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3

活著是基督

 

文/殷颖

 

 

保罗一语惊醒了梦中人:「我是谁?」「我是基督。」
基督是要受苦、受羞辱、背十字架与受死的。
你我有谁甘愿如此?

 

大我VS.小我


人的自我意识是由第一亚当犯罪之后才产生。自亚当以降,这种自我(小我)的意识逐渐增强为自我意志,在无限扩张之后,什至可以与神相抗拮,而使自我坠入罪恶的深渊。

 

当第二亚当─基督道成肉身之后,才由个人的小我扩及神爱的大我(世人),十字架的大爱则为其极致。保罗最能体认这片天心,他在爱的颂歌(哥林多前书13章)中所阐述的两种爱,就是小我之爱(Eros)与大我之爱(Agape)的对比。

 

当时犹太人与希腊人始终挣不脱小我的圈子;一个要神迹,一个要智慧,都未能窥见十字架的大我(参考哥林多前书1:22)。保罗自己也是由小我开始,他承认自己曾是罪人中的罪魁(参考提摩太前书1:15),直到接受了基督十字架的大爱后,才公然表示「我活著就是基督」(参考腓立比书1:21)。

 

今天基督徒大部分仍隐藏在小我里度日,还在效法当年亚利马太的约瑟,作隐匿的基督徒。因为十字架毕竟太沉重了,实在担当不起(参考约翰福音19:38),不如等待搭上安全的天堂班车。但亚利马太的约瑟最终仍在主钉死十架后,堂堂正正地出现,提供坟墓作为基督复活前的安息之所,放弃了隐性基督徒的小我。

 

神早在拣选亚伯拉罕时,便昭示了「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参考创世记12:3)。但神的选民犹太人所建立的以色列国,今天仍囿于小我的巴勒斯坦地区,挣扎于四周的困顿中,未能遵守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与教训。

 

基督复活后,向门徒宣示的教训,要门徒将福音由耶路撒冷传播到地极,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参考使徒行传1:8;马太福音28:18-20),就是要由小我进入大我的高度与广度。神的选民,也应由一个狭隘的以色列民族,扩展为举世的万族。今天的亚伯拉罕子孙已不再局限于亚氏肉身的小我血统,而是扩张至基督十字架宝血的大我血统了。

 

当保罗之世,人们已在小我的宗派主义中兜圈子,要分别出保罗、亚波罗、矶法与基督等派别。时至今日,教会也还未跳脱出小我宗派的纠结困扰与抱残守缺,但保罗却早已将十字架揭橥为大我的格局了(参考哥林多前书1:10-17)。

 

 

我究竟是谁?


在时空中受造的人,在这世界上是无法完全跳脱自我意识的。人贵自知,必须清楚知道「我是谁?」才能接受基督的呼召与救恩,成为一个悔改得救的人,也才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

 

保罗曾有一段自我介绍:「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


他又说:「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参考腓立比书3:5-8)这就是保罗所陈述的「我是谁」。但他前面所讲的仅是他的身世,并未及于他的内心。


当保罗彻底检验了自己的内心之后,终于在致提摩太的书信中坦承他对自我的真正认知:「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参考摩太前书1:15-16)而一个蒙了基督怜悯的罪魁,又该如何作出正确的自我认定呢?于是保罗毫不犹豫地说:「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参考腓立比书1:21)


保罗一语惊醒了梦中人:「我是谁?」「我是基督。」

 

我们所祈求、仰望的就是基督的国度,等到我们离世以后便会安息在基督的怀里,再等待与主一同复活。然而谁敢(愿意)说,我现在就是基督?基督是要受苦、受羞辱、背十字架与受死的。谁甘愿如此?保罗要戴上这样的大帽子,是他的事,但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愿意吗?若要避重(十字架)就轻(平安度日),就只能顾左右而言他了。

 

保罗要我们正面回答「我是谁」,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我是否有勇气接受挑战,堂堂正正地回答:「我活著就是基督」?愿我们互励互勉,竭力为主而活!

 

 

作者小档案
殷颖牧师,酷爱文学、大自然及讴歌创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企编人、出版人及传播工作者。曾任教会新闻周刊企编及社长,广播、电视节目製作人与行政主管,并牧养教会二十馀载。著有《归回田园》、《心灵的苦杯与飨宴》、《石头的诱惑》、《耶稣的脚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