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轻吟心曲

 

文/多加

 

 

前一阵子,家住新泽西的Amy姊妹透过好友丽敏联络我,问可否帮她录製有声书。2018年11月于宾州,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KRC)举办的文字营里,听过她的分享,与会者都歎其为「满汉全席」的见證,我很乐意,就一口答应了。

 

悠悠诉出人生交响曲

 

她立刻寄来电子版,书名很有诗意─《艾美的交响人生》。看到每一篇章的名字,我就不禁被这一段段浑厚深沈、变化莫测的交响乐曲所吸引,包括生命的变奏、悲怆奏鸣、断奏、夜曲、命运交响曲、回旋曲、和笙之歌、忧欢协奏曲、欢乐颂、馀音。我迫不及待地,开始一字字地轻声细读。

 

随著她真实生动的叙述,我也与她一同经历痛苦沧桑,情不自禁地如泣如诉;她的每一个经历都是那么坎坷辛酸,撕心裂肺,哭诉无门,我也时常掩卷歎息,哽咽无法读下去。不由得想起文天祥在正气歌里的一句感歎,「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没有信仰的人可能会怨歎:苍天何在?悲剧何时了?

 

成为神执导的最佳主角

 

可是看到神大能的手动工,让她和儿女们都能认识并且信靠爱我们的主。虽然环境仍是艰难,但是神赐下够用的恩典和平安,她和孩子都愿意成为被主使用的器皿。

 

她敞开心给读者,撕开所有的伤疤,娓娓道来,成了一台戏,演给世人和天使看,为的是让人能更加认识神奇妙的作为,使我们在各自人生的旅途上,信心的脚步更加坚定。也如正气歌里最后两句:「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我在小窗前捧读这个呕心沥血的生命见證,相信启发她、赐她力量的主,也必同样启发我、赐我力量。

 

走过半世纪的经历

 

接著,热心宣教、曾为住在费城的邱建勤弟兄编辑出版《人生长跑》一书的丽敏,希望我也能为这本书录製有声版。我在2018年的文字营中见过邱弟兄,对他并不陌生,知道他曾从事翻译工作,然而我不清楚他的生命经历,于是迫不及待地读完他的见證。原来他经历过越战、丧妻、逃难、罹癌等诸多艰险及考验,我惊歎于他的韧力、机警、记性与文学底蕴。

 

随著他生动鲜活的描述,我也彷彿走进了半个世纪以前,炮火隆隆的越南,多少年轻的生命被摧残。印象深刻的是,他记载一个美国年轻人,本来在纽约上州经营酒吧,因不服从徵兵令,被判刑入狱一年,出狱后就被迫参军,派往越南。才三天,就被越共远程狙击枪击中,导致他成为植物人,由专机护送回美国。

 

走读至此,我又掩卷哀歎,也再度俯伏于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前,相信祂有计画地掌管一切,否则面对这样的悲惨世界,没有信仰和盼望的人,只有哀怨与无奈。

 

斯人如云彩般见證

 

在细读已故温英干教授为他写的序时,我感慨良多。在文字营中我也见过温教授,他的谦和及风趣留下很深的印象。年初得知他患了癌症,他发了几封代祷信,把主内的弟兄姊妹当作家人一样,一一分享他的近况,使我感到很温暖和亲切,不住地为他祷告。几个月后,不料他竟已安息主怀。

 

在读他为《人生长跑》写的推荐序以及读后感时,看到他详尽地写下读该书的感想,想到他在文字营里台上幽默的报告,而今再也没有机会如沐春风地聆听他风趣睿智的谈吐,不免怅然,「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他息了地上的劳苦,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但他留下了美好的榜样。神还留我们在世上, 继续未完的人生长跑,不知明天会发生什么事,但有圣徒的见證激励我们,如希伯来书12章1节所说的:「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證人,如同云彩围著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有声堪发直须发

 

唐朝杜秋娘曾写道:「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不禁想起母亲2003年74岁时得甲状腺癌,必须开刀除去癌肿。2019年6 月去世之后,在收拾母亲遗物时,发现她在2003年开刀前夕,自己录了一段话并唱了几首圣诗,开刀之后两天, 她又录了音,声音就完全变样了。这么多年来,我们只听到她沙哑的声音,早已忘记她也曾有过清晰明亮的嗓子。我不由得感歎「有声堪发直须发,莫待无声空悲歎」,不知道明天我会遭遇什么,趁著今天嗓音尚存,就很激动地想去轻吟每一首心曲。

 

我目前正陆续帮丽敏姊妹录製她所发表有关宣教的文章(见YouTube「全球福音咖啡联盟」频道)。随著她的笔,我也走进世界各个不同的角落及领域,开拓视野,虽蜗居斗室,但能放眼看到神在各地各族各人身上的工作。

 

感谢主给我机会藉著製作有声书,让我浮动的心绪能安静下来。以前看文章往往囫囵吞枣地浏览,现在逐字朗读,全身心都必须专注,也因此收获良多,彷彿亲身经历每一个有血有泪的人生。真是感谢主及弟兄姊妹给与我这个得造就的机会。

 

 

多加,退休人士,爱好文字、唱歌、摄影,KRC学员与校对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