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传扬救恩

灯海扬波,铁树开花

 

文/程得惠

 

 

她没好气地说:「我不想和你们多说话,也不信你们那个上帝,除非铁树开花!」

 

好高兴和你一起欢度圣诞之夜,这是一个何等难得的机会!瞧,从窗口往马路对面看去,家家火树银花,处处华灯如海。顺著这带丘陵的地势,闪闪烁烁的彩灯起伏有致,真如大海扬波,美不胜收!

 

我们这个「遊子之家」年年圣诞都有聚餐。人说「没有白吃的午餐」,但到了这个家,这句话就被爱和温暖溶解得无影无踪了。

 

来,我们可以暂时坐到僻静一点的窗角,在尽情观赏灯海扬波的同时,我要为你讲一个铁树开花的真实故事。

 

满怀愁绪的客人

 

那年,也是同样一个满了遊子相聚、满了欢庆歌声、满了彩灯辉映的圣诞之夜,就在这大厅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个子高挑、沉默寡言的盛太太。她是被屋主赵大姊夫妇一再热情相邀,前来赴宴的。我上前和她握手问安时,见她表情木讷、毫无喜乐,一副苦瓜脸与所有兴致盎然前来的朋友、并满室欢声笑语的温馨气氛极不协调。

 

原来,盛太太生性勤劳,与成天懒洋洋、只顾玩牌的丈夫感情不和,几度闹离婚,被女儿哭著拦住。百般无奈下,为维持家计,开了个缝纫小店,替人修剪衣服,艰辛度日。赵、唐两位亲姊妹常去小店探望她。有时她不在,就坐在门口石阶上等,直到见著面为止。也许是过度苦涩的日子让她越来越孤僻吧,她竟然谁也不理,有次,连受人敬重的周主培老牧师去看她,她也只顾埋首缝纫,不予理睬。周牧师指点同访的赵大姊,「她内心有难言的苦楚,要多关心、帮助她。」

 

又一个隆冬,赵、唐姊妹俩顶著刺骨的寒风去邀请她参加当年的圣诞聚会,盛太太没好气地回答:「我不想和你们多说话,也不信你们那个上帝,除非铁树开花!」

 

▲赵(左前)唐两位亲姊妹银髮闪闪依然殷勤服事上帝。

 

助人不著痕迹

 

归途,赵大姊告诉唐姊妹,盛太太因生意清淡,心情不好,应帮助她减轻生活压力,回家可搜出一些不合身的衣服请她改一改。于是,她们拿了很多衣裳给盛太太修改,并为她介绍不少顾客,帮她解决了那段日子的经济难题。

 

一天,盛太太的邻居、好友周太太的先生得了重病,数日高烧不醒,命在旦夕。赵、唐二位闻讯立即去了医院,为周先生祷告。她们双膝跪下向上帝迫切恳求数小时后,周先生热度渐退、慢慢甦醒。濒临死亡的人因著上帝的大能转危为安。不久,这对夫妻都成了基督徒。从此,盛太太大受感动,心里开始思索:可能真有上帝。

 

盛太太的小店收入有限,想多打一份工,进赵大姊夫妇所开的餐馆做晚餐的侍应生。同时申请这项工作的,还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学生,当时盛太太已年逾花甲。赵大姊十分珍惜多有机会带领盛太太认识真神,毅然答应了她的请求。

 

此间,赵大姊常拿一些有关信仰的杂志给她看,生意不太忙时,与她促膝谈心,盛太太的脸开始露出了微笑。

 

过了段日子,盛太太举家迁往新州,临行前她紧握赵大姊的手说:「真捨不得离开你们夫妇和唐姊姊,你们对我的关心,我终生难忘,我会继续努力、追寻真理。」

 

▲赵府的圣诞聚餐里,爱和温暖紧紧包围著异域遊子。

 

大前天,赵大姊夫妇收到了一张圣诞贺片,这就是我说的那位盛太太寄来的:

 

「这些年来,感谢上帝,祂将多么有爱心的你们摆在我面前,给了我太多捨己的帮助。我知道,是主耶稣让你们这样做的。耶稣为我诞生、受死、复活,还是为我再来的真神,我不能不认识祂、敬拜祂……。我已在上个礼拜天参加了教会的洗礼,作了上帝的女儿。我不知道要怎样感激你们……。」

 

末尾还挺幽默,她没忘记当年咬牙切齿说的那句让人发晕的话,最后一句写著:「铁树终于开花了!」

 

嗨,大家正朝我们的窗口拥过来呢,瞧!右边的天际,燄火腾空而起,在星空绽开了亮丽的花朵,它将纷纷扬扬、五光十色的光环灑向大地的同时,把眼前悬灯结彩的树木和房屋都映得通明透亮,璀璨夺目。你听,圣诞歌声的旋律飘然而至,我从你眼中闪烁著与彩灯媲美的泪花中,彷彿看到又一棵铁树开了花,它开得又大、又美,又逗人喜爱。

 

 

作者小档案
程得惠是已退休的教会秘书,喜爱文学、圣乐。现居费城西郊。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