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爱,在生命转弯处

【峰回路转】2

箴言蜜语

 

文/李玫

 

 

 

「嘟─嘟─」电话铃响。晓彤看了看显示盘,是林强打来的。

 

平日上班,林强没事不来电话,有事则就事论事,少有多馀的话。

 

「嗯,晓彤,我想跟妳说个事。」

 

「什么事?是不是要孩子的生日?」每逢林强需要在表格上填写孩子的生日就会问晓彤。晓彤常拿林强的忘性开玩笑。

 

「不是。」

 

晓彤望著窗外,晴朗的天空,几朵白云悠閒自在地飘动著。

 

「我想跟妳说个事。」

 

「说呀,我听著呢。」晓彤心想,难得林强在电话里拖泥带水。

 

「嗯。」那边又不吱声了。

 

等了一会儿,晓彤有点不耐烦,「没事?我放电话了!」

 

「公司大裁员,刚接到通知,我被裁掉了。」晓彤大惊。

 

「哈囉?晓彤。」

 

「什么?没听清楚。」

 

林强又说了一遍。晓彤的心,立刻像黑云压城,沉闷难抑。

 

「哈囉!」

 

「哎!」晓彤回过神来,林强在等她答话呢。

 

「好啊!」 话一出口,晓彤自己也觉得突兀。

 

那头沉默。

 

「好事,是好事。」晓彤突然镇定下来。她心情沉重,却装出轻松的口气。

 

「林强,你想想,儿子没出生你就开始工作,一晃,儿子秋天就上高中了。这十几年你早出晚归,工作从来没中断过。这次算上帝特准你休假,应该高兴。」晓彤喘了口气:「再说啊,人一辈子有几个十年?休息还不是应该的。」

 

「好事,是好事,不是吗?我觉得是好事耶!」晓彤像是自言自语,像是安慰丈夫,又像在说服自己。

 

放下电话,晓彤眼睛仍盯著窗外,那几朵白云,逍遥自得,像正在嘲笑她。

 

接下来,晓彤满脑子都在想林强被裁员的事。林强聪明,工作努力,又有博士学位,怎么会轮到他呢?她想找出合理的解释。回想自己刚才居然能镇定地说是好事。平时,对林强可没有这么大度。埋怨多、安慰少。林强常说她爱挑剔、小心眼。

 

▲李玫和先生合影于Rice University校园。他们分别获得该校硕士和博士学位。

 

 

中午,晓彤拨通了徐姊的电话,把上午林强告诉她被公司裁员的事说了一遍,又将自己当时的反应简单地告诉徐姊。

 

「晓彤,妳话说得满有智慧。这时候林强的压力一定很大,妳这样替他著想,就是帮他释放压力。林强有妳这样的太太,真是很有福气啊。」徐姊的讚扬让晓彤轻松了许多。

 

「晓彤,能用乐观的态度面对难处,不容易喔!」

 

「对呀,徐姊,妳不是说生活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哭,你对它笑它就笑吗?」

 

「晓彤,要哭要笑,往往不是环境决定,而是心境。就拿裁员来说,妳可以觉得天塌下来了,妳也可以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妳的选择是对的,不把它当成灾难,而当成恩典。」

 

「其实,当时我脑子很乱,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在内心提醒自己要说智慧的话。现在让妳这么一说,倒觉得清楚多了。」

 

和徐姊拉七杂八地聊了很久,晓彤觉得心情好了很多。徐姊吩咐晓彤这几天要特别注意放松自己的心情,对林强格外温和一些。

 

窗外,依然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晓彤内心的乌云也逐渐散去。

 

 

当晚,晓彤特意多做两道菜,还倒了杯酒。饭桌上,林强用奇怪的眼神看了一下酒杯,端起来倒进嘴里。像是喝药,皱著眉头,沉默无语。

 

「林强,我觉得我们应该抱著感恩的心来接受这事。」

 

林强仍然低头夹菜。

 

「就说这时间吧,不早不晚正好要放暑假,我们可以带孩子们去野营。既然有休息的机会,就安心休息,不要急著找工作。对了,你不是一直想回国看看爸妈吗?」

 

林强停住筷子,抬头瞟晓彤一眼。

 

「林强,有句话说的好,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哭,你对它笑它就笑。要哭要笑,不是环境决定,而是心境。」

 

林强抬起脸,看著晓彤,松了眉头:「呵,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什么时候当夫子了。谁调教妳的?肯定又是徐姊。」

 

饭后,晓彤拉著林强出门散步。两人走了很久,谈了很多。那晚,风清树静,初升的满月,淡鹅黄色,温柔又明亮。

 

之后,晓彤跟徐姊说:「林强本来在家是甩手大爷,在家的三个月,他和孩子们感情更好,回国看了父母,还学会炒几样菜,我们也没有拌过嘴,真是神的恩典!」

 

后来,晓彤偶尔听林强的一位铁哥们提起失业的事,说,「林强提起妳当时的做法非常感激,都快落泪了!」还说,「其实男人最怕得不到太太的尊重和肯定。」然后他学著林强的京腔:「甭看晓彤平时爱耍小姐脾气,到了关键时刻可是豁达。我这媳妇呀,是针尖上落芝麻,难得。」

 

晓彤每想起林强的背后真言,心里就满了甜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