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家书―

疫情中返台有感

 

文/许宗实

 

▲旅行时要带行李,进神的国能带什么?

 

什么带得走?

 

这次返台有一个跟以前很不同的感受。2020年岳母过了百岁生日之后,于4月18日过世。因疫情,当时我们不能回去,一切大小事都由在台湾的大姊及大弟办理,直到五个月后才回到家。景物依旧,人去楼空,见物思情。一进爸妈的卧房,看椅子、衣柜、抽屉、掛的衣服,他们坐过、用过、穿过的都在,但人不在了。心中浮出几个字,「父母在天之灵」,口中小声地说:「爸妈,您们好吗?想您们⋯⋯。在主那里,您们正在做什么呀?」

 

因时差,睡睡、醒醒,想著,想著,回忆过去,捕捉未来⋯⋯。疫情期间进出机场,通关比较複杂,除了检查护照之外,还需要量体温、填表、提供手机定位。我在想,进天国的通关手续会比这些严格吗?天使会呵斥、把关,还是亲切、迎迓?通关需要什么条件?点水礼算吗?曾经信主,但生命毫不检点的,可以吗?

 

这次返台,我带了两件行李,一个手提,和一个背包。但那天进神的国,属物质的行李一个也不能带,连这必朽的身体也带不走,那么能带什么?只有我的灵能去,还有生命中对神的爱,对人的宽容、饶恕、尊荣、鼓励,因传福音而得救的灵魂,以及照神的话去行的许多果子能去。

 

曾经珍爱的相簿、相框、纪念品全需抛下;整屋子几十年所宝贝的神学书籍与特会笔记,若还没活到生命中的,也全都带不走。

 

回头看,一生短短数十寒暑,我曾花过多少钱,多少工夫,拼命追这个、求那个,参加过的许多特会中,多少是有价值的,多少是浪费的?这么多的书,一落落的笔记,有用吗?灵命增长了吗?想著,想著,心疼、歎息,边丢边不捨,百感交集。

 

一转念,我想,那些全没浪费,都是让我火箭升空的燃料。因著那些学习与经历,不管好的、坏的、摸索的、失败的,走丢的、绕路的,都使我离地越远,离天越近,越看透人生的短暂,越珍惜永恒,越谦卑自己,越敬畏神的伟大。啊,没有一刻浪费,全都值得,因所经历过的一切的总合,我才成为今日的我;神独特的傑作―你,也一样。

 

人多么渺小啊!地球只是太阳的百万分之一,全宇宙的星系比全球的海沙还多,多么不可思议!

 

「人算什么,祢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祢竟眷顾他,祢使他比神微小一点,却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参考诗篇8:4-5)人生的正确答案就写在圣经里, 是神造人时所附的使用手册,但人不去问神,却在被造的人当中去找答案,甘心让瞎子领瞎子,人竟这么无知!聪明的人类竟会这般愚蠢?真不可思议啊!神说,因为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心地昏暗,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

 

黑暗中看不见光,必须先点了灯或至少划一根火柴才能看见光,不是吗?可惜,光来到,但人不来就光,所以一生摸索,正确答案就是看不见。其实答案并不远,但只有谦卑的才愿意来就光,才能看清人生,然后承受地土,远超过地上父母亲所能遗留下来的大片土地及数百坪的高楼洋房。主说,「凡口渴的都可以来,白白的取生命的水喝。」(参考启示录22: 17)但环顾四围,要神的人真不多啊。

 

什么不可少?

 

在台湾我注意到,许多父母亲一生努力赚钱,把积蓄的财宝留给儿女,而自己年老了,坐轮椅,被外劳推去在路上逛逛,在公园乘凉,在店门口购物。有没有想,再不多日,生命结束后将要去哪里?难道骨灰塔是归宿?就期盼以后子女定时捻香、供水果?有谁敢去想?有谁来告诉他们?

 

那天想和一位亲戚谈谈,才开口问他:「你曾想过吗?」他立即竖起墙说:

 

「不要跟我谈这些!」我何等盼望,我所得著的,巴不得他也得著啊。

 

我知道人生必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我已经得著了,我紧紧地拥抱祂。耶稣,耶稣,我的性命,有谁知道祢的价值?人能拿什么来交换?再大的财富地位来换,全被我藐视,我毫无所动。生命终会结束的,而且,屈指可数。

 

当那天来临,有人会追思、缅怀,上台说一些话,但无需伤悲,只需欢乐地送行。最重要的是现在就为自己预备好天国的护照,并持续更新,使它继续有效。继续努力吧,确保你有足够的燃料,将火箭升至天国轨道,期待众天使与众圣徒的迎接。因此,在主忽然来到的日子之前,趁还有今天,把罪清理乾净。像那五个聪明的童女,当新郎来到时,都预备好了,能同祂进去坐席。主啊,这些竟都是真的!我哪里配?我会跪拜在主的脚前,主会近前来,弯著腰,摸摸我头说:「孩子,我不是早已告诉你了吗?看,还有宝座为你存留。」

 

哦,我已经想太远了。爸妈接受主,受了洗,虽然信得不深,因为没有好的属灵同伴及环境帮助他们成长。但我深信,神恩够大,我能爱儿女,爱孙儿孙女,而爱又是从神来,那么神爱我们还有何困难?神是好父亲,祂对爸妈的爱必远超过我们对他们的爱,你说是吗?所以我完全信任祂,深信父母在天,与天父在一起,一定好得无比,有一日我们还要再见。只是父母都不在,地上的日子就不再相同,可能以后返台的机会也会减少了。许多人都说:「没有父母就没有家。」是真的吗?但这话是过来人说的,从现在开始,这将会是我未曾经历过,又一个新的探索与体验。

 

▲孤儿成儿女,儿女成父母,这才是福音,才是「回家」。

 

什么是回家?

 

其实我已知道答案了。参加「回家」11年来,我终于肯定地发现,「回家」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有父母,所以家才成立。我想,没有父母就没有家,这可能是真的,连教会也如此。若没有父母,教会充其量也只是一群孤儿在经营一个机构或事业,与世界没什么不同。世界就是一个大孤儿院,而许多牧师本身也是大孤儿,所以努力做工的动机最主要还不是为神,是为證明自己棒、教会大、事工强。

 

但如今在「回家」里,教会有父母了,而有了父母就有儿女,我们不再是孤儿。教会不再是机构或事业,而是家。家里强调的就不再是牧师、长老、主教、某某董事长、某某博士,而是家人、是父母、是兄弟姊妹,而这正是神对教会的原意。

 

这些年在「回家」里,我真的亲眼看见孤儿在变儿女,儿女在变父母,教会在得拯救。福音不只是信耶稣上天堂,是孤儿成儿女,儿女成父母,这才是福音,是「回家」的可贵,是千年来世界对教会的翘首以待。我是多么有福,有幸活在今天,眼看教会在转化,且我竟身在其中!

 

并且,孤儿变儿女之后还不能停在作哥哥姊姊或弟弟妹妹,因为兄弟姊妹还会争竞、嫉妒、不满、抱怨,很难有父母亲宽广、无私的爱心。有一天父母走了,这时,若长子如父,长女如母,有无私的爱,有为父、为母的心,那么家就能延续下去,而且作弟弟妹妹的,也要有广大无私的爱,能敬重、欣赏、尊荣,才能一起来拥有,并建立这个家。难吗?我相信是需要超自然的力量,在人不能,在神却能,这也是我馀生努力的目标。看哪,沙漠中已有绿洲,黑暗中有光出现!神在做,只要你让祂。

 

有次线上分享完有感,写了几句话给当时主持讨论的Joylynn:

 

「妳已经得到赵爸在我们身上的投资,及戴爸长时间的教练。『回家』的最主要要素就是有父母。接下去若长子如父,长女如母,那么家就能继续。有家真好,神的家真可爱。受造在歎息,就是在等候神的众子显现,从孤儿变儿女,然后不停在作哥哥姊姊,而是成熟、无私到成为父母。则父神的心安慰,世人不失望,神的国降临。那天见主,会听见主说,Good girl,good boy,come enjoy Father’s happiness。」

 

 

许宗实牧师,微生物学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学院道学硕士,目前为美国新泽西州传福中心主任牧师。著有《飞出鸟笼》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