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义&行义】6

国度观的福音

基督灵命的丰沛外流

 

文/吴淑仪

 

 

耶稣灵命外流,为回应痛苦破碎的世界:家庭、教会、社会、族群、国家,要在恩典里带来痊癒、转化与重赎。

 

人类自堕落后,罪与邪恶辖管了世界,不单破坏个人与神的关系,更带来社会结构性与制度性的罪:性别、族群、阶级等不和谐与不公义的关系。

 

耶稣道成肉身完成神的救赎。祂的使命是带回神国度的福音,也要求我们跟随祂的脚踪,效法祂的榜样。

 

救赎的三个层面

 

第一世纪的犹太地域,在罗马帝国统治下,除了极少数拥有权势、地位,70%是以农渔为生的贫穷劳工,馀下则是受歧视、遭唾弃的低下阶层。因此,绝大多数百姓生活在政治压迫、经济剥削和宗教统制下。

 

当时所谓的「洁净」,是以宗教条例来维持社会秩序:耶路撒冷殿宇是礼仪上洁净的地方,洁净的人才得进去。「洁净」与「不洁净」正代表圣洁与不圣洁、男人与女人、义人与罪人、富人与穷人、犹太人与外邦人、健全者与残疾者之间的对比,造成严重歧视。当时触犯犹太传统文化及宗教规条的人便被视为罪人。

 

耶稣亲自以行动、教导,触及每一个按神形象所造之人,打破既成群体与阶层,表达了神的怜悯与接纳,也回应了以赛亚书61章预告的使命:「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6-19)

 

这个福音,宣告全新国度要带来的释放、自由、平等与公义!

 

耶稣灵命的外流,为堕落后的人类成全了个人救恩、国度观福音,以致最终万物的复兴。其中国度观福音,是指将神国的文化带回到不公义、不和谐的社会群体里。

 

▲耶稣触摸痲疯病者,医治社会边缘人的身心灵。图为圣马太信义会(St. Matthew’s Lutheran Church, Charleston, South Carolina)彩绘玻璃。(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JesusHealsaLeper.jpg

 

国度观福音与文化

 

国度观的福音跨越人类堕落后社会设定的性别、种族、阶层的鸿沟,在基督里带来和谐合一。

 

耶稣以行动实践福音。祂传道行踪、教训、关爱的对象,多为穷人、病人、残疾者、税吏、妇女、妓女、犯姦淫者、外邦人、牧羊人、乞丐、敌人,或笼统称之为「罪人」的社会边缘人。耶稣带来的公义,不再使人基于种族、性别、社会经济阶层、地域,受拒于福音门外。

 

耶稣引进国度观的文化,体现于四方面:

 

妇女的福音
边缘人的福音
社会强弱逆转的福音
充满行动的福音

 

妇女的福音

 

利未记里的洁净条例,和民数记、申命记里姦淫与休妻条例,看见因人的罪性造成对妇女地位和价值的亏损,直到耶稣引进革命性的自由与公义。

 

以耶稣母亲马利亚为例。她领受天使启示弥赛亚的诞生,受感发出颂祷预言,后与其他妇女们站在十架下,直到等候圣灵降临。在妇女备受贬抑的社会里,凸显神如何看重她的信心。

 

又如路加以几位得耶稣医治的妇女,与12门徒同列,为记叙耶稣往加利利各城各乡宣讲神国福音的导言。其中特别提到被赶出七个鬼的抹大拉马利亚,得到医治、赦免、拯救与接纳。这些忠心的妇女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从那时开始,她们上耶路撒冷、站在十架下、前往坟墓,再到与复活的主面对面,看著祂升天及五旬节领受圣灵降临,她们诚是主的门徒!

 

在妇女讲话没分量、不能在法庭作见證的社会里,耶稣肯定妇女的价值,且把重要的教训、神学观念与传道託付,首先交给她们。譬如:向马利亚宣告基督将来临;井旁的撒马利亚妇人宣告弥赛亚身分;复活后显现给抹大拉的马利亚;託付告知门徒主复活。

 

路加福音几处记载耶稣的慈心促使祂为妇女伸张公义:祂讚许犯罪女人膏抹耶稣;叫拿因城寡妇之子复活;在安息日医好驼背18年的女人,「解开她的绑。」

 

神对那些受歧视、遭践踏的妇女,不但怜爱,几乎可以说是偏爱!耶稣不止一次放下人以为是更重要、更受欢迎的事,去关爱弱势,表达了祂的心肠:「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以赛亚书42:3)(另有关耶稣医治血漏妇人的深思,请参阅本刊54期文化单元〈同一银币的两面〉。)

 

耶稣对妇女的包容与重视,是否也能对今日的社会与教会有所激励与启发?

 

▲耶稣讚许有罪的女人膏抹祂。图为韩战期间的韩国宣教士Woonbo Kim Ki-Chang以民俗画风描绘耶稣生平。

 

边缘人的福音

 

在结构性与制度性的歧视下,主流社会的族群往往为了私利,对异己者存著敌对与排斥心态,不接纳外邦的、寄居的、残疾的、贫穷的人,使他们备受边缘化。但耶稣出人意外地接纳这群边缘人,他们的信心、善行还得到祂的称讚。

 

值得一提的几个例子,包括请求耶稣医治僕人的百夫长,看到神的救赎计画要由以色列人扩展到外邦人。耶稣称讚他:「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的也没有遇见过!」

 

还有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打破当时律法和传统观念。原是被犹太人瞧不起的撒马利亚人,在耶稣的比喻里,不仅与犹太人平等,还比宗教领袖更能以行动表现出好邻舍的怜悯,受主称讚。

 

路加福音里满是耶稣对边缘人怜爱的记载:祂洁净痲疯病患,医治瘫子,呼召税吏;祂以比喻讲到贫穷的、残废的、瞎眼的、瘸腿的都受主大筵席的邀请,表现出神国福音的包含性;最后主吩咐下大使命:「……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你我今天得享福音,便是福音对边缘人的接纳。身为基督徒,是否也愿开启眼界,接纳福音边缘人?

 

社会强弱逆转的福音

 

马利亚在颂祷里受圣灵启示,预言弥赛亚将逆转社会强弱、贫富的次序:「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里妄想就被祂赶散了。祂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加福音1:51-53)

 

这逆转涵盖了社会、经济与政治的範畴。神对贫穷受欺压的不但施予怜悯,更加以提升;对施压滥权的不但给予谴责,更加以低贬。

 

从路加福音中可以看到耶稣如何实现这样的逆转:自知是「罪人」的税吏的祷告受耶稣讚许「倒算为义」,自义而藐视别人的法利赛人却受责难,然后说:「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税吏撒该以四倍之价偿还他讹诈了的人;财主与拉撒路的比喻中,生前潦倒落魄的拉撒路竟可在亚伯拉罕怀中得享安息;穷寡妇两个小钱的奉献在主眼中比财主更多。

 

在基督奇异的恩典里,受社会歧视的,全然被包容、接纳。在人的眼中是弱势,在神的眼中却是强势:更受称讚,更能作榜样,更是神国的代表。

 

如此翻天覆地的社会逆转,是否也逆转你我的思维与态度?

 

▲耶稣比喻中的拉撒路,死后得以安坐亚伯拉罕怀中,逆转社会强弱贫富次序。图为16世纪德国画家Heinrich Aldegrever之作,收藏于纽约大都会美术馆。
https://images.metmuseum.org/CRDImages/dp/original/DP836625.jpg

 

充满行动的福音

 

四福音书共89章的篇幅里,记载耶稣仅仅三年半的传道,是四处奔走的行踪,更是走出框限的社会行动。

 

祂毅然「定意」面向耶路撒冷,甘心选择合神心意、惟一能拯救沉沦罪人的十架苦路,完成代赎,带来真正「神悦纳人的禧年」。

 

祂悲悯世人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特意去关爱当时受遗弃的、不能进圣殿、不被接纳的人。祂以比喻教导:「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流浪在外,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狱里,你们来看我。」(马太福音25:35-36)这是以具体行动实践国度观的福音。

 

耶稣最终钉在十字架上,亲自以生命换取赎罪救恩。祂的榜样,是否也勉励基督徒刻意以行动去寻找并服事这些人?

 

耶稣灵命外流的託付与传承

 

耶稣灵命外流的言行,託付使徒向万民宣告,此后历代基督徒接棒、交棒,如今该由你我传承。

 

面对不公义,耶稣向来选择与世界的苦难认同:祂常与贫困、卑微、被遗弃、边缘化、弱势的人,站在同一边,与受欺压者为伍,与受鄙视者为友。耶稣站在痛苦的一边,也呼召我们发挥盐与光的特质影响苦难的世界。

 

这正是十字架的真谛:「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参考以赛亚书53:4-5)。惟有十字架的道路才能真正解决不公义,使破裂的关系彻底和好,让受伤害的心灵得以完全医治,为侵犯者的良知带来真正拯救。

 

人所造成的苦难,使原本按神形象受造的丰荣备受亏损。本系列文章已多次提及,妇女、幼童所受凌虐、欺压,更是基督徒不能再漠视的议题。要与强权恶势抗衡的代价庞大,过程艰辛,该从何著手?又能起何作用?

 

耶稣是实践国度观福音的榜样,是翻转社会文化的力量源头。基督徒当具有国度观,认识基督的救恩与重赎,临到个人与教会,也临到社会与文化。基督徒也能因为丰沛的灵命,彰显在个人与教会,外流至文化、经济、社会、伦理、政治等各层面。愿我们以基督的心为心,以宽濶的视野与深刻的省思,洞察世界与社会动向,策略性地投身于国度事工,好在社会起带头、引导、转化与移风易俗的作用。

 

耶稣灵命外流带出国度观的福音,诚为人类历史中划时代的福音。你我承受耶稣託付,亦当继续传扬如此福音。(节录自〈国度观的福音─耶稣灵命的丰沛外流〉,「基督丰荣团契」,https://www.ficfellowship.org/Gospel-with-kingdom-view.html

 


 

延伸阅读
〈圣灵临在─耶稣灵命的丰盛内湧〉,刘秀娴博士(「基督丰荣团契」,https://www.ficfellowship.org/Holy-Spirit-in-Jesus-life.html)。

 

 

吴淑仪(Lily Lee),在美国大学教授数学二十多年。西敏寺神学院城市宣教学士及护教学硕士。《还我伊甸的丰荣》、《两性复和》合著者。基督丰荣团契创办人之一,前任董事会主席、现任会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