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天国职场人】专栏开卷

光,要照在人前

 

口述╱孔雷汉卿‧整理╱林敏雯

 

 

 

每个人因不同的经历,造就了不同的人生。然而每个人都是上帝的杰作。这是我的生命故事,这些经历造就了今天的我,让我能去帮助别人。盼望你读了,也能想想:我的经历如何造就了我,我的生命故事又能如何帮助别人?

 

小小的光

 

我生长于香港。当年爸爸留在广州,只有妈妈带着姊姊和我,她在车衣厂努力工作,要给我们姊妹俩读书的机会。有付不出学费的时候,却总有人及时伸出援手,让我们的学业不致中断。14岁那年,爸爸终于获批准来到香港,全家团圆,经济情况才稍见好转。

 

幼时的艰难塑造了我凡事靠自己、样样争第一的个性。记得常常夜里躲在被子底下,就着小小的手电筒,就是要读书。一点点的光,一次只能看见几个字,就这样读啊读,希望这小小、一点点的光,能为我铺出一条出人头地的路。

 

在我就读的基督教中学,圣经是课程之一。我也认真读,为的是要比别人成绩好。身边许多同学都是基督徒,我却对信仰完全没兴趣,什至骄傲地说:「我才不会像他们一样浪费时间。」

 

16岁那年,得到在美国开餐馆的朋友赞助、担保,在天时、地利、人和,各样条件都到位的情况下,全家以难民身分来到美国。

 

开始因为语言、文化的不同,遇到很多困难,除了上学,还在餐馆打工。香港的同学告诉我,她在为我祷告。我不禁思想,她看不见我,怎么为我祷告?难道这位神能超越时空,听见她在香港的祷告,看顾在美国的我?

 

我向来对科学有兴趣,从科学家传记中,发现牛顿、巴斯卡等影响深远的大科学家,居然都是基督徒。我又想,他们这么聪明,还信这位神,是否其实科学与信仰并不违背,什至科学能带领我们认识这位创造的主?

 

脑袋中的灯一下子亮了。没人带领,我自己来到神的面前认罪,邀请祂成为我生命的主宰。过去的我是个制造麻烦的人,好强争胜;信主之后,我成了和平使者。知道了神是惟一,我也从争第一转变为追求卓越。

 

敞开的门

 

在马利兰州立大学时,因成绩杰出,教授鼓励、推荐我转学至康乃尔大学。在那里认识了丈夫Dominic,一起服事。透过教授介绍在AT&T暑期实习,毕业后就进入这个公司,开启33年的职场生涯。

 

才进公司,就得到主管推荐,到普林斯顿大学和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等着名学府进修。对于工作,我是百分百投入,坦白说,就是工作狂。33年在同一个公司,换过16个职位,最后从高层主管的位阶退休。这并非坦途,其中绕了许多弯路。

 

头十年里非常傲慢,到处碰钉子。接下来15年傲慢少一些,却依然是完美主义。自己做得到的事,期待别人也能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更不会期待团队达成。那些年的绩效评鉴,我的成就杰出,周边同事虽觉得我给他们太大的压力,我却认为是为他们好,为公司好。

 

直到退休前的最后八年,有更多机会接受管理训练,学习建立人脉和经营人缘,以谦卑的态度来换位思考。没想到受高层主管赏识,邀请我接下别人看作烫手山芋的项目。我也在短时间内组织最好的团队,不单解决许多问题,更提升生产力十倍之多。

 

工作忙碌,服事上也没闲着。在教会担任主日学老师多年;之后创立「职场使命」(Called To Work)机构,筹办每年的特会;还有其他各样的社区服务,例如当了21年的康奈尔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录取面试官。除了因出差在飞机上,还有坐月子的那两个月,不然我一定在主日来到圣殿敬拜神。马太福音6章33节说「先求神的国和义」,我就这样坚持;经文接着说「这些都要加给你们」,一点也不错。

 

若说这一路有什么成就,我知道是神给的机会,也让我学会有效率。即使遇到坎坷,神也都介入,给我转机,从不同的途径带我到宽阔处,让我看见祂的全能、无限。

 

蓝色的星期天

 

支撑着我度过职场种种挑战的,包括智商─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商─应对别人言行的眼界;逆商─在逆境中反弹,败中求胜的坚韧。

 

1980、1990年代的职场文化,对亚裔女性是很大的挑战。一次开会时,我提出祷告很久后得到的主意,全场没有任何反应,似乎我是个隐形人。几秒钟后,一位白人男同事提出一模一样的点子,大家竟然热烈附和。此时我虽可怒火熊熊,但决定采取「灵巧像蛇」的高情商应对。

 

我朗声地说:「谢谢你赞同我的想法,我们一起做好这件事,对公司有好的贡献。」把局面转换成赞赏对方、为团队谋福祉。

 

认识我、听过讲座的人都知道,我常把「感谢神,星期一又到了!」(Thank God it’s Monday!)挂在嘴边。然而并非向来如此。曾有段时间,每到星期日晚上就哭,想到隔天要面对那些刻意抢走我项目、团队的人,真说不出感恩和赞美。罗马书12章里神的话提醒我,「爱人不可虚假⋯⋯恭敬人,要彼此推让⋯⋯殷勤,不可懒惰⋯⋯。」我就这样做。

 

星期一进到公司,仍旧表现出专业、积极,相信逆境建造品格。不断祷告、坚持按真理行,那些同事也渐渐化敌为友。

 

能不让别人的言行、态度来贬低我的价值、左右我的回应,能有智慧与人应对,因为知道自己在神里面的价值。无论同事怎么对我,环境如何不友善,我坚信自己是神的孩子;祂爱我、宝贝我。没有任何挑战、挫折,能贬低这个价值。这个信念如同一盏灯,让我的生活亮起来。

 

公司的执行长曾作过我的辅导,用心回答任何问题。曾听他说,自己能在事业上有成就,「因为围绕我的是比我能干的人。」

 

想想自己曾经好强争胜,要求完美,认为自己做不到的,别人也不可能做到。听到这么有成就的人如此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给了我相当大的震撼。执行长的胸襟和对后辈的提携照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或许,我也能以自己的经验和专长,提携、激励后辈,影响更多人?

 

进入职场的国度

 

我常想,还有什么比信仰更能帮助人把工作做得好?之后遇到有相同理念的主管,偕手创立「职场使命」事工,以每年举办特会的形式,传递「双职事奉」的观念和做法,期盼基督徒能看工作为呼召,把职场当工场。事工的三个目标:Encourage:鼓励职场人;Equip:装备领袖;Expand:扩展连结,把神的国度推进职场。

 

我会在办公室里摆一把空椅子,提醒自己邀请耶稣进入我的工作。透过事工的平台,常常鼓励基督徒职场人在工作中活出信仰。然而有些教会看工作为「属世」,对于如何把工作也看为服事,少有教导。教会虽也邀请我分享「职场与信仰」的主题,但发挥的影响还是有限。

 

过去事工办的是活动,2019年起开始有跟进。直到2021年「职场使命」与九个机构合作,于6月5日及12日,在线上举办「职场即工场,本地到全地」的全球特会。以「在工作中与主同行」和「在工作中践行使命」两大主轴,要透过卓越职场人的分享,鼓励、装备基督徒成为「双职事奉」的职场宣教士。

 

报名这次特会的1,200位中,有22% 是牧者、长执同工、神学生,可以看见神要兴起一个运动,教会领袖也领受了异象。相信当这些机构组成的职场事工策略联盟(Work As Mission Strategic Alliance – WAMSA),共享、整合资源,将会产生协同效应,影响倍增。更让我兴奋、欣慰的是,许多基督徒已在工作之处成立团契、查经小组,在职场点灯。期盼这分散的点点灯火,能相互辉映成灯海,把光照在人前。

 

然而在各自专业上有知识、经验的基督徒,常常不知如何在教会中用上自己的专长。

 

以我自己为例。服事儿童、青少年主日学30年,或许有人会问是否大材小用。我并不这么认为。在与儿少学生相处中,我学会主动建立关系和积极沟通;从不同个性的孩子身上找到潜力和优点,帮助他们发挥神给的恩赐。每个礼拜备课、教课,也是训练我以听众能接受的方式,清楚传达理念,更锻链我公开演说的胆量和能力。

 

无论是技能或态度,我把在职场中受到的培训用在服事中,也把从服事中的学习用于职场上。毕竟这些都是神给我的资源,职场、教会、社区都是我服事神、服事人的禾场。

 

▲与其说「平衡」家庭与工作,不如说找到节奏、韵律,向神求恩典和资源,与神共舞。图为孔长老全家福。

 

律动的家

 

每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时,心中就会出现体操选手战兢谨慎走在平衡木上的画面。身为人妻、人母,深知要兼顾工作和家庭的不容易,与其说「平衡」,不如说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中找到节奏、韵律,向神求恩典和资源,与神共舞,活出整全的使命人生。

 

在照顾好家人前,需要先照顾好自己的身心灵;我力行「健康的生活习惯」,灵修、运动、经营关系等等,再忙也不缺席。时间实在太宝贵,因此要好好使用,看重质量和效率。

 

两个孩子小的时候,晚上陪他们的时间不多,但争取在柴米油盐间聆听、对话。我也敞开心分享工作中遇到的挑战,请他们为我祷告。我们夫妻也不间断地为孩子祷告,相信虽不可能作「完美的父母」(perfect parents),却可作「祷告的父母」(praying parents)。儿子在婚礼中对我们说:「谢谢、谢谢、谢谢你们为我祷告。」让我非常欣慰。

 

周末是家务日。在我们家,「家务」叫做「特权」,是家庭成员服事彼此、服事这个家的时间。儿子在婚礼上也用了这个词:「作你们的儿子是一个『特权』。」如今孩子长大、独立了,就算在疫情间,我们每周仍透过Zoom相聚,聊天、玩游戏,分享和祷告。

 

丈夫Dominic和我的个性非常不同,我们彼此仰慕,以各自的长处彼此建造,而非攀比。他很有智慧,常给我很好的建议和点子。再怎么忙,我俩仍刻意花时间约会、谈心;出差时身处异地,也会透过电话、视频联系。

 

职场发展的那些年间,很感恩能得到母亲非常大的帮助。她与我们同住了25年的岁月,在准备餐点、接送孩子上,着实让我轻省不少。三代同堂的相处也有不容易的时候,却是神用来模塑我,让我和孩子学习尊重长辈,和让母亲看见我们在基督里生命的机会。如今我和母亲虽不住在一起,心仍紧紧相连;她喜欢看陆剧,我们也跟着看,跟她讨论。我还能把看剧心得用在讲座中,一举数得。

 

▲借由讲座、系列课程、导师班、一对一等方式,孔长老继续教导、鼓励、装备职场人,成为在工作中活出信仰、践行使命的「双职事奉」职场宣教士。图为孔长老与夫婿Dominic。

 

重新启动

 

2017年,把项目做得很成功,三个月内拿到三个奖。同时,经常受邀请到外地教会带领讲座。此时同事无意间说道:「Elaine,妳就像支两头烧的蜡烛!」让我愣住了。

 

掂量着眼前情况:因着丈夫的规划,退休生活不虞匮乏;提前在儿子居住的圣地牙哥顺利地购置房子,打算退休后居住;公司允许自愿退休,且给予额外奖金。神已经预备、供应,我可以在职场生涯的高峰退下来了。

 

然而对我这个工作狂,这不是退休(retirement),是重新启动(reFirement),让我更专注「职场使命」的事工。2020年的疫情并没让服事停下来,因着讲座挪到线上,我可以不出门就到世界各地鼓励、装备职场人,扩大资源连结,帮助更多基督徒认识、实践职场与信仰的结合。疫情期间每个月有20场分享,曾有一个周末讲了九场。

 

这些讲座能达几千人,是得到最多受众的平台,却是单向沟通,影响有限。我开始受邀录制系列课程,为期六周、八周、13周不等,可以更有效率教导有心学习的职场人。我常与教会合作带领讲座或退修会,之后由教会同工跟进。若有学员特别认真,便邀请进入「导师班」,刻意培训他们成为小组长,可以再带领其他人。我也进行一对一(个人)或二对二(夫妻)的督导、陪伴,目的是要更多分享职场的经历和专长,帮助更多人。疫情期间每个月有二十多次一对一的督导。

 

▲若每个基督徒点起自己的灯,就可汇聚成更大的明亮和温暖,照在世人面前。

 

照在人前的光

 

从AT&T退休时,当年把我的项目和下属拿走,让我经历「星期天忧郁」的同事,为我筹办庆祝会,并制作纪念册。她在上面写道:「经历这么多事情后,妳的恩典优雅、善良仁慈、积极态度,让我印象深刻。」

 

读了之后真是感动。我约她一起吃饭,谢谢她费时费心筹办如此温馨盛大的退休送别会。她正式为过往种种向我道歉,并解释当时的行为。最后我们在泪水中相互拥抱,彼此祝福。

 

这出乎意料之外的结果,是神为我的职场生涯打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然而,这真是意料之外吗?其实只要留心,就可敏锐观察、体会神在每个人生命中的种种作为。

 

记得还在香港读中学时,需要选个英文名字。翻着字典,我挑了好读好记又不是太普通的Elaine,没多想这个名字有何涵义。成了基督徒多年后,偶然在书店里找到一张书签,才发现Elaine的意思就是「光」。这恰恰符合了我的另一节人生金句:「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16)

 

职场里外,神为我的生命注入丰富资源,在不同的阶段有各样经历,这些都是为了能帮助更多人。

 

我自己小小、一点点的光,一旦放上平台,就能照在人前。我更期待鼓励、装备职场人,扩大资源连结,好汇聚一点一点小小的光,放射出更大的明亮和温暖,照在世人面前。

 

为的是让人看到父神的荣耀。

 

 

孔雷汉卿(Elaine Kung),「职场使命」创办人、总裁、讲员。于康奈尔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后,历任贝尔实验室和AT&T多个技术和业务领导职位,职场指导等各种年龄人群需要的生活技能,2017年底退休。孔长老和丈夫多年来热衷于传福音、门徒训练,任讲员、顾问、教师、执事、董事、执事会主席及教会长老。1996年创办「Called To Work 职场使命」事工,鼓励基督徒在职场做好本职工作,为主做美好的见证,并在职场中接受神的赐福,也成为他人的祝福,装备基督徒成为「双职事奉」的职场宣教士。她曾荣获多项荣誉,被授予少数族裔女性职业成就奖、杰出商业女性、最具活力管理者等。现任基督使者协会董事、工作神学项目中文董事会主席等12个国际机构董事。与丈夫定居圣地牙哥,育有两名成年子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