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今天都是新的

一位单亲爸爸的生命蜕变

 

采访/简海兰

 

 

单亲爸爸刘思明,有两个女儿。从分居、信主、复合到离婚,让他的人生行经死荫的幽谷,彷彿再也寻不回那片青青草地⋯⋯

 

中等身材的思明,常穿著十分整齐却略显单调的素色衣裤,一副金边眼镜,架在斯文的脸庞上,让人一望即知他律己又保守的个性。2008年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营会中,几次与他擦身而过,常见他眉宇间那一丝丝的落寞。当我知道,他以单亲爸爸的身分,在台湾「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协会」无给薪担任祕书长,我对他的生命故事,充满了好奇⋯⋯。

 

1987年,思明和交往三年、彼此相爱的伴侣结婚;结婚未满七年,形成了暂时分居的现象。前妻是护士,由于上班时间不固定,加上她随性、浪漫的思想,更是与学工程、讲理性、凡事刻板的思明差异什大。

 

其实婚前,思明早已发现彼此在思想、个性、喜好上都不尽相同的事实,也常为此忧心。但是在恋爱中,一切都变得合理化了。随著寒暑交替,两人差异越发浮现,争吵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婚姻初期虽然争吵不断,总能在爱中化解。但潮来潮往,裂痕加速扩大,更加重无力感。当心灵疲惫不堪,再也挤不出爱来,婚姻破裂的警讯就闪烁不停。

 

挣扎再三,分道扬镳


分居时,他们已有一个七岁大的女儿。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思明一心想要维持这个婚姻,却感到无能为力。在同事和家人面前,他觉得一个大男人不能齐家,是件极为羞辱的事,不敢对身边任何人吐露心中的痛。直到与一位基督徒好友谈过,才对挽回婚姻,有了新的盼望。他开始乐于接触基督信仰,也在1995年2月接受耶稣基督作他个人的救主,同年10月受洗。信主后的思明努力改变自己,想要改正婚姻中的缺失,曾经一度让前妻回心转意,也在1996年复活节受洗成为基督徒。

 

相同的信仰再次把他们连在一起。说好了,再回到家里时,要一起把孩子照顾好,因此很快又有了第二个女儿。带著感恩的心,想要重新开始,却由于思明在教会里积极参与活动、服事,让期待婚姻生活有「专属感」的妻子,再度失望!在前妻怒指思明爱教会过于爱家、爱教会弟兄姊妹过于爱家人时,思明非但没有真正明白前妻的需要,反而带入另一层面的争吵,什至在内心责怪前妻不属灵,使不满的情绪再度充斥两人之间。后来,妻子提出离婚的要求,思明曾挣扎了好久,硬拖了将近一年才肯签字,在1998年正式离婚。

 

离婚后最初几年,他们彼此都在期盼恢复婚姻关系,曾度过一段形式奇怪的日子。所谓奇怪,是指他们虽然不住在一起,却又一直保持互动。从外人看来,似乎是个正常的家庭。

 

只是好景不长。思明仍因教会中过多的服事,再度忽略了妻子和孩子们的需要。前妻曾提出,希望他多留些时间在家陪陪她们,他却一直未做调整,使事奉和家庭之间失了平衡。期间虽有一位属灵长者,想要辅导他们的婚姻,前妻却不肯再和他进入婚姻关系之中。因著这一次辅导,也让思明看出,与前妻恐怕无法再复合,于是正式结束「形式奇怪的生活」,就此分道扬镳。

 

神爱引领走出深谷

 

离婚初期带给思明非常严重的打击。他因离婚感到羞愧,觉得失去了男人的尊严,陷入悲愤当中。他不断责问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心中更为灰心、失望。他,似乎隐隐约约地,对婚姻存著一丝复元的盼望⋯⋯

 

离婚后,前妻曾要求带走一岁多的老二。说也奇妙,当两人带著离婚协议书去户政机关办理登记时,户政人员一句质疑:「你们在协议书上写这么多做什么?按照民法,孩子就归父亲监护。」不谙法律的他们,就顺著户政人员的意思,让思明承接了两个女儿的监护权。后来思明细想,这也是出于神的美意,因为他在国营企业工作,较前妻更能维持稳定的生活,对照顾孩子方面是好的。

 

思明提到,离婚初期,他曾在神面前过不去;原先在「基要真理」中学到的神学观,几近破灭!也有一段时间,因心中存著「犯罪」感,拒绝在教会里服事。然而,神是爱,行经人生的低谷时,神引领他到可安歇的水边,躺卧在青草地上,重新蒙受神的恩典和医治。藉著以往扎根很深的信仰,他得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自己离婚的事实。他曾为自己的婚姻禁食祷告七天,神把他过去的生活,像幻灯片一般放映出来,看到许多自己有亏欠的地方,最终饶恕了前妻在他们婚姻中带来的伤害,诚心为她祝福。

 

▲在神的带领及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协会协助下,思明与两位爱女重新修复了彼此关系。

 

不甘心做一滩烂泥

 

现在,思明回顾反省过去,发现自己有许多观念与作法也有错误。自从参加「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协会」接受成长课程与辅导之后,终于坦然接受「单亲也是一个家」的定义,重新检讨过往的缺失。他体悟到:

 

1. 婚后,夫妻仍须不断学习、了解两性差异,更应随时接受辅导,才能使婚姻关系日新又新。
2. 他劝诫新婚朋友,在婚姻生活尚未完全调适好之前,千万不要轻易有孩子。他如今深深体会,父母婚姻发生问题,孩子会受到又深又远的影响。还没有学会做父母就有了孩子,容易把很多错误的教导加给孩子,让孩子从小承受到不该承受的压力。他内心对孩子感到十分亏欠,深深痛悔!求神帮助他重新再来爱孩子。
3. 婚姻中,有些负面话语如「大不了,我们离婚!」,绝对不可轻易出口。
4. 夫妻有共同信仰,并不等于拥有平顺美满的婚姻。重要的是,彼此有合一的心志,才能同奔天路。

 

在单亲爸爸的困境之中,思明曾觉得生命彷彿一滩烂泥,但他又不甘心如此。在协会里与许多单亲父母谈论、交换意见时,许多问题终于理出了头绪。他首先承认自己单亲的身分,诚实面对自己的处境,又换了一间教会,一切重新来过。婚变之后,孩子变得非常自我,思明的心很痛,却无法在人前掉眼泪。当他明白过往在管教孩子方面的无知时,只有虚心反省自己的缺失,重新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并且不住祷告,求神先改变他自己,使他的心转向神,才能接纳他自主性强的孩子。

 

单亲,也是一个家!

 

老大从小就有气喘的毛病,虽然在八岁时治好,十三岁再犯。当思明见孩子为病受苦,曾不住求问神:「为什么?」如今,他的想法已改变成:「我该为她做什么?」女儿二十岁生日那天,思明在教会里为她举办了一个感恩餐会。因为他知道,这么做是神所喜悦的。那天,思明当著教会四、五十位弟兄姊妹面前,向女儿表白,传达一个父亲对女儿最诚挚的爱,并为过去不能给女儿完整的家,和不当的管教方式道歉。当时,思明一番出自肺腑的言语,使长久以来对立衝突的亲子关系,出现了生机,心中的重担也得以完全放下。

 

保罗勉励腓立比教会的弟兄们:「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著标竿直跑」(参考腓立比书3:13-14)那是思明陷于挫败人生中,受影响最深的一段经文。离婚,更让他对许多单亲家庭有了同理心和怜悯心。他曾经历箇中艰辛,愿藉自己走过的这一段路程,来勉励正处于这个事实的单亲爸爸们:努力接受困境,靠著神的帮助,重新建立起与孩子共同拥有的「新」家。单亲,也是一个家!在主爱中,让每个「今天」,都成为「新」的一天。

 

 

受访者小档案
刘思明,1956年生,单亲、育有二女、居住台湾,任职国营事业。目前义务担任基督教「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协会」祕书长。平时工作、教会、亲子、灵修及义务服事。盼能将生命与信仰结合,活出健康、喜乐的人生。


记者小档案
简海兰,来自台湾,住美宾州。平日听音乐、读好书,怡然自得。盼心灵的视野变得更宽阔,爱家人、关怀社会,过一个更健康、更有意义的人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