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KRC文化实务营回应】3 心灵之旅

文字进深编辑营挖宝

 

文/郑琼瑜

 

营会进行至最后一夜,我回到旅馆开始打包衣物。把厚重的书籍讲义塞进行李箱託运,我和七岁稚儿便可轻装俐落地搭机返回北加州。

 

打理妥当,喘息片刻,不安的情绪却瀰漫心头:「如果行李运丢了,怎么办?」

 

书籍衣物都可再用金钱购得,但厚达两百三十页的课程讲义,是苏文安老师毫不藏私的编辑宝典;蕴藏著老师孜孜不倦传道授业、同学们脑力激荡,以及我振笔疾书的笔记,如果遗失了,散尽千金也无法弥补。越想越不放心,急急开箱取出讲义,慎重地收进随身携带的背包,返家途中,它将是我不离不弃的宝贝。

 

▲在编辑课堂上,苏老师妙语如珠传承薪火;郑琼瑜姊妹(右二)和其他学员心领神会,欢欣不已。

 

无价之宝

 

刚拿到讲义时,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惊呼:「好大本啊!」

 

的确,这比很多大学一学期的讲义还要丰富。三度参加苏老师教导的文字课程,从「文字事奉培训营」、「写作进深及采访营—你有故事我有笔」,到这次的「文字进深编辑营—成为心灵的大厨」,每一门课的讲义,都是我常备案头的写作指引,翻阅时总能感受纸页间燃烧著老师传递文字事工的热情与坚持。

 

若「写作、采访、编辑」是武林中人争相求取的高深武功,那么这些讲义就是千万人穷一生之力寻求的祕笈,按照江湖行规,祕笈当藏诸不知名的深山、仙洞等地,只有掌门人及少数机运什佳的徒弟有机会一窥究竟,并藉此坐稳无人能敌的第一大侠宝座。但这并不是神僕的思维方式与做法。

 

苏老师投入无可估算的心血,将多年从事文字工作累积的宝贵经验钜细靡遗地编写成教材,并且不断更新内容。任何人,只要愿意学习以文字服事神,就可以得到这些宝典,以及课后无限期的指导引领。依照世界的遊戏规则,他大可将这些资料视为极机密宝物,深锁保险箱中,将心力用于经营自己的文字王国,但他却选择了一条与世界不同的道路。

 

身为神拣选的「文字牧者」,苏文安牧师不仅无私地提携后进,以学生的写作成就为喜,并且谦卑地称学生为互相切磋的同工。与传统「文人相轻」完全不同的生命态度,帮助我们这些幸福的学生一开始学习写作就建立健康、正确的视野与态度,明白「工人先于工作」是服事者必备的準则。

 

2010年1月在北加州初次参加文字营后,我便意外踏上了心灵发现与医治之旅。我是个不什用功的学生,「七每运动」的操练断断续续。即使如此,「七每运动」仍如具疗效的探照灯,不仅照见我心底的贫瘠、匮乏与黑暗,更点亮永不失落的光明。肥沃了心土,开垦了从未造访过的心灵之地,渐渐驱走阴冷黑暗。

 

从操练中,看见了倚靠神的恩典,可无限拓展心的疆界。而笔下书写出的文字,就如心田被松动温暖施肥后破土结出的果子,虽然还稀少瘦小,不什甜美,但我知道,这将是我可以行走一生、结实累累的旅程。

 

关于讲义,还有一件事让我感念不已,每门课的讲义都是同工在忙于琐碎庞杂的营会事宜之馀,为节省经费,硬挤出时间亲手準备,装订而成。这样不求回报的付出,促使我更加珍惜地阅读每份讲义,不敢稍有轻待,以免辜负许多捨己的爱。

 

诚意、时间、汗水

 

这门编辑课采双线进行,一方面学习编辑实务,另一方面藉由观赏韩国连续剧《大长今》的精华段落,撷取编辑智慧。

 

长今最令我敬佩之处,在于她不仅聪慧,并且极具胆识,即使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险,也不肯放弃理想与坚持。她绝非有勇无谋、轻易放弃、任凭敌人诬陷杀害之辈,也未曾强饰勇敢。然而在诚实面对恐惧的当下,她又能稳住阵脚,不致被恐惧吞吃。以冷静分析、掌握原则的卓绝智慧与勇气,扭转颓势,将祝福带给自己、友人,以及她忠心服事的王室。

 

苏老师将剧中十馀处充满智慧,值得文字工人,特别是编辑深思咀嚼的台词一一收录在讲义里,其中最令我动容之处是:「做菜没有祕方,诚意和时间就是祕方。只有在米饭和菜餚中的诚意汗水,才能酝酿出真正健康美味的饮食。」

 

行至中年,好几位年少时结识的朋友纷纷在人生舞台脱颖而出,将自己的角色演绎得令人鼓掌叫好,但有更多当年意气风发、才智过人的同伴却淹没在人海里,提起当年的豪情壮志只能憾然一笑,歎息时运不济。而我发现,卓然有成的朋友多是有著坚忍不拔的品格,用诚意、时间,与汗水,一步步深耕理想,才得享收成之乐。期许自己也能以诚意与汗水,操练坚忍不拔的品格,长期耕耘文字田园,倚靠神的恩典与大能,编写合神心意、对读者有益的篇章。

 

对于长今的际遇,除了佩服之外,我还非常不捨。她忠心服事的皇上虽贵为君主,但是当长今一次又一次因皇室而无助地陷入险境,皇上却受制于複杂的朝廷政治,无法完全保护她。和她相比,我何其有幸,全能的父神是我生活、服事的大老闆,纵然我远不及长今聪颖勇敢,但却有爱我的天父作永远的靠山。

 

与编者面对面

 

第一次读《神国》杂志,便被极具深度的主题、文章,以及精美不俗的编排印刷吸引。这次在编辑课堂上,有幸与神国编辑群中三位能编能写的前辈面对面,聆听她们分享一路走来的编辑经验,发现「谦虚、包容」是她们不约而同提到的编辑人品格。

 

编辑作业繁複琐碎,是耗心费力的团队合作,需与作者、其他文编、美编……等紧密合作,一定要具备欣赏别人、不抱怨、能接纳、承担责任,虚心、倚靠神等美好品格。

 

企划专题及执笔之前,编者们必定先祷告,并大量研究、阅读、考證,平日不忘磨练笔力,除了专注于编辑工作,亦须花心思经营与作者及同工的关系。日常生活力求简单,以便专注于编务及写作。不论多么繁忙,一定要将亲近神摆在第一优先,因为她们深知:没有任何事可以取代与神的关系。

 

台上,编者们真诚分享,台下,我听得如癡如醉。她们真如「大长今」般,以诚意、汗水,和时间,烹煮出一道道健康好吃,餵饱心灵的文字美食。

 

文思枯竭,呆坐案头好几个小时写不出只字片语时,我曾问过自己:「坊间已有看不完的书籍刊物,我为什么还要费心学写、学编,单纯当个快乐的读者岂不轻松惬意?」

 

经过苏老师三门文字课程的装备薰陶;我从老师的身教、言教、同学和同工的榜样,渐渐体会,投身文字服事是为了回应神的爱,以心以笔向世人述说祂的美好。

 

▲作者享受旅程中生命视野的拓展,恰似文字服事中美不胜收的心灵之旅。

 

营会结束了,但我的编辑与写作之路才正要展开。带著紧张与期待,我愿跟著神的带领,一步步往前探索,踏上丰硕的心灵之旅。

 

 

作者小档案
郑琼瑜,来自台湾,与先生、儿子定居北加州,享受简单、平凡的家居生活。平日喜爱阅读、旅行、露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