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行动篇】2

寻找圈外羊

专访「关爱A邻事工」负责人陈善纯

 

供图╱陈善纯‧采访╱廖美惠

 

 

「我另外有羊,不是圈里的:我必须领来,他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一个牧人了。」(翰福音10:16)

 

继本刊66期【撤离阿富汗】特别报导,2021年下半年数万个阿富汗家庭来到美国,再次见证神奇妙的手在当中穿针引线。数年前在大洛杉矶地区,一群关心穆宣的华裔基督徒,主动求神把穆民带到家门口。历经奇妙转折,2022年发展出「关爱 A 邻事工」(Love Afghan Neighbors,简称LAN),关爱阿富汗难民邻舍。他们不只祷告,更实际力行耶稣爱人如己的谆谆诫命。

 

事工负责人陈善纯回顾过程、展望未来,心中充满感恩。

 

A民成为新邻舍

 

请简这项事工的起。何取名「A」?

 

几年前,因着《把握时机》(Kairos)课程,神促使我们一小群人对未得之民有负担,开始连结组成群组,一起装备、祷告,邀请宣教士分享,推动跨文化宣教。相信远处与近处的宣教同样重要,只要神给机会,我们愿全力以赴。宣教的心是一团火,一旦点燃,若不继续挑旺,很快就会熄灭。之后成立Pamoja(非洲斯瓦希里语,意为「一起」)宣教祷告团契,同心动员。

 

因着疫情,带来更多网路跨文化工作团队的连结,线上祷告会及网课遍地开花,Pamoja也从个位数迅速成长到八、九十人。2021年1月其中一小群人开始M2M(Miracle to Muslim)祷告小组,每周定期为向家门口的穆斯林宣教祷告。8月震惊世界的阿富汗撤军行动后,大批阿富汗人逃离本国,我们更密切关注难民动向。10月得知已有家庭迁入南加州,便想方设法打听他们的落脚处,希望有服事的机会。

 

起初惯称「难民」,其实多少带有贬低意味。他们来到美国,成为我们的新邻舍,就用英文阿富汗的第一个字母,称呼他们为「A邻」。同时我们也积极向马鞍峰教会(Saddleback Church)和难民之声(Voice of Refugees)等机构请教服事经验。

 

最关键的转折发生在2022年2月初,透过在长滩市(Long Beach)经营民宿的姊妹,得知两户A邻刚刚入住旅馆。当我们一行五人第一次拜访,出现在他们眼前时,他们带着戒心和好奇:为甚么陌生人愿意主动关心?我们也着实吓了一大跳:到旅馆才发现,不是两户,而是十户,男女老少不下五、六十人。在既兴奋又觉担子沉重之际,神亲自调兵遣将,把曾在A国十年的跨文化工人金老师带来,提供及时接地气的辅导。神实在用惊人又奇妙的方式回应了我们起初的祷告!

 

现阶段运作上,予A哪些实际帮助?

 

美国政府提供免费住旅馆半年,A邻也可以向当地州政府申请社会福利,其余需要靠自己。对A邻的实际帮助可归纳为三大方面:

 

一、实际生活需要:收集实用物资,如衣物、食物、脚踏车、手机、电脑、家具,甚至旧车等等。带他们到食物银行领取免费食物、买清真食物,并协助寻找长期住处及搬迁,甚至有华裔家庭免费提供3-6个月住处。带学龄孩子打预防针,协助尽快入学,多位基督徒医师提供妇、儿、复健、牙科义诊等等。

 

二、生活能力:语言与开车是在美国最基本的两项生活能力。五十几位A邻中只寥寥数位具英语沟通能力,于是开设ESL课程教授生活实用英语。教他们开车,并陪考驾照。陪同到公部门申请白卡(加州医疗补助)及粮食补助等福利。教他们搭公车,认识周遭环境和大洛杉矶区。教他们预备履历,寻找工作机会,带他们面试等等。

 

三、属灵关怀:每次拜访服事A邻,同工会适时征求同意为他们祝福祷告,他们阖眼领受,有时见到他们流下感动的眼泪。不少A邻因长期流离身心俱疲,有时甚至发生家暴,同工尽所能陪伴安慰。我们的共识是先建立信任关系,不着急立竿见影地传福音。但也明确表明我们是基督徒,耶稣的跟随者,告诉他们:耶稣爱你,我们也爱你;我们爱你,因为耶稣先爱了我们。用Show and Tell,活出所传的信仰,来见证耶稣的爱。

 

▲提供日用物资、教授英语、协助办理证件,给予离乡背井的A邻实际帮助,也让他们感受关怀。

 

邻舍成为朋友

 

遭遇最大的困与挑战为何?如何面解决?

 

最大困难应该是人力需求。接待A邻并非短期任务,不是给食物吃、衣服穿的物质帮助就够了。这将是长期的事工,不是一、两个月,甚至不是一、两年,需要愿意委身的同工,也需要愿意接棒的阶段性同工。A邻如何在美国真正定居,是一大挑战。政府提供半年的期限越来越紧迫,英语能力低,难找固定住处,没有驾照不能开车,这三大困难限制了工作的机会。

 

相信神既然把A邻带来,又给我们服事的负担,祂必供给够用的资源与力量。我们能做的就是与神同工,尽所能帮助,继续走下去,直到神说停为止。

 

有甚么感动难忘的小故事或者景?

 

P司令曾在驻阿富汗美军中担任要职,也是十口大家庭的家长。我们尽力帮助各方面特别大的需要,让他深受感动。不久前他举家迁往沙加缅度(Sacramento),因为当地有许多旧识。我除了联络上当地教会继续跟进,也经常和他通话关怀。他邀请我去拜访,并诚恳地说:「My home is your home!我家就是妳家!」他已经真的把我当朋友看待,挺令我感动。

 

另一位K小哥,夫妇和四个幼儿被安置在长滩市的民宿。我发现居所离海边步行仅需15分钟,便亲自带他认路,鼓励他找时间带孩子去玩。几天后,他传来简讯和几张照片―他真的带四个孩子去海边了!当我看到四个稚子戏水逐浪,露出灿烂开怀的笑脸,在如此不确定的环境中仍然找到单纯的喜乐,真是替他们开心啊!

 

如果A邻请他去清真寺,会如何回

 

目前尚未遇到此情况,但能体会并尊重他们对原本信仰的依赖。他们除了物质缺乏,心理上也有很多创伤失调。有些人有忧郁症,家暴时有所闻,因此需要身心灵全面关怀。这也是神的爱可以触摸、医治心灵的机会。

 

▲「关爱A邻」已服事19个家庭,但需要更多教会和基督徒的参与,形成基督身体合一的团队,持续关爱邻舍,发挥影响力。

 

关爱圈外羊

 

服事A邻应有怎合宜的心人教会能做甚么?

 

很多人听到十万阿富汗难民涌入美国,可能会感到焦虑。让我们反问并提醒自己:今天所拥有的一切福气,难道完全是我们应得的吗?经文多次告诉我们要爱人(邻)如己,这不正是操练的最好时机?利未记19章34节所说,「和你同居的外人,你要看他如本地人一,并要他如己,因在埃及地也作寄居的。我是耶和的神」,彰显了神的心意。

 

我常告诉A邻,我们也是移民,经历过移民的过程与辛苦,稍能体会了解他们的难处与不易。每当我如此说,他们会主动靠近我,彼此距离似乎一下子拉近许多,他们的眼神流露出更多信任。要用更多爱心、耐心与同理心,接纳A邻。

 

四、五十年前大批华人移民来到美国,不论是留学生或工商背景,许多美国教会曾热忱帮助接待华人,提供场地给学生查经班。如今北美华人基督徒成长、兴旺、茁壮,华人教会岂能只看自己族裔和教会内的需要,只顾自己的羊群?关心A邻和穆民,是神在此时给我们的特权;成为祂爱与恩典的出口,祝福万国万民万族万邦,何等荣耀!

 

大部分A邻有亲友在美国,也有些没有亲人。除了加州,新泽西、俄亥俄、北卡、乔治亚、德州等地,有大批不限于来自阿富汗的穆民。有负担的华人教会,除了为他们祷告,不妨主动寻找,求主带领找到这些群体中关键的「平安之子」(Persons of Peace,指对福音敞开并愿积极向自己群体分享福音的关键人物。参考路加福音10:6)。

 

「关爱A」的下一步是甚么?

 

事工目前有十个工作小组,近50位来自19个教会和福音机构的同工参与实际行动,当中甚至有韩裔、菲律宾裔、印度裔等的基督徒,是基督身体合一的团队。目前已接触服事19个A家庭,超过100位A民。但是面对人数众多的北美穆斯林,力量和影响面仍是微弱有限。

 

 

甚望众华人教会看到现今正是家门口穆宣的契机,是神给自觉没有机会和能力参与跨文化宣教的教会和信徒的挑战和恩典。A邻和其他穆民已来到我们的地界,只要开车甚至走路就可以接触,伸出关爱的手。相对而言,穆民对黄面孔的华人比对白种人更易建立好感。切勿因胆怯而逃避神给的福音使命,更不要推却经历「施比受更为有福」的恩典福气!

 

我们继续祷告,求神给团队服事的谋略智慧,也呼求神亲自联结有同样心志的教会,效法耶稣基督,一起寻找圈外失落的羊。对事工有负担者,请联系我们。

 

 

受访者
,曾任北美正道福音神学院培育中心主任,是「把握时机」宣教生命门训统筹,「Pamoja宣教动员」核心成员,「关爱A邻Love Afghan Neighbors」事工发起人之一。以动员众教会,一起实践大使命为心志。有心参与事工的读者,请以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廖美惠,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基督教研究硕士,纽约独立媒体深度报导首奖得主。26岁完成「留学梦」,36岁实现「移民梦」,56岁蒙主呼召进入「宣教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