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期:国度新声

渴盼神国降临

 

文/杨均安 译/林敏雯

 

 

天堂与复活


成长过程中,我相信天堂就是关键。

 

当被问及:「为什么你是个基督徒?」

 

「因为我要进天堂。」我回答。同样的,在传福音时(我可是个火热小子),我会问对方:「你确知你会进天堂吗?」

 

因我相信,信主的人死后会进入天堂,与亲友共度永恒。而基督徒的使命,便是领别人也进天堂。好似一队销售大军,我记得曾以传福音作为跟主讨价还价的筹码:「神啊!为我成就此事,我答应带七个人给祢。」

 

年纪渐长,见解愈深。直到后来偶然读了某本书里的一段话,我不记得书名或作者,但大意是:「我必须爱耶稣到一种程度,设若祂在地狱,我也愿与祂同在。」对我,这段话是个转捩点。长久以来,我听说基督教是一种关系。直到那刻,它的真实性才触动我心。

 

我终于明白(至少据我了解),天堂,并非关键。

 

回到经文里,我也发现天堂不是终结。圣经反覆叙述新天新地,以及死人身体复活。这与我所知,死后在全然属灵境地与亲友共度永恒的想法,天差地远。我不是惟一有此误解的人。从谈话中,我意识到对许多基督徒而言,个人灵魂的救赎是基督教的目的与终极产物。不仅如此,许多与我对谈的人什至不知道如何理解「死人复活」一词。对他们,基督教与现实世界并无太大关联。正如我的朋友所说的,他们相信「灵魂复活才更重要」。

 

复活之躯是魂?是体?

 

然而圣经再三强调死人复活的重要。保罗视基督为所有将从死里复活之人的先锋。不仅如此,他更强调:「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书15:13-14)根据保罗所言,我们身体复活与基督的复活紧密相连,因此,我们对身体复活的信念更显重要。当他写出这段经文,你能听出保罗质疑的声调:「既传基督是从死里复活了,怎么在你们中间,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呢?」(哥林多前书15:12)

 

耶稣的复活是身体复活。异端诺斯底学说(Gnostic)最近又广受欢迎,而值得注意的是,诺斯底派是「耶稣是完全的人」此一思想的最早反对者之一。对持诺斯底学说的人来说,物质是污秽的,因此耶稣的复活之躯必定纯粹是灵。使徒约翰于约翰一书中,提及诺斯底主义的一些要素。「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参考约翰一书4:1-2)。

 

同样于路加福音中,耶稣的复活之躯并非鬼魂。福音书中的那一刻,简直就是齣喜剧。耶稣显现于门徒之间,对他们说:「看看我的手,我的脚!确实是我!摸摸看,鬼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有啊!」门徒还是不确定是否该相信祂。

 

耶稣接著说:「你们有什么吃的东西吗?」他们给了祂一片烧鱼,看著祂吃下,睁大的眼睛里流露喜悦与惊异(参考路加福音24:39-43)。难怪那些相信复活的耶稣已解脱肉身成为灵体,诸如信奉诺斯底学说的那些人,会对这样的经文感到难解。这些场景强调耶稣复活的实体,描述门徒伸指深入祂肉身的伤痕,如约翰福音里的多马一样,而且历历如绘地指明,耶稣吃下一片烧鱼。

 

不是被毁,却是蒙赎

 

即使我强调肉身和它的实体的重要性,以目前的状态,肉身仍不完全,并受辖于罪性。如保罗所述:「我说,你们当顺著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慾了。因为情慾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慾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做所愿意做的。」(加拉太书5:16-17)

 

然而,基督荣耀之体是肉身的前景,是我们复活之体的先兆。「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书15:20)保罗强调我们身体所发生的,不是被丢弃,反倒是得转变,恰如基督的身体得转变一般。「我如今把一件奥祕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参考哥林多前书15:51-52)

 

圣经同时也强调,我们现存的世界(大地),并非仅是亟待飞越的牢笼,而要从其罪性中得到救赎,如同我们的肉体将从罪性中得赎一般。「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众子显出来。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因为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罗马书8:19-21)

 

我极喜爱保罗在此所用的意象,受造之物在「热切期盼」,或是「焦虑守候」。他所勾勒的图画,是临盆在即的孕妇,「于生产痛楚中呻吟至今」。保罗说的受造之物,包括我们皆同感这内在的渴慕,无数的神学家、哲学家、画家和诗人,皆曾描述这种情绪。

 

如同路益师(C. S. Lewis)在《天路客的回归》(Pilgrim's Regress)书中所言:「灵魂被造成要享受某种事物,是以我们目前主观的模式与受限于时空的体验,所无法圆满得著的。不,毋宁说是无法想像可得著。」1。我们与所有受造物都有一种感觉,便是有什么事不对劲、不该如此。保罗告诉我们,这种感觉,这种渴慕与等候,将在世界至终蒙救赎时,才得充分满足。

 

在地如在天

 

我们的身体是自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世界亦然,在末日也不被毁灭或遗弃,而是得蒙救赎。那么,我们的挑战就不是默然忍受世上的苦难,期盼死后的乐园。我们也不应该消极等待神国度的降临。耶稣告诉我们:「⋯⋯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路加福音17:20-21)神的国度已经在此,住在我们里面。基督的复活是身体复活的初熟果子,且是神国降临的先兆,同样的,我们的属灵变化,或说「圣灵初结的果子」(参考罗马书8:23),亦是神国新秩序的预表。因此,「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参考加拉太书5:22-23)成为神国将临的记号。

 

照样,世界不应该只见到一个基督徒态度上的改变,还要看到基督徒们走入社区来改变它。基督教导我们给饥饿的人吃饱,给赤身露体的人衣穿,探望被监禁的人(参考马太福音25:35-36)。基督徒应该对世界上不平等的问题提出讨论,为不公义奋战,预备世界好迎接神的国度;即使我们仍囿限于旧世界,仍要活得像新国度的公民般。

 

以赛亚告诉我们:「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以赛亚书40:3)就像施洗约翰为基督第一次来临预备道路,除了教会以外,还有谁更该致力为祂的再临预备道路?心中既有此念,我们岂能蛰居于教堂建築之内,把冰淇淋联谊和教会野餐当作第一要紧呢?圣经警诫我们,留心对改变世界不起丝毫作用的信心。雅各是这么写的:「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书1:22、27)

 

《诗篇撷思》(Reflections on the Psalms)一书中,路益师点破基督徒与犹太人对法官角色看法的主要不同。对基督徒而言,神是刑事庭的法官,他们冀望得赦免。圣经中犹太人认为他们是民事诉讼的原告,央求神作为公正的法官,为他们伸张正义(基督自己在路加福音十八章里,寡妇与法官的比喻中,便是这样的观点)2。

 

明白了这点,对经节里所表达神降临审判世界的一贯期望,立时便有切身之感。世上每个人都曾经历不公义,是由社会、政府、他人,什至天气所加害。有人告诉我们:「人生是不公平的。」然而,我们心中仍期盼人生是公平的,而且在遭遇不公时常感惊讶。因此我们渴求神的公义降临在这个腐败的世界,如保罗所说带著「热切期盼」地渴求。

 

我们蒙召在黑暗世界中高举光明,如同明光照耀。透过我们的光亮,世界可以浅尝乍现曙光。先知阿摩司写道:「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阿摩司书5:24)的确,让我们的呼喊成为附和的回响!让我们跨出去,让世界一窥将来国度之究竟。在彼处,困乏人将承受天国,饥饿者得饱足,哀哭者得安慰。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
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
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见圣城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
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
「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
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
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
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
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

 

∼启示录21:1-5

 


1. 柏德卫,〈衷心的喜乐与真实的迷思〉,柏德卫论路益师,1997。2008年4月13日摘自网站:http://www.geocities.com/athens/forum/3505/LewisJoy.html
2. 路益师,《诗篇撷思》,曾珍珍译,台北,雅歌,1991 。

 

 

作者小档案
杨均安,目前就读于美国费城天普大学二年级,主修英文与心理学。脑子里专门想些複杂的题目如「位格研究」(appropriation)及「救赎论」(soteriology)等。除了神学之外,还喜欢拉小提琴赚几个铜板,设法出版小说,在电视前昏睡。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