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从零到灵

家庭事工的建造与实务 3-1

 

口述、供图╱李懿恬(Timmy Ong)

采访╱林敏雯、郑琼瑜‧整理╱郑琼瑜

 

 

领受呼召,从零开始

 

2010年,李懿恬(Timmy)和夫婿王灝(Dennis)邀约哥城华人基督教会(以下简称哥城教会)其他11对夫妻,一行人浩浩荡荡,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出发,长途开车近四小时,前往密西根州底特律参加「家庭更新协会」举办的「夫妻恩爱营」。那次的营会开启了他们投入家庭事工的契机。

 

当时哥城教会主任牧师已预见家庭事工的重要。他观察到李懿恬和王灝对此服事似乎颇有负担,便请他们在教会创办家庭事工。夫妻俩祷告寻求,神赐下「福音家庭化、家庭福音化」的异象。虽然当时他俩对这项新事工毫无经验,仍愿意凭信心承接,怀着「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从零开始,跟着圣灵一步一步带领,边做边学。

 

服事过程中,他们清楚看到神的托付―使万民作主门徒的大使命;彼此相爱的新命令;带领全家信主,为神国培养下一代,兴起更多的家庭事奉耶和华。这三项托付一直是他们遵行的方向。

 

▲创立家庭事工宛如构筑一个家,都从「零」开始,都需从「灵」建造。

 

新心辛欣的事工

 

「新」:家庭事工对哥城教会和李懿恬夫妻而言,均为崭「新」的事工。李懿恬说:「我们在祷告中一路做一路学,跌跌撞撞,得到很多机构帮助和提供资源。」夫妻俩在服事中积极接受装备,成为数家机构认证辅导员、讲师,并经常受邀至各教会举办营会或讲座。她目前还在正道神学院攻读家庭事工硕士。

 

事工初期,会友们难免不清楚这项事工葫芦里卖着甚么药。不是多读经、祷告,将家庭交托给神就好了,为何需要成立家庭事工?也有会友担心家庭事工只是将属世的心理学引进教会。「当大家亲自参与,或渐渐看到周围家庭的改变时,便能慢慢接受。」

 

「心」:家庭事工的焦点是人,因此也是「心」的事工。创造的第六天,上帝不仅造人,也设立家庭,显明家庭是祂美好的心意。家本应是爱的避风港,但实际情况是,家往往成为冲突、伤害不断的伤心地。只有依照神的心意经营,才能建造爱的家庭。家可说是门徒训练基地,帮助基督徒成为更圣洁的人;家是落实社区的宣教,扶持邻舍的家庭,便是对社区传福音。

 

「辛」:家庭事工也是「辛」苦的事工。家是罪人住在一起的地方,不免发生种种混乱,需要勤于耕耘。若教会未能在人力、资源、财务、灵力上支持,服事将倍加辛苦。

 

「与牧师、长老的沟通非常重要。」经常将事工的异象、需要、困难等,与教会长执会沟通,有助于避免误解,凝聚共识。北美华人教会通常含括不同的次文化,例如中文堂、广东话堂、跨文化婚姻、新移民、美国出生的儿童和青少年等。统筹事工并规划活动时,需根据各次文化的需求,寻找不同的教材与方法,有时候的确辛苦。

 

「欣」:任何辛苦,都抵不过看到事工果效的「欣」喜。花心血依照不同背景与需求设计的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夫妻婚后少走一些弯路,从而减少婚姻失和衍生的社会问题。举办恩爱夫妻营时,有些夫妻其中一人心不甘情不愿走进营会,却一点一点愿意和另一半亲近地坐在一起、打开心门分享。参加过纯洁之旅亲子营会的年轻人约会时,愿意实际运用在营会中学到的观念……。

 

每回收到反饋、听到改变,他们都知道是神亲自动工。两人除了从心底惊叹、感恩神的作为,也受激励不放弃,继续跟着神往前走。

 

家庭事工的影响往往需要时间酝酿,不易立竿见影。他们投入七年后,主任牧师慨叹道:「我看到不一样了;现在来找我辅导、解决婚姻难题的人少了。」牧师的回应令他们大为振奋,笑称这是家庭事工的「七年之扬」。

 

从灵开始,以神为中心

 

李懿恬表示,教会的核心是家庭,家庭也是一个个小教会。建立以基督为中心的家庭,就是建立教会;建立教会,就是建立以基督为中心的家庭。如果教会的光是黄色,家庭的爱是红色,两者融合之处,就会变成温暖橘色的家庭事工。

 

▲如果教会的光是黄色,家庭的爱是红色,两者融合之处,就会变成温暖的橘色。

 

她的一位神学院教授常强调:家庭事工的两大支柱是「教会似家」、「家如教会」,两根支柱平衡,才能支撑家庭事工。教会并非成人、孩童、青少年等等各自聚会,没有交集,而是要融合成大家庭,帮助所有的家庭成为一个个小教会,培养父母牧养自己孩子的能力,不将教养孩童的责任丢给教会、学校、社群网路媒体等。

 

曾有会友担心家庭事工使用的工具只是心理学的技巧。经过多年的服事与学习,李懿恬领悟:「心理学是家庭事工的工具之一,但任何世上知识都走不出上帝的创造。我们是神所造,生活在神创造的世界中。所有对人性的观察研究,其实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更认识神的创造,最重要的还是回归创造的主。」

 

家庭事工的愿景,是引进各种慎辨过的资源帮助家庭。有些心理学所用的原则与方法,对经营家庭关系的确有果效,值得采用。人外显的行为只是露出海面的冰山一角,真正的问题几乎都隐藏在深海中,根源是与生俱来的罪性与偶像崇拜(流行文化、金钱、名声、自我欲望等等)。

 

因此不论采取甚么方法,一定要将人带到耶稣面前,也就是福音的中心。单靠人的技巧、努力,并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况且「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除非圣灵启示、加力,知与行还是有距离。家庭事工的终极目标,其实是将人带进与神和好,与人和好,与己和好的关系。

 

▲从开车至外地参加夫妻营、办讲座开始,哥城教会的家庭事工在神的带领下多方成长。

 

根据需求,求神引领方向

 

家庭事工没有一套固定的方法,要敏锐地根据需求,寻找资源、设计节目。「总不好要口渴的人先吃包子;现在需要水,就要先提供充足的饮水,」李懿恬说。

 

各样的需求要从何着手?李懿恬表示,首先要祷告。家庭事工同工在每月祷告会中求神引导;在众多事工项目中,她和丈夫也根据以下指标,祈求神的供应: 1 )有没有需要;2 )有没有资源; 3 )有没有同工。如果神都预备,就着手进行。

 

当教会中单亲家庭需要服事,也从国际真爱家庭协会找到资源,却一直未能找到同工,便继续耐心等候。婚前辅导、亲子营等,不仅有需求,神也赐下丰沛的资源与同工,他们很清楚知道这是现阶段要专注的项目。神虽未带领成立单亲项目,并不表示神不关心这些家庭,他们仍能将神提供的资源介绍给有需要的单亲家庭。

 

▲人显露出来的行为只是冰山一角,只有将人带到神面前,才能从根处理隐藏的问题。

 

建立同工团队

 

邀请同工的过程中,李懿恬发现曾参加恩爱夫妻营的夫妻普遍意愿较高。她分析可能是因为愿意分别时间、付出代价参加夫妻营的会友,一般不排斥服事其他家庭,而营会中的学习更是扩张了他们对家庭关系的眼界。她建议有意成立家庭事工,却缺少同工的教会,不妨先鼓励会众参加恩爱夫妻营。

 

家庭事工服事的对象涵盖各年龄层,需要密切与教会其他部门合作。为了确实了解教会需要,哥城教会每个团契均有家庭事工部的代表,这对于了解需求,即时提供帮助等有很大助益。

 

她和先生培训同工的模式为:我做、你看;我做、你帮;你做、我帮;你做、我看。有效率地传承经验,也让接受培训的同工有机会实地操作。

 

家庭事工同工大部分为夫妻档,当中也有单身团契的代表及单亲关怀的代表,关顾单身及单亲群体。

 

夫妻一起服事,难免经历大大小小的冲突与磨合。李懿恬和王灝也曾因课程内容、分工等持不同意见,在营会前一晚发生口角。但危机即转机,两人放下血气,一同跪在神面前祷告,求神帮助,隔天也在营会中分享见证。

 

几年下来,团队中好几对夫妻成为合作无间的团队,进而一同担当教会其他事工,家庭事工部便得招募新同工。但看到一对对夫妻受差派,在其他岗位发挥影响力,李懿恬和王灝常赞叹神的作为。

 

挑战与恩典

 

谈到服事中曾否遭受挫折,李懿恬表示当然有,但都能够倚靠神胜过。她忆起事工初期,不了解「支持」有不同的程度;曾说「我一定会支持」的领袖,之后拒绝提供协助,她感到困惑和受伤。之后了解支持度会因实际情况而变动,便释怀了,并且渐渐了解,事工要得到接纳,需要一段过程。

 

有些年长会友曾不太能接受家庭事工,但亲自参加活动后,都转而支持。一回,三对年长夫妻被子女「拐」去参加恩爱夫妻营。老人家刚到营会时还以为要去度假,亲自体验营会后都非常喜欢,感叹相见恨晚。一位姊妹开心地表示,活到一大把年纪,总算听到老伴对她说:「我爱妳。」

 

创立家庭事工初期,李懿恬和王灝在众人眼中是个事事顺利,令人称羡的模范家庭。孩子进入青少年期,他们也和许多父母一样,在亲子关系的低谷中行走了四、五年。李懿恬说:「神允许我们走过那段路,让我们学习紧紧倚靠祂,也让我们能更有同理心,怜悯受伤害的家庭。」她坦言,自己行经流泪谷,才更能将心比心,体会别人的痛苦,也亲自经历神的恩典一定够用。

 

当他们为亲子关系心痛时,一位和她要好的姊妹说:「我其实还蛮开心的。」姊妹接着解释:「以前听妳在讲台上讲课,我总觉得妳在岸上,我在水底。现在我知道妳和我一样也在水里挣扎,也像快要淹死了。」

 

李懿恬非常感谢这位姊妹。的确,因着自己的经历,她才深深体会,孩子出了问题,不一定完全是父母的过错,有些情况是神允许发生的。「在困难中,如何倚靠神,与困难共处,非常重要。」

 

他们知道如果自己的婚姻出了问题,对事工将是重重一击。因此夫妻俩对于彼此的关系,以及与异性会友的相处,一直很谨慎,尽力不留破口。

 

「家庭事工不能只做自己部门或教会的事,要有国度的观念。」访谈最后,李懿恬再次强调,事工方向一定要符合牧者对教会的愿景,也需要和教会其他事工部门紧密合作。家庭事工的铁三角是教会、机构、神学院,三者互应资源交流,互相合作,可以服事更多的家庭。她表示:「每个教会情况不同,有多少资源就做多少事,献出自己少少的五饼二鱼,跟着神的带领前行就对了。」

 

教会对家庭事工可有迷思?可以透过哪些方式让会众更认识事工内容与重要性?如何培训会众?敬请期待下期李懿恬的经验与思考。

 

 

受访者
李懿恬(Timmy Ong),曾任软件工程师,目前于正道福音神学院攻读家庭事工硕士。投入儿童事工38年,和夫婿王灝(Dennis)于2010年创办哥城华人基督教会家庭事工,经常受邀至各教会举办纯洁之旅亲子营,以及儿童事工师资培训、青少年情商及领导力培训、单身恋爱、婚姻家庭、亲子关系、关怀事工。夫妻俩为家庭更新协会恩爱夫妻营主领夫妻、认证婚前辅导员、美国爱家协会「青春无悔」认证老师、基督使者协会培训事工部特约同工。夫妻俩育有三位成年子女。

 

郑琼瑜,来自台湾,定居北加州,和先生育有一子,家中还有两只顽皮的毛孩子。曾在教会任幼儿主日学老师近十年,目前投入文字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