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八方园蔬》

礼轻情意重

 

文/麦小莹

 

 

亲爱的帖儿:

 

圣诞节又来临了。 记得你从三岁起,就作爸妈的好帮手。每年当圣诞树架好时,你小心翼翼地把妈收集的小装饰一一掛上树梢。我负责高处,你掛低处,渐渐地你抽长的身高越过妈妈,插放树顶的那颗星也变成你的工作了。

 

高中时你睡得晚,就帮我包礼物、写卡片,就这样年复一年,咱们娘儿俩合作著打点二十多位亲朋的礼品。当你的体能胜过老爸时,又从屋里做到院子,自动地帮忙抬箱、掛灯,直到进入大学,这棒子才转交给小弟。 由于这两年经济不景气,亲友们都同意过节从简,礼物愈少愈好。想到自你上大学以来,我们总是聚散匆匆,电话网路也是三言两语。今年既然不花时间逛店,正好安静心思,用纸笔把对你的期盼和勉励,包成这份礼物送你:

 

调整眼光


你因为喜欢运动,个子长得高大健壮,配上一头天生的鬈髮,高中时曾被礼服公司选作模特儿,这是上帝给你的机会和荣耀。你虽不穿名牌,却懂得配色。妈羡慕你穿著有品味,但也希望你不要过分注重外表。 因为眷恋外表的装饰,容易养成一种依赖别人的眼神来肯定自己价值的习惯。衣服最初的功能是供给人基本的需要,也就是温暖和安全感。若衣服多了会变成生活的累赘,不但要花钱、花时间处理它们,还把慾望培养大了,使人为了满足慾念而打拚,什至做出自欺欺人的事。

 

仪容端莊虽是一种礼貌,但是言行的礼貌更重要,人际之间的尊重与感情的建立,不是靠口头的附合奉承,发自内心的真诚才让人觉得亲切稳重。所以,若学习调整眼光,从外表看进内心,就明白心灵的风光才是使自己容光焕发,使别人尊重的要诀。

 

耐心学习


要培养心灵的风光,需经多方面的训练。记得你自十六岁起就利用课馀打工赚零用钱,也在养老院作义工,加上校园里的学习,这些经历都帮助你独立勤劳,也触发你思考人生的意义,引你再回到上帝面前寻求答案。妈很高兴你星期天又到教会,但你似乎对所听的道还没法完全领悟。

 

有人说:「骄傲的人,没有上帝;嫉妒的人,没有朋友;愤怒的人,没有自己。」历代卓越的科学家、文学家或艺术家,都明白人类再大的成就,在统管宇宙的上帝面前仍显渺小。因为无论环境怎么转换,我们都要面临肉体、时间和知识的限制。但是若懂得谦卑耐心地学习,在人生无止尽的旅程中,必然有个智慧的开始。

 

所以,要常常谨守你的心,作个谦卑柔和的人;也就是接纳各种人、耐心听话,多看别人的优点,尊重各个行业。你是学理工的,也要尊重学文艺的;生活顺利时,不要忘了眷顾世上饥饿贫困的角落。就像圣诞树上掛著的各式小装饰,从不同的角度都有它的亮度和意义,这样的搭配也显出和平安乐的气氛。

 

体会真富足


你刚入十六岁那年,有一次为了家事没做好,一向听话的你竟和妈争论不休,说妈处理人事不公平。我想了一晚,终于向你认错,你也马上为自己的态度道歉。从此开了家人彼此道歉的风气,妈也体会出孩子需要模範什于批评。

 

将来你会有自己的家,爸妈相信上帝为你预备的对象是最适合你的,也盼望你们尽量善意宽待、容忍对方,并且不断沟通,彼此鼓励,用喜乐的心维系婚姻。因为被爱是人生的一件乐事,但是更大的欢乐是去爱;尤其夫妻相爱、家庭和谐是使生命富足的基础。

 

虽然社会以人的财利荣誉来定义「成功」,但是人若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财利、事业或声望上,无论得著什么头衔,都不能满足心灵。反而一个人若懂得把上帝赐的才能与爱尽力供应家庭与社会,使每位与他生活有关的人得著益处,他就拥有了成功的人生。

 

亲爱的孩子,你在爸妈的照顾下成长,转眼已二十岁,下个圣诞节一过,就準备踏入社会;在这风云多变的当口儿,谁都不能担保哪里是国泰民安的乐园。但我们也要学习放手,看著你像一叶轻舟,驶入深不可测的汪洋。

 

当你航行于动荡的风浪中时,请记住,我们永远爱你。妈也继续为你祷告,求你记得对亮丽的岁月感恩,也不忘记孤独时曾安慰你的力量,更明白贫富只属于精神的领域;并要常常定睛在那看顾你父母,也必看顾你的希望之光。


爱你的母亲   11/15/2002

 

*领会真知,请看人生补羹第二盅《八方园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