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编辑会议现场直击】生命夥伴

《神国杂志》编辑群真情告白

 

文/廖美惠、韩甲华

 

▲一整天的编辑会议,有感性分享、有脑力激荡、有深刻检讨、有编辑专业进深,紮实又温馨。

 

每一期能按时出刊,都是一种奇迹!


《神国杂志》(以下简称《神国》)创办人住宾州、特约主编在南加州,七大单元的十二位企划编辑散居美国各州及中国;执行文编及美编则在台湾。只因持守相同的异象和使命感,以及文化实务营所蕴积的友谊,在不同时空下突破重重困难,靠著数不清的电子邮件和祷告,汇聚出惊人的集体智慧和成果,也在实战中继续学习文字、品德和团队事奉的功课。

 

我们在宾州文字营相遇、相知、相惜。每位编辑进入这个团队,都经创办人高俐理及特约主编苏文安祷告、徵召,配搭成军。我们中间有大学教授、护理老师、职业妇女、科学家、画家、全职妈妈⋯⋯,于2005年3月创刊。

 

作为编辑,绝对有寂寞的时刻、有眼泪、有挑战、有困难、有试探,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群来自四面八方的文字人,愿意委身,一次一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呢?

 

编辑群每年见面两次,相约在冬末春初同学会及盛夏KRC营会中。本次编辑会议自3月2日早上九点半进行至晚上十点半。为提高开会效率,苏文安老师于开会一週前,给编辑们几道家庭作业,诚如他所言:「会前多一分準备,会中少十分疲惫。」以下为编辑会议当日实况。

 

特约主编/苏文安
「重视能量管理 」

 

如果说《神国》创办人高俐理是召聚编辑团队的核心人物,那么「特约主编」苏文安无疑是带领我们前进的幕后推手。编辑会议中苏老师特别勉励:

 

「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任务,也都很勤奋,因此,问题不在『时间管理』,而是重视『能量管理』(Energy Management)。能量耗用之后,如何在身(HQ)、心(EQ)、灵(SQ)、智(IQ)四方面源源不绝补充活力,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

 

参加过文字营的同学都知道苏老师的一句名言:「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基于这理念,编辑会议第一个程序,即是每人分享在《神国》编辑工作、个人灵命、生活、事奉上的心得及代祷事项。

 

真情告白,相互代祷

 

编辑群中,有人家中尚有高堂老母待照顾、有人刚办完丧事、有人向老闆争取难得的休假、有人放下学龄前的小小孩、有人需经早出晚归的丈夫批准才能出席⋯⋯,每一位都克服自己的困难,从加州、佛州、维州、宾州、新州、马里兰州赶过来,为的是要圆同一个梦。

 

一整个早上,编辑群分享内心世界,有人为前面的事奉方向,等待时机;有人为身体病痛所扰;有人为家庭关系所恼;有人需要在工作上突破;有人需要更持守属灵纪律⋯⋯,这份深厚的关系,我们敢把心中的挣扎或悲痛,推心置腹,坦诚分享。

 

任何「文字人」都知道,在创作路上能觅得良师知己,是多大的祝福!身为《神国》编辑群,我们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编为良师。在写作与编辑这条漫长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还有彼此激励、相互代祷的生命夥伴!

 

接著每位编辑分享,《神国杂志》创刊至今,最深刻的学习、最感恩的事、最难忘的场景或事件是什么?

 

国度外展企编/余国亮
「不是守株待兔,而是深入虎穴」

 

传统的编辑是坐在办公室的象牙塔内,守株待兔。但《神国》的编辑为了发掘题材、捕获灵感,常常是举目望田、眼观四面、耳听八方、手脚并用。为了得到虎子,亲自深入虎穴!

 

本刊编辑愿意采访监牢、中餐馆的厨房和车衣厂等一般人不屑一顾的地方,为的是报导有血有肉的第一手资讯,让读者得到提醒激励,共同扩展神国伟业。这些汗泪交织的作品,必能引起共鸣,收到果效。

 

我们要驻足聆听来自天上和地上的声音,洞察社会的变迁趋势,细心为时代把脉。一发现具备前瞻性、挑战性、突破性、实用性的好题材,便要精心筹划,按部就班地搜集资料,不辞劳苦地进行采访,不住祷告求神赐下泉湧般的文思。我们愿意离开自己的安乐窝,走进人群中、禾场里。

 

国度文化企编/吴信惠
「神自己在做整合的工作」

 

《神国》创刊至今最深刻的学习是编辑团队的彼此同工、互相扶助,看见是神自己在做整合的工作!神愿意使用我,各位同工的爱心与鼓励,苏老师与俐理老师虚心又敬业的教导,令我屈膝感恩。每一次相聚,开会开到深夜、吃不完的点心、担当彼此重担,令我难以忘怀。

 

KRC与你企编/赵红
「五饼二鱼的奇迹,今日犹在」

 

《神国》五饼二鱼的标志(Logo)需要跳出脑中有限的框框才能看出来,同样,神迹更需要我们超越局限,释放想像力和信心才能进入。自《神国》创刊,杂志的封面设计经历了许多变动,但五饼二鱼的异象始终不变。

 

我们这些散居各地的业馀编辑,把手中的五个饼、两条鱼(我们有限的时间、精力、体力、财力)放在神的手中,一期接一期的杂志就奇迹般地到了北美、亚洲、澳洲各地读者的手中。没有神的大能,五饼二鱼不可能餵饱五千人;没有神的大能,神国杂志也不能如期发行。

 

国度关系企编/简海兰
「师长无私倾囊相授,耐心点滴传承」

 

老师们无私地倾囊相授,耐心地点滴传承,使我真正学到许多生命的功课。真摰的分享,使我们能彼此以恩慈相待;互相代祷,使我们能同渡人生的风浪;在这园地,真正成为一家人。这是我在《神国》编辑团队中最值得感恩的事情。

 

从编辑工作中,我学到与每一组的编辑同工齐心努力,与天恩出版社的同工亲密配合;正是「工人先于工作」的最佳实习过程。

 

国度关系企编/许芸
「搞编辑是体力与脑力的考验」

 

每次开编辑会,高俐理老师总是提供我们身、心、灵的需要:精心準备丰盛食物、点心、礼物;收集美国当前知名杂志,提供我们题材、灵感;把编辑群的名字,贴在书桌前,为每一位编辑祷告。为此感谢神!

 

还记得第五期曾向大陆作者邀稿,篇幅关系,文章必须从九千字浓缩成三千字!靠著电子邮件、电话来来回回讨论了一、两个月,难忘!每次执编从台湾传来资料,要在一两天之内完成校稿,送印前紧凑的步调,对我真是体力与脑力的极大考验。

 

国度社区企编/韩甲华
「经历层出不穷的爱与恩典」

 

《神国》第三期濒临出刊时刻,我仍然焦灼地等候纪福讚牧师由狱中寄出书面访问的回应。俐理老师一句责备我动作慢的话都没说,只是指示在台湾的执编等待。

 

收到访问回应后,时限已十万火急,苏老师在电话中,安详地陪我逐字斟酌文稿。他的文字功力高超自不用说;对事件中的人物,他展现的宽厚仁慈,顿时让曾为护理人员的我领悟:原来,笔也是一种让社会疗伤止痛、散播爱与恩典的工具!

 

国度社区企编/廖美惠
「文章在手要细心,送出之后要放心」

 

2005年,第一次编辑会议,编辑群脑力激荡,为这本杂志命名,像是为即将出生的婴孩取名字,我很荣幸参与了《神国》历史性的一刻。

 

感谢苏老师用心良苦训练我们,他曾对我说过一句很实用的话:「文章在你手上时要细心,送出去之后要放心!」与甲华姊同工,看到她对《神国》的认真与付出;第二期〈恩典够我用〉一文,她寄给我相关书籍、录音带及一叠剪报,帮助我顺利完稿,受益良多。

 

国度社区企编/林敏雯
「共享生命的喜悦,或遇苦难同哀伤」

 

最深刻的学习是团队合作,看见每个同工都全心奉献所长,融合了所有同工的心血,使每一期杂志都更上一层楼。杂志的製作过程,正是「神国资源为基督」的表现。感谢甲华姊亦师亦友的教导和提携,还有大夥儿对我这「新手」的包涵和鼓励。

 

分散美国、台湾、中国三地的编辑群,靠电子邮件、电话互相表示关切,随时掌握最新状况,共享生命的喜悦,或遇苦难同哀伤,令我铭刻在心。


▲创办人:高俐理老师


编辑人的十项挑战

 

中午吃完美味的义大利餐,下午分享上期(第7期)「一校与完稿对照」及下期各单元规划。最后俐理老师上场,她对编辑群提出下列十项挑战。

 

挑战 1. 是荣耀谁 没有人赏识(Recognize)你,你还愿意做吗?没有人记得你,你还能支持下去吗?荣耀谁?这是最大的试探,不是荣耀自己,而是为神而做。

 

挑战 2. 优先顺序 先对得起神,再对得起人。委託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不必事必躬亲。享受并专注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对自己不喜欢又必须做的事也要认真对待。

 

挑战 3. 生活难处 神常常用我们的难处。生活一定会有难处,工作、服事、家庭⋯⋯,活得越真实越能触动人心。

 

挑战 4. 培养嗜好 不要做无趣的基督徒,要能随时欣赏周围的美。所有的编辑都要非常熟悉文化,才知道什么能被人所接受。

 

挑战 5. 宽广的心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神託付工作不是因为我完美,是要我能担当彼此的软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不要自以为义,多一些宽恕,眼界才会开阔,才有亲和力。

 

挑战 6. 挑战自己 一个编辑若没有犀利的眼光,就不能做出最好的策划。要常挑战自己─这个世代的需要是什么?如何与自己观点和背景不同的人和睦相处?为什么孩子上大学后,离开教会的比例越来越多?你想过这个问题吗?读者会有兴趣吗?

 

挑战 7. 人际关系 编辑最重要的资源是好的人际关系。

 

挑战 8. 灵感资源 恳求神让我具有一个宽广的心胸,我们就会有灵感。比如从电视新闻、杂志中找灵感,从与人的交往中找灵感,从每天接触的人事物中找灵感。

 

挑战 9. 杂志宗旨 常常想到神国杂志的宗旨是:前瞻性、突破性、挑战性、实用性。先问自己:我们期望达到什么目的?读者期望知道什么?怎样才有突破性?如此写出的文章才有可读性。

 

挑战 10.愿意委身 愿意为主来梦想,有了这样的热情,就可以支持你继续走下去。

 


生命的夥伴

 

最后,俐理老师手拿数十本英文杂志作示範。这些杂志涵盖教会内外,内容无所不包。她又赠送每位企编一只内附十多个间隔的大公文袋。建议我们学会用最快的速度,涉猎不同种类的杂志,去芜存菁后,把有参考价值的文章撕下放进袋中,作为收集题材与灵感的管道之一。

 

当这本《神国》呈现在读者手上时,其背后不知道已经过多少个小时电话、电子邮件、传真,一次次来回往返的讨论、修改。从策划、邀稿、写作、采访、审稿、退稿、改稿、文编、美编、一校、二校、三校、印务、发行,最后漂洋过海从台湾送至美国,再经耗时费力的贴标籤、邮寄过程。

 

回顾过去在文字营参加苏文安老师的编辑训练,他曾列出十项「内功」来自我检验是否为一位成熟的编者:灵力、耐力、洞察力、创意、笔力、采访力、人际经营力、策划力、执行力与进修力。没想到,如今我们竟真枪实弹上战场,成为《神国》单元企编。

 

每一期《神国》大功告成,都是一种奇迹。我们可能做得不够完美,也可能校对有漏网之鱼,什至可能受到批评,或者做得很好也得不到别人的讚赏,但又有何妨?因为我们知道最终的目的是讨神的喜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