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委身服事印尼咖啡族

专访洛杉矶慕主锡安堂戴洸华牧师

 

采访/郑琼瑜

 

 

2004年12月26日清晨,圣诞节刚过,浪漫秀丽、气候温煦的印尼海滨小城挤满了度假人潮和忙碌工作的当地居民。欢乐声中,忽然一阵天摇地动,好不容易地震平息,人们惊魂甫定,不料一场更大的灾难正悄悄从海上袭来。

 

震央位于苏门答腊外海的九点一级强震鼓起了冲天飞腾的海啸,许多人还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便被大水夺去生命,或是眼睁睁看着心爱的家人被海浪带走,哭断心肠却无力抢救。灾难遍及十四个国家,尤以印尼的灾情最为惨重。二十三万条生命骤然消逝,十七个村落没入海中,将近六十二万人失去家园和财产,成为流离失所的难民。

 

寻求神的心意

 

这是一场举世震惊的浩劫。洛杉矶同工联祷会在当地华人教会发起募款。戴洸华牧师所牧养的洛杉矶慕主锡安堂虽是会众不到一百人的小型教会,却慷慨乐捐;如同马其顿教会:“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的捐助。”(哥林多后书8:3)

 

海啸刚发生时,戴牧师曾求问神:“为什么这样的灾难会临到印尼?主啊!你要在这个国家行什么样的事?”看到教会弟兄姊妹在金钱上对印尼如此全力奉献,他进一步祷告:“主啊!你是否要我们教会为印尼做些什么?”

 

耶稣到伯大尼在西门家中坐席时,马利亚将一瓶价值等同一整年工资的贵重香膏,毫无保留地倾倒在耶稣头上。那香膏原是当时未婚女孩为结婚所预备的,部分门徒责备她浪费,但耶稣称赞马利亚:“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

 

戴牧师看到马利亚摆上的不是十分之一,不是二分之一,而是全然牺牲的奉献。为了耶稣,她不惜延误自己的婚事。而她奉献的时间点也极为关键—耶稣在那之后不久,就被钉在十字架上,为拯救世人流尽每一滴血!

 

马利亚全然的牺牲与及时的奉献,深深触动着戴牧师。他不禁自问:“当耶稣再来之前,我们还可以奉献些什么?”

 

▲戴洸华牧师与师母多年专注于内在生活的追求与教导,如今更委身采取行动去爱神所爱。(照片提供/戴洸华)

 

毅然承接呼召

 

马太福音廿四章14节︰“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印尼发生浩劫之后,戴牧师反覆念诵这节经文,心中产生了难以止息的使命感。他领悟到向世上的未及之民传福音,让神的道广传天下,是末世神给教会的呼召,不是可有可无的选项,而是为了耶稣再来做准备。

 

他决定回应神的呼召,带领教会走出去,将福音传至印尼尚未认识神的族群。

 

以往,洛杉矶慕主锡安堂的弟兄姊妹竭力追求个人灵命的成长,建立与神同在的亲密关系,较少接触宣教方面的教导。


印尼海啸之后,神不仅感动戴牧师带领教会踏入宣教领域,还赐给教会一位对宣教极有负担并接受过完备训练的同工,每个月一次在主日聚会向弟兄姊妹传讲宣教信息。经过一段时日的教导,以及恒切的祷告,“宣教”渐渐成为全教会的共识,连孩童都能在主日崇拜时带领全会众为印尼咖啡族祷告。

 

戴牧师对于如何带领教会投入宣教工作曾感到些许疑惑。一位宣教士指点他将教会最特别的恩赐(即教会的DNA)献给神,戴牧师立即明白,由于教会会众对于祷告一直极有热忱,也接受过许多操练与装备,因此忠心持续地为福音未得之民代祷,求神除去阻拦人心信主的捆绑,赐下传扬福音的行动策略,便是他们展开宣教服事的第一步,也是他们应当义无反顾,百分之百给神的奉献。

 

当时戴师母在神学院进修,正好上了一门“如何向穆斯林传福音”的课程,心受感动之余,也应用所学,开始与宣教机构联系、收集资料、为宣教士及机构代祷。在祷告等候的数年中,戴牧师曾多次尝试进入印尼探访,均未能成行,直到2008年,终于获得海外基督使团(OMF)一位宣教士的回应。

 

这位宣教士曾在东南亚服事多年,目前定居洛衫矶,全力动员北美基督徒至东南亚宣教。在他引介下,戴牧师和教会同工出席了一场由一百多位在印尼服事的宣教士组成的宣教会议。

 

那天,与会的白人宣教士几乎个个能说一口流利的印尼话,有些宣教士的第二代已在当地服事,其中一位宣教士感染过十七次疟疾,却不曾退缩放弃。在这场聚会中,戴牧师及同工们不仅更具体认识在印尼传福音的需要与困难,也被宣教士的委身与热情深深震撼。

 

会中一位美籍宣教士允诺介绍通晓英语的印尼同工,在戴牧师及同工探访印尼时担任翻译。祷告五年后,戴牧师和同工们终于在2009年初次拜访印尼,迈向另一个阶段的宣教服事。

 

服事印尼“咖啡族”

 

“未及之民”指福音不曾,或不易传播,没有任何自立、自养的教会,而且基督徒人数稀少,甚至完全无基督徒的族群。目前全世界约有六千八百多个福音未及之民的群体,占全球人口近三成。经由祷告与实际探访,戴牧师和同工们决定专注服事位于印尼山区的“咖啡族”。

 

咖啡族约有二十万人,地处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族人平日使用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学校以印尼文教学。整个咖啡族没有任何教会,也没有圣经。主要经济活动为农业,居民种植辣椒、玉米、香茅、可可、咖啡等农作物。

 

拜访当地需开车十几个小时,加上山路起伏剧烈,路面多未经铺设维修,住惯平地的外地人进出当地在体力上是一大挑战。戴牧师特意在初次探访之前在北美学习骑马,适应颠簸路况。

 

印尼约90%的人民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虽然政教分离,人民表面上有信仰自由,但基督徒受迫害的事时有所闻。印尼咖啡族多属基要派伊斯兰教徒,非常敌视基督,族人若成为基督徒,轻则被赶出家园,重则可能丧命。事实上,“咖啡族”并不是该族的真实名称,为了保护当地福音工作及基督徒,同工们便以这个族群最具特色的农作物为他们取了这个代称。

 

以往,在咖啡族传福音的主力是几位居住在当地的印尼马达族1 基督徒,但果效不彰,戴牧师一行人初次拜访当地时,整个咖啡族只有两位基督徒,且都因改信耶稣被逐出家乡。

 

向穆斯林传福音,必须很谨慎灵巧,若身分曝光,将被不留情面地驱逐出境。戴牧师与同工以教师身分拜访当地,与居民建立友谊,了解他们的需要,协助解决一些问题,并同时服事在咖啡族传福音的马达族人。

 

▲于马达族遇难的美国宣教士Henry Lyman与Samuel Munson之埋骨处。(照片来源:宇宙光光谱月刊2010年7月)

 

以祷告松开邪灵捆绑

 

多数穆斯林从小就与外界信仰隔绝,非常封闭,要让他们接受福音,往往需要神直接介入。决定以“咖啡族”为宣教对象后,戴牧师和整个教会便持续为福音顺利进入咖啡族祷告。而令人振奋的消息也一一传来!

 

咖啡族地处偏僻山区,居民除了信奉伊斯兰教,亦接触精灵崇拜。一位巫师的太太罹患重病,看遍医师均没有起色,巫师别无他法,只好求助多年来一直向咖啡族传福音的马达族传道人,这位传道人为巫师太太抹油祷告,附在她身上的邪灵立即被赶走,顽疾不药而愈。

 

亲自经历上帝的权柄与能力,巫师夫妇明白了谁才是真神,但仍一直不敢参加聚会。此后不久,他们的女儿也被邪灵附身,巫师拿出马达族传教士留给他的橄榄油,亲自为女儿抹油祷告,顺利驱逐了污鬼。经历这些奇迹,巫师夫妇于是打开心门接受耶稣成为生命的救主,不再行巫术。神也赐福保守他们一家平安不受迫害。

 

还有一位本来不信耶稣的男子,做了一个异梦,梦中出现三个代表不同信仰的汽球,其中只有耶稣的汽球可以升到高天,他知道这是神在亲自对他说话,梦醒后便主动表示愿意相信耶稣。而两位在某个村落撒种多年的传道夫妇,不久前又带领了一对夫妻信主。

 

这些好消息令戴牧师与教会会众极受鼓舞,深知他们的忠心祷告,正带着极大的力量,逐渐解开当地原本难以松动的邪灵捆绑。

 

危机四伏蒙神保守

 

印尼的治安并不好,1998年曾爆发惨绝人寰的排华事件,造成一千五百多位华人遇难,政府至今尚未追究责任。而政府军与叛军争战二十余年,目前表面上和解,但背地里仍相互较劲,不少武装分子隐匿山区,伺机而动,因此,不论是为政府工作的军人、警察,或是反政府的叛军,对外人均相当警戒,惟恐对方来者不善。

 

过去曾传出数起传道人在山路上遭到枪击、绑架等事件。戴牧师和同工们初次造访咖啡族时,就遇到胆战心惊的险境。他们拜访村长时,村长家里刚好有一位军人,一番盘查之后,军人将他们送至军营拘留,影印登记所有证件,危急间,还好当地翻译同工及时找到一位同为主内弟兄的军官出面处理,帮助他们安然脱险。

 

除了人祸,还有激烈的属灵争战!

 

有一回戴牧师请托一位当地的基督徒姊妹邀请咖啡族朋友到她家中聚会,不料当天早晨,传道人的幼子便被烫伤,中午时分,戴牧师和一位同工忽然无预警地腹泻至深夜,而当晚仍没有任何咖啡族人应邀赴会。

 

隔天一行人至一所大学拜访,与教职人员相谈甚欢,才刚步出校园,一位同工的人中却开始发麻,进而漫延到手脚,大伙迫切祷告之后,这位同工的不适症状才渐渐消失。

 

戴牧师在印尼时曾做过一个梦。梦中他和许多印尼人在一栋房子里,忽然有个印尼青年手中高举武器冲进来,要刺杀屋里的印尼人。为了保护那些印尼人,戴牧师数度用左手奋力抵挡,那个年轻人于是转移目标欲杀害他。千钧一发之际,戴牧师挥出右拳重重反击。

 

这阵剧痛让戴牧师从梦中惊醒,原来他将右拳打在墙壁上,用力之大,让他的手在回美后仍疼痛了一段时日,可见梦境之真实,如临现场。印尼当地华人同工得知后告诉戴牧师,他梦中那位年轻人手中所执武器,正是印尼另一族群(计有四百廿万人)的传统武器,而这族群昔日曾打败咖啡族,并操控、压榨咖啡族人当作奴隶。

 

戴牧师至此才知道,关怀咖啡族不只要为他们脱离伊斯兰教的权势祷告,也要为他们得以从过往族群的仇恨和辖制里被释放而祷告,使福音的真光可以进入他们当中。

 

投入咖啡族宣教之后,戴牧师和教会的弟兄姊妹比以往更火热祷告并亲近神。因为他们真实体会到在危机四伏、环境艰难的宣教工场,任何时刻都需要神的带领与保护。

 

神赐下策略与机会

 

2009年至今,神逐渐赐下丰富的资源与合宜的策略。第三次探访咖啡族时,他们与印尼华人卫理公会取得联络,以后将结合当地与北美的资源,一同至咖啡族服事。

 

当地的一所大学也同意让同工到该校授课。戴牧师与同工盼望藉此机会与年轻学子建立友谊与信任,并提升他们毕业后至外地求职的竞争力。这些孩子大学毕业后若至城市工作,或到北美进修,便有机会脱离咖啡族封闭的信仰环境,自由地认识耶稣,进而将福音传回家乡。

 

此外,该地出产高品质的咖啡,市场上价值匪浅,但咖啡族人不谙销售方法与管道,屡遭外界商人严酷剥削,导致生活贫困。戴牧师和同工们已开始寻求愿意投入资金、有行销管道的基督徒企业家,以宣教的心向当地咖啡农购买咖啡,帮助居民脱离贫困,并藉此让咖啡族人认识、体会耶稣的爱。

 

美好的盼望

 

戴牧师强调,将福音广传至各族各民,是神对我们的呼召,为了耶稣再来做准备。他邀请更多教会委身服事广大的未及之民。若弟兄姊妹需要宣教资讯、有负担参与服事,或企业家有感动帮助当地咖啡农脱离剥削,请与戴牧师联系。

 

启示录七章9至10节:“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神,也归与羔羊。”

 

神将这段经文赐给戴牧师和洛杉矶慕主锡安堂的弟兄姊妹,也描绘出一个令他们心向往之的美好异象:将来,在天上,他们将与咖啡族以及其他族群一同在宝座前欢欣敬拜,高声赞美羔羊耶稣基督……

 

想联系戴洸华牧师?来信请寄—
E-mail: [email protected] 

 

 

马达族是印尼基督徒最兴旺的族群,这个族群曾强烈排斥基督信仰。1834年时,两名年轻美国宣教士Henry Lyman与Samuel Munson历经万难进入该族,却遭到残忍的烹煮杀害。奇妙的是,这两名宣教士殉道那年,德国宣教士罗民森(Ingwer Ludwig Nommensen)出生了。1862年,罗民森历经一百四十二天航行到达马达族,神帮助他多次脱离险境,前三年带领了三个人信主,十二年后信主人数已达两千人,1918年罗民森去世时,马达族约有二十万人信主,1991年时,这个族群的基督徒已高达三百万人。目前马达族除南部的曼特宁族信奉伊斯兰教,大多数族人均为基督徒。

 

 

记者小档案

郑琼瑜,来自臺湾,与先生、儿子定居北加州,享受简单、平凡的家居生活。平日喜爱阅读、旅行、露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