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鸭子的亲密接触

 

文、摄影/江鸟

 

▲在妈妈呵护中的宝宝,是那么安心、那么满足。

 

小小鸭蛋,在鸭妈妈身旁被孵化成形,并且一出生就认识自己的妈妈,不用教就会游泳⋯⋯,
感谢神赐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看到祂创造的奇妙。

 

春天来了,许多新生命开始孕育。我家屋后的小河里,也常有野鸭子来游水玩。如果在中国大陆,是不可能看到动物和人之间,有这种和谐景象的。记得,小学一、二年级时,还曾见过排成队在天上飞的大雁,后来就再也没看过了。即使是现在,国内仍有人将麻雀活生生拔了毛后烤吃的情形。

 

这天,有对野鸭夫妻到处巡视,彷彿在找地方下蛋。我注视鸭子夫妻的一举一动,发现牠们选了小河边一个坑,并且用脚在坑里刨了好久才离开。嗯,母鸭很快就该来下蛋了⋯⋯

 

甜密关系初建

 

耐心地从天黑等到天亮。一大早就跑去看鸭子坑里有没有小鸭蛋?走到窝边的时候,哇,好惊喜!看见一个青绿色的小鸭蛋,静静地待在窝里。之后,我每天早晨都去看看;一个、二个、三个小鸭蛋⋯⋯,直到第十一天的时候,坑里满满一窝可爱的鸭蛋宝宝,乖乖沉睡著。

 

鸭妈妈用牠自己身上的绒毛给宝宝搭窝,做成很厚的垫子,让牠们舒舒服服地睡著,自己就蹲在上面,用足够的温暖来覆盖宝宝们。从鸭妈妈下蛋过程中,我看到神赐给这些鸭子奇妙的智慧。

 

我每天按时去看鸭妈妈,用玉米餵牠,虽然牠喜欢吃我的玉米,但却不喜欢我太靠近牠,若有任何想触摸牠的动作时,牠都用惊恐的表情瞪著我,并且用鼻子对我粗粗地吹气。牠这凶样子,还真吓到了我,只好乖乖退到牠许可的範围之外。牠丈夫每天都来陪牠,因此牠很少离开。有时牠们俩一起来找我要玉米吃;但即使吃我的东西,原则上还是不许我靠牠们太近。

 

鸭妈妈有时离开鸭窝去河里觅食,离开时,用鸭绒厚被密密实实地盖好鸭宝宝。我常趁牠不在的时候,用小竹棍扒开鸭绒被,迅速拍几张照片。持续地接触,使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每当我从房里走出来餵食,无论牠们在河里还是在草地上,都会快速游来或走来,让我心里感到甜丝丝的。这样近距离和野生动物在一起,是我第一次的美妙经历。

 

误认误打崩塌

 

然而,好景不长,就像人和人相处久了,会产生磨擦与误会一样,我们和鸭子的关系也难逃此律。由于牠们下蛋的时期正是春天多雨的季节,我们怕冰冷的雨水会淋病了鸭妈妈和蛋宝宝,就想为牠们创造好的居住条件。爸爸和妹夫在鸭子窝上搭了个棚,为牠们挡风遮雨。对鸭子来说,这种吃得好、住得好的条件难免招来同类的嫉妒,所以另外一对坏鸭子夫妻,就常来搅扰牠们,并且想把牠们赶走,侵占牠们的地盘。

 

坏鸭子夫妻,常趁鸭爸爸不在的时候欺负鸭妈妈,坏公鸭会飞到牠的窝边,用嘴啄牠,鸭妈妈被吓得飞走,剩下蛋宝宝们可怜无助地留在窝里。但鸭妈妈仍牵掛牠的孩子,几分钟之内再次飞回窝边。此时坏公鸭又来赶走牠。这样你追我逃,反覆演绎著鸭界的地盘争夺战。我常感不解,为何鸭爸爸总打不过这只坏公鸭?只能远远看著自己的老婆和孩子被人欺负?有时这位鸭先生乾脆来个人间蒸发,使我不得不体会「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古训。

 

心疼鸭妈妈的处境,决定帮牠赶走坏鸭子夫妻。接下来几天,每当听到鸭妈妈的呼叫声,就迅速从屋里跑出来,用早已準备好的小石子,向坏鸭子夫妻投掷。我们扔石子的时候,坏鸭子就会知趣地与鸭妈妈保持距离。有时,牠们远远站在小河的上、下游,调整A或B的侵略计画;有时,还会飞到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去草拟牠们的C计画。当然,有时也趁我们不在的时候,学日本人「偷袭珍珠港」。

 

一天,我正在楼上洗菜、做饭,突然看见一只公鸭向鸭妈妈的窝游去,急得大叫:「坏公鸭又来喽!」妹妹一听,立即飞快跑到河边,用我们準备充足的重量级石子,扔向那只公鸭。没想到,平常怎么扔都扔不中,那天居然重重击打在那只公鸭的背上。牠被打中后,快速向下游去。我们高兴极了,总算是帮鸭妈妈出了口气。正欢喜时,突然想到没看见坏鸭子的太太;通常他们都一起来,从未单独出现。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打中的不是坏鸭子,而是来陪鸭妈妈的鸭爸爸啊!

 

想要和好没门

 

心痛伴著懊悔与自责,我和妹妹呆呆站在河边,不知如何是好。当时,心里盼望,神立刻赐给我们和动物沟通的语言,让我们好好向鸭子夫妻道歉、解释⋯⋯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担心著鸭爸爸的伤势:牠还能行走吗?还能飞吗?有没有出血?会不会死?鸭妈妈有没有被吓到?会丢下蛋宝宝们,远离凶残和无知的我们吗?各样悲观的想法,纠结在脑海中,心头好沉重⋯⋯。

 

站在河边,我呆望著潺潺流淌的河水,慢慢走到鸭妈妈的窝边,羞愧地看著牠向我投来充满审判的目光,更深的自责,沉甸甸地压在心头。我们之间美好的关系,现在已变成零⋯⋯我不敢再看鸭妈妈那双眼睛,蹲在窝边静静陪著牠和蛋宝宝们。良久,才说:「对不起!真的不是故意要伤害你们的,只因为你们都长得太像了,我们分辨不清,才错打了鸭爸爸的!」

 

接著几天,鸭爸爸都没有出现。我们担心牠可能伤得太重,已经死掉了。就向神祷告,祈求牠平安无事。祷告三、四天之后的一个早晨,去给鸭妈妈餵食,看见鸭爸爸远远站在河岸上,我开心地将食物扔向牠;心想,只要牠肯吃我的食物,我们之间就有和好的希望。可是,当我将食物扔向牠时,牠却很快下到河里游走了。往后的日子里,鸭爸爸常来看望鸭妈妈和孩子们。只是,每当我们想靠近牠时,牠就快速远离我们。真没办法!


靠主修复关系

 

在我们和鸭子家关系的修复期间,坏鸭子夫妻还是经常想来赶走鸭妈妈,我们却不敢再用石头来赶走任何鸭子了,只能站在河边乾吼几声。这样的方式,有时能起点作用,有时却没有任何效果。可是,神的创造非常奇妙,当我们不再用任何人为的方式干涉动物世界,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当鸭爸爸和我们保持距离时,我们发现小河附近多了四只公鸭,牠们有时来两只,有时四只一块儿来,但总是一公一母结伴而行。开始,尚不明白牠们的来头,后来才发现,每当坏鸭子夫妻来袭击鸭妈妈时,这几只公鸭就会飞向坏鸭子夫妻,将牠们赶走。

 

这些公鸭为什么来帮鸭妈妈呢?我留心观察牠们的来去,渐渐知道了缘由。原来,每当这几只公鸭赶走坏鸭子夫妻后,牠们就会一起游向对岸的鸭爸爸那里。我方才明白,这几只公鸭可能是鸭爸爸的朋友或亲戚,牠们是来帮助鸭爸爸一家的。可能是鸭爸爸打不过坏公鸭,加上牠的伤势尚未痊癒,所以找了些帮手。在这几只公鸭的强力攻势下,坏鸭子夫妻从此不敢再来袭击鸭妈妈和蛋宝宝,战争就这样结束了。

 

久之,我们和鸭爸爸的关系也开始好转,虽然,牠还是远远站在小河的下游和我们保持距离,但已不再走开了。当我们扔食物时,牠也会在远处慢慢吃著,就这样,鸭爸爸和我们一点点地靠近,直到又回复从前一样。我们心里好高兴,不断地向神发出感谢和讚美!神不仅让我们和祂建立美好关系,也帮助我们和动物及自然界建立美好关系。

 

由于我们的越界行为,带给动物们伤害和不尊重,自身又无力挽回,只能靠创造我们的主,来修复被破坏的关系。由此,我学习到,无论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还是人与自然界之间,都要有一定的界限,才能拥有美好和谐的关系。

 

▲即将破壳而出的新生命,就要展现神创造的奇迹。


惊奇新的生命

 

经过四十天左右,发现鸭妈妈离开窝巢的时间越来越长,我感觉到雏鸭出壳的时刻已迫在眉睫。每天餵食的时候,都特别留意蛋壳有没有裂缝。在鸭妈妈坐窝四星期后的一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样去餵食,走近窝边,发现鸭妈妈没有用鸭绒盖著小鸭蛋,而是让牠们露在外面。于是,我看到又惊又喜的情景─窝里好几个蛋壳都被啄裂了⋯⋯

 

出现裂纹的蛋越来越多,几只小鸭的嘴不断地在啄蛋壳,还有一只小鸭边啄,边从蛋壳缝里向外望呢!但速度非常缓慢,天黑了还没有一只小鸭破壳而出。第二天一早,还没靠近窝边,就听到很多「叽叽」声,我慢慢走近,看见五、六只小鸭贴在妈妈身边,还有些躲在妈妈肚子底下,有几只露在外面,伸出小头望我,样子可爱极了!真想将一只小鸭放在手心里仔细看个够,但鸭妈妈又兇又紧张地盯著我,我只好退得远远的。

 

▲好奇的鸭宝宝跃跃欲试,要跟妈妈一起远行,探索美丽新世界。


从我家厨房窗外可以看到鸭子窝。有一天,正在洗菜的时候,看见鸭妈妈离开窝游到河里去了。我开心得拿起相机跑向窝边,满以为有一堆毛茸茸的小鸭子会待在里面,哪知,窝里一只都没。再一扭头,原来都和鸭妈妈站在小河对岸啦!我看著牠们跟著妈妈,毫不胆怯地一个个走向河里。不远处的鸭爸爸,一副喜为鸭父的得意模样在等著牠们。鸭爸爸带著妻儿继续向下游,直到完全看不见为止。

 

看著牠们一家远去的背影,我竟有些失落,一心盼望牠们早点归来!哪知满怀希望地等了几天,都没有等到牠们回「家」。只有鸭妈妈偶尔带著小鸭子从这里经过时,我们才可以再相逢。

 

感谢神赐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亲睹祂创造的奇妙─小小鸭蛋,在鸭妈妈身旁被孵化成形,并且一出生就认识自己的妈妈,不用教就会游泳。祈求神给我更多智慧,懂得尊重动物、尊重大自然,也尊重自己。

 

 

作者小档案
江鸟,1995年信主受洗,之后十年间在国内家庭教会聚会。曾在昆明、广州、贵阳宣教,亦曾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在英国一所慈善机构服务孤残儿童。2005年来美,现在宾州一所大学念书。喜爱大自然一切生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