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圣灵更新中结出合一善果

访爱修更新会会长陈仲辉牧师

 

采访/罗启华

 

 

自1987年迄今,在世界各地,均有为数不少的华人牧者(包括宗派教会和独立教会在内),在极其疲惫无力之际,参加了陈仲辉牧师所带领的「爱修更新会」(以下依众多参与者的习惯,以其起初创立时之名称,简称为「爱修园」)所举办的教牧关怀退修会而得挑旺、被更新。许多牧者见證说,他们自此生命更加热忱、生活更为透明、事奉多有转机、爱心大得长进,也连带使他们的教会有了新突破、新气象。

 

当然,亦有更多的华人信徒,因参加了爱修园的特会与课程而表示生命被翻转、信心更坚定、事奉更委身。

 

与此同时,仍有一些华人教会领袖有鑑于过往灵恩运动的弊病,而对爱修园的事工心存疑虑,并从解经、神学和宣教等各种角度,来察验爱修园在灵恩方面的教导与实践。

 

无可否认,随著近十馀年来爱修园事奉触角遍及全球各大洲华人教会、牧者家庭和信徒,无论您对灵恩运动的观感如何,爱修园均已成为值得深入瞭解的事工团体。

 

衷心感谢陈仲辉牧师在极为紧凑的全球事奉行程中,拨冗接受本刊专访,坦诚地答覆了许多读者亟欲明瞭的疑问。以下为访谈记要:

 

诚实看过去

 

Q:在华人教会界,有不少人将爱修园和灵恩派画上等号,对此您如何回应?

 

对此说法,我要说感谢主,给我如此殊荣。

 

要真正让圣灵做工,必须不畏人言、不怕误会、不惧抹黑,凭著自己的良心来服事主和做人。只要对得住主、对得住人,其他人怎么说都不要紧。

 

然而,虽说不畏人言,但也要自我反省检讨:是否做得太誇张?太过分?有无超过圣经的範围?是否荣神益人?还是自我的膨胀和骄傲?除了检讨,也当虚心接受别人不同的见解,但是总要以和平为原则,而非出于惧怕人言。

 

Q:对注重灵力事奉的华人教会,您认为他们在教导上较易产生的偏差现象有哪些?

 

1.一般人都是重视恩赐过于恩赐的主,现在的教会和信徒都有此倾向,尤其是灵恩教会。我见到许多牧师,特别是西方的灵恩牧师和教会,常传讲迎合大众喜好却肤浅的成功灵恩神学,以致富和健康为大前提,追求神的赐福而多过于顺服神的主权。

 

2.有时灵恩人士过于追求属天的经历,而忽略了属地的责任。

 

3.理性和灵性常出现不平衡的现象。

 

4.过分倚赖先知的祷告和预言,忽略了个人从神的话语或来到神的面前寻求神的心意。

 

5.有属灵恩赐者也容易陷入人性软弱的试探,有时流于誇张或模仿,导致虚假或肤浅。那些生命被神触摸过、病得医治的人们,常以牺牲的奉献来回报神的宏恩,传道人不小心也会陷于金钱与虚荣的诱惑而引起各种弊端。

 

6.很多灵恩的教会,信徒有了属灵的胃口,喜欢祷告、读经;传道人往往因著忙于为人医病祷告,反而忽略了生命之道与神话语的教导。

 

 

Q:有人认为灵恩派易流于断章取义、以预设立场解经,来支持灵恩现象,您认为如何?

 

断章取义不止于一部分的灵恩派,认真来说,非灵恩倾向的教会何尝不也犯下同样的错误?要紧的是大家谦卑自己、互相劝诫、彼此提醒,以受教者的心态彼此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偏见或极端。

 

Q:偶尔听说有人参加爱修园特会之后,因为观念与追求方向的改变,引起教会混乱什至分裂,请问这传闻是否属实?

 

有些人初得灵恩,太过兴奋,以致因缺少智慧和教导而引起误会和反弹。最好是以恰当的教导、爱心和谦卑的态度、生命的见證来与人分享这些经历。我们常劝弟兄姊妹回教会后,要求主帮助他们成为牧师最忠心的支持者与代祷者。

 

然而有时因别人过分敏感而遭受迫害和反对,这也是常见之事。有些教会不能接受任何圣灵工作,凡在信仰表达上有灵恩倾向的,在教会中都不被接纳,什至被排斥或逐出教会,这岂非也是造成分裂的可悲缘由?

 

Q:您认为福音派与灵恩派有何不同?如何彼此截长补短?

 

福音派与灵恩派只要同心高举耶稣基督,不论哪一派,都是主所喜悦的。若不能同工,至少也当彼此尊重,才是神所喜悦的。

 

换句话说,福音派和灵恩派都应当追求彼此相爱和彼此接纳,任何一方不要把自己的见解和经历强加于别人身上,以免导致不良后果。我们所追求的不是去改变别人的神学思想,而是把主爱的生命流露出来。

 

▲2005年初在欧洲比利时布鲁塞尔爱修园「圣工灵修学院」分校的师生合照。

 

务实对现在

 

Q:爱修园的事工是如何萌芽起步的呢?

 

一九八七年爱修园成立于北加州,开始是帮助弟兄姊妹从圣经认识圣灵,并且藉著在爱修祈祷园所举行的一系列圣灵更新特会,来帮助弟兄姊妹经历圣灵充满与更新,经历圣灵的大能与医治、释放,生命彻底翻转与改变。之后又进一步教导弟兄姊妹学习活在圣灵中,如加拉太书5章25节所说的「靠圣灵行事」。

 

接下来是使弟兄姊妹接受圣灵恩赐运行的训练,成为神所使用的器皿。我们发现,不论是医治、释放、启示性服事,都叫很多人得帮助与造就。

 

于是,由特会转移到训练,为要帮助众教会,协助牧师和传道人「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以弗所书4:11-12)

 

Q:您在爱修园圣灵更新的事奉生涯中,有哪些反省与再思?

 

我认为爱心与合一比任何的神学立场更为重要。最难做到的就是切实合一相爱,做到了,就天下太平。在我将要出版的新书《灵恩的再思》中,对此问题有许多反省与再思。

 

Q:回顾事奉之路,有哪几位神的僕人对你的影响最深?

 

第一位是倪柝声弟兄,他提出以「十字架的破碎」为主题的生命之道。另一位是真善美讲座的高维理牧师(Bill Gothard),他提倡以圣经为本的基督徒生活原则。第三位是雷克乔纳牧师(Rick Joyner),他在异象中记下从天上宝座前所领受的末世讯息与启示。

 

倪柝声弟兄点出真正成圣之道—「十字架的破碎」,就是耶稣所讲的「背起十字架、放下自己」。自己减少,基督才会增加;不体贴自己的肉体,学习耶稣的榜样,才是顺服的生命。在今天的讲台上,一般都是劝人爱主、劝人传福音、劝人摆上,却忽略了劝人要放下自己。

 

常见到很多人爱主又热心,但是老我仍很强,没有真正的谦卑与谦让。今天教会中讲爱主的多,讲放下自己的少。倪弟兄一直提倡放下自己、破碎自己,不坚持自己的意见。这顺服,不是由外在严格的规範而勉强顺服,是自己为主的缘故不争竞、不执著,放下自己的主张和喜好,这才能叫基督属灵的成分在我们生命中增长。许多人愈高呼爱主,自己的血气愈旺。要放下自己,接受十字架的破碎,基督的芬芳才能流露出来。

 

高维理牧师所提倡的,是将圣经原则讲得清楚、透彻又实际,帮助人遵循圣经的属灵原则来生活。他不单单理解教义,而是使圣经成为基督徒日常生活的指南,这绝非纸上谈兵,而是对圣经的相信与尊重,一点也不苟且,使人容易明白且信服圣经的权威与大能。

 

雷克乔纳牧师从天上宝座前神所赐下的启示,带出对神话语深刻的奥祕与丰富,且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带人迈向至圣的地步。简言之,他每一句话语都带著丰富的亮光,若非宝座前的启示,绝非人的聪明智慧能测透。

 

 

Q:在事奉的路上,对你最有帮助的经文是什么?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学生时期对我最有帮助的经文是诗篇37篇4节:「又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

 

创办爱修园时,以赛亚书60章1节:「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兴起发光,正是爱修园的目标与使命。

 

今后,对我个人而言最重要的经训则是哥林多前书16章14节 :「凡你们所作的,都要凭爱心而作。」

 

至于我的座右铭,则是「于己无所求,为神求一切」。

 

Q:回顾您过去的事奉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一个特别的突破是在我献身全职服事之后,有一天,我讲到「什一奉献」,特别提到多种多收的原则。神就提醒我:「那么你为什么不愿意多奉献,做超过十分之一的奉献?」神提醒我,你自己讲道给别人听,其实并不真正相信所传讲的,否则为什么不愿意做超过什一的奉献?那天我和陈师母在神面前立下心志:靠著神的恩典,要努力达到25%的奉献。

 

自从我们的奉献达到25%那一天开始,主的恩典果然源源不绝,一直倾倒下来。现在我们的奉献远超过25%,但我们所有的不但没有缺少,反而多而又多。这也是神赐福给爱修园的祕诀:「施比受更有福。」主的恩典倾倒下来,多得无处可容,每一天我都活在神迹中。这25%的奉献是我们服事生涯中很重要的突破。

 

▲2005年七月爱修园于洛杉矶举行的复兴大会。

 

忠实向未来

 

Q:可否简单分析目前全球华人教会灵恩运动的现象与未来的趋势?请问爱修园是站在哪个位置上?

 

就我所知,在华人教会中,圣灵工作最明显的是在中国。其次,星马地区说英语的华裔中,圣灵的工作也有相当明显的果效。

 

在华人教会中,我觉得台湾这十年来有很大的突破,现在圣灵工作在台湾已广泛被接受,什至许多人渴慕追求。最近几年香港也迎头赶上,速度非常快。

 

据我观察,全球华人灵恩更新运动发展最慢的,反而是美国。但年轻一代已逐渐开放,相信在未来十年内,圣灵的工作在美国华人教会中将会突飞猛进。也许,在二十年之内,将有超过半数的人经历圣灵充满,很多教会的人数会突破千人,什至万人。

 

爱修园愿意竭尽所能乘驾于圣灵第四波的浪潮,与众教会一同促成前所未见的信徒总动员,特别是姊妹和青年人,未来将会蒙神大大使用,来做末日的福音大收割。

 

▲爱修园在美东纽约举办牧者退修会的聚餐盛况。

 

Q:您出身于福音派教会,现今又对灵力事奉教会有相当了解,您对于有心在大使命的实践上寻求突破的基督徒,有何建议?

 

我向主迫切祈求,盼望每一个基督徒都怀著虚心、客观、诚实、寻求真理的心,来研究圣经:

 

1. 认真查考圣经和耶稣基督对圣灵的教导。
2. 存客观的态度,尽量阅读有关圣灵工作的书籍,不论正反面的书籍都要参考。
3. 要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态,虚心请教有美好属灵经历的属灵长辈。
4. 主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7:37-38)虚心渴慕是必要条件,凡口渴的主必赐给他。

 

Q:您常在世界各地服事,依您的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华人宣教是否需要不同的策略?

 

其实,人人都需要福音,除了口传以外,最有效的是藉著祷告带来的医治释放与神迹。特别是对回教徒或异教徒,想用辩论或口才去说服,果效都有限,但若藉祷告带来神医治的大能,很多顽梗的心都会立刻软化下来,回转归向神。对回教徒和犹太教徒,除了神的大能使他们折服之外,其他方法谈何容易!

 

大使命的最后一棒,必定藉著大量的神迹,使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神的荣耀,如撒迦利亚8章23节所应许的:「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在那些日子,必有十个人,从列国诸族中出来,拉住一个犹大人的衣襟,说,我们要与你们同去,因为我们听见神与你们同在了。」

 

 

Q:对圣灵接下来在华人教会中所要做的工作,您认为有何挑战?向神有何恳求?

 

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实践教会两千年来还未做到的「切实相爱」和「完全合一」。这是主最大的命令和最后的祷愿。

 

如何能达成这挑战呢?靠人是做不到的,唯有主能亲自作成这件事。在这末后的日子,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所赐下的空前大复兴,唯有藉著圣灵的大能,人才能真正的放下自己、达到神救赎的最终目标。这不是人能做到的,「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以赛亚书9:7)

 

我们每个人若要体贴主的心意,就应该先从自己开始、从教牧互助团契开始,实行一个「爱的革命」。我的恳求则是:

 

1.求神的灵大大浇灌下一代的青年人及校园的工作。
2.求神使中国成为宣教的中国,被主使用来完成福音的大使命,直到耶路撒冷。
3.求神在这些年间,招集一百万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高声庆贺基督是全人类的救主,更是中国之主!

 

 

记者小档案
罗启华,来自台湾,曾任小学教师。与先生、两个儿子现居洛杉矶,任文字工作。喜爱读好书、看好电影,也爱听人生真实故事。愿以感恩的心,写下上帝在人身上的美妙工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