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因应之道】推动绿能产业的构思

以四大华人城市合作生产节能汽车为例

 

文/郑治明、温英干

 

 

过去半世纪由于全球经济大幅发展,新科技高速进步,连带也大量使用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在使用能源时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空气污染,破坏保护大气层的臭氧,造成全球暖化,生态面临浩劫。人类如果不互相合作,降低污染,让暖化情况日益严重,将面临能源不足(石油可能在本世纪中叶宣告枯竭)及粮食危机(生态变迁)的困境。

 

因此,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动「绿色政策」,鼓励再生能源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目的在节约能源,规划替代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延缓全球暖化的脚步。连资源丰富的美国也体认到能源问题的急迫性,新任总统欧巴马在今年二月中签署最新的金融危机纾困计画时也提到要发展绿能技术,就是以节能减碳为目标,注重环保的企业。台湾朝野及中国政府也已经开始重视相关议题。

 

未雨绸缪,永续发展

 

像台湾、香港、新加坡这种本身自然资源缺乏,能源大都依靠进口、成长依赖出口的开放性经济体,在金融危机的笼罩下,实在应该以高瞻远瞩的产业政策,来创建长期及动态的竞争力。中国则是人口众多,临海地区和内陆发展程度不均,虽然自身生产部分能源,但仍不够将来发展之用。

 

可以预见全球经济复甦之后,能源将是未来非石油及原物料生产国经济发展最大的瓶颈,石油及原物料价格将恢复到金融危机发作前的水準。缺乏能源的台湾等东亚地区的经济体必须未雨绸缪,开发绿能产业,减少主要能源的消费以维持发展的永续性。其中以汽车业为最重要的「火车头」产业,因为汽车生产为一种重工业,连带有无数的零件工业,消耗能源最多。如能发展出节能汽车,其节能的连锁效应将广大而深邃。

 

以台湾而言,为吸引台商回台投资,政府当局正规划「经贸营运特区」来进一步提升经贸的竞争力。我们拟藉此机会将绿能产业、经贸特区及雇用外劳的政策相结合,提出「四大华人城市」促进生产节能环保汽车工业的长期经济策略构想,供读者参考。

 

四大华人城市之经济力量

 

我们的中心思想是以台北(县市)、新加坡、香港、与上海这四大华人都会区扮演「绿色火车头」的角色,彼此合作制定法规,在十至十五年之内将油电混合汽车或电动汽车之市场份额逐渐增至百分之九十,并使汽车废气排放量减至目前水準的百分之五十。

 

这四个城市人口分别为六百四十六万、四百五十万、六百九十万及一千九百万;人均所得估计分别为一万八千美元(台湾地区)、两万九千美元、三万九千美元及九千美元。在政策支持下,这一个人口总和接近三千七百万蓬勃发展中的区域经济体,预期能产生巨大的需求,导致节能环保汽车工业的起飞,造成「四赢」的局面,进一步促进这四地经济的快速成长以及带动全球朝降低空气污染的方向前进。

 

生产节能汽车之配套措施

 

我们提出以下数项配套的策略建议:

 

第一,四地产业分工如下:由于台湾在研发能力及高科技技术工人质量的优越性,我们可利用新竹及其他科学园区及工研院的研究投入,以台湾中南部为主要汽车装配生产基地,上海和厦门为主要汽车原料生产基地,新加坡与香港为节能汽车的全球物流与运筹中心。

 

第二,解决本劳与外劳就业问题。政府可将台湾之生产基地规划为境外经贸特区;并核准每雇用一名本地劳工,就可搭配四名外劳。在特区建设完善之外劳生活、住宿、娱乐、医疗、教堂等设施。由于这是规模相当大的特区,外劳宜加以管理,可用团进团出的方式至台湾内地旅遊、休憩、观光及拜访。而外劳之工资不宜和本地劳工掛钩,由市场机制决定。为鼓励生产节能汽车,初期政府可考虑租税减免方式(类似产业促进条例的作法),降低生产成本。

 

第三,建立以美国为主、日本为辅之策略联盟。目前全球金融风暴已使美国汽车工业濒临崩溃解体的境界(去年丰田汽车销售量已超过通用),急欲突破。其实,在油电混合汽车或电动汽车科技、专利等智慧财产权方面,美国执世界牛耳;只是欠缺成本低廉的生产基地。特别是美国汽车工业遭工会挟持,工资昂贵,品质不佳,缺乏竞争力。四大华人城市促成节能环保汽车工业之后,预期美、日将会竞相要求参与。从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应以美国为优先考虑的对象,因为中、台、美经济愈成为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体,愈有益于世界和平与繁荣。

 

第四,制定与原油价格相关联之汽油税。在原油价格低落时,多徵收;在原油价格高涨时,少徵收或不徵收。只有当汽油价格反映外部成本时,社会才不会由于油价短暂下跌,重返嗜油消费形态,进而停止节能环保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同时,汽油税之收入可以专款专用方式补贴节能环保汽车的消费者与生产者。

 

第五,建立碳权市场。例如以台湾而言,一方面总量管制台湾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五年调减一次),另方面排放量低于平均之产业(以每百万元产值之排放量为準,例如使用节能环保汽车及其他节能设备之工业)可将碳权卖给其他排放量高于平均之产业(如钢铁、塑胶等汽车材料产业);如此有助于在台湾建立上下游完整之汽车生产链。此外,售卖碳权的收入可用于节能环保之研发,其他国家也可照做。

 

第六,利用消费券方式带动需求。为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及其他绿能产业的产品,可以仿照台湾最近发放消费券以刺激消费,带动景气的作法,中、台、港、新四地可以考虑以发放消费券的方式鼓励消费者买节能汽车以及其他绿能产业的製造品(例如太阳能热水器、电动自行车、电动机车,节能照明,应用氢能与燃料电池之电力及电源设备等产品)。1

 

疑点澄清

 

这里有两点需要澄清的地方。

 

第一点,为什么在中国只选择上海都会区?主要理由是中国太大了,目前中国在减碳方面还不愿意做出大量减碳的承诺,因为目前中国所累积的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量)及人均污染都远比先进国家还低(即使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二大污染国,仅次于美国)。其次,以城市对城市比较容易达成合作协定,对两岸双方领导人都比较容易接受,特别对于和中国的经贸来往,台湾还有蓝绿对抗的意识形态问题。第三,新加坡的领导阶层是富有远见的,他们有优良的服务系统,只要中台达成协议,相信他们愿意加入承销工作。香港是跟随中国的优惠政策,因此对当地的环境保护也有助益。

 

第二点,为什么将生产线放在台湾?第一,对台湾是一个激励性措施。第二,中国已经被认为是世界製造工厂,各国对中国的生产及品质已经有戒心。台湾的生产品质优秀,加上高科技产业的领先地位,目前「台湾製造」(Made in Taiwan)反而是品质优良的表示;在生产品质及可信度方面,台湾已经成为日本第二。第三,在台湾有了外劳专区,可以解决台湾的装配技术工人资源不足的问题,以及生产成本也可能因此降低,比在大陆生产还低廉。


合作经济,忠于所託

 

其实以基督徒的角度来看,我们知道天地万物、自然资源及我们所有的一切财物都属于神。「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属耶和华─你的神。」(申命记10:14)我们有义务好好管理照顾属于神的地球及所使用的资源及财物,因我们只是神的管家。「派他管理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诗篇8:6)


对于管理地球,人类都要向神负责。「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书4:2)如果没有善尽职责,将来地球加速暖化,我们将祸延子孙,有愧当神的管家了。「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託付你们呢?」(路加福音16:11)因为神是我们所居住地方的真正主人,我们有义务使这地球环境清新、不受污染,并善用自然资源,包括能源。

 

如果华人基督徒的工商企业领袖能高瞻远瞩,率领经济体先团结合作,开创世界级的节能环保汽车工业,除了促进华人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外,更能造福全世界。盼望此文能由华人基督徒开始,将这种互助合作的方式推广到全世界。

 


1. 参见郑治明、温英干:「用绿能产业推动经济」《中国时报》,2009年2月5日。

 

 

作者小档案
郑治明,现任台湾元智大学财务金融系客座教授及国立东华大学荣誉教授,曾任国立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及经济系主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经济系教授及系主任。

 

 

作者小档案
温英干,东华大学荣誉教授,曾任国立东华大学经济系教授、系主任;世界银行资深经济专家退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