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营会即将开班】

疯子遇到傻子的故事

 

文/吴丽敏

 

 

李靖惠导演耗费十三年,拍摄电影《面包情人》,记录外劳(菲佣)在台湾安养院工作的情况,以及她们离乡、返乡的无奈与思念。《面包情人》为台湾院线上映片,激起了台湾各界对外劳族群及老人安养问题的讨论与关心。

 

李导演去年到美东休假期间,也在纽约纽泽西等地区做过多场电影放映宣教。宾州神国文化实务营编辑班同学吴丽敏也是《面包情人》放映义工,本文纪录她与李导演和KRC的“宣旅奇缘”。

 

 

一个人可以耗费十三年的青春跟所有嫁妆去拍一部纪录片,这个人不是疯了,就是傻了!

 

而另一个人起初只想尽地主之谊,招待访客去纽约一日遊,最后却东西南北奔波,奋力相陪到最后一天。身为一个母亲,却在母亲节前后“抛家弃子”,在纽约、新泽西、宾州和波士顿参与十几场的映演与座谈,这个人不是傻了,就是疯了!

 

原来一个人的生命可以翻转另一个人的生命,甚至更新她二十几年来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

 

山穷水尽疑无路

 

家父住在台湾,近几年来进出加护病房插管急救四次,最近一次在一年多前,很幸运地,躲过了“气切”。因着家父病危返台,我为了求神挽回父亲一命,在加护病房跟神交换条件,立誓不再回到职场求取高薪,凡事以神国为第一优先,求神重重使用。

 

祷告之后,家父奇蹟似地躲过一难,趁着空档去看了正在院线上映的纪录片《面包情人》,开启了自己对“关怀老人事工”的眼界,原来台湾目前不单是生育率奇低,更是全球人口老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柳暗花明见《神国》

 

回到美国半年,却没啥事发生,似乎仍像过去一样,只是个没有服事、不冷不热的基督徒。心虚地以为那次祷告只是开给神的一张空头支票,拜托神不要算这笔帐。没想到,李靖惠导演蓦然出现在我们教会。受台湾基层福音差传会陈士廷牧师之托,希望我隔天招待李导演去纽约一日遊,没想到这一招待,就是一个半月。这是为了让她不再烦恼下一站要住哪儿?还是神另有妙计呢?!

 

为了协助李导演了解美东教会生态,带她去探访一位久未联络的弟兄,他起身到屋内拿起一本《神国》杂志,指着封面上的名字跟我们说︰“或许你们应该去跟杨高俐理女士联络。”

 

接着李导演受邀到第一长老教会见证分享,会后一个弟兄主动询问:“是否可以在KRC营会进行基督徒媒体人的一些教导工作?”没料到,此弟兄正是高俐理老师的弟弟。居间联络之后,安排俐理老师和李导演在我家见面,心想:“不会吧?哪有这么巧的事?”此次会面也开启了李导演在神国文化实务营开课的可能性。

 

任教于台湾大叶大学、耗费十三年才拍摄完纪录片《面包情人》的导演李靖惠,二十年未曾休假。她决定留职停薪一年,趁着空档来美国两个月,除了受邀举办四场映演活动,就是想好好度假,并寻找下一部片的灵感。但是在获得热烈迴响之后,增加了十几场的映演邀约及讲座,她的这段历程最后衍生出行动电影院的“宣旅奇缘”!

 

▲作者吴丽敏(左)、李靖惠导演(中)及本刊创办人杨高俐理合影。

 

缺席的母亲节

 

李导演受邀到纽约映演,忙成一团的她紧急来电,问我周六可否帮忙?我迟疑了一下还是答应,原本打算隔天一早赶回教会过母亲节,穿着美美的礼服参加诗班献诗。但看到她当晚为了准备讲道的PPT忙到半夜两点,一早五点多又爬起来做最后修正,不忍心放她一个人孤军奋斗,没料到,这一离家就是五天四夜,而偏偏那几天的天气犹如百变女郎,一下子翻脸,从夏天回到了冬天。

 

无私的奉献,从晨祷开始

 

我清楚知道李导演将映演所得全数慷慨捐出,不免纳闷:“导演,你自己到底靠什么吃饭、拍电影呢?”幸好还是有极少数教会愿意支付映演费用。用电影向会众及第一次来教会的观众传达爱的信息,在现今恶质媒体充斥的世代,这无疑是一股清流,虽然如此,李导演仍受到一些误解。

 

这一晚躺在床上无法入睡,心疼缩在一旁呼呼大睡的娇小女强人,她受了委屈,承受那么大的压力,还能睡得这么安稳?想到李导演一直提起要安静祷告,于是一早起床,第一次参加电话晨祷,当天带领的弟兄正感性地分享参与“清泉”课程的心得,“难道要二十年如一日过着没有新意的日子吗?”听得导演涕泗纵横,于是两人跪下来同心祷告。

 

美丽丰盛的长岛之旅

 

长岛Hampton Star旅馆的主人杨庆茂长老及长老娘,一直都像亲人般,很关心我们一家人。纽约映演完后,我们喜乐享受美好的海边之旅,很开心地聆听杨长老的分享。没料到翻山越岭来到长岛的海角,长老娘竟然又拿出《神国》杂志,鼓励我报名参加文字营。

 

我一脸惊讶地呆在那儿,还说:“你怎么知道我想去?”她答说:“我是负责报名的同工啊!”心想︰“天哪,转来转去都离不开‘神国’,神啊!你真幽默,以前只是风闻有你,如今我要亲眼见你了!”

 

短短半个月经历了一大串奇妙的旅程,但我深知这并不是结束,才刚刚开始而已……

 

▲丰盛的长岛之旅。

 

“面包情人行动电影院”的使命

 

李导演离开美国之前,策划了“行动电影院”事工,而我则是海外联络人,每次在映演过程中,观众总是哭了又笑、笑了又哭,这不但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也是发人深省的真实纪录。

 

“Honey, I am away to make money, because, no money no honey?”

 

一名来自中国农村的女生看完电影,语带哽咽地述说自己四岁时,父母就出外打工,一直是隔代教养的她,直到结婚时,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三年。

 

▲《面包情人》剧照。

 

也有观众哭着表示,他们自己来美前也有过类似经历,曾遇过家中菲妈忍下丈夫背叛的遭遇,还预支薪水供应故乡的家人。还有人分享,外公过世之前要不是这些看护,自己不可能平顺地度过那段日子。透过映演与讲座,观众不用花十三年的时间去重蹈覆辙,只要两小时就可以踏上更新生命的第一步。

 

▲在美国波士顿放映会引起热烈迴响。

 

目前《面包情人》已是我参与的伯特利中心的合作事工之一,而我也成为中心的义工,除了《面包情人》,还连结了多项跨教会的事工,天天藉由网路资源来宣教,凡事以神国为念。神是垂听祷告的神,他不怕你不能,只怕你不肯,只要有愿做的心,神必成就!

 

▲纪录片《面包情人》海报。

 

▲李靖惠导演的《面包情人》在国际影展大放异彩。

 

▲《面包情人》入围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最佳剪辑。

 

▲荣获釜山国际影展发行奖。

 

面包情人简介

 

《面包情人》历经十三年跨越台湾、菲律宾两地拍摄制作,刻画一群充满梦想的菲妈,成为爱的守护者,用他们的青春跟台湾交织的感人故事,是一部让人笑中带泪的动人电影。影片刻画她们面对人生艰难时期,因为信仰的力量,依然保持乐观,绽放爱与坚韧的生命力!

 

真挚温暖的《面包情人》在国际影展大放异彩,入围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最佳剪辑,并荣获釜山国际影展发行奖、亚洲女性影展联盟首奖等九大奖项;并于台湾戏院上映,深受媒体好评与观众热烈迴响,资深影评人蓝祖蔚推荐2012台湾10大佳片。

 

公开映演主旨
用“面包情人行动电影院”的映演活动关怀家庭与社会,以及移民与老人族群。

 

公开映演授权
授权期间:以一次性公开映演为限。
授权范围:教会或团体内部使用,请勿拷贝流传。
“面包情人行动电影院”公开放映详细情形,请洽连络人:Linda Lin 电话 973-506-9120 (请留言)

Email: [email protected]

 

MONEY AND HONEY MISSION TRIP

奉献抬头:
Donation: Bethel Renewal Center 伯特利中心
支票备忘录:
Check Memo: Money and Honey 面包情人

 

更多详情请到伯特利网站 http://www.belthelrc.org

 

 

李靖惠导演小档案

现任大叶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学系助理教授。二十年创作生涯,长期关注老人与女性族群—照顾者与被照顾者的生命风景,作品散发温柔坚毅的丰采与力量,获得许多奖项的肯定。《面包情人》是继《家在何方》、《阿嬷的恋歌》、《思念之城》、《亲亲我的爱》、《暗夜飞行》之后,“家国纪录片”系列的最终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