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在结束中看见新契机

 

文╱林琦

 

 

故事要从1960年代说起……

 

那时台湾国际贸易或工业制造仍在雏型阶段,一位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年轻人,写信给日本规模最大的钢铁工厂社长,希望能从日本进口生产原料。旁人笑他痴心妄想,没想到真的接到社长回覆。信上表示,以他们公司的规模,不可能卖原料给名不经传的台湾小工厂,但年轻人的勇气与冲动,让他想起刚创业的自己。也许做不成买卖,仍想来台湾认识这位年轻人。

 

犹如日本晨间励志剧剧情,日本钢铁社长来到台湾,年轻人兴奋地跟他分享创业梦想,社长被他的激情与奋斗的劲儿感染,从此,这间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成为年轻人成立的「国际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工业)最强的原料后盾。

 

将近六十年来,国际工业的经营历史,宛如台湾工业的发展史,走过经济起飞的辉煌,历经各种商业环境的转移。它也见证早期台湾移民在北美立业生存的奋斗史,参与80、90年代亚裔在美国成为trade show主力的全盛时期,与2007年起的金融海啸正面冲击,被卷入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然后,新冠肺炎的病毒肆虐……。

 

被病毒打垮的中小企业

 

病毒在无声无息中快速蔓延、变种,毁坏人们的健康,也打垮许多中小企业。在一份2020年5月公布的调查中,54%中小企业业者认为新冠肺炎带来强大的负面影响。在疫情蔓延之初,美国各州执行各种紧急封城方案,以应付来势汹汹的病毒,期间有41.4%中小企业暂停营业。 1

 

在2022年1月的统计中,有23%的中小企业因疫情无奈关闭,永久停业。也就是说,病毒打垮将近1/4的中小企业。 2

 

营运将近一甲子的国际工业,也是统计数字之一。其实,2018年掀起的中美贸易战,国际工业已首当其冲。低廉的商品改变市场竞争环境,关税、成本增加,中国的人力不再是优势。汹汹疫情只有雪上加霜,产品滞销、资金周转等多重累积的问题,不得不关闭。这其中也包括不少华人中小企业。

 

薇薇(化名)在80年代于纽约市创立旅行公司,是少数独家代理多间航空公司票务的旅行业者。进入另一个世纪,大家都在网路购票、订旅馆,旅行社的服务渐渐式微。不过薇薇因为在业界有多年经验,常常争取到团体订票,或为各种公务团体处理旅行的业务。但疫情下,所有旅游业停摆,薇薇在家防疫,仔细思考业务的方向。

 

住在纽泽西的志文(化名)也是80年代在纽约创业,家中整片如墙的玻璃柜中,放着他从公司搬回来的商品。那些精心设计的饰品,曾在全美各大高级百货公司专柜中展示,一一为他立下汗马功劳。偶尔会打开柜子,看着这些心血,每个饰品都代表他在某年代的风华,提醒他从创业初期的一人公司,到全盛时期的规模,再到默默缩小经营版图,然后把公司关闭。「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让进出口生意越来越难做。辛苦奋斗这么多年,幸好在2020年初把公司关掉,不然新冠肺炎的蔓延也会帮我结束。」

 

▲努力辛苦经营公司、赴汤蹈火有时;改变经营策略有时,转换心情也有时。凡事都有时,遇到危机也是与神经历沙滩上的脚印的季节。

 

凡事都有时

 

说是以「时候到了」的态度来面对,然而所带来的情绪跟财务影响,真是苦在心中,一言难尽啊!在一波又一波的关闭潮中,基督徒要如何面对结束企业所带来的挑战,及心中的失落感?

 

首先,运走入不可预测关,或遇突来的惊恐,要先住脚步,不要害怕,提醒自己常常祷告,倚靠神。自疫情爆发,全球一起面对「世事难料」的未知生态,没有一个政府的疏困政策,或银行的借贷方案,能完全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长期亏损的状态。有人靠车,有人靠马,惟有我们倚靠耶和华。此时也许是体会「沙滩上的脚印」的季节,日日经历与神同行。

 

其次,超越去,向前迈进。在各方评估后,如果结束营业或缩减业务是必须,那就把心情调整好,不要挂心于过去的风光岁月,唏嘘叹息。常常在电视剧中(特别是日剧),剧情围绕着先代要后代记取店中的「百年荣光」。这种执着,或许在讲求品质上是正面的态度,对于公司的经营手法,却可能是固步自封。

 

2020年春天疫情蔓延,旅游业直接面对「归零」的营业状态,薇薇必须面对突来的改变,「也许是退休的时间到了,万事难以预料!」她跟过去的合伙人讨论,公司营运改型,合伙人改成合约制,退掉在纽约黄金地段的办公室,靠着家里一台电脑,秉持为朋友服务的精神,经营part-time一人公司,不再分分秒秒在电话中忙碌。「心情不一样了,不再是要把生意做起来的精神,现在洽询票务或企划行程的客人,都是老朋友。疫情两年多,大家都希望能再度开放,而面对旅行的态度也不同了。我现在客人的需求都走精致路线,需要帮他们策划、安排行程、交通,增加多元服务,不单购票而已。」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都有定。⋯⋯栽种有,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找有,失落有,保守有,舍弃有。」(参考书3:1-6)中所提,薇薇与志文,努力辛苦经营公司、赴汤蹈火有时,退休也有时;改变经营策略有时,转换心情也有时。

 

没有一间公司永远处在辉煌腾达的全盛时期,也没有人能预料病毒能影响全人类,或打垮美国将近1/4的中小企业。既然事实如此,只能面对天灾人祸所带来的影响,在无奈与叹息中,定睛于神,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求神赐下面对失去的勇气和智慧,把损失维持在停损点。

 

也许因着病毒侵袭,强迫许多中小企业以新眼光检视营运方式,在精简或关闭的过程中,才能把多年来好坏策略,对错投资,必要或不必要的开销,做个深度检讨。

 

再来,思考下一个方向,建立生活目。当公司营运结束,并不表示生活也因此结束,只能代表前一个工作季节结束,神要带领进入下一个人生季节。过去忙碌、汲汲营营的日子,也许没能好好思考工作的真正目的,此时正是学习等待、仰望神的时机。

 

「疲乏的,祂赐气力;无力的,加力量。就是年人也会疲乏困倦;壮的人也会全然跌倒。但那仰望耶和的人,必重新得力。」(参考以赛亚书40:29-31,代中文本)

 

沉潜有时,重新出发有时,此时也许可以建立不同的社交圈,认识与经营企业时不同的朋友,或许就在扩大的社交圈中,找到下一个机会。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挑战,当我们耐心等候,必在神所赐的好时机中,找到下一个目标/呼召,如鹰展翅上腾,翱翔在下一个人生季节中。

 

▲当营运走入不可预测的难关,或遇见突来的惊恐时,要先稳住脚步,不要害怕,提醒自己常常祷告,倚靠神。

 

坏的不去,好的不来

 

美国作家、心理咨商师克劳德(Henry Cloud)在所撰的畅销书《收尾学:开启未来的决策力》中提到,直到放手于不好的事物,否则我们永远找不到好的事物。这其间的功课:坏的不走,好的不来。 3

 

从台湾移民到美国加州的冠伦(化名),经营礼品公司二十多年,是间六个职员的小公司,商品主要卖给各博物馆、文青小店家,或网购公司。虽然市场不大,却也做得有声有色。

 

疫情一来,所有博物馆关闭,幸好还有网购惨澹经营。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中,他诚恳地与职员们沟通,表达入不敷出,辞掉一起奋斗的伙伴是不得已的决定。2022年初,在多方的考量下,他退掉仓库及办公室的租约,把所有东西搬到郊区的房子,减轻开销。「整理时,才发现过去没有好好管理库存。满仓库的货品,好的、坏的、能卖的、不能卖的、待修的、没时间处理的,都是压力的来源。真的一箱箱销毁后,感觉轻松多了。」

 

过去上下班通勤来回一个多小时,工作时间长,没有时间陪小孩。现在家里上班,不用天天挤在车阵中,又可以送小孩上学,多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机会,是因失去而得着更多的好例子。

 

正如克劳德在书中也说到,通常需要结束一个阶段,才发现下一个季节更美好。也许国际工业没能支持到百年荣光,但当年创业的年轻人承接了母亲坚定的信仰,也传递给第二代的经营者。而这信仰,即是他和家族天天力量的来源。

 

世上的荣光,比不上神永恒的荣光;今日的结束,不代表失去所有。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而这能使人欢喜、盼望,与神一同得着荣耀。

 


 

注:
1.  https://www.census.gov/library/stories/2020/05/new-small-business-pulse-survey-shows-breadth-of-covid-19-impact-on-businesses.html
2.  https://www.zippia.com/advice/small-business-statistics/
3. “In many contexts, until we let go of what is not good, we will never find something that is good. The lesson: good cannot begin until bad ends.” Henry Cloud, Necessary Endings: The Employees, Businesses, and Relationships That All of Us Have to Give Up in Order to Move Forward(《收尾学:开启未来的决策力》,何明珠译,2021,校园书房,台北)。

 

 

林琦,文字工作者,喜欢观察人、事、物,定居于美国东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