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以「门徒训练」为导向的恩爱夫妻事工

 

文/杨秉刚、许菁芬

 

 

事工的起点:圆一个白头偕老、恩爱相随的心愿

 

1870年代,有一首传唱于美国的民谣《白髮吟》,旋律动人,歌词更是感人:「亲爱我已渐年老,白髮如霜银光耀,可欢人生似朝露,青春少壮几时好,惟你永是我的爱人,永远美丽又温存……人生岁月一去不回,青春美丽诚难再,惟你永是我爱人,此情终古永不改。」

 

记不清有多少次,当我看见一对满头白髮的夫妻,互相搀扶著、依偎著在公园散步,或是在公车站牌等车,或是在医院等待看诊……,总有份难以形容的温暖、喜悦从心头湧出,似乎看见那会是我和菁芬将来的样子,一辈子分享生命、相濡以沫、互爱互重。也记不清有多少回,我会在触景生情的时刻,悄悄地快步往前走,以免让同行朋友看见我举手拭泪。

 

许多高言大志的教导告诉我,婚姻是属灵的战场,魔鬼是要破坏、偷窃、杀害;而神是要建立、成全、拯救;许多的属灵书籍说明婚姻、家庭是一个彼此建立的夫妻服事事工,需要许多人更多的委身和投入。这些都是合宜的真实教导,却不是我愿意委身家庭事工的最重要理由。我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这家庭价值岌岌可危、家庭连结关系危在旦夕的时代,愿更多基督徒夫妻能一辈子携手为主奔走,彼此白头偕老、恩爱倍增、满心欢喜满心地老去。而这一点点卑微的心愿,正是我及妻子共同走上夫妻事工的起点。

 

▲作者夫妇(后排右二和前排左二)带领的恩爱夫妻营会。

 

事工的转折点:投入家庭更新协会的「恩爱夫妇营」

 

自2006年开始,我和妻子首次在芝加哥接触「家庭更新协会」(简称「家新」)的恩爱夫妇营课程,回到新泽西之后,开始跟进小组,兴高采烈地投入夫妻家庭事工。那时我真是不知天高地厚,还好有至爱妻子在旁鼓励扶持。她在学校积累的装备─社工专业知识和临床训练,是我们夫妻事工的资源宝库;有她的建议规划,我们才能逐步带领十多次营会以及会后的跟进小组。

 

在过去十多年服事过程中,我们慢慢领悟到家新邱清泰会长和竹君师母的坚持,渐渐明白带领一对对夫妻,从「相敬如『冰』」到愿意彼此沟通、互相了解、重燃爱火,再进入和睦的夫妻关系,并昇华至如胶似漆的夫妻关系,这样循序渐进步骤是急不得、快不来的。正因为需要长时间投入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深入浅出地分享神对夫妻家庭的心意,我领悟到这样的进深营会和跟进小组训练其实就是「门徒训练」的模式;而「家新」门训的目标就是:「夫妻被主得著、为主所用,进而建立神国中的美好家庭」。

 

回溯到2001年,我和妻子就开始带领家庭营会中的专题,及分享夫妻相处之道。几年过后,发现要在几百人的营会中从事家庭夫妻关系的教导有两个极大的难处:其一是教导无法深入,因为人数太多,很难安排合适的家庭陪谈或小组演练;其二是跟进效果不彰,营会的效果好像是临时急救的特效药,待药效一过,创伤又回复到原来的程度,不见起色。基于这样的限制,我们开始积极寻找更有效的带领方法,与家新的「恩爱夫妇营」相遇,宛如在旷野中找著了水泉,为困在瓶颈的事工,再次灌注新意与盼望。

 

▲作者夫妇在家新协会全球同工大会中与好友合影。

 

事工的内容:按照圣经教导,使婚姻再见春天

 

总会设于香港的家新是一家国际性组织,而美国分会则位于洛杉矶;家新所推广的主要营会有二:「恩爱夫妇营MER1」和「夫妇进深营MER2」,MER的英文意思是“Marriage Enrichment Retreat”,两个营会的功能、目的有所分别。

 

「恩爱夫妇营 MER1」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夫妻亲密关系。按照圣经教导,夫妇二人应当是合而为一的整体,但现实中,合而为一是相当困难的。日常生活中,夫妻所面临的每一方面都会有意见分歧,举凡:子女教养、金钱使用、生活习惯等等。而在基督徒夫妻中,两人对教会的事工、信仰认知及个人属灵生命状态更是有许多不同。

 

▲「家庭更新协会」门训的目标就是:夫妻被主得著、为主所用、进而建立神国中的美好家庭。

 

恩爱夫妇营的课程设计,即是藉著圣经教导来让夫妻俩进一步了解彼此的差异,进而增加彼此的理解和体谅,使夫妇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少,同心合意的地方越来越多。通常在三天两夜的营会课程结束后,夫妻俩需要加入为期十个月,每月一次的跟进聚会,反覆操练在营会课程所学的内容,让新的生活习惯来取代旧有的相处模式。

 

在我和妻子多年参与事工的经验中,眼见「营会」和「跟进聚会」的双向结合,夫妻关系得到历久弥新的效果,如前所言,夫妻俩的恩爱不能单靠一次性的急救特效药,而是得在生活中持续吸收营养,为共同的生活提供养分,婚姻才会不断加温。

 

「夫妇进深营MER2」则是帮助关系在「恩爱夫妻营」得到改善后的夫妻,在与神同行上的进阶学习。在教会教导中,少见专门为夫妇在属灵方面共同灵修、事工中共同操练、祷告中同心寻求的教导。而「夫妇进深营」就是著眼在二人关系与神的关系上的进深,建立灵里与主三人共步的亲密。此课程也是三天两夜,接著后续十个月的跟进课程。

 

▲恩爱夫妻 MER1 跟进小组。

 

事工的进深:跨越国界年龄,圣洁公约从年轻做起

 

回首过去十多年的服事期间,正值我们家儿子、女儿从小学、中学迈入大学的成长阶段,身为父母,经常想到如何把在神面前的领受教导给孩子,使他们也在婚姻路上蒙福。

 

2013年底,非常荣幸应「欧洲校园事工」的范大胜长老和钱致渝老师伉俪之邀,我们于圣诞节假期到德国做短期跨年培训,针对当地留学的华人青年学子,针对「交友和预备进入婚姻」主题有所分享。

 

我的资源宝库,也是我挚爱的妻子─菁芬,特地为此特会设计专门的课程,旨在教导青年们真正认识自己,也认识神对婚姻的神圣计画,并进一步了解自己对未来婚姻当有的规划。

 

这场首度在「欧洲校园事工」中所举办的青年成长单身营,有为数不少的留学生参与。妻子坚持要教导青年们在神面前立下圣洁的心志,于是我们特意在课程中,安排一个夜晚,作为立下圣洁公约的仪式。

 

仪式开始前的下午,总觉得学子们没有预备好,深怕造成会场中尴尬的气氛,但因为妻子坚持,我最后选择支持她。在那瞬间我意识到,妻子在许多属灵事上比我更敏锐,所以我甘心地、同心地与她同工;而神也藉著圣灵成就了美妙的事。类似的经验不止一次,当夫妻二人同心合意,在主面前一起顺服祂的带领,就能为两人的生命及婚姻带来极大的祝福。

 

▲参与家庭事工的成员在活动中学习开放自己。

 

事工的愿景:神恩眷侣为主用,基督门训兴万家

 

近几年,有感于教会弟兄姊妹在夫妻、亲子、长辈等关系均有不同层面上的迫切需要,我们夫妻俩开始参与翻译事工,同时也完成神学院学位。不论是处高山或是低谷,神总按著我们的力量,一步一步带领,我们为此向神献上感恩。

 

我们当然还在学习过程中,婚姻家庭事工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委身的事工。在这样的长路上,感谢神,总是在我和妻子预备好的时候,赐下合适的属灵导师提携带领。深信爱我们的创造主,定会恩待愿意投身在这样事工的弟兄姊妹们。夫妻二人若能同心与神连结,携手奔走天路,不仅美得无比,更是这一生最可贵的礼物!

 

 

杨秉刚‧许菁芬夫妻
杨秉刚弟兄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新泽西Rutgers州立大学,主修环境工程,2018年5月完成正道神学院基督教神学硕士学位,目前任职于药厂。系「家庭更新协会」在美国新泽西州地区的「恩爱夫妻营」带领同工,「FOCCUS婚前辅导」培训检验合格导引员,并具有「亲密之旅JTI」三阶带领人资格。
许菁芬姊妹毕业于台湾台南神学院教会与社区服务系,有「社工」专业的训练背景,曾任教会关怀传道,参与开拓教会、植堂与青少年事工。与先生一起参与儿童、小组及婚姻家庭等事工,在各个教会以主日学及讲座方式与丈夫一起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