是在每次探访后,工作便告一个段落。这期间还需要不懈地跟进,藉由书信与受刑人维持联系,加油打气,什至协助处理许多其他事宜。比如:成为他们关怀家属的转驳站;注意案件申诉的进展,随时通知⋯⋯等等。同工像「家人」般地了解各人不同的需要,关心他们所关心的,爱他们所爱的,不将他们看成十恶不赦的「罪人」,如此才取得受刑人的信任,使他们不感到自己遭世人的遗弃。

 

服事同工的参与配搭

 

多年来陆续有受刑人愿意接受探访,使得我们需要更多的同工来参与这项服事。目前比较固定的同工约有二十位,来自大纽约区各个不同的教会,都是对监狱事工特别有负担的弟兄姊妹。其中有许多位是从1999年开始就和我一起参与监狱探访的工作,多年来未曾间断。针对三个不同监狱,一共有二十八位受刑人,我们目前的二十位同工并不够。

 

我经常强调这项探访事工,不是短期的事奉,而是需要长时间的委身与投入。因为受刑人的刑期长达十年、五十年或八十年以上的不在少数,什至有的被判终身监禁。许多位很可能下半辈子都得在狱中度过,若没有几位固定的同工与他们建立一个长期关怀互信的基础,这些受刑人如何愿意敞开心门?福音的种子又如何进入他们的心田呢?

 

六年多来,参与这项事工的弟兄姊妹不在少数,但真正能做到长期委身的,其实不多。我常对有「兴趣」参与监狱事工的弟兄姊妹说:「你千万不要抱著好奇的心态前来,一定要在神面前祷告得很清楚,明白主的旨意后才行动。」因为这是一项「以时间换取空间」的付出。

 

说真的,我好感谢神召聚了这么多优秀的同工,在面对受刑人时,不但能用柔软的耳朵去倾听,更用温柔的舌头去劝。有些同工什至和受刑人的家属建立良好的情谊,带他们到教会,给予金钱上的帮助。若不是出于一颗愿意为耶稣奉献的心,缕缕关爱之情是无法流露的。

 

坦白说,我能做的不过是居中协调、整合。若没有这些同工全心的摆上、包容与配合,监狱事工不可能迈入第七年。

 

目前最大的挑战

 

最近已有一些刑期较短的受刑人相继从监狱中出来。看到他们能重获自由,固然令人欣喜,但是接下来如何帮助这些「新生命」(有些人已在狱中受洗归主)适应已经大幅变迁的世界,同时继续灵修生活,成了同工之间经常讨论的问题。

 

我常思考,若是教会或基督教团体能成立「中途之家」,接待这些出狱后的受刑人,并协助他们就业或学习一技之长,那么这些已在基督中重新被造的生命,便能坦然无惧地拥抱新生活。

 

我经常为那些继续来聚会的新生命,不停地讚美感谢主!因为他们真正得著了基督的生命,也渴望亲近神。至于那些出狱后不久就迷失的羊,我也只有求神保守、怜悯他们。祈望他们重回这花花世界时,能抛弃旧有的生活模式,坚拒眼目的情慾,不再被浮华物质迷惑而远离主。

 

我们只是蒙恩的罪人

 

对我而言,监狱事工是神的託付。而且感谢神赐给我一个在各项事奉上都相当支持的配偶,他也曾实际参与了这项事工。所以,只要神允许,我愿意陪伴这些受刑人一直走下去,直到主说停止的那一天。目前我们仍需要更多的弟兄姊妹,尤其是会讲粤语、英语的同工来加入这项关怀、探访的行列。

 

天国的大筵席里,主人打发僕人说:「快出去,到城里大街小巷,领那贫穷的、残废的、瞎眼的、瘸腿的来。」(参考路加福音十四章21节)

 

神国的筵席不止限于「某些人」、「某些条件」才能赴宴,神对任何人都是无条件地欢迎。虽然这些受刑人触犯了刑法,形体上被禁锢,这并不表示他们无权享受主所摆设的筵席。反观我们这些在监狱外面的人,虽然形体上有自由,内心不是也经常在「犯罪」,陷于罪的牢笼里吗?

 

主耶稣曾问:「你们当中谁能说自己是没罪的?」在圣洁的神面前,我们一样都是「罪人」,都需要祂的救恩。对这些受刑人,我们不能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反而要学习以怜悯之心来爱他们,就像耶稣爱我们一样。

 

结束与台英姊的谈话时,午后暖暖的冬阳从百叶窗缝隙中悄悄溜了进来,映在她的脸上。从这么一位神忠心的使女眼眸里,我看到了温柔、慈悲、喜乐,还有那因谦卑顺服所带来的宁静与安息。

 

 

记者小档案
周玮玮,来自台湾,现居纽约,正在攻读英语教育硕士学位。处于时间压力之下,仍然热爱提笔写作。她说,从创作的过程中遇见了那生命的源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