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篇】

我是好爸爸

 

文/施玲羽

供图/史雷顿(Gregory Slayton)

 

 

创投翘楚情定家庭投资


在网路上搜寻史雷顿(Gregory Slayton)这个名字,会出现358000个调查结果,头衔有:总裁、创投家、外交官、长春藤大学教授、畅销书作者以及慈善家。毕业于长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拥有哈佛MBA光环的史雷顿,曾被小布什总统任命为美国驻百慕达总领事与外交使团团长,他经常被邀请回到母校、斯坦福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演讲,目前是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领导能力研究的客座教授。

 

但是这位横跨多领域、成就非凡的传奇人物,最热衷谈论的不是怎么在硅谷创业致富,而是如何当一位好爸爸。在创投界多年成绩斐然的史雷顿,最喜欢引用富达投资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创办人彼得林区的一句话:“儿童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最好的投资。”在史雷顿眼中,男人一生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当一位称职的父亲;当一位好父亲不仅能造福家人,更能改变整个社会。

 

“在我童年的时候,父亲离家出走,在他走之前还留下一封信,说希望以后永远都不要再见面。”


华裔家庭埋心灵种子


童年原本不快乐的史雷顿,生命中出现了一位天使—自台湾移民来美的张先生。这位在镇上开杂货店的华裔张伯伯把他当亲生儿子对待,送给他生平第一本圣经,周日也必定带他上教堂做礼拜。长时间下来,在不同环境中,史雷顿看到张伯伯如何领导全家人,其温柔谦卑的“仆人领导”式风格,为史雷顿的心灵埋下一颗种子,一个渴望。

 

虽然缺乏父爱,史雷顿庆幸自己有位好母亲及全力协助教养的祖父母,让他以优异成绩进入名校。在达特茅斯学院就读大四时,史雷顿对信仰开始认真追求,对神的话语有更深的渴慕。1982年,他以傅尔布莱特访问学者(Fulbright Visiting Scholar)身分在菲律宾获得亚洲研究硕士,自此开展了他参与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国际慈善计画。1990年,他获得哈佛商学院的MBA硕士学位,之后在北加州成立“史雷顿创投公司”。

 

从“谷歌”到“家庭第一”


担任创投公司总经理时,史雷顿精准又具前瞻性的眼光,投资了当时默默无闻的两个科技小公司:Google 和salesforce.com。

 

“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让我早期的投资获得丰厚的报酬,因此我和太太决定成立『史雷顿家庭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就是全美『爸爸团契』(Fellowship of Fathers Foundation )的前身,后来启动了整个亚洲『家庭第一』(Family First Asia)的事工发展。”目前“家庭第一”机构已分枝散叶在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宗旨在宣扬“好爸爸”角色的重要性,并积极鼓励所有已婚男性一同踏上爱妻子、爱儿女的父职之旅。

 

因着自身的经历,史雷顿相信“好爸爸是后天造就,而非天生的。”他30多年来游走各地,采访父亲,研究父职,并将累积的心得与第一手观察资料,集结成书《成为好爸爸》(Be A Better Dad Today!)。书一上市,立刻荣登畅销书排行榜,并获得美国参议员麦肯、前副总统候选人李伯曼及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的强力支持。

 

▲史雷顿与他的全球畅销书《我是好爸爸》。


与历届许多美国总统私交甚笃的史雷顿,在《我是好爸爸》这本书里,说了一个白宫的小故事:在小布什总统任内的一次白宫活动中,小布什把史雷顿拉到一旁,认真严肃地看着他说:“你跟我有许多共同点,其中一项是:我们都娶了比我们优秀的妻子,这点绝不可忘记。”这句话提醒史雷顿,要永远尊重、珍惜他的妻子。小布什接下来讲的话更有意义:“当一个丈夫和爸爸是我这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因为这样的双重身分督促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成为好爸爸的法宝:地图、工具、好友


成为好爸爸与好男人就像成为冠军运动选手一样,没有捷径。史雷顿指出父职之旅需要的法宝有叁:一张地图、随身携带的实用工具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

 

1. 一张地图(拟定一份“家庭的崇高愿景”)
“幸福家庭并非偶然”,史雷顿说,“关系紧密的家庭必定是在顺境与逆境交织中铺垫而成。身为一家之主的父亲,有必要与家人共同拟定一份『家庭的崇高愿景』,确保家中每位成员,即使遭遇暴风雨仍目标一致,仍能携手同进,团结一心。”


史雷顿不到五十岁,便成为傅尔布莱特的亚洲客座学者、硅谷创投家、成功的CEO、国际慈善家、美国大使及长春藤教授。但在这些显赫的头衔背后,却付上了要家人陪他四处搬迁的辛苦代价。


接二连叁的事件让他醒悟,必须当机立断,在家庭愿景与事业愿景之间交换优先顺序。“如果我一方面说自己会把家庭摆在第一,却继续一星期在工作中投入七十小时以上,甚至有一半的时间出差在外,这样是无济于事的,我必须说到做到。”


于是他在工作上进行大幅改变,生活也力求简化,终于把快要“脱轨”的自己拉回正道,重新拉近亲子间的距离。


史雷顿所分享的“家庭的崇高愿景”,透露出信仰家庭价值观的传承,与非常中国式思维的孝顺方式,这与史雷顿成长过长中受到华裔家庭教养的影响不无关系。他说,“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会继续孝敬父母,照顾他们一如他们照顾小时候的我们。他们没有把我们送交保母或寄宿学校,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把他们送到老人住宅或安养院。”

 

2.十大随身实用工具
没有好的工具,甚么都做不了。史雷顿提供当好爸爸的十个好用又有力的工具,包括家庭第一,与家人同乐,在婚姻中全力以赴,设定道德标准并保持谦卑,展现真挚的爱,成为一个仆人领导者,让家人关系更紧密,请求上天的协助,效法其他好爸爸,保持乐观与绝不投降的态度,给家人全方位的支持。

 

“我老爸非常在乎家庭同乐时间(together time),有时候在乎到让我们有点受不了!”史雷顿今年24岁的儿子Christian 这样形容他的父亲。

 

▲史雷顿夫妻鹣鲽情深。


拥有四名子女的史雷顿,目前只有一个15岁读高中的儿子仍住在家中,史爸虽然行事历排得紧凑,但固定安排每年全家人一起度假。孩子大了,偶尔有自己的想法,可是一但老爸坚持,每个人都要全力配合。

 

Christian忆及两年前为了庆祝爸妈结婚25 周年纪念,全家到夏威夷度假,甚至连在德国服役的大姊(美国陆军中尉)也特别请假赶来。有个画面一直深烙在Christian 脑海里:“某天,我们全家在海滩上散步,突然下起雨来,雨越下越大,迎面而来的海浪也越卷越高。我们六个人在雨里、浪里手牵手连成一线!”那幅场景宛如史雷顿当初勾勒的家庭愿景:“即使遇到困难,我们全家依然会互相扶持,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成为好爸爸的实用工具中,成为“仆人领导者”的观念在当今“惟我独尊”的社会文化中,尤其格格不入。经常受邀至哈佛、斯坦福等顶尖商学院演说的史雷顿,经常不忌讳举耶稣的例子,强调这种以“爱和奉献”为出发的领导原则才能真正改变整个社会。“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马太福音20:28)

 

史雷顿说耶稣是使用十个当好爸爸工具的大师。他把家庭(所有的子民)摆第一、被钉在十架上而死;把家人的利益置于他个人的利益之上;全力以赴完成他的使命(崇高愿景);过程中展现高度谦卑的姿态;不断请求天父的帮助;一路上有好伙伴相挺;拥有乐观、绝不投降的态度;给予门徒全方位的支持与了解,为“仆人领导者”父亲树立了一个最佳典范。

 

3.有一群同伴同行的好伙伴
热爱体育活动的史雷顿喜爱引用棒球选手的例子,说明父职之旅没有独行侠。任何一位成功的职棒选手都需要几名亲密战友,在患难时互相协助,彼此守望鼓励。爸爸们也不例外。史爸建议每位父亲都与一些能力强(对他们所做的事很拿手)、个性好(诚实和值得信赖)、重承诺(对家庭、朋友、社区克尽责任)的其他父亲来往,力量和勇气就会增强。

 

建立“伙伴关系”的概念促使史雷顿成立“爸爸团契”基金会,致力于在美国及世界各地强化父职、家庭关系及信仰的重要性。身为基金会会长,史雷顿投入一半以上的时间担任义工。

 

“今年(2016)除了七月之外,我每个月都到亚洲一趟。去年,我总共去了十次,访问中国、台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史雷顿说,“台湾家庭第一协会在今年父亲节刚上演了一场宣扬父职、叫好又叫座的话剧;不久前,马来西亚举办了一个300人参加、以家庭与父亲为主题的晚餐会;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有超过2000 人参与『家庭第一』座谈会!”史雷顿带动的这一股“成为好爸爸”运动,在亚洲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史爸心中,“成为好爸爸、做个好男人,打造好家庭!”爸爸们需要同伴同行。

 

好爸爸的有力后盾—天父和家人


父职之旅,也是一场自我探索之旅。史雷顿在各地讲述自己创业故事时,从不吝分享过去被炒鱿鱼的经历。他形容那些受挫经验为人生中的”暴投”,一派潇洒地说:“偶尔有个暴投不要紧,问题是,你如何处理这些『暴投』?”事业路上看来风光的史雷顿,每逢遭到打击,家庭就是他坚固的精神堡垒,而家人永远是他忠实的啦啦队。

 

▲史雷顿全家福。


“被解雇的那天,垂头沮丧回家,没想到一踏进家门,全家人列队欢迎。当时十岁的女儿,第一个扑上来给我一个热情拥抱,说『爹地,我─好─爱你!你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无论你工作上发生甚么事,我们都永远爱你!』”家人义无反顾的支持,是史爸在外乘风破浪的有力后盾。

 

世上没有一个完美的父亲,但是每位父亲后面都有一位温柔又强壮的天父,祂愿意作每位父亲的帮助和倚靠,让“好爸爸”不再是口号梦想,而是可以付诸实现的正确投资。

 

成为好爸爸是一辈子学不完的功课,而且这功课落实于每天琐碎的生活细节中。与史雷顿的电话采访过程不算顺利,几度因为他要临时处理家中的事而被迫中断;但是这位好爸爸始终带着温柔亲切的语调,知无不答。采访近尾声时,他很抱歉地说必须再暂停一会儿。

 

“上床时间到了,我得叫儿子去睡觉。”他小声地在电话上告诉我,此时已是史爸住所的当地时间晚上十一点多。我问他太太是否方便说几句话?他说:”对不起,她很累,先去睡了!”

 

他果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爸爸!

 


 

没有好的工具,甚么都做不了。史雷顿提供了当个好爸爸所需要的十个好用又有力的工具:

 

1. 家庭第一,与家人同乐
2. 在婚姻中全力以赴
3. 设定道德标准并保持谦卑
4. 展现真挚的爱
5. 成为一个仆人领导者
6. 让家人关系更紧密
7. 请求上天的协助
8. 效法其他好爸爸
9. 保持乐观与绝不投降的态度
10. 给家人全方位的支持。

 

 

作者小档案
施玲羽,前中天新闻主播。现定居南加州,育有两女,享受简单、平凡家居生活。

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