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清楚保险是什么吗?

 

文/易隆暘

 

 

提起保险,其实大家都不陌生。在美国,有车的人都要有车险,否则就拿不到驾驶执照;借钱买房的人都要有房险,否则借不到房贷;在高品质高价位医疗的今天,对大多数人来说,更是非有健康保险不可,否则一场大病,可能导致积蓄用尽,甚至负债终身。保险基本上是一种原理简单、操作复杂的协议安排。对大多数人来说,保险就像是个奥秘,很难分析理解和作有效的评估,一般只要求保费低、给付高、没有白花钱就好,其他细节就托交给保险从业人士全权负责了。

 

保险到底是什么

 

在世上我们有苦难,基督徒也不例外(参约翰福音16:33),但“通达人见祸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言27:12节)家庭持有适度的保险,其实是一种为将来打算的方式。

 

保险是近代商业经济的产物,它主要的功能是处理风险成真情况下的善后。保险的原则是集羣互助,合理分担,事前规划。它应用统计学的大数据学理,有效降低风险评估的可能误差。比方说,一百万辆车子在路上跑,一年有多少辆会出车祸,可以根据过去的资料、现在情况和未来的预期改变,作出可靠的预估。但是哪一辆车会出车祸,就真的说不准了。一般的保险可以说是“幸运不出事的人帮助不幸出事的人”。一般而言,幸运者越多不幸者越少,保费就会越便宜;反之亦然。

 

保险的安排常常需要在风险变成危机以前,而且越早越好。当风险变成危机时,这时也是不幸者居多,幸运者居少的时候。因为在这时候,大多数的幸运者或是帮不起,或是不想让人占便宜。不幸者或是要付很高的保费,或是祇能自求多福了。比方说,一个七十多岁有过小中风的人要买长照保险,就很不容易。

 

对个人来说,一生中通常有两种风险:死亡与长寿。买保险是买安心,负责任。

 

买人寿保险主要是应付死亡风险,是个人对家小负责任的表现:万一提早回归天家,更给家人合宜的时间调整规划未来,不会马上承受金钱的压力。(参提摩太前书5:8,人要看顾亲属。)

 

长寿风险是人还没过世,钱就花光了。例如,美国退休人士一年的生活费用是五万美元,而六十五岁退休的人平均怡养天年二十年。那么六十五岁退休的人需要存多少钱才能老有所养?如果没有机构的终身年金(Pension,通常是月退休金),又没有利用年金保险,几乎任何数额都不是恰恰好,不是太少,就是太多。主要原因是,一大群人的天年有平均值,一个人的天年只有事后才能知道。以今天的医疗科技,人人都有可能当过百寿星。没有年金保险,大家只好尽量存钱,以防老本用尽,变成儿孙或社会的负担。长寿的风险,若是一个人自我承担,多半是事倍功半。买保险则有减低风险善后储备负担的功能。

 

保险的几种特点

 

成功的保险会创造多赢效果

 

保险会让投保人减少对风险善后的担心,让需要被照顾的人得到比较稳定的帮助和支持。它会帮助个人和社会活用资财,增加就业,创造财富。当然,它也需要让承保者(保险公司及保险经纪人)取得合宜的利润和傭金。保险的成败主要取决于承保者是否有足够的智慧、专业、能力、诚信,善尽好管家受托负者的职责。

 

保险本质上是不同数额先前的钱和后来的钱之交换。所有投保人的保费全加起来,再加上投资获利,应该不少于承保者的营业开支、保险给付、和合宜利润的总和。否则,承保者很难生存,也不容易履行对投保者的承诺。一般出问题的保险都是因为保费定得太低,或承诺的给付太高,或投资获利太少,或营业开支太大,或风险太过集中,或被淘空资金造成恶性倒闭。

 

保险是一种财务服务

 

保险借集羣互助、合理分担的方式,帮助我们处理未能避开的风险。它另外一个功能就是聚沙成塔,把人们为了万一而准备的游资聚集在一起,转成比较高收益的长期投资。比方说,有了健康保险,我们就不必时时腰缠万贯,留着大把钞票,准备万一生大病,能够看医吃药。这样,为大病准备的钱就可以拿去投资赚钱。同时,承保者也将预留给未来给付的保费部分,聚集一起,投资生财,也就有更多的资源去处理风险的善后。正如保罗所说:“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立比书2:4)

 

集羣互助的道理大家都懂,困难复杂的是怎样安排才算是合理分担。一般来说,风险大的人要多分担,钱多的人要多分担。但多分担多少才是合理,这可是见仁见智,要靠智慧和专业。耶稣也说过,“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加福音12:48)

 

没有风险就用不着保险。所以,不论是投保者或是承保者,面对保险的第一歩是认知风险,评估风险。对投保者来说,自己有资源处理风险是不需要买保险的。对承保者来说,不能有效评估或没有足够资源处理善后的风险,不该独自承担,而需要买再保险(reinsurance),以便聚沙成塔、集群互助。

 

前面提到,保险需要事前规划。已经发生的事不是风险,是灾难。常常听到人说,我好好的为什么需要保险?我现在生病需要花大钱,为什么买不到保险?对于前者,此刻好好的并不能保證下刻也风平浪静。对于后者,你不是买保险,你是找人帮你付钱。赔钱的生意做不久,承保者必须为已投保者兑现承诺和负责任;但承保者也需要有足够资源才能应付受保者发生意外时的理赔。

 

保险是一种契约协议

 

保险的有效时间可长可短。保险的契约协议,通常是由承保者拟订,投保者填写。如果承保者是政府(公共保险),投保者一般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短期的保险,例如车险,通常以半年或一年为期,保费及给付都标示得相当清楚。长期的保险,例如人寿保险,或是长照保险,都有几十年的期效。承保者通常保留许多包括保费和给付调整的权责。调整须有合适的理由,并且要通过适当的程式,增加承保者的利润通常不被认为是合适的理由。

 

从承保者的身分来看,保险可归化为公共保险和民间保险两大类。公共保险较注重照顾弱势,并且让钱多的多分担一些,有时还依赖税收来补助。在聚羣互助上,公共保险有时是跨越世代的。举个例子,美国的老人社会安全年金就是跨世代的,由今天的青壮认养今天的老人。换句话说,它就是将传统的养儿防老的理念公共化,在少子化、人口老化的今天,这样的安排很难永续。你想想,两个青壮要认养一个老人,而且还要照顾自己的父母,祖父母,该有多累?民间保险没有强制性,在合理分担的安排上,多半要遵从风险大多负担的原则。在集羣互助的安排上,羣组的成员多半有高度相似性,很少是跨越世代的。

 

前面提到,保险应该要事前规划,而且要越早越好。擧个例说,多数的长照需求是在七十岁以后。五十岁以前长照保费要比六十岁以后便宜很多。主要原因是这十年之差,降低了承保者须要给付的机率,并且承保者多了十年投资获利的时间。

 

至于怎样选择承保者?大体来说,不需要太多服务的短期(短期不一定指保险期间短,而是指需要服务的期间短)保险看保费,需要长期服务的保险看诚信。比方说,定期人寿保险(term life insurance)属于“短期”,主要看保费。终身人寿保险(whole life insurance)主要看诚信。因为终身人寿保险,承保者保留许多调整的权责。至于要不要买保险?一般来说,对自己不能承担的风险就应该买保险,即使有时须要节衣缩食。对待保费,最好当作经常支出,这样,我们就一不必为风险担心,二不必为保费痛心。

 

圣经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信靠神,不可倚赖自己的聪明(参箴言3:5-6节)。圣经也要求我们要作神的忠心好管家(参路加福音12:42),除照顾家人及邻舍外,还要照顾贫困、弱势的人,也因此蒙福(参箴言19:17,28:27)。利用保险的机制来帮助风险善后是明智之举。

 

下次我们将讨论在北美哪一种保险工具适合家庭的需要。

 

 

易隆暘,台湾大学数学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数学博士。1975年起就业于美国保险精算行业;1979年成为美国精算师协会院士会员(Fellow of Society of Actuary);1980年成为美国联邦政府注册退休金专业精算师(Enrolled Actuary)。保险业务内部的工作包括市场、产品、营运、投资、财务、会计等,都曾直接或间接参与。1990年蒙恩信主,现居住美国马利兰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