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与教会事奉

 

文/王美玉

 

 

甘心捨弃


“Yeeees! I got it!” 大儿子Frank一反平时稳健,兴高采烈衝进厨房,挥著手中的信,传来捷报。原来他收到了普林斯顿大学电机博士班的入学许可和全额奖学金,我兴奋地连声道贺。没过几天,他又收到了史丹福大学博士班的入学许可。孩子的喜乐,便是母亲的喜乐;孩子的成就,便是父母的欣慰,天下父母心,自古皆然。

 

十二年前,我们开始在家教育四个孩子时,只有一个信念:为主教养他们成为敬畏神的人,成为耶稣的真门徒。如今看见儿子忠心爱主事主,学业精进,我们夫妻多年辛勤的耕耘,得见一点满足的成果,我稍可放心了!

 

过了几个礼拜,他慎重其事地与我们长谈,之后,做了一生最重大的决定:放弃攻读博士的机会,回应神的呼召,申请进入位于宾州的Westminster神学院就读道学硕士。他是个慎思明择的孩子,他说:「如果神真是我生命的主,岂不应当全心奉献我的时间和精力来事奉祂吗?」

 

望心灵

 

近几年来,在家教育产生的正面果效,逐渐地进入教育界的主流,成了教育界议题焦点之一,也带动了父母正视儿女全人教育的风潮。最受争议的是在家教育的孩子缺乏社交生活。然而,身为基督徒父母,社交生活可以在教会生活中落实,但我们还有一个更深切的终极关怀:孩子的灵命光景和教会生活。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箴言1:7)除了过规律的家庭生活,如何将在家学习和教会生活整合,帮助孩子敬畏神、爱神?我们了解,个人与神实质的关系,重于宗教外表的活动;内在生命的改变,才会有外在美好的表现。所以我们要守望的是孩子的心,而不只是参与活动而已。

 

曾有一位忠心爱主的父亲心碎地告诉我们,十几年认真地照著圣经真理在家教育孩子,一向乖顺的女儿结识了一位品格不成熟的基督徒男友后,不再听父母的劝告,在家中造成了极大的衝突。这位父亲痛苦地询问,到底哪里出了差错?

 

也曾有些父母发现,朝夕相处、中规中矩的孩子,背地里却做了得罪神的事,极为痛心失望;有的父母为了孩子有人人称羡的宗教行为,却没有个人与神实质的关系而暗自忧伤;有的家庭,教会生活受挫折,找不到归属的教会。

 

身为基督徒父母,需要严肃地省察一个问题:到底费尽心力,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们信念的根基是什么?终极的目标又是什么?在家教育并不保證产生一个爱神的孩子。即使在家教育的基督徒家庭,有相当的自由,可自行整合信仰、生活、学术与品格各方面的学习,但基督徒对于教育的理念和价值,若不定基于对神的认识,至终难免要失去方向。

 

家庭团队

 

教会生活,一直是我们家庭生活的主轴。近二十年来,神把我们放在新泽西州若歌教会的大家庭中,与弟兄姊妹一起成长。孩子在积极参与服事的过程中,不只明白神的心意,体会到神不可测度的恩慈,更学习彼此相爱,服事他人。这实在是我们极大的祝福。

 

有一年教会周年庆,人潮渐湧,负责餐食的执事在搭起的帐棚内,正忙著打点协调。在人群穿梭中,我看见两位穿著整齐的少年兄弟,殷勤俐落地帮忙,喜乐焕发地进进出出,来回跑腿。 这是一个在家教育的家庭,父亲在教会服事的岗位,兄弟俩也热衷投入,全力支持。

 

我一转身,又看见这位执事的太太,推著装满餐具锅铲的推车,一脸笑容,四岁的小女儿手中捧著一大包纸巾,笑嘻嘻地跟在妈妈后面。这一家在教会多年同心事奉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孩子爱神事奉神的心也是很多年轻人的榜样。父母带著孩子一起在教会事奉,是何等的美!孩子服事的心志是勉强不来的,父母带著喜乐的心服事主,孩子也自然地用喜乐的心来事奉了。

 

门徒训练

 

在家教育课程安排,可加入圣经中关于敬拜真义的教导,以训练孩子参与敬拜服事。心灵诚实的敬拜,是一种向神委身的回应。父母的身教,远胜于信仰教条的耳提面命。

 

除了设立家庭祭坛唱诗、祷告、灵修之外,经常鼓励孩子以个人音乐的专长与爱好,参与青少年团契或不同场合的敬拜服事。也可以和一群在家教育的孩子筹组手铃乐团、吉他乐团、古典乐团,小诗班或是无伴奏合唱团,时机成熟,便能参与主日敬拜的服事。

 

父母也可以帮助较大的孩子,研究设计儿童节目,带领儿童认识神,并参与教会儿童事工。在家教育的家庭,有弹性地将这些研究和服事,整合成为学科学习的一部分和领袖训练课程。这过程中他们学会如何教导圣经课程,并应用在自己的生命中。

 

更宝贵的是学著去爱比他们小的幼童,实际操练领袖品格。当他们更有经验后,便可鼓励他们训练其他的年轻领袖,成为委身的门徒。在家教育的家庭实在有很大的潜力训练门徒。

 

愿神使用在家教育的基督徒家庭,在教会观混淆,道德观莫衷一是,世界观百家齐放的文化中,不只是存留敬虔的种子,还能在这世代中振聋发聩,传扬神的爱!

 

 

作者小档案
王美玉,南卡哥伦比亚神学院神学硕士班,夫婿邵惠明于同校道学硕士班,皆于今夏毕业。夫妻结褵二十八年,育三男一女,已从事在家教育十二年。曾任职AT&T贝尔实验室,在新泽西州若歌教会事奉十九年,曾任妇女事工部执事并投入家庭团契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