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中的释放

 

文/王克强

 

 

从监狱回程的路上,顾可欣姊妹与我沉默著,一想起那些同胞模糊的眼睛,我的眼睛又模糊了起来。

 

几个小时前,我与顾姊妹第一次开车前往「争战湾」(Battle Creek)路上时,两个人还有说有笑地谈起学生小组的点点滴滴,对于将要面对什么样的环境,怎么样的一群人⋯⋯,我们丝毫没有概念。

 

三天前接到「开虹郡」(Calhoun County)监狱院牧梅森牧师的电话,当我得知里面有一批中国人时,我那颗宣教的心突然雀跃跳动,不过梅森牧师显然比我更兴奋,因为这群人完全无法用英文与他沟通。电话中,我俩差点约不到合适的时间,要两个传道人订个约会简直是难上加难。

 

圣灵定下相见时间

 

我在大学主修法律,课堂上讨论的都是在法庭上如何判断真正的「罪犯」,如何定他们的罪,绳之以法。但是对于判刑后的「犯人」,却没有太多了解。没想到就在大学毕业十年以后,神却让我用完全不同的角度接触认识他们,去服事他们,叫这些被社会定罪的「犯人」,能够得救。

 

今天一大早起来,圣灵就催逼我要过去一趟。「就算看看他们,做不了什么也没关系!」我这样安慰自己。

 

八点十三分打电话给梅森牧师。「你怎么知道我回办公室来拿东西?」星期三早上他常忙到中午才进办公室,然而,我知道这是圣灵的印證。

 

他在电话里百般叮咛:「你一定要在十点以前在这大厅等我,因为我是在两个查经班的下课时间,特别出来接你进去的。」他领导统御的恩赐从电话那一端隐约传了过来。不敢有误,我们九点四十五分就站在大厅中。十点五分,梅森牧师出来了,蓄著一脸修剪整齐的落腮鬍子,寒暄一番,他立刻进入主题。

 

越听越怕

 

梅森牧师的步调一点不像这城里慢条斯理的美国人,我们几乎要用跑的跟著他在监狱里穿梭。他带我们先进入第一道电动门,警卫要我们把所有钥匙、零钱,连同外套,都放在一个衣柜,用电动锁锁起来,顾姊妹身上一个有背带的皮包也拿了下来,警卫说,以防囚犯用那条带子作为勒人要胁的武器。

 

「珠宝、项鍊、手环、吊带、领带、围巾、衣服的肩带、别针、过长的钥匙鍊等,这些都是可以用来威胁的武器;因为行动电话和呼叫器能与外界连系,也不能带入。」梅森牧师一面接过我们的外套,一面若无其事地解说:「一般探监的亲友,只能隔著玻璃窗讲电话,所以服装的限制不大,但我们不同,由于是深入到牢房里,以小组或一对一的方式分享福音,若发生任何挟持、强姦或其他紧急情况,所有电动门都将立刻关闭,一直到情况解除为止。」

 

「其他像乐器、歌谱、录影带都要非常小心,带什么进去,就要带什么出来。」也不管我们脸色已发白,他还唸唸有词⋯⋯

 

他们不知,明日将如何?

 

经过一道又一道的电动门,我们来到中国人的单位。先探访的是十六个人关在一起的男监。一踏进监门,梅森牧师转身就走,又忙他的去了。面对十几双惊讶的黝黑眼神,我清楚地感觉到自己不属于他们。

 

「大家好!」这句话一出来,他们终于有人笑了,「卡城华人基督教会」的监狱事工,也从这一声问候开始了!

 

接下来十几分钟一起唱诗,读了约翰福音三章16节,将神的好消息传给他们,也有机会听他们惊险又叫人流泪的经历。

 

接著到女监,有五位被关在那里。唱著唱著诗歌,当中的一位哭了起来,流著泪说,好久没有听到别人用普通话来跟她们讲话了。我也想哭。当〈我知谁掌管明天〉的第一句「我不知,明日将如何⋯⋯」从她们口中唱出来时,几个人全都哽咽无法继续,这首歌的信息,恐怕没有人比她们的体验更深刻的了。

 

在我们探访前,监狱行政单位与他/她们在语言上完全不能沟通,这群同胞连感冒都得不到适当治疗,更别说疑难杂症了。另外,监狱拿些表格要他/她们填写、签名,有的胡写乱签;有的什么都不签,连应有的权利也丧失掉。

 

宣教队走向隔壁

 

将福音传给这一群人,对我和我的教会来说,都是一件新鲜的事工。

 

当初这一群同胞满怀梦想来到美国,但是当他们知道输了移民法庭上的官司,而旅行文件又迟迟提不出来,他们的刑期可以说是无期徒刑。就像走在一条黑暗的隧道,尽头不见一线曙光,却被迫一步一步捱著往前行。但是感谢神,祂是光,而且「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翰福音一章9节)。

 

这群同胞寻金梦破灭,惧怕被遣返的苦痛,压在我心上;他们好像羊失去了牧人,将神大能的福音传给他们的责任,也放在我的肩上,我清楚知道是神将宣教的工场放在我们的隔壁,一方面祂怜悯我们不必长途跋涉去传福音,另一方面也看我们是否在小事上忠心,祂好将更大的事交给我们。许多弟兄姊妹的生命已因参加这事工而改变了,在同心服事时,教会最蒙恩得益。

 

创意带来生气

 

向这一群同胞宣讲盼望、讨论耶稣基督的无所不在并不容易,曾有几位问我,「我明白将来有永生这回事,可是,现在怎么办?我会在这里一辈子吗?」这问题并不难,但我的答案他们也不见得能够理解明白。一段时间以后,藉著小组聚会,神亲自用祂的话语来解答这些同胞的疑问。

 

如今虽然他们多能明白我的教导,我还是得花更多时间预备,以供应这些渴慕心灵的需要。监狱是严禁囚犯表露任何情感与情绪的地方,所以我将福音以戏剧性的方式与他们见面时,如果内容与表达形式配搭合宜,常能带出福音美妙的讯息。每次服事前,我都挖空心思,让信息戏剧化,成为打开心锁,闯入同胞们焦燥心灵世界的一把钥匙。对于长久被关闭在死板常规和框框中的人来说,任何创意都能带来生气。感谢神给我操练的机会,也因看到他们得救而感到无比安慰。

 

在这群同胞身上,我深深体会到,监狱可以关住身体,却不能禁锢灵魂。上帝话语的大能在他们身上表露无遗。「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马太福音十章28节)。

 

▲「我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为妳施洗。」狱中的女同胞归入神家,成了我们的手足至亲。

 

以行动诠释福音

 

这一群同胞需要生活上的关怀一如需要真理的造就。过去「卡城华人基督教会」的弟兄姊妹,积极参与监狱事工,不论是教唱诗歌、教导真理、分享见證,或是提供医疗翻译服务,还有奉献金钱给予实质帮助,我们的行动在在都对福音做了有力的诠释。

 

四年多了,我们每个礼拜探访监狱两次,目前已有近六十位同胞决志信主,其中四十多位在监狱中受洗归入基督的名下。目前,监狱事工方向已由福音渐渐移转到造就性,因许多弟兄姊妹受洗归入主的名下,急需门徒训练。

 

移民局也发了通知书,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获释留在美国,或遣返回到国内。每一次去,都有一些人从当中消失。盼望神继续藉著狱中的聚会,激励并鼓励仍然羁留的狱中人,叫他们能得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一位狱中的女同胞在受洗后告诉我:「王牧师,感谢神!如果我没被抓到,关入监狱,我一辈子忙忙碌碌,可能永远没有信耶稣的机会。」我知道是神的手一路牵引,又因教会弟兄姊妹的摆上,让狱中同胞经历到祂话语的真实可靠。他们现在清楚明白,即使外面的世界都离弃了他们,天上的父神仍然眷顾,拯救他们!

 

 

作者小档案
王克强牧师,富勒神学院毕业,与妻子晓云在密西根州的卡城(Kalamazoo)华人基督教会牧会;育有三子。他也爱好音乐,对音感灵敏,自学击鼓、弹吉他、钢琴等乐器;创作诗歌收录在《我心旋律诗歌专辑4》、《差遣我》,曾参与「讚美之泉」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