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期:千禧世代专辑

【M世代自学管理】〔轻轻松松学管理〕

善用管理四要素

 

文/林元生

 

 

有些人谈到“管理”,就像有些人看到会计的财务报表,或有些人看到五线谱,心里就有股莫名的恐惧浮现。其实管理不只存在于各样组织中─企业、教会、民间机构,甚至政府机关,管理也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细节中;所以我们如果能用轻松的心情来认识“管理”,且让管理的要素落实,我们也必能享受因“管理”所带来的好处,这世界肯定会变得不一样。

 

我想这可能也是《神国》杂志敢找一位不是学管理的我来分享“管理”的原因吧!这件事所要突显的乃是“任何人都可学管理”。任何事如果能秉持圣经教导的原则,落实有效能(Effectiveness)的管理,并深信神在掌权,我们要做的仅是“尽人力,听天(神)命”,神必赐福给我们,远超过我们所想所求。

 

管理的风格会因管理者的生命与性格而异,管理的理论很多,但是管理与做事情都一样,言教不如身教,也就是作为管理者,我们如能先修身养性(如笔者在本刊38期分享的“诚实”,与39期分享的“谦卑”),对基督徒管理者来说,就是我们的生命能结出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参考加拉太书5:22-23),再加上掌握管理的基本要素,并具体落实这些要素于各样组织中,这样能让跟随我们的人如沐春风,用较为轻松的精神享受管理的乐趣,必定让我们在各样组织中得到益处。


本文来谈谈管理的四大要素─计划、组织、领导、考核。公司的有效管理固然需要考虑这四大因素,政府管理也一样。因此我以2015年台湾热门话题─“台北市政府未来八年施政希望超越新加坡”为例,盼望让大家更轻松且切身认识有效管理的基本要素(编按:本刊及作者并未持特定政治立场,惟乐见作者连结时事来分享其管理理念)

 

一、计划


所谓计划简单来说就是:“预先规划行动的目标、策略与过程(标准作业流程,就是现在的热门话题SOP)”,做计划的同时也预测可能面对的问题而预先防患,一个好的计划除了例行的工作计划,最好能同时规划出短、中、长期的目标,设定清楚的策略及流程,让目标能具体达成。

 

我们以台北市新任市长柯文哲先生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出台北市“八年要超越新加坡”的目标为例来说明计划的重要性。

 

首先,台北市府必须做好例行工作,除弊兴利,以确保台北市政的进步,能让台北市民有感。其次,针对“如何在八年超越新加坡”的目标,必须设定达成目标的策略及SOP计划。市长的幕僚团队计划前必须先了解现阶段台北与新加坡有哪些重点差距,订定追赶行动的策略、流程计划及考核计划,与市府同仁上上下下沟通。形成共识之后,市府所有局处都必须把这些目标、策略及SOP列入各自的计划中,同时列出考核计划,再向所有市民宣布,至少每半年向市民作出执行报告。

 

如果这样做,柯市长就可以很有信心地告诉市民“四年/八年后台北市会变成什么样的城市”。假如计划不是经过这样的过程来达成,“台北市八年要超越新加坡”就只是柯市长的心愿或口号而已。

 

 

二、组织


组织就是将人分派到适当的位置,使其能力、恩赐发挥最大的效应,以达成目标。组织应尽量做到精简、纪律(Discipline)严明,并且充满效能。

 

以“台北市八年要超越新加坡”为例,除了检讨台北市政府的组织是否达成效能之外,为了达到八年超越新加坡的目标,也必须成立一个精简及增进效能的专案小组来推动及定期考核此项目标,定期向柯市长报告,以便市长能掌握状况,适时管控。组织也包括各部门之间的妥善协调,方能成为同心合一的工作团队,有效达成目标(因此也有人将“协调”加入,成为所谓管理五要素)。

 

 

三、领导


领导就是促使别人采取有效的行动。好的领导者必具备清楚的异象(Vision)、使命(Mission)及目标(Objective),知道要往哪里去,能激励并说服他人同行。好的领导者也必须区分优先顺序,适当授权,不怕部属比自己强,不邀功,不压榨部属,并树立典范。所以卓越的领导者是能训练人才、建立卓越组识的人,他能使该组织在这个领导者退位后,能够继续更卓越的发展。

 

以台北市柯市长为例,真希望他身旁的基督徒能为他恳切祷告,让他能认识真神,让他努力工作、领导部属同心迈向“八年超越新加坡”目标的同时,得享安息。正如圣经说:“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诗篇46:10)一定要避免在百日新政后,还继续以跑百米的精神在跑马拉松比赛,因为蜜蜂只在白天认真工作,晚上都回家休息,享受家庭的生活与爱,以便重新得力。只有这样才能建立真正健康的城市,落实所谓“One city,One family”(柯市长的竞选口号)的精神,建立焕然一新的台北市政府,让台北市将来不管谁接任市长,都能比柯市长执政时做得更好,这才是台北市民之福,台湾之福。

 

 

四、考核


考核又称评监或管制。考核乃是为了确定是否按照计划执行所采取的行动;所以考核乃是达成计划的必要条件。考核也必须有SOP;如果计划执行有差异,就必须重新拟定修正计划并且确实执行,以确保目标必成。

 

以“台北市八年超越新加坡”的计划为例,最好能够每三个月(至少半年)进行目标管理的考核,并及时做修正计划,以确保“台北市八年超越新加坡”的目标能适时达成。这样做就可以确保柯市长的政见不致于跳票。

 

虽然新加坡学者已在网页上表明“台北难在八年内赢新加坡”,甚至直言“基本上不可能”。如果柯市长及其团队能确实落实上述管理四要素的精神,则八年要超越新加坡就不会那么困难了。

 

以上所述,希望每位读者都能除去畏惧“管理”的心,用“轻轻松松的心情”,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善用管理四要素,充分融入日常生活中,必能使长期目标更有效达成。管理四要素在管理学中是很古典却又历久弥新的原则,也适合年轻世代参考与应用,我过去在很多教会推动这样的工作,青少年团契的青少年如果也认真跟着做,这些孩子在进入社会前就比一般人多了一种不可忽视的管理能力;如果每位父母及老师能帮助孩子从小接受这样的训练,当他们养成习惯时,孩子长大后必然与众不同。

 

管理世界乃是神托付给我们人类的管家责任,因为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世记1:26)所以我们应照着神的心意(圣经原则),让管理能落实于自我、家庭、教会、职场、社会与国家,甚愿每位基督徒都能成为神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好管家,让这世界因我们能更合神心意。

 

我们可以为主管及所属的组织祈祷,尤其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更要不住祈祷,把主权交给神,常常因两、三个人(团契)同心合意的祈祷,天父就成全(参考马太福音18:19-20)。

 

 

作者小档案

林元生,教会长老、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致力协助教会及基督教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及体制改革。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于五十岁时经历圣灵及灵命更新,现在致力于协助推动灵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