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在佳美之处

——一名华裔女牧师看非裔教会的伸张公义之路

 

文/梅国苹(Rev. Grace May) 译/吴信惠

摄影、照片提供/Manni Lee

 

▲纽约市因种族问题发生警察被杀害事件,梅牧师在教会的祷告会为女警和家属迫切祷告。

 

他说:“圣餐不是给配得的人,而是给需要的人。”
这话使我安心与充满感恩,
因我不必“够好”,主耶稣才是最好。

 

神真的很宠爱我。我在华人教会成长,从小接触主日讲坛、团契活动、祷告会、查经班、暑期或冬季营会,在弟兄姊妹的带领及耳濡目染之下,教会活动成为我的生活重心。主日学老师和团契辅导带我观察飞鸟,请我去看有生以来第一场美式足球赛,陪我散发福音传单,把圣经教导生活化,有困难时关心辅导我,也给我机会学习领导。华人教会为我施洗、培训,一路鼓励我走上神学院学习之路。

 

当我牧养华人教会十年后,神带领我到现今所在之处─以马内利长老教会,一个座落在纽约东下城地区,大部分是美国非裔的跨族裔教会(有关对亚裔女性封牧的回应,请参阅文末注释)。1 且让我分享在非裔教会生根服事的经历。

 

神的公义胸怀

 

在神学院时,我首次听到“神有正义的胸怀”。圣经中字字句句显示造物者对“孤儿寡妇”的关切,以及对以色列掌权者的提醒,强调他们对贫穷的、弱势的、外来居民等负有关怀的责任。圣经历代先知竭力遏止凶暴及不公义的行为,谴责那些对恶行视若无睹的君王。这些掌权者通融有钱有势的人、剥削穷困的人,对他们痛苦的呼求充耳不闻。虽然我在福音派教会听道多年,却不能感觉或看见神在这方面的心意。

 

是的,好牧人总是回来寻找失散的羊,但全能的君王也有意愿救赎整个社会。我们的救主已经注意到弱势者的困境,他渴望医治受伤的、被忽略或受虐待的人。救赎主与圣灵保惠师不也执意修复社会、政治与经济应有的秩序?福音使人从罪中得自由,同样的,释放的大能也使整个国家从“心”复兴─从改善教育机会、工资、健保、国宅建设、更好的治安管理、清廉的政府及改革移民法等做起。

 

▲梅国苹牧师(左三)跨族裔的服事,与所牧养的纽约以马内利长老教会部分会友合影。

 

从伤痛中倚靠神伸张公义

 

然而在建造神的国度时,教会参与这类拯救事工的比例又有多少?对于组织的恶行又如何看待?美国非裔教会积极主张社会公义及平等,诸如此类的教会历史,是我引颈期盼加入的原因。从神学院毕业后,我被差派到波士顿的若斯贝理(Roxbury)长老教会,一个非裔教会。虽然我是会堂中唯一不黑的亚裔面孔,但大家亲切的问候与接纳,没人打探我出现的缘由,随和轻松的态度,总让我感到很安心。

 

若斯贝理教会的敬拜总是生气勃勃,会友们热情高唱圣歌,有时也从心底深处咏唱福音诗歌或灵歌。美国黑人过去被视为奴隶,因此歌曲力如深潭。这些诗歌是从经历悲伤之人的内心深处谱写而出的灵歌,声声传递难以言喻的苦楚及饱受歧视的忧伤。主耶稣忍受凌虐、鞭打,鬍鬚被人无情扯下,身躯被残酷钉在木架上,如此剧烈的伤楚,只因扭曲的公义所陷,使他为不曾犯的罪行受罚。

 

有哪个美国黑人没有受过种族歧视所带来的伤害?但这些弟兄姊妹并没有让怒气及怨恨溃烂成伤,也没有容许整个社会体系持续压迫或不被管制。许多非裔教会挺身而出,他们首先赞美那坐在父神右边的耶稣基督,请他保护并恩待人民,再经由政治管道及抗议声明来请求政府善尽应有的责任。在美国历史中,非裔教会成为敬拜及社会运动的催化中心,在公众领域里为人民发声,妥善运用其影响力。

 

从回馈社区与家庭团聚做起

 

在若斯贝理教会,我们定期为总统、政府机关及全世界代祷,政治人物也常来探访。市长会商请当地的非裔牧师提供建议或辅导。我在教会担任实习传道的第一项服事,就是关怀未婚怀孕的青少年,与社区卫生单位合作,为年轻的未婚妈妈提供照顾与医疗协助。

 

非裔教会深深了解社区营造与教会兴旺的息息相关。若斯贝理教会中有退休的法官、医生、老师、商人、科学家及在波士顿公家机关上班的公务员,也有罹患镰刀型贫血症的家族、上瘾成疾和被监狱管束的会友。不管是何种背景或从事哪种行业,教会期望每个人都回馈社区。这不就是基督徒的呼召?“回馈”不止于家人或朋友,也要以有效的服务及支持社区的活动来“回馈”乡里。

 

在美国非裔文化中,家庭是非常被看重的。记得某个主日,有位身穿棕色西装、颈系领带的小男孩来聚会。自我介绍时,这个未满十二岁的男孩毫不胆怯地站起来,胸有成竹地报出姓名,解释他是来探望祖父母的,由此可见,男孩的妈妈把他教得很好。许多非裔家族经常举办家族大团圆,不仅邀请核心成员,也网罗各地亲朋好友,这样的家族大团圆需要一整年的时间精心策划及储蓄,也需要组一个筹备会来进行,我的祷告同伴中就有一位是家族大团圆的会计。许多成年儿女每日打电话给父母传达关心,或只是说:“我爱你!”

 

▲热情温暖的拥抱,亚裔牧师与非裔会友在主里一家亲。

 

有对话的讲台

 

故事能使信息广传。在非裔教会中,传讲生活化的信息及激励亲情的话语是不可或缺的,圣经的字句、故事、比喻在抑扬顿挫的节拍与韵律中变得又真又活。成长过程中,我曾参加此类福音派聚会或复兴特会,但在非裔教会,这是每周的聚会型式。互动式的敬拜能鼓励听者自然而然大声表达情绪,即使是在讲道中,也是如此。

 

一位非裔牧师(也是我的良师益友),被派到华人教会服事。华人会友大多以安静听道来表示对讲员的尊敬。几个礼拜后,牧师感到很气馁,因为没人回应她。在一次退修会中,牧师对会友提到,她习惯听者与她互动,表达对信息的认同与参与。隔天,当她在台上讲道,华人会友们举起自制的“阿们”和“说的好!”的牌子来聚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牧师不禁跟着大家哄堂大笑!

 

▲梅国苹牧师(右一)与WOW(Women of Wonder,译为“我们团契”)同工团队欢喜合影,帮助姊妹发展神所赐的才能,尽心竭力荣耀神。

 

敬拜中的可安歇之地

 

在若斯贝理教会服事的五年里,每周信息都让我的心思意念被激励、被改变,使我愿意与神更亲近。信息的末了,牧师呼召有需要的人到台前接受祝祷,为眼前的挑战祈求神赐下能力,加添力量。我们的信仰是璀璨荣耀的,对我来说,参与非裔教会的经验让我坚信神所赐的一切─情感的、理智的、身体的都是属灵的一部分。当我举起双手,随着音乐缓缓摇摆,或高声赞美,或倾前祷告,都让我真正躺卧在内心可安歇之地。

 

我仍不时听到牧师邀请会众领圣餐,他说:“圣餐不是给配得的人,而是给需要的人。”这话使我安心与充满感恩,因我不必“够好”,主耶稣才是最好。

 

踏入非裔教会服事,牵引我来到一个自由与被接纳的天地,明白我是领受福分的人,因此需要耐心与仁慈,我所需要的饮食,是金钱买不到的。当我最缺乏时,主耶稣不曾吝啬,不要我靠自己挣扎求取救恩,不要求我达到他的高标准,他单单用爱寻找我、征服我。因着爱与接纳,我张开双手拥抱这位全世界的天父、上帝,他不被文化所限,却是仁慈的具体表现。我体验到神的平安能把高墙移开,成为耶稣所喜悦的爱心社区。宣教不需始于奔赴远方,只需从接待邻舍开始。

 

当然,我不用老是描述神如何出现在我们教会,但我知道他会出现。人生不就是这样?听闻神的声音,亲眼见神,从参与世事来经历神的爱与大能。凡是奉主的名聚集,我们就能体验神同在的丰盛。相信神必持续引导,使我更多经历他,我想这是神让我在华人教会成长,却在非裔教会深耕(生根)茁壮的原因。

 

注:

To reflect on the issue of women’s ordination in an Asian context or to lead your congregation through a helpful journey of discovery, consider the suggestions in “The Way Home: Sisters and Brothers Serving Together” by Grace Y. May and Peter K. Yi, chapter 6 of Honoring the Generations: Learning with Asian North American Congregations, ed. M. Sydney Park, Soong-Chan Rah and Al Tizon (Valley Forge, PA: Judson Press, 2012), pp. 100-119.

 

 

作者小档案

梅国苹牧师目前是美国纽约市以马内利长老教会的牧师,也是WOW(Women of Wonder,译为“我们团契”)的执行长。WOW由一群全心委身妇女事工的基督徒所组成,旨在帮助姊妹发展神所赐的才能,尽心竭力荣耀神。梅牧师生长于纽约市,毕业于耶鲁大学及戈登康威尔神学院。曾在波士顿非裔教会及华语教会牧会,也在纽约市第一长老教会及中宣会牧会过。本刊特别邀请她与读者分享跨族裔与跨文化的服事心得。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