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起初的爱

 

文/李雅侬

 

 

六岁的夏绿蒂星期五早晨跟妈妈吵著要穿新买的粉红色小洋装,妈妈犹豫一番后,还是让她穿去上学。这件小洋装原是为即将来临的圣诞节而準备,小夏绿蒂兴高采烈地穿著新衣上学去,但没多久,粉红色的新衣却沾满了她的鲜血—夏绿蒂是康州新镇市珊迪虎克小学枪击惨案的受害者之一。

 

让全国心碎的惨案

 

2012年12月14日,20岁的青年亚当.蓝萨(Adam Lanza)拿著军用自动步枪将母亲杀死后,再到珊迪虎克小学快枪射杀无辜的校长、老师及学生们,然后自杀。连自己在内,兇手共杀了二十八名,其中二十名是六、七岁的小学生。此枪击案震惊全球,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电视上哽咽地说:「今天的枪案让全国心碎,全美国的父母跟我一样在此刻感到难以形容的悲痛。」他并说要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来阻止更多的悲剧发生。

 

电视、网路出现受害者的名字,望著她(他)们生前的笑容,难以想像天真无邪的宝贵生命就如此无理地牺牲。一位电视主播说,这些名单是他在主播生涯中最难读的一串名单。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声明中动容留泪:「今天是全国心碎的日子。」

 

难以理解的动机

 

大家都在问,为什么?到底是什么深仇大恨让他到小学残杀一群可爱的小孩?有人得罪他吗?他想要表达什么?

 

兇手亚当从小被诊断为亚斯伯格症,有社交能力的障碍,也有反社会人格倾向,但在科技领域有天才级的理解力。报导说知道母亲可能要把他送去精神疗养院或要他搬出去,使他非常忿怒,觉得母亲要离弃他。母亲南希(Nancy Lanza)曾在小学当义工,这也许是他先弑亲后又衝到学校行兇的原因。媒体消息众说纷纭,直至截稿日期,调察单位都尚未提出更清楚的报告,而兇手所用的电脑也疑似被他自己用铁鎚打坏,FBI尚且不知能否将电脑修复,以搜寻釐清犯罪动机的重要线索。

 

亲朋好友都说南希是个好母亲。她对儿子的学习与社交障碍全心辅助,当亚当不适应学校时,她与儿子在家自学(home school)。朋友心目中的南希是个大而化之的豪爽女子,愿意助人却很少透露自己的难处。枪击案发生不久前,南希曾向朋友抱怨,儿子不跟她说话、不能了解他的心思,只是成天上网的宅男。南希收集枪枝,打靶是她的嗜好。报导说她曾对朋友表示,保养、管理枪支能训练亚当有责任感,但南希却不能预料会丧命于自己所收集的枪下。

 

激起不安的舆论与声明

 

惨案发生后,全国震惊,媒体与大众都要求立法来防制更多类似的枪击案。是否该禁止枪械买卖?对精神病患的照顾与法规是否应更实际?也有舆论指向好莱坞或电玩界有太多暴力枪击的场面,以致影响年轻人的行事判断能力,一愤怒就效法电影电玩的方式,举枪攻击洩恨。

 

美国枪枝协会在惨案发生一週后发表声明,副会长伟恩‧拉佩尔(Wayne LaPierre)说:「让好人拿枪是惟一阻挡坏人开枪的方法。」他并表示,若学校有人配枪,也许珊迪虎克小学就不会丧失这么多条人命。他认为各学校、银行或公共场所都要有武警佩枪才能保护大众安全,枪枝协会愿意与政府研商此法的执行方案。他也将年轻人的暴力倾向归咎于电玩遊戏的暴力情节,让年轻人将虚拟的情节假设于实际情况中。

 

▲家长在听到恶耗后伤心不已,无语问苍天。


走笔至此,感到不可思议,我们的世界怎么了?难道有一天真会出现好人、坏人都拿枪互射的场面吗?学童真要背防弹书包来抵挡冷不防就会飞来的子弹?撇开政府对校园安全法的制定或枪械管制的条规,我们要如何防止类似枪案的发生?如何防止环境或疏忽「养成」丧心病狂的杀人兇手?观察近年来的校园枪击案,兇手皆非一夕之间变成发飙施暴的忿怒枪手,而是从成长环境、失意的经历或被疏忽的隐藏心理问题,在极度压抑下爆发犯案。

 

所以要治本,还是要回到原点—给孩子们一个安稳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在爱中成长。

 

爱的家庭成长环境

 

给孩子爱的成长环境,首先要让他们感到安心。虽然兇手作案动机尚未查出,但从各方的蛛丝马迹透露,他不满于母亲要他离开,担心被抛弃。从小因社交障碍,不善用言语表达心思,同学视他为隐形人,但他必有想表达的心声,必有想被认同的渴望,也许一直在寻找爱,一个能让他真正安心的感觉。我们无法了解蓝萨家族的亲子与夫妻关系,但据报导,南希与丈夫在2009年离婚,也许从父母的离婚那时就对亚当造成影响。当身旁可依赖的亲人不再出现,他是否觉得遭背叛或拒绝?

 

在这个速食婚姻的世代,「合则聚、不合则散」的婚姻观念,让许多夫妻受影响、被伤害,若有儿女,伤害更深更痛。父母不能控制儿女学校的学习环境或交友状况,但和谐的夫妻关系就是儿女最好的定心丸。婚姻不只是爱的结合,也是完全的委身。婚姻需要努力经营,要把它当成一生最重要的投资,看重在神面前所立的誓约,「不论贫富贵贱、生老病死」,都不要轻言分离,回到起初相爱的态度,许儿女一个有信、有望、有爱的家庭生活环境。

 

▲突来的枪击案,提醒大家要珍惜亲人,有人自製「别忘给你爱的人一个拥抱」的标语。

 

关心心理障碍族群

 

家中有学习障碍或心理障碍的儿女,对家长是极大的挑战。有些极度障碍的孩子,每天都挑战父母的极限,专业的辅导与医疗是必需,朋友的关心与帮助也是这些父母重要的补给。

 

根据美国自闭症协会的统计,心理发展障碍在美国每年以10%至17%的比率快速升高,在其他国家也有类似情形。华人教会中有心理发展障碍的小孩年年增加,教会主日学的老师或同工是否有这方面的知识及训练来帮助这些孩子适应主日学的环境,或帮助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安慰与辅助?

 

曾有华人家长表示,许多教会弟兄姊妹对学习障碍或心理障碍的小孩「另眼相看」,表面上敷衍关心,私下只是摇头歎气,什至表示教会没有专职辅导,请他们到别处聚会。这种态度让有困难的家长气馁。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加福音9:23)也许我们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去认识心理障碍的情况,去学习辅导的方法,真正将心比心地了解父母的难处,就像主耶稣爱我们一样,捨弃自己高贵君王的身分,将心比心地真知道我们做人的难处。

 

我想如果南希‧蓝萨有一群教会的弟兄姊妹支持她,情况是否会不一样?单亲是一条孤独的辛苦路,加上儿子的心理障碍与反社会人格,也许打靶能纾解她暂时的压力,但如果她曾寻求信仰的盼望,如果她能得到适当的帮助,就不需在人前强颜欢笑,或许今日的「惨案」就不会发生。我们常因为不愿捨弃时间、精神、爱心、金钱去关心周遭的人事物,造成多重的忽略,总在悲剧后才慨歎「没想到……若当初……」,再多的歎息也挽回不了悲伤的后果。

 

▲枪案受害人的纯真甜美,希望他们的故事,激励大家。一位妈妈说:「但愿我们仍带著希望走下去,不要怀恨,因为我女儿没有一丝恨在心中,她也不希望我们心中有恨。」她的女儿名叫“Grace”—恩典。

 

向暴力说不

 

著名的好莱坞导演昆顿‧泰伦提诺(Quentin Tarantino)在案件发生后向媒体抱怨:「每次有枪击案,箭头都会指向我电影中的暴力,但真正要被指责的应是兇手吧!」然而好莱坞在康州惨案发生后,有五十位明星联署呼籲有关单位要设法防止枪击案。奥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说:「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地说这些暴力电影不会影响人。」

 

电影、电视或电玩等娱乐媒体事业,是否也要藉著惨案的发生,重新检讨对社会所负的责任?过去几件校园枪击案的作案者,有的是模仿电影中的风衣杀手,有的嗜玩打杀电玩遊戏,而此案的兇手亚当喜玩「决胜时刻」(Call of Duty)网路枪击遊戏,使用与电玩中同类型的自动步枪作案,都是受电影电玩的影响。

 

积极支持停止暴力的电影电玩,向暴力说不,不要花钱投资在展现暴力恐吓的娱乐媒体。基督徒要祈求神给我们反抗逆流邪风的勇气、能力与智力,对于所投资的产业是否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要仔细衡量,认真思考。

 

捨己的爱

 

枪击案发生之后,传出许多英勇故事,例如校长徒手衝向兇手,阻止他的兇行,老师挡在孩童前护卫他们而遭射杀,或特殊教育辅导员挡著学生的感人情况。这些故事让全国民众敬佩为学生牺牲性命的老师们,但也激起许多涟漪。

 

有弱势学区的小学生问老师:「假如有坏人要来杀我们,妳也会像那些老师一样,帮我们挡子弹吗?」基督徒的老师对这些平常缺乏关心与照顾的学生说:「会的,若有坏人来,我会挡在你们前面。」孩子又追问:「就像耶稣一样吗?祂为人而死。」枪击惨案让许多人扪心自问:「我会为他人捨命吗?」这让我们了解「耶稣为我而死」的真实。

 

枪案发生后,最为悲痛的应是被害者的家属,特别是那些天真可爱孩童的父母们。如今他们被迫面对这难以接受的事实,走上难以想像的伤心路。真心祈求神在这时向他们显现,天父了解为罪人丧失爱子的心痛,祂必抚慰忧伤的心灵,擦乾他们的眼泪。一位妈妈说:「但愿我们仍带著希望走下去,不要怀恨,因为我女儿没有一丝恨在心中,她也不希望我们心中有恨。」她的女儿名叫“Grace”—恩典。

 

一位电台的主持人说:「发生这么令人伤痛的事件,著实让人重新思考。虽然世界有这么多邪恶,但在圣诞节前夕再次被提醒主耶稣的爱,我们要学习爱人如己,让神的爱在我们当中流动。」所以她在咖啡店里帮三位不认识的长者埋单,长者对她的好意莫名其妙,但她为三位长者脸上的笑意感谢神。是的,虽有邪恶,但主耶稣仍然掌权,要阻止邪恶的发生,就是神的爱,为人捨己的爱,我们必需找回那起初的爱。

 

 

 

作者小档案
李雅侬:文字工作者,喜爱阅读、美食、旅行。在教会服事青少年,定居美国新泽新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