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语】7

——让爱走动

 

文/许宗实

 

 

才几周不见,已经彼此想念了,很特别的感觉。我问自己:“这也是爱吗?大概是吧?”爱是一个决定,但爱也是有感觉的,有没感觉的爱吗?连主耶稣都想念我们对他起初的爱(参考启示录2:4)。已经多久,您忘了跟太太说我爱你了?

 

生命真正的恢复

 

神真的在我生命中作工,以前自以为不缺乏爱,而且是很有爱的,今短短几年,在参与“家人同行”运动的过程里,因受父老们榜样的影响,还继续改变。紧闭、关锁、藤爬的古城堡,门窗都打开了,四围的森林被修剪了,里面一个个石心变肉心、丑人变王子的都走出来了!庭院里一根根被撒但咒诅而变僵硬的石柱人,又注入生命,恢复血色,再能走动了。

 

水涨船高,过去搁浅的船舶,一艘艘也浮起来了,你碰我、我碰你,一起驶经河道,迎向大海,扬帆,旭日正东升,……火车也通过长而黑的隧道,……信主多年,父神翘首以望的渴想,终于在我们身上略见端倪!

 

啊,让爱走动!让世人因着神儿女的成熟长大,而对神不再失望,能认识衪是好神,我们是他的好儿女!我心感恩,他的爱不能测度,那么恩慈、忍耐,又满了自信。他曾感动我们这些浪子回头,如今又改变您我里面,路加福音十五章的大儿子,终能体会爸爸的心而再进家门。你真伟大!这么大的医治,地上有哪个医生能做到?我应该付多少钱啊?只有举起救恩的杯,称扬主!……

 

 

重回天父的怀抱

 

信主几十年我终于明白︰救恩的中心不是我,而是天父的心!主耶稣来,降生、受死、复活,最终目的还不是救我上天堂。事实上,主耶稣在天上,看见父神日日夜夜渴望堕落的我回到他面前。

 

从前,天起凉风,父神与亚当在园中行走,天父的心是何等满足,只是后来亚当犯罪、被赶出伊甸,亚当想念父神,父神更想念亚当;孩子需要被抱,其实父亲也很想抱抱孩子。父神的心向着我们,渴想与我们在一起。

 

主耶稣看见天父的渴望,但知道因着罪的隔绝,那愿望无法达成,惟一的方法就是他来替我们死,付上罪的赎价,不只称义,免去神的忿怒;保罗说得清楚,更是与神和好,以神为乐(参考罗马书5:9-11),带我们重回天父的怀抱,进而与神同行(参考创世记5:22-24,6:9;弥迦书6:8),这才是救恩的中心。

 

与神同行去爱人

 

该隐的后代,圣经记载他们满有成就,是牧养牲畜、弹琴吹箫、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祖师(参考创世记4:19-21),但亚当的后代就不再记该隐,只记塞特(参考创世记5:1-3)了。而塞特的家谱却未记载地上的成就,只记活了多久、生了谁,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记以诺与神同行(参考创世记5:22-24),挪亚与神同行(参考创世记6:9)。那是天父的心!

 

然后呢?被天父的爱爱够了,爸爸说:“好,现在去爱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并且成为爱的使者,去求世人与我和好。”(参考哥林多后书5:18-20)这才是救恩的中心:目的不是救我上天堂,是天父要得着我们的爱,我们也得着他的爱,而且去爱人!

 

这就是最大的诫命,爱神、爱人。所传的不是宗教、道理、圣经知识,不是福音派或灵恩派,所传的是造我们又爱我们的父。敬拜不再是表演,祷告不再是责任,读经不是为证明自己,等候神甚至不是为听他声音,……只是要爱他、与他亲密,然后被爱够了,能去爱人。

 

不再争竞、吃醋,不再论断、批评,不再急于表现(strive and perform),在父的家中能安然自在(feel at home),爱里没有惧怕……。这是父神所渴望的教会。

 

 

享受付出大喜乐

 

神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以赛亚书66:1)又说:“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参考提摩太前书3:15)

 

又说:“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参考哥林多后书6:16-18)

 

教会是神的家,我们是神的儿女,在家中去得着爱,并给予爱,然后把爱带出去,成为爱的原子弹……。至于上天堂,自不在话下,因为,当我们走完这一生的路,回到天家,那是再自然不过了!

 

天父、耶稣、圣灵、众天使,以及历代众圣徒正列队欢迎呢!我们会领奖,并听见他摸摸我们的头说:“好孩子,进来享受父的快乐!”我们也要再相会,谈不完地上一生所经历过的林林总总……。

 

用丰富表达去爱

 

让我们被天父的爱爱够了,就去爱人吧。爱的语言有五种:

 

1.肯定鼓励的话能建立爱,相反的,讥刺轻蔑的话能粉碎爱。
2.给时间,给对方专注,他会觉得被看重。
3.送礼也是爱的表达,知道你关心他,你愿意为他付代价。
4.服务、帮忙做家事,对方会感激,若闲懒不动手,太太把水龙头买回来两年了还不修,表示你跟本不体贴、不爱。

5.身体的接触,握手、拥抱、拍背都是爱的表达,是我们基本的需要。多少人正等着我们给他们爱呢!

  • 经上也说:“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参考约翰一书3:18)又说:“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参考约翰一书4:12)“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参考哥林多前书13:1-13)

     

    爱的经文在圣经里有一箩筐又一箩筐,为什么?因为那是天父最想看到的。可惜我们大多数人从小缺少爱,所以也不会爱,神用几个办法帮助我们:

     

    1.借圣灵,绕过我的理性,把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参考罗马书5:5),让我体会他的褓抱。
    2.借内在医治,清理从小到大因各种受伤而埋下的地雷,然后能领受爱并给人爱。

    3.从成熟的父老的爱中去弥补,去满足,去传授,去成为能给人爱的人。

 

 

作者小档案

许宗实牧师是微生物学博士,他又从芝加哥三一神学院获道学硕士,目前是美国新泽西州传福中心的主任牧师。著有《飞出鸟笼》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