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期:千禧世代专辑

【M世代属灵争战】让人看见我们的爱

——从文化与世界观来看后现代世界

 

文/史隆 编译/吴信惠

 

 

二十多岁时,一位有智慧的朋友告诉我:“事出必有因。”

 

每当说起个人的破碎或伤痛,这句话总会浮现─为什么过去会做出那些事?!朋友说得对,但许多时候,除了自己的血气方刚与罪性,我不能对过去错误的选择定谳。这样的讨论能挑战我思考,帮助我找出隐而未现的原因。

 

事出必有因

 

我想基督徒面对世事也是如此。当看到疯狂又不按牌理的情况,我们常常不去思考背后或许有内幕─“事出必有因”,却很轻易下断言说这些人“迷失了”或是“罪人”。

 

“事出必有因”这原则不仅适用于个人,也能从文化中看出端倪,即使是某些令人百思不解的社会事件。从基督徒的观点来看,现今的文化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就在我写稿的此刻,新闻正在报导奥林匹克金牌得主布鲁思‧詹能(Bruce Jenner)想要变性,他要过女性的生活;我所住的城市正在讨论设立不分性别厕所的必要及好处;美国最高法院看似正在为同性结婚合法制铺路;白宫的官员对与激烈派伊斯兰份子摊牌感觉很勉强,局促不安。

 

我想说,思维形成于文化中,即使这文化并不是建立在真理的基础上。基督徒当用智慧来明白文化的由来与形成。不瞒您说,当您了解各种似是而非的谎言,也许对世上所发生的疯狂事件早已见怪不怪了!

 

▲变性中的奥林匹克选手布鲁思‧詹能(Bruce Jenner)。(图片来源:网站)

 

需要一颗有说服力的银色子弹

 

随着一波M世代的经典风潮,我从脸书上学了一课!

 

2012年春天,北卡州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投票决议,脸书对这项决议的关注引起轰动,虽然当时也是总统的选举时间,但北卡人民对这项决议的关注比谁选总统还重视,人们纠缠在合法婚姻修改条例的辩论中。

 

每当我上脸书,无法逃避各种反对或赞成同性婚姻合法化的po文。过一阵子,我干脆不理会这些辨论,但有个朋友的po文特别抓住我的目光。这个朋友常为同性恋人权高声疾呼,此时,因着这项决议,他的意见被推上高峰。虽然他的用字遣词相当激进,虽然我不同意他的说法,但我对他的po文反覆咀嚼,因为他是位天赋异禀的作者及思想者。

 

我想他也许对po这些简文厌烦了,在投票决议前两周,他po出一篇长文,讲述同性恋的行为是道德许可的,同性婚姻应当受祝福。他举出二十个重点,为每个论点激烈辩护,头头是道,字字玑珠。在文章最后,他下了一通战帖─“我的看法没有漏洞,不然你来挑战看看!”我反覆细读,深感震撼,明知他的论调跟圣经背道而驰,但是当我仔细分析,却发觉他的论点还真是无懈可击!

 

这使我深感不安!明知道他错得离谱,却无法举出有力的反击,我那颗深具说服力的银色子弹究竟在哪里?

 

▲北卡合法婚姻修改法案的文宣之战,真理好像很凶悍?谎言好像很有理?(图片来源:网站)

 

世界观的问题

 

我为此仔细思考,非常困惑,也为朋友所提出的观点祷告。最后,我想通了!他说的全对,但也全错!我明白,世界的理性思考中,他所说的论点刀枪不入,极少有传统思想的基督徒能辩赢他。然而,我发现有一发说服力超强的银色子弹。但在向他的结论挑战前,我必须先向他所预设的立场挑战。也就是说,在讨论道德之前,我必须先讨论世界观。

 

世界观,简单来说就是从不同文化、信仰、哲学的角度,检视及了解今日社会的状态及形成,而这些看法构成我们的世界观。虽然许多世界上的观点也许存有某些相同的元素,但并不是所有观点在同一时间内都能简单地解释所有事实。

 

所以,如果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我们必须深入了解文化与行为之间的关连。虽然我不是哲学、历史与文化的专家,但我要花些篇幅来检视西方文化所影响的今日言论。

 

▲达尔文的进化论引起多方的思想涟漪。(图片来源:网站)

 

达尔文的种子

 

从公元1500至1800年,西方文化逐渐离开主流的基督教世界观。在这时期,人们对自己所发掘的所谓“真理”洋洋得意,大肆反对圣经的教导。各种自然科学的研究或理论充斥,许多人相信唯物论,但直至达尔文在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他们对宇宙的由来没有其他更强有力的理论或科学根据。

 

长话短说,达尔文的进化论与当时发展中的文化相辅相成,把无神论推入主流思想。进化论在短短一、二十年内就被学术界普遍接受,成为探究人类来源的主流科学理论。

 

二十世纪中叶所谓的“后现代文化”,人们的思维从推理转向实验证明,蔚为一种风潮,人们以通融的态度接纳多元文化及自由,以生活经验来界定属于个人的真理。近年来,这类思维影响西方文化越来越深,也影响了在后现代文化中成长的年轻人。

 

要说让人听懂的话就要先了解他们的文化,事实就是如此。虽然“后现代文化”的教义、无神论或唯物主义已经偏离“现代时期”(Modern Era)的基本思想,但我相信,达尔文的进化论仍无形中影响着后现代年轻人的思潮,不管他们承不承认。后现代文化如同一颗石头投过水面所掀起的涟漪,在不知不觉中,整个文化正朝着达尔文扔下的石头所波及的方向前进。

 

明白涟漪

 

从涟漪,可以让我们了解那一池春水!达尔文的论点表示宇宙是偶然形成的。倘若这个假设为真,倘若我们的存在出于偶然,那么所谓的“真理”即是文化的产物。如果有一种世界观相信生命即是偶然,一切事物或经验到最后都是无意义的,那么,为所欲为的行径也就不离谱了。

 

这也牵涉到后现代主义者对宗教的定义。他们将信仰与科学连结,以科学证实进化论是“事实”,所以信仰可以“信不信由你”!

 

今天,许多事情证实我们比老祖宗更聪明,进化论倘若是科学真理,那包容与庆祝不同文化与宗教理念必是有意义的事。后现代主义者虽然不执着于任何宗教,但人却普遍认为:接纳多元文化与各种宗教能在虚空的世界中创造美好。

 

这是我所了解的“后现代思想进化论”,此类哲学思潮蔚为今日西方的文化多元观,使“另类生活形态”(alternative lifestyle)成为法院的一个议题,也成为掀起涟漪的那颗石头。

 

▲本该作光作盐的你我,需要谦卑扪心自问,是否因你我的缘故,基督遭人误会?(图片来源:网站)

 

作光作盐

 

今日的基督徒必须在这后现代的世界里扮演一个适切的角色。

 

当我们高调传讲道德、良好的生活准则,或是与耶稣建立关系(虽然这些都是真理,也对人有益),希望后现代年轻人能有所改变,但所用的方法真是令人难以接受福音,也惹人生气。继续这样下去,我们真会失去这一代的年轻人!

 

后现代主义者认为道德与宗教都是文化的产物,充其量只是一个概念。我们在“信不信由你”的文化中不去思考“对我真实不见得对你也真实”的文化思维,老是强调所主张的道德就是对的,所信仰的真理即是唯一,真会让人难以忍受。或许问问“原因背后的真相是否真实”,更能提供一些别出心裁的答案。

 

现代年轻人正处于一个特别的时代─后现代与藐视宗教的世代。他们对真实感兴趣,这是好消息!虽然不喜欢上教会(这或许是年轻人对教会发出的隐约的控诉),但他们喜欢真实,厌恶佯装与光说不练的教条,不喜欢组织严谨的宗教团体,却希望处在真实可见的光中。我们需要抓住机会,给年轻人他们想要的。所以,你我需要扪心自问,是否因为你我没有好的见证,基督被人误会了?提出荣神益人的问题来探索信仰,必会有人接受信仰。就我过去跟人谈论耶稣的经验,我不需要对每个问题都有答案,更不需说服别人秉持基督徒的世界观─跟人说“我不知道”是OK的。

 

耶稣不是一套思想,他是能被我们认识、爱戴与跟随的一位,因而我们有幸把他介绍给世人。时常,我们在寻找真理中争辩,而失去怜悯、无法体会行在光中的真实。教会内外都强调基督徒得胜的道德观,却忘了把真实的基督传给人,或让人看到他在我们身上的作为。

 

本该作光作盐的你我,需要在文化挑战中琢磨出向人传达福音的方式。当然,我们不需要仔细了解诸家哲理的历史,比较进化论或创造论的差别,或针对政治言论的争议进行研讨,我们最需要的,是专注一件事─述说自己的故事,反璞归真,回到起初的福音,以“遵行耶稣的旨意去爱人”为首要之务。世人所需要的世界观不是各种理念,而是耶稣基督的真爱。

 

诚挚盼望每一位神的儿女都能重新抓住并认识这位万王之王所带来的确信,天国文化比世界文化更让人降服,渴望效法耶稣的样式使我们在他的慈爱中成长。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不是用他的高标准来对付我们,而是把从天父那儿来的爱赐给我们─这才是真实的世界观。

 

 

作者小档案

史隆,千禧世代人士。《神国》杂志英文主编,也是一家小油漆公司的老板,定居于北卡戴维生市。喜欢音乐及攀岩,努力学习如何作个合神心意的孩子,也努力发挥英文主修的学位,学以致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