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与财政赤字的危机

 

文/温英干

 

 

前言


2008年从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横扫全球,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受害─经济萧条、失业率上升、金融资产及实质资产(例如房地产)价格下滑、生活水準随之下滑。到2010年的现在,虽然全球经济有复甦现象,但步调仍然缓慢。

 

考究金融危机的成因之一就是各国的政府与人民的过度消费及负债。美国是全球经济强国,起了带头作用。美国的政府及人民多年来都呈现出过度消费及负债的现象,特别是政府,从联邦到地方大都在举债度日,寅吃卯粮。长期下来的后果令人担心,因为将会造成「父债子还,还不了」的情况,特别是目前高所得国家,包括台湾在内,已经步入高龄化的时代,除了在租税上要负担众多老年人的生活(透过社会安全基金及退休金机制),还要负担上一辈人的借债。1

 

本文拟探讨国家负债及财政赤字问题,结合圣经原则指出国家维持富强、个人财务健全,因而蒙神赐福之道在于节制个人及政府的长期借债。本文将以讨论美国为主,其他相关国家为次。

 

图1:美国联邦公债趋势图(1939~2010年,单位: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FYGFD)


美国的负债问题

 

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远因之一就是过度的消费与负债。2 美国政府预算赤字近年来一直破纪录,贸易也呈现大幅赤字,就是所谓的「双赤字」。3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在2008年10月(财政年度开始)达美金4,550亿,高于2004年破纪录的4,130亿;而2009年财年赤字达1.4兆(万亿trillion)。2008~2009财年的赤字主要是因应金融危机而行的纾困计画。

 

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增加代表国债(national debt或称主权债务)的增加。国债指联邦政府所发行的公债馀额(未偿还总额debt outstanding)。由于金融危机,国债到2010年6月已达13.2兆美元(见图1)。4 为了警惕美国政府和人民,民间机构还设置一个国债钟,每天显示国债总数;网站也登出每人负债额,例如2010年7月,每人平均要负担42,000元的国债,而国债还以每天4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中。5

 

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实质国债在1983年之前,除了二次大战时有升高之外,一直都还很平稳。但1983年之后就大幅飙升。只有在2000年及2001年,由于柯林顿总统卸任时联邦财政长久以来第一次出现盈馀,因此国债有些微下降,其他时间都一直上升(见图2)。为了因应国债的上升,2010年1月2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将新的举债上限提高1.9兆,成为14.3兆美元,相当于美国全年的国民总所得(GNP),每人负债额为45,000元。

 

图2:美国联邦政府公债扣除通货膨胀后之趋势


美国的国债占国内总生产(GDP)的比例在二次大战前最高,超过100%,战后休养生息,该比例逐年下降,到1970年代末期卡特总统在位时到最低点,约35%。之后就开始攀升,到目前已经接近90%(见图3)。根据联邦要减少赤字的计画,预估在2011年该比例将到最高峰101%,之后开始微幅下跌。而外国人拥有国债的比例由1970年代的将近30%上升到目前的40%。其中拥有国债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和日本。6

 

图3:美国国债对GDP之比率(1940~2010年,%)

(资料来源:http://zfacts.com/p/318.html)


与国债息息相关的是预算赤字。在二次战后到1970年代之前,联邦财政还算平稳。1980年代开始赤字占GDP的比例开始增加。除了柯林顿执政末期有盈馀之外,赤字数额也大幅增加,特别是小布希总统执政初期利用减税来振兴经济,把柯林顿时期所累积的盈馀吃掉大部分,随后发动两次战争(阿富汗及伊拉克),使赤字飙升破历史纪录(见图4)。小布希卸任前及欧巴马总统上任之后,又以大幅举债方式来纾困及振兴以度过金融危机,使2009及之后数年的财政赤字更破纪录地大幅上升(从2008年的3.2%增至2009年的9.9%及2010年的10.6%)。

 

幸好美国各州宪法,除了佛蒙特州之外,都禁止州政府及地方政府有预算赤字,但近年来许多州的财政发生紧缩开支的现象(例如加州),财政困窘情况也不容忽视。

 

国家如此,美国家庭也是高负债、低储蓄。家庭还本付息占家庭可支配收入(付税后)的比例在金融危机前高达14%,也就是一个家庭平均可以自由支配的每100元收入中,要用14元来还债。而每100元收入中,平均储蓄不到5元(储蓄率5%,亚洲国家则高达20~30%)。金融危机之后,家庭还本付息比率有下降趋势,同时储蓄率也有微幅上升,表示许多美国人已经注意到花费太多的问题。但举债度日的家庭成为社会安全的潜在问题。


图4: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对GDP的比率(1901~2010年,%)

(资料来源:http://www.usgovernmentspending.com/federal_deficit_chart.html)


全球性政府负债问题

 

财政赤字及政府欠债自古都有。「政府预算应该要平衡;国库应该经常要充盈;公共债务应该要减少;政府官员的自大傲慢应该要控制。」说这句话的人是和凯撒大帝同时期的罗马共和国著名演说家和政治家西塞罗(Marcus Tullius Cicero,主前106~43年)。这句话到现在仍然历久常新。历史上许多国家就是因为负债太多导致国运衰败。中国东周战国末年的周赧王(主前256年)向富商地主借钱出兵讨伐秦国,结果没钱偿还,被迫隐藏在一个高台上以避免债主讨债。这段故事成为习用的成语「债台高築」。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各国政府的债务及预算赤字问题的严重性也更加凸显出来。以2009年为例,国债对GDP的比率,世界平均值约为56%,而许多国家的比率高过100%。绝大多数国家的预算都有赤字,其中许多国家赤字对GDP的比率超过10%,世界平均值约5%,表示各国政府普遍缺乏财政纪律(见表1)。

 

这次金融危机横扫欧洲,许多欧元区国家的政府面临倒债危机。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IMF)共同挹注7,500亿欧元协助「债台高築」的「欧猪五国」(PIIGS,葡萄牙、爱尔兰、义大利、希腊、西班牙)。但欧债危机仍未解除,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大幅下滑。如果欧洲主要国家经济未能儘快复甦,欧元区可能再度衰退,并波及全球,这对高度依赖出口的亚洲经济,如:中国、日本、台湾也极为不利。7

 

表1:国债与中央政府财政赤字(国家选录)(2009年,对GDP%之比率)

资料来源:美国中央情报局World Fact
*估计财政盈馀 **抽样估计数


工业国家当然知道负债太多的危险,除了积极提倡金融改革,减少金融危机的再发,也积极向消减赤字方向前进。8 有些经济专家建议,政府减少开支反而能促进经济成长,因为政府债务减少,有助利率下降,因而使投资能增加。9

 

2010年6月27日20国集团(G20)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峰会公报订出已开发国家的财政赤字需在2013年前减少一半以及2016年前降低负债对GDP比率的目标,宣告工业国家将走向紧缩开支、削减赤字的新时代。与欧洲工业国家紧邻的东欧各国也一样在缩减开支,什至减少公务人员退休金。

 

很多人担心,赤字的消减会减缓经济成长及复甦的脚步。但一直采用赤字来振兴经济,是否有如饮鸩止渴,长期反而不利?举办G20峰会的主人,加拿大首相哈帕申明,他们要送出一个清楚的信息,一旦纾困刺激计画结束之后,就要开始专注在财政上。G20国家也希望面临赤字的先进国家提高储蓄率,而享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则应逐渐转型增加内销,以导正贸易失衡现象(特别针对中国而言)。美国总统欧巴马公开宣示,美国不能继续用负债方式大量进口消费,美国要儘量提升竞争力出口。10 笔者认为以上这些减少负债及赤字的措施都是属于正面的发展,有助于经济的长期稳定。


圣经怎么看负债?

 

圣经将欠债者视为奴僕。「富户管辖穷人;欠债的是债主的僕人。」(箴言22:7)不但是个人,国家也最好不要欠债。在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时,神很清楚地告诉以色列百姓:「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祂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耶和华必为你开天上的府库,按时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致向他们借贷。」(申命记28:1-2、12)

 

如果听从神的话及谨守遵行神的一切诫命,以色列国就蒙福,而且不致欠外邦人的债。神的话也适用受基督教影响的欧美先进国家。以今日的情势来说,美国及欧洲,本来是神赐福的先进国家,但在二次战后开始远离神了,从欧洲开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渐渐减少,欧洲已经成了福音荒漠。

 

美国也是如此,在1948年最高法院判决「政教分离」原则以来,法院判决渐渐向世俗倾斜。例如学校及政府机关禁止公祷,法院及学校不准悬掛十诫,有法官裁决每年5月第一个週四的全国祷告日(National Day of Prayer)违宪,11向鼓吹同性恋权益及合法堕胎的政策低头等等。结果美国成了犯罪日益猖獗,学校道德日益败坏的国家。从统计数字观察,美国在1970年代就由全世界的最大净债权国家,在1985年开始转变成为净负债的国家,并且在2004年开始成为最大的债务国。12 是否真的应验了圣经的话语,如果不听从神的话语,则:「在你中间寄居的,必渐渐上升,比你高而又高;你必渐渐下降,低而又低。他必借给你,你却不能借给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申命记28:15、43-44)欧美列强是否因为不听从神的话,开始有祸患?

 

结语

 

圣经没有说我们不能借钱,但圣经不鼓励我们长期负债。国家更是不要长期欠债。可惜几乎所有民主国家的政府都不是很遵从神的教训,也应證了西塞罗的话,自大傲慢的官员及国家领袖对民脂民膏的花费向来比较漠不关心,特别是民选政府首长,在任时大都好大喜功,喜欢借钱搞建设,反正继任者会收拾善后,因此民主国家的政府,如果没有财政纪律,政府负债就会越来越多。荒谬的是,很多政府一直要向国会提出举债上限(美国、台湾都如此),好让政府可以依法提高负债额度;而所有后果反正由子孙负责,政府官员也管不了。

 

基督徒能做什么?我们应该努力祷告美国与欧洲曾经蒙神赐福的先进国家的人民能回到神面前,不要远离神,以免受咒诅(因为不守神的诫命,因为罪而沦亡)。我们可以利用各种方式(例如选票)来反对政府过度花费、持续累积债务。个人方面,我们要回归圣经的教导,因为所有的财物都是属于神拥有的,我们要作属神财物的忠心好管家。个人应该儘量朝著少债的目标来理财,过著知足常乐的生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8〕)。

 


 

 

1. 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2020年时,联邦政府的支出中,老年及弱势族群医疗占25%,社会安全(老人年金)占22%,以上两者合计就达47%。借债的利息支出占14%,国防15%,馀下的一般支出只占23%。(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http://www.cbo.gov/budget/budget.cfm)2004年相对应的数值分别为:医疗19%,社安22%,利息7%,国防20%,其馀32%。见美国审计局(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资料。(http://gao.gov/cghome/2005/aarp07212005/img1.html

 

2. 参见温英干:〈全球金融海啸衝击、未来效应及安度之道〉,《神国杂志》第15期,2009年3月号,6-12页。

 

3. 参见温英干:〈美国双赤字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神国杂志》第2期,2005年12月号,9-13页。

 

4. 参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public_debt

 

5. 美国国债钟(U.S. National Debt Clock),由纽约房地产商德斯特(Durst)赞助设置,放在纽约市曼哈顿广场,每日更新美国联邦公债总额与每人要负担的数字,目的在呼籲政府减少负债。估计数字的网页参见http://www.brillig.com/debt_clock/

 

6. 根据统计,截至2010年4月,在外国人拥有的美国公债总数39,574亿美元中,中国有9,002亿,占第一位(23%),日本7,955亿元居次(20%),英国3,212亿元居第三位(9%),台湾1,269亿为(3%)第八位。参见http://www.ustreas.gov/tic/mfh.txt

 

7. 「PIIGS」由「PIGS」一词演变而来,后者原本是用来形容葡萄牙、义大利、希腊、西班牙这四个南欧国家,曾因经济快速增长而被视为欧洲「金猪」,但金融危机之后,他们与同样高负债的爱尔兰沦为「黑猪」。(资料来自网路)

 

8. 美国国会已经于2010年7月15日通过金融改革法案,目的在防止金融危机再现。

 

9.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Alberto Alesina之主张,根据1980年代富裕国家之经验。其观点还被引用在欧盟财政部长会议的官方公报。但也有经济学家持反对意见,认为利率太低时,应该增加政府开支,以免落入日本1990年代失落的十年的窘境。(见Bloomberg Business week, 7/02/2010)

 

10.成立于1999年,20集团国家(Group of Twenty)已经成为带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国家,其成员有: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义大利、澳大利亚、俄国及主要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南韩、阿根廷、印尼、墨西哥、沙乌地阿拉伯及土耳其、南非,加上欧盟。

 

11.参见http://nationaldayofprayer.org/news/save-the-national-day-of-prayer/

 

12.参见William R. Cline, The United States as a Debtor Nati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9/2005。http://www.iie.com/publications/briefs/us-debtor.pdf

 

 

作者小档案
温英干,现为台湾国立东华大学荣誉教授。(个人部落格:www.ykwen.blogspot.co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