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专栏】

纪律与自律

圣经人物的教训

 

文/林元生

 

 

最近灵修读到历代志下,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以色列历史的盛衰与王的好坏有关:从大衞开始,所罗门接续,罗波安让国分裂,分裂后的北国以色列没有一位好王;而南国犹大有20位国王,但只有八个好王。然而所罗门及多数好王却都晚节不保,实在是我们很好的警惕。神给以色列王很清楚的纪律,即祂的诫命、律例及典章,记载于申命记十七章15-20节:

 

一、五件国王不可做的事:
1、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
2、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
3、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
4、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自己的心偏邪。
5、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

 

二、两件必当做的事:
1、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
2、要平生诵读律法书,好学习敬畏耶和华─自己的神,谨守遵行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律例,免得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

 

失纪律与自律之祸

 

但即使好王们都晚节不保,而且很多未能善终,其主要原因不外以下两点:

 

1、没有从小被训练与被要求遵守纪律(discipline)。

 

即抄录律法书,平生诵读,并谨守遵行。所有坏王的母亲几乎都是外邦人,根本不认识万军之耶和华,什至把她们敬拜的假神带入以色列,以致带来耶和华的愤怒及惩罚。

 

2、作王之后,或国家强盛后,没有自律(self-discipline)。

 

第一例就是世上最有智慧的所罗门王,他虽自己写了箴言与雅歌,却不但娶埃及公主为王后,还有妃七百,都是公主;及嫔三百。在他年老的时候,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参阅列王纪上11:3-4)

 

第二例乃是乌西雅王。他的名声传到远方,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不听祭司亚撒利雅的劝阻,还发怒,手拿香炉要自行烧香。他向祭司发怒的时候,额上忽然发出大痲疯。因此乌西雅王长大痲疯直到死日,住在别的宫里,与耶和华的殿隔绝。(参阅历代志下26:16-21)

 

上述国王因没有谨守遵行耶和华的纪律,所带来的咒诅、国家灭亡及被掳为奴的痛苦经验,值得成为我们的警惕。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所罗门王都会犯大错,我们更应求上帝给我们能听的耳、顺服的心,让我们到老都能活出以圣经为根基的内在生活。

 

▲所罗门王智慧过人,统理大国,却也晚节不保。

 

如何活出自律生活:

 

一、父母应该以圣经为根基教导孩子。
「我儿,要谨守你父亲的诫命;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要常系在你心上,掛在你项上。你行走,它必引导你;你躺卧,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与你谈论。因为诫命是灯,法则是光,训诲的责备是生命的道。」(箴言6:20-23)
「敬畏耶和华的,大有倚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箴言14:26)
「敬畏耶和华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离开死亡的网罗。」(箴言14:27)
「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着我的救恩。」(诗篇50:23)

 

二、领导者或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先成为跟随者的榜样,即先自我要求(自律)。
「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證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證。」(提摩太前书6:12)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书6:17-19)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摩太后书4:7-8)

 

三、领导者能被要求,也就是有受教的心或接受不同意见的心胸。
1、先知拿单责备大卫借亚扪人的刀杀害赫人乌利亚,又娶了他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大卫的家。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 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大衞因为能够听劝,所以到老都没有离开耶和华。(参阅撒母耳记下12:7-14)并且如使徒行传十三章36节所说的,神也肯定大卫一生的作为:「大卫在世的时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卫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
2、所罗门亲自听到耶和华的话:「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历代志下7:14),但可能是所罗门王太聪明,他身边没有像先知拿单与祭司撒督这样的诤臣,可以劝他悔改,以致他后来远离神,实在可惜!
3、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虽然他无能且愚昧地失去北部十个支派,并且常常远离神,但是在神透过先知示玛雅告诉他遭患难的原因,他却有能听的耳及谦卑的受教的心,因此都能化危为安。(参阅历代志下11:1-12:12)

 

四、敢要求部属或儿女。
「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箴言29:15)
「管教你的儿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里喜乐。」(箴言29:17)
「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言13:24)
「我儿提摩太啊,我照从前指着你的预言,将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提摩太前书1:18-19)

 

如果我们能以圣经为根基来教导、行事及为人,并求神给我们谦卑谨守的心,相信申命记廿八章1-14节所描述的福,必伴随著我们,并临到我们及整个国家身上,例如(根据现代中文译本意译):

 

1、神要赐福给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和田园。
2、神要赐福给我们,使我们多子多孙,五穀丰收,财产繁多。
3、神要使我们出入平安,事事蒙福。
4、神要使我们的事业蒙福,衣食无缺。
5、最后,以国家而言,如果遵守神的一切诫命,神就要使这个国家在列国中居领导地位,不受支配,长治久安,永不衰败。

 

但愿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过有纪律及自律的生活,神长久以来,使我们蒙福的应许就会临到我们身上。

 

 

林元生长老(右),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