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义&行义】行动篇

珍珠阿嬷画人生

 

文/周兰惠

 

 

被爱拾回

 

打开珍珠家园的网页,有一段出自以赛亚书六十二章6节的经文:「妳必不再称为『撇弃的』,妳却要称为『我喜悦的』。」无疑地,荷兰内地会的宣教士阿真(林迪真,Tera Van Twillert),对一群被撇弃的妇女有著特别的负担。她看到隐藏在这群性工作者身后,有著不为人知的孤独、哀愁与痛苦。这群过去或仍在万华地区茶室从事性工作的妇女,年纪大多超过60,有些什至是70以上。

 

据了解,在万华地区从事性工作的妇女们几乎都背负著债务,有的是父母留下的,有的是情夫用她们的名字贷款,且多是向地下钱莊借钱。面对高利息的压力,还不起时的凌辱与毒打,可想而知其中的无奈与辛酸。

 

▲隐藏在巷弄间的珍珠家园,是一处敞亮有爱的地方。

 

也有不少离婚或单亲妈妈,限于自身条件不足,想要让子女能够接受好的教育,期盼下一代有更好的人生,为了负担沉重的学费与补习费而下海。同时为了避免家人心灵受到衝击,就对家人及子女隐瞒自己的工作。在忙著赚钱还债、养家下,往往疏忽管教,导致有些孩子染上吸毒、赌博等的恶习。母亲在自责的心态中将这些看成是自造的罪孽,就更卖力赚钱供应孩子在金钱上的需要。

 

在此恶性循环下,妇女们身心俱疲,年老色衰,没有支援,流落街头……。如同流浪猫,被阿真与同工们从街头巷尾一个一个拾回。

 

从2008年开始,「珍珠家园妇女中心」透过郊遊、英文班、中文识字班、艺术课程、健康讲座、一对一关怀……等活动,让她们有机会听见福音,并认识基督的救恩,并与上帝恢复爱的关系。这群被爱拾回,也拾回爱的妇人,就是「珍珠阿嬷」!

 

▲阿嬷们专心做画,洋溢童真。

 

会画画真好

 

在一个豔阳高照的午后,下了龙山寺捷运站,终于找到了武昌街。查询地址时,在巷头看到了一位身穿短黄洋装,化著浓妆,戴著长假睫毛的中年妇人,翘著腿坐在一个长板凳上。脑筋一闪,莫非这就是传说中出来站壁的茶室小姐?这次来到珍珠家园是透过同工赵歆怡的邀请,要给阿嬷们上一个艺术工作坊。在还没正式与她们见面前,黄衣女士给了一个鲜明示範,这大概就是珍珠阿嬷的前身模样吧。

 

到了上课的教室,按照计画,要为她们介绍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引导大家作画。从这些阿嬷的脸上,看到一股童真。她们拿著蜡笔认真地塗著,有一位还说:「老师啊,会画画真好!」走过岁月,洗尽铅华,每一位阿嬷都代表著一则故事,可以在此时转成孩童的样式,未尝不是一种幸福。画吧!请尽情地挥灑!

 

▲舞龙阿嬷画出儿时的记忆,樸拙中不失细腻,令人惊豔。

 

为了方便,决定使用最简单的画材─蜡笔。有位阿嬷画了舞龙的场景,无论在笔触、线条、色彩与技巧上都令人惊豔。她的画使我联想到曾经声名大噪的台湾素人画家洪通。她说,这是儿时的记忆,就随手画了出来!舞龙阿嬷所描绘的人物线条流畅,看似简单,结构却传透著樸拙而不失细腻的表达。人物只用单纯的线条,上面被举起的龙身却毫不含糊;她巧妙地将现学的刮画技巧融入其中,如此一来,在色彩上平衡了下面三人一组的视觉重量。尤其是对龙头的描绘,就那么几下转笔,形象又写意,真是精彩!

 

跟同工推荐,可以用她的作品来做文创产品。同工告知这位舞龙阿嬷是位街友,没有固定的住所。虽然如此,仍然建议可以提供画材,请她来珍珠家园绘画创作。

 

另外,有位阿嬷年轻时住过纽约,为了證明所说属实,还特别跟我唠了好些英语,真是可爱。同工告诉我,这些阿嬷已是经过「薰陶调教」,如今才能在上课时享受过程。也是,谢谢阿嬷们的捧场,没有在讲解PPT时打瞌睡!阿嬷们虽然在人生的路上饱历风霜,存留下来的生命仍是潜力无限,说白了,各个只是「欠栽培」!

 

当天是星期五,下午的绘画工坊原本是阿嬷们做手工的时段,其中包括十字绣、实用杯垫、布娃娃、毛巾架、枕头、五色珠……等各式各样手工品。为了鼓励阿嬷们来上手工课学习一技之长,改善经济,珍珠家园特别提供了便当与红包,每个人在吃完便当后,被一一唱名,拿到属于自己的红包袋,想必很开心!吃饱喝足,开始了唱诗时间。阿嬷们大声地唱著歌仔戏曲调的诗歌,我也跟著,很快便朗朗上口。原来诗歌可以这样唱,真是让人大开耳界。

 

▲尽情挥灑之后的成品,展现阿嬷们生命的无限潜力。

 

乾净明亮之处

 

无论是谁,在生命中都需要一处乾净明亮的地方。感谢珍珠家园的阿真宣教士与同工团队的付出与摆上,就如同德雷莎修女视穷人为「陛下」,珍珠家园对这群在社会偏僻角落,看起来不太光鲜,遭人冷落、漠视的「穷人陛下」,提供了一处敞亮之所,给予了尊严与善待。

 

基督教论坛报曾如此报导:「许多从事性工作的妇女在能拿钱回去供应给父母及家里时,会感到有价值;但接客人到房间时,觉得自己很没有价值。珍珠家园希望帮助这些妇女,能重新用『上帝的眼光来看自己』,知道自己在上帝眼中是何等宝贵。」

 

这项关怀事工需要很大的委身。也许面对人生的大哉问时,没有很好的答案,但当社会对她们投以鄙视的眼光时,感谢珍珠家园挺身而起,以基督的爱爱她们。

 

是的,至少有一处敞亮的地方,使她们仍然珍惜生命,继续有勇气面对人生四季,陪伴著她们放松安稳、高声歌唱!

 

岁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但不知道是否可以抹去一个人的记忆?当我看到珍珠阿嬷樸素的脸庞,很难与那抹上无奈脂粉、穿戴不堪过去的茶室小姐连结。在社会的金字塔里,她们都是在底层,为生活打拼的「歹命人」。但在现在式的日子中,不管有没有家与家人,她们仍是认命与坚韧地活著!

 

▲珍珠阿嬷们画出心中的话,为人生增添绚丽回忆(作者为后排中短髮戴眼镜者)。

 

看到珍珠阿嬷们像孩童一般拿著彩笔开心地画著、说著、笑著、唱著……让人感动。在这感动的背后,是有一群人学习耶稣的样式,以温暖关爱来餵养阿嬷们的心灵,用尊重对待来抚慰阿嬷们饱经风霜的皱纹。

 

纵使匆匆过客如我,仍然可以感受到她们好奇与好学的生活态度。在人群中,也许她们不是属于「体面的」,在神看来却是祂眼中的瞳仁,在岁月悠悠后更显可爱!

 

十分感恩有这么难得互动的机会,就像儿童主日学老师教的那首诗歌:「金和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虽称不上是「雪中送炭」,但我知道这是一件「做对」的事!能够用自己的专长带给他人快乐,就是一件有价值的美事!

 

愿珍珠阿嬷透过彩笔,画出她们心中的话,在人生的四季中,多增添些绚丽的回忆!

 

更多认识「珍珠家园妇女中心」,请上网站https://pearlfamilygarden.weebly.com/

 

 

周兰惠,画家。善用色彩与个人符号诉说与神、与人、与自然的生命故事。曾获古金汉绘画奖(Guggenheim Fellow 2007),美国德州休士顿定4/26/2008为「周兰惠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