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三角

 

文/竹心

 

 

记忆中,依旧清晰垒印著儿子出生时的画面。北方宁静的小城,冬雪初融,乍暖还寒的仲秋时节;儿子细长的身体,浓黑的眉毛,彷彿还是昨天的事;那种震撼、惊喜,至今仍存留心间;仍能清楚感受到,儿子出生第五天就生病打点滴的那种锥心之痛,给儿子取名「博萧」时的厚望;儿子第一声叫「妈妈」时的喜极而泣,看儿子学步时的快乐……恍然间,小小婴儿,已长成十五岁的少年了。

 

十五年的岁月,不疾不徐地指缝间悄然流逝。回想其中的分分秒秒、点点滴滴,处处都体现著神的保守,时时满了神的赐福。从儿子蹒跚学步,咿呀学语,到体格高壮的青少年;成长的日子里有矛盾、彷徨、争执、欢笑,更有数不尽的幸福时光,在神到保守和带领下,我学习与儿子一同成长。

 

全家同遊见神恩

 

儿子还小的时候,我们住在中国。美丽的「清华园」,荷塘边、草坪上,处处留下他的欢声笑语。从两岁开始,几乎每个週末,我们都带他去「圆明园」、「颐和园」、动物园玩;春天去「天安门广场」放风筝,秋天到「香山」植物园赏花。每年暑假就带他回姥姥家享受黄土高原上凉爽到夏季。

 

十五岁的岁月里,旅行带给全家最快乐的时光和美好的回忆。驾车奔驰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路旁的绿草、牧场、湖泊、小桥,以及沙漠和崇山峻岭,从视线中滑过。先生开车,我和儿子忙著摄影,一路的欢笑,一车的歌声,永久回荡在记忆的河面上。

 

儿子四岁半时,在寒冷的圣诞前夕,随我去加拿大探望离家八个月的先生;到第二年,天气转暖,春雨潇潇的三月,我们同遊举世闻名的尼加拉大瀑布。儿子至今仍记得那气势磅薄、烟雨朦胧的壮观景象。

 

移民美国后,每年一次或数次的全家旅行,不仅培养儿子欣赏大自然的兴趣,更得到完全忘掉世俗烦恼、身心彻底放松、沟通更良好的美妙时光。前年圣诞节,我们去大峡谷旅行,置身于一望无际,红褐色延绵的大峡谷之中,儿子说:「这是上帝的傑作,没有人可以创造出这样的作品来。」我儿子能在天地间看到神的伟大创造而感恩。

 

生命陪伴齐成长

 

十五年来,我们和儿子养成一起动手的习惯,只要力所能及的事,都允许他参与。比如说,儿子最爱吃的食物是饺子,每逢週末,全家人一起包饺子,让他从小就学习擀麵皮儿。当然,一开始,小傢伙跑前跑后,活蹦乱跳的比谁都忙,但却是越帮越忙;现在他干的麵皮儿,绝对标準。

 

去年暑假,我和儿子每天上午一起学习,儿子是我最佳的英语老师。有时同读一本书,然后一起分析、讨论读后感;有时一块儿烤蛋糕、煲汤,下午去健身房锻鍊,晚上一起看录像或电视;那个暑假,我们拥有非常愉快、难忘的经历。

 

儿子十岁开始,每週六的早上,是先生和儿子固定打篮球的时间,风雨无阻,经年不断。黄昏时分,夕阳馀晖里,全家人或散步,或聊天;有时一起玩撲克牌、下棋,什至童心大发地玩遊戏机。

 

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由于从小与儿子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和沟通管道,所以,即使儿子正值青春期,仍然与我们保持亲切的互动。感谢神赐给我们属天的智慧,并赐给我们爱心、耐心和儿子一同学习,一起娱乐,在主到爱里一同成长。

 

蒙神保守父子情

 

儿子去年升入高中。暑假时开始选读高中的一些副修课程,其中一门是「健康」。有一次,儿子与我讨论父子关系;我说,根据调查统计,男孩子在十四岁前,认为父亲是最有能耐的人;十四岁以后,90%的男孩认为父亲是世界上最笨的人,视父亲为敌人。儿子说,是的,「健康」课本上也是这么讲的。

 

我问儿子:「那你怎么看待爸爸呢?」儿子回答:「爸爸还是很酷,还是我最好的朋友。」此时此刻,我的心中盛满了感恩和讚美。主啊,我们何德何能,你竟赐给我们这么好的儿子。正因为天父的祝福和带领,我们才与儿子建立了亦父、亦母、亦师、亦友的美好关系。

 

接纳建言勇改过

 

与儿子一同成长到岁月里,我们学到许多功课和教训。首先,身教胜于言教,如果希望儿女成为怎样的人,父母首先要成为怎样的人。用生命见證生命,丰富生命,从而影响生命。

 

从儿子小时候,我们就致力于培养他的良好生活习惯。每晚一到九点(大一后改为九点半),就让儿子上床睡觉。我自己却沉溺于几十集的电视连续剧而不能自拔,先生则开始上网。儿子床上床下,不停乱动。

 

有一天,儿子问我:「妈妈,那不是说电视看多了不好吗?那你为什么总看呢?」我猛然一惊,儿子长大了,开始观察到妈妈言行不一致。于是和先生开始检讨自己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去年二月,参加了教会举办的文字营,影响最深的就是要学会过简樸、有纪律的生活。所以下定决心,改掉随心所欲、毫无规律的坏习惯。

 

晚饭后,全家一起散步,看看夕阳落日,谈谈趣闻轶事,听听儿子讲学校、道朋友,说功课。然后,我们一起读经祷告,也和儿子同样在十点钟上床睡觉,早上六点起床。如此一来,儿子自然养成了良好的作息。

 

其次,父母要有勇气承认错误和真心诚意道歉。以事实显明,我们都是罪人,都会犯罪,用生命体现出我们的悔改和爱。

 

学习圣经新教育

 

儿子四岁半时,随我们远赴重洋,在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中求生存,学业、工作的双重压力,使我和先生的情绪变得急躁、烦乱。尤其是我,从一个职业妇女沦为家庭主妇,认为三十而立之年的自己,放弃原先所熟悉的文化背景和已建立的事业基础,今生休也!于是将全部的希望寄託在儿子身上。

 

从五岁就开始教他加减乘除法,要他学中文,渴望他将来中英文俱佳,人文与科学兼优。儿子却从小调皮,热爱篮球,喜欢运动,软硬兼施都无法让小傢伙安静下来。

 

▲作者夫妇与儿子(右)同摄于在主里一同成长的休士顿西区中国教会前。


曾试图以激将法逼他就範,早些年还管用,年岁渐长后,此类方法逐渐失效,大多数时候他采充耳不闻之战术;我呢,则用暴跳如雷,气急败坏来应付。后来,我和先生双双于2002年的复活节后受洗,又参加教会举办的《蒙福家庭》主日学课程,不断地学习,终于改善了这种情况。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箴言21:2)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彷彿是主在对我说话。觉悟到:拼命让儿子超前地学习,美其名为了他的前途,其实是为了自身的梦想、虚荣心罢了。「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

 

「你们当认罪悔改」,主的光照亮了我心灵深处的黑暗,使我看到自己的罪。我们对儿子说:「爸爸妈妈以前忽略了你的想法和兴趣,我们做错很多事,请你原谅。以后,爸爸妈妈什么事做的不对,你要讲出来,因为我们都是罪人。」

 

从此,我们在教育上采取平和、循序渐进的方法,注重儿子心灵需求和建造,共同建立尽心尽力爱主爱人的人格。「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箴言16:3)现在,儿子在家掌控时间,安排学习,选修科目,无须老妈唠叨生气,反而一切从善如流,更见融洽。

 

最后,圣经说,作父母的,不要惹儿女的气。要多说造就人的话,不可丧儿女的志气。因为儿女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而是上帝的赏赐和礼物,我们必须照著神的心意来教养儿女,使儿女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接纳本相喜乐多

 

我从小喜欢拥有一架钢琴,怎奈七〇年代的中国,钢琴距离普通人的生活水準太遥远。于是我将为实现的钢琴梦加诸儿子身上,曾经有过痛心疾首的衝突,也有过恨铁不成钢的遗憾:什至伤害了儿子的自尊心,生了不少閒气,儿子的钢琴还是不上不下,难成气候。直到参加了教会主日学,学会了神造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性,父母要孩子的本相来接纳,心中才豁然开朗。

 

是啊!也许儿子本无音乐天赋,为何强加于他呢?从此不再唠叨儿子练琴,权作一种业馀爱好吧!奇妙之极的是,儿子反而越来越喜欢弹琴,不再视之为苦差事,倒成为享受休閒和生活的一种乐趣。

 

感谢神,从芸芸众生中将我们拣选出来,将祂的话语赐给我们,又赐圣灵住在我们心中。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因为神与我们同在,才可以在儿子最困难的青春叛逆期,靠著主的恩典,将衝突减到最低。

 

生命是奇妙的、神圣的,包涵著神的恩典和赐福。从儿子诞生,到现在十五岁的生命岁月里,我经历了一个生命从孕育、降生到成长的过程,也体验到这是何等的奇妙,如此神圣的约定,作父母的,才能尽其全力,倾其所有的爱儿女,因为这种生命的约定里,满了造物主的神奇和慈爱。因此,父母必须追随生命主宰的意愿,顺从祂的心意,与儿女一同学习和成长。

 

 

作者小档案
竹心,法律系毕业后在大学图书馆工作。来美后转学会计。曾旅居加拿大,现居德州。爱好旅遊、音乐;酷爱读书,喜好写作。閒时养花、缝纫、室内设计。最快乐的时光,是全家开车漫遊美国各地。还梦想要周遊世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