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8

尊荣父母,妥善理财

 

文/傅艾瑞克

译/邱利华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出埃及记20︰12)

 

用出埃及记十诫中的第四条诫命来讨论孝敬和钱财的关系,是很好的切入点。十岁时,我从父母处理钱财的言行举止及消费模式中了解到,家里的经济实在窘迫;他们对待钱财的态度影响我很深。当时,我好喜欢蒐集童子军勳章,得小心翼翼地数算我所赚的、所花的和所奉献的每一分钱。我仔细记帐,在本子上留下这些点点滴滴。姊姊告诉我,我那时真是斤斤计较,什至在她们常玩我的某些玩具时,坚持向她们收利息(儘管只有一毛)。

 

几年后,父亲有一次缺钱,差点错过缴交美国法定个人退休金帐户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的期限。他告诉我,把钱存入IRA是他为母亲的退休生涯所作的储蓄规划。我觉得这件事很重要,从此不再向父母拿钱,便主动扩大自己送报的领域。写这篇文章以前,本来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现在回想起来却饶具意义,原来那时已经约略懂得体贴、孝敬父母。父亲后来英年早逝,但他的储蓄终究为母亲提供了舒适的晚年,这真是很大的祝福。

 

▲未来十年,随著老一辈人的逝去,即将发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富换代转移。请妥善理财来尊荣父母,必蒙神喜悦。


以孝顺为基础的理财观

 

孝敬父母的方式很多。从钱财这个角度来看,我有下列几个建议:

 

1. 预备经济独立:假如此刻你在钱财方面仍然依赖著父母、他人或银行等,假如你憧憬自己能够在钱财上独立,请定下预备经济独立的日子。

 

2. 善用保险:运用适当的储蓄和保险(如:医疗保险、残障保险和人寿保险等)来因应紧急状况,以免父母或其他亲属届时受累。

 

3. 承接产业:在美国未来十年里,随著老一辈逝去,即将发生史上最大规模的财富换代转移。若你觉得自己有可能继承财产,不妨这么做:

 

‧不要开口要钱,却要请教父母如何在继承家产这件事上尊荣他们。他们的回答也许会带给你惊喜。请记录下来。这可能是家族传承宣言或家族理财精神的萌芽。

 

‧帮助父母找到专业顾问(如:遗产规划律师、註册理财规划师、註册会计师等)。两代或三代的继承业务非常罕见,也很难作业,但是若有众多顾问的帮助,还是可能的。我相信此事很值得去做。

 

‧设立目标好好经营,让你儿女继承产业的投资报酬率比你从父母那里承接的更好。众所周知,继承遗产总是有人会受伤害。从我个人经手过的几百个案例中,这很像专门成立慈善基金的专家丹‧赖斯所说的:「金钱是品格的放大镜。」丹佛野马四分卫的提伯庭(Tim Tebow)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编註:他是全美足球最受欢迎球员,除了以超长316码距离传球,众所周知,每次上场比赛前,他都会跪下来向神虔诚祈祷)。在他富有以前,早就立志要跟随耶稣,活出美好的品格。因此当他领受到更多财富时,就可以扩大服事的规模,来帮助更多极大需要的人群。

 

▲全美最受欢迎足球员之一的提伯庭(Tim Tebow)每次上场比赛前,都会跪下来向神虔诚祈祷,他的发迹与蒙福,有目共睹。

(图片来源http://peacebreaker11.files.wordpress.com/2011/12/tim-tebow-tebowing-909f3a12ada856cb1.jpg)

 

奉献财务来尊荣神


出埃及记二十章12节后半段是:「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这是何等的福分!我不由得联想到应当如何尊荣上帝,因为祂供应我一切所需。以赛亚书四十三章18至19节是一段有关领受异象、广受众人喜爱的经文:「你们不要记念从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时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然而,后面却提出警告︰「野地的走兽必尊重祂,因为祂供给牠们,但祂的百姓却不尊荣祂。」以赛亚书四十三章22至24节接著列举出以色列百姓不尊荣神的地方:

 

1. 不求告神。
2. 厌烦神。
3. 不献燔祭给神。
4. 不献祭物尊敬神。
5. 不献特别的乳香或菖蒲给神。

 

诚如以赛亚所言,倘若我们不愿尊荣神,就会使神因我们的罪恶服劳,因我们的罪孽厌烦!(参考24节)


承蒙内人提醒,仅以下列积极尊荣神的行动计画来结束本文:

 

1. 呼求神:恳求祂指引你的生命和财务决定。


2. 服事神:找到将信仰融入你的财务、事业或退休生活的途径。


3. 献身给神。分别出时间贡献你的才干,开放自己追求更高的目标,凭信心愿意在个人生活和事业方面冒险。


4. 奉献给神。花时间製订出自己真正热心的、策略性的奉献计画,帮助那些自己深切掛心且亟需帮助的人们。

 

最后这一点,是我个人用财富尊荣神最喜爱的方式。以赛亚书四十三章24节说,神要我们用祭物的脂油使祂饱足。我想,这在今天表示,要献上自己用创造力所产的初熟果子,好在黑暗之处为主发光,藉此听见神发自内心的一声喜笑。

 

欢迎提出你的想法或问题,或许可因此而激发我未来文章的灵感呢。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拥有理财规划师(CFP)證照,有超过廿年的證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大陆,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