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儿的婚礼说起……

 

文/高俐理

 

 

今年五月底,五旬节那天的下午,我儿均安结婚了。婚礼选在费城郊区一个有着广阔草坪、高耸巨木、中世纪城堡的艺术中心室外举行;宴会则在四墙挂满现代艺术创作的展示厅登场。

 

这对新人从去年开始筹备婚礼就坦白告知,他们两个初出社会,没什么积蓄,只愿有个他们担当得起、朴素简单,只请至亲、挚友与教会朋友的婚礼。对于我,这可是很大的打击!均安是我的独子,儿女的婚礼我一生就只这次,总得给我机会(即使让我倾尽一切)邀请我的亲人同工好友吧!我在美亲族上百不止,孩子的爸四个姊姊加上子孙也有数十吧,再加上好友那没有个三五百名额绝对不够。但是,两个孩子虽极其坚决,可幸也算通情达理,愿意让我参与决定场地,也在一百个宾客里留四十个名额给我。也可幸亲友们都能理解!

 

他们的婚礼通知(第一次的邀请预留日期卡片)与婚礼邀请卡完全自己设计手工制作寄发,新娘礼服由她自己买布料一针一线裁制而成,会场布置他们自己设计,教会好友帮忙完成,摄影与录影都由好友相助,新娘化妆发型全由她自己完成。两人顾虑到他们所在的教会是个所谓inner city church(贫困老城区教会),全都是像他们这般收入不高却委身服事弱势的“穷”年轻人,刊录在他们结婚网站的礼品清单不仅没有几样,而且都是些价格低廉的项目。即使我的好友竞相帮忙劝说他们可以放心宴请宾客,这些叔叔阿姨都可以“出得起红包钱”鼎力相助,不会赔钱的,他们只回说没有期待任何回报,只盼大家与他们一起欢喜庆祝。

 

婚礼,我除了穿得漂漂亮亮地亮相,与新郎儿子在宴会当中一起跳一支舞以外,没有需要做的。

 

结果,是一场美丽得像童话故事般的婚礼!一位亲人赞叹:“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婚礼!”

 

凭良心说,从去年夏天他们订婚、开始筹备婚礼以来,我发现竟然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文化观,省思自己一直以来所努力宣扬的天国文化价值观,到底落实多少在自己的生活当中。

 

我发现,当我决定以天国文化为依归时,就不再为人情世故所束缚,完全尊重并接纳他们的决定,享受他们真实坦率美好的婚礼。

 

今年正值苏格兰马雅各布医生抵台宣教一百五十年纪念。这之后一批又一批的宣教士来到台湾,在我们的眼前活出天国文化的典范,并且成为我自己家族以及许多其他基督徒家族的信仰传承。到底这些天国文化都怎样表现的呢?这是继上期千禧世代专刊,本期的重点(请参阅“国度外展单元”)。

 

在这样一个多变的世界,父神那永不过时的天国文化与天国价值观让我们得享自由美好丰富的人生。这样的文化可以自然地与任何文化有所对话(请参阅“国度社区单元”-向父母传福音),能打造信仰传承的家(请参阅“国度关系单元”),能切实生活,享受人生这本大书(请参阅“国度文化单元”),能在世上做一个适任的管家(请参阅“国度人才单元”)。

 

当然,也请不要错过明年神国的两个极其精彩的旅游营会─请参阅第6页及封底的介绍的详细资料。

 

就在我执笔写这篇总序时,神国的董事会主席会主席温英干教授提醒,要为奉献迫切祷告。神国杂志从出刊到现在刚好满十年。本期是迈入第十一年的开始。我们为过去的十年满心感恩,除了有阵容整齐忠心服事的义工编辑团队,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于神国文化宣教工场,也为每一位支持者献上感谢。我们没有财团、教会或个人的固定支持,但每年父神赏赐所需,使这个事工、这份杂志能够继续寄达您的手中。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办人兼执行长,曾在美国大企业任高阶主管多年,目前全职事奉。常在北美及亚洲各地演讲及带领营会,对培训合神心意的领导管理模式极有负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