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让梦想起飞

KRC与奇迹协会合办「梦想起飞夏令营」记实

 

文、图/何富美

 

 

万事互相效力的会前筹备

 

每到暑假,许多家长会为宝贝们精心安排各种课程及夏令营。2019年台湾KRC 有感动要为家庭失能的儿少举办「梦想起飞夏令营」,并列入2020年度计画。

 

虽年初因疫情及8月颱风等因素,曾一度考虑顺延或停办,但在老师及同工的信心宣告下,神为我们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排除万难,终于在8月6日(週四)及10日(週一)两天与奇迹协会合办此营会,期盼藉此给孩子们「品格、理财、健康、情绪、两性、才艺」的多元学习,并透过团康来强化团队精神。

 

位于新北市树林及回龙地区的「大安弱势家庭关怀中心」的学生,是奇迹协会长年所关心的族群,这十几年都在贵格会国光教会的贡寮营地举办十天的户外旅遊及童军课程。今年KRC承办两天,同工多次前往贡寮及双溪山区勘查场地、讨论课程内容、与老师沟通上课事宜⋯⋯等等,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环节。

 

本次学生年龄层分布极广,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都有。为了课堂品质及学习效果,我们依据年龄层分三班授课,每个课程的教案及影片也按班级设计为三种版本。为了让八十几位师生能在炎炎酷暑中,有冷气及电脑投影设备的教室上课及备课空间,我们把营地改到双溪中学。

 

感谢双溪中学彭盛佐校长及学校老师协助硬体设备,奇迹协会洪妙真秘书长,与树林、回龙教会的莊牧师及才牧师,在那两天花时间来回接送学生到山上营地。前置作业虽多于往常,但感动之心如圣经罗马书8章28节所说,「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1.            Kelly老师带领同学参加夏令营开幕典礼。
2.            Maple老师指导同学手做各种创意气球。

 

闪烁眼光中的感动

 

这次营会,看学生们带著陌生、好奇的心态,大大小小身影穿梭在教室、回廊、校园。他们兴奋的脸庞,上课时一个个张大双眼,注视著用心教导、示範的老师,孩子们专心记著笔记、认真细心地做好每一项作品:竹片动物手工艺、父亲节动画卡片、梦想绘画、各式玩偶气球、蝶谷巴特手提袋等。从孩子们的反应及踊跃参与,相信他们感受到主办单位的爱心。

 

孩子们从「品格」课程中明白圣经及得祝福的原则。在理财课程中透过「想要」与「需要」写下采购清单,进而了解理财的重要性。在「健康教育」课程中学习到,原来认识身体的经络与穴道,可以让身体更健康。

 

他们也在课堂中理解「情绪关键六秒钟」,只要驾驭好就可避免衝突,增进良好人际关系。男生、女生「两性」课程中体会男女大不同,明白上帝创造两性的美意,及绝对遵守圣经规範,保持界线,才能享未来美好的人生。

 

看到学生开心学习才艺,开发艺术技能,随班导师倍感安慰与喜悦。在知识与趣味性的闯关遊戏中,不同年龄层的学生同队进行活动,藉机培养团队精神与增广见闻。两天营会活动,在每位老师精心策划及热情带领下,孩子们都收穫满满,喜悦的笑容在阳光下更加灿烂!

 

3.            本次夏令营全体师生大合照。
4.            同学非常兴奋参加大地团康遊戏。
5.            同学们聚精会神绘製父亲节卡片。

 

将心比心的期盼与感恩

 

投入此事工多年,奇迹协会洪妙真秘书长表示,她在营会中是孩子们最温暖的姨祖母。由于个人从小经历逃难,父亲被陷害入狱,迫使家中无米可炊的经济窘境,所以特别关怀单亲及隔代教养的儿少。希望这群钥匙儿,虽成长在不富裕的环境中,但能藉著每年的夏令营,心灵、身量都成长。这次她看到学生更成熟,更懂事和感恩,心中非常欣慰。盼望学生们感谢老师的爱心之馀,也自许未来回馈于社区。

 

清寒或家庭失能不单指经济短缺,同时也反应在孩子学习资源的缺乏;贫富所造成的鸿沟,也可能会随著岁月增长而逐渐扩大。这次举办的夏令营,除提供学生一个正当的休閒活动外,也让他们藉由参与营会而开拓视野,建立神国及人文素养,从小提升自信,期望减少经济弱势环境所带来的学习差距。

 

6.            Kelly老师指导同学彩绘梦想。
7.            Amy老师指导同学手工艺木片。

 

藉此感恩每位代祷者及捐款者,由于您们的爱心才让这次夏令营能顺利推动。也感恩所有请假参与营会的老师:Nissi、Regent、Angel、Oliver、Paul、Jason、Amy、Maple、Kelly、Candy、William、Hainan、Julie,谢谢您们远赴双溪中学,尽己所能地提供专业才能,及丰富的教学经验,使这群学生拥有一个难忘的快乐学习体验!

 

神必赐福每位的无私奉献。期盼未来有更多读者及好友们加入「梦想起飞夏令营」的行列,让此富有意义的活动继续进行。

 

8.            Regent老师指导同学蝶谷巴特手提袋。
9.            Oliver老师指导同学如何管理钱财。

 


 

同学的感言

 

参加这次的营会很不一样,激发我们未来的梦想,并透过老师的引导,不再轻看自我而充满自信。除与几位好友相处,没想到这次营会居然可以透过「梦想」来认识全班每位同学,拉近彼此距离和相互学习。这次除了听课,还有动手做才艺和彩绘、玩大地遊戏,都让我们感觉非常亲切与有归属感,在其中获得温暖及成就感。

 

原来做好「睡觉和起床」的几个基本动作,就可避免鼻子过敏和感冒;运动前做一些柔软操就可免受运动伤害;按几个穴道,就能减轻身体疼痛和提升免疫力。

 

哇!主办单位很大方,让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才艺工具及文具用品,使我们会后仍能持续学习。蝶谷巴特手提袋,以前因经费不足,只能做小小的。没想到这次居然可以拥有这么大的手提袋,并且还可以做双面的,而进口纸任意让我们挑选花样,实在太感动了。

 

非常难忘团康遊戏,原来不同年龄也可以和平相处,进而为本组努力争取最高荣誉,不仅打破彼此隔阂,团队还能相互学习而共创佳绩。

 

 

 

何富美(Angel),现任台湾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秘书长,台北艺人之家教会执事。曾任海峡两岸青少年品格教育夏令营总教练,恩慈基金会秘书长,太阳能公司处长,光宝科技经理,佳音广播电台主持人及台北信义、内湖、南港、中山社区大学老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