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教练

来自天上的呼召

 

文/刘哲沛、王兰馨

 

 

一位太太因丈夫有外遇,婚姻关系陷於严重衝突中,不知该怎麽办。也因为如此,她来到教会,在弟兄姊妹带领下信了主。在与辅导的谈话中,这位刚信主的姊妹表示并不想离婚,只是每次看到丈夫跑出去和第三者约会,她的心便痛如刀割。

 

讲到这里,眼泪簌然流下。

 

你我可以想像她这一段以泪洗面的日子。面对眼前这位新生基督徒,如果你是她的辅导,你能做什麽?

 

“妳知道信主是什麽意思?”辅导问。

 

“就是接受耶稣基督成为我生命的主。”她很快回答。

 

“妳知道生命的主是什麽意思吗?”

 

“就是让祂掌握我们生命的方向盘,做祂要我们做的,把结果交给祂。”


她信得如此单纯,让人想到“人的尽头,就是神的起头”这句话。在婚姻的风暴中,几乎灭顶的她以信心抓住最後一根浮木。

 

“在目前的困难中,妳知道神要妳做什麽?”

 

“神不要我离婚,我也不想离婚。”

 

“妳不想要离婚,丈夫就会回来吗?”

 

“我也不知道,但我做神要我做的。”

 

“妳真的很棒,愿意跟随主。只要做神要妳做的事,若是丈夫没有回来,妳觉得如何?”

 

“最後如果他仍不回头,不但我将来对孩子有交代,对自己也没有遗憾,毕竟我已经尽力了。”

 

“我真佩服妳的勇气和智慧。妳认为神会怎麽看妳现在的努力?即使婚姻没保住,神会不会喜悦呢?”

 

“我想神应该会喜悦吧!”

 

“所以,我们做讨神喜悦的事是重点,是吗?”她点头。


“除了不离婚外,有什麽具体的做法可以讨神喜悦?”

 

谈到这里,她眼睛突然一亮,闪烁著从天上来的光芒,心中豁然开朗。

 

▲人在衝突中情绪满胀,难以看清方向。需要衝突教练扮演清醒的旁观者为我们拨云见日。
(图片来源:http://www.tampamediations.com/wp-content/uploads/2010/01/tampa_mediation_workplace.jpg)

 

谁是“衝突教练”

 

我们生活周遭充满了大大小小的衝突,不但自己,家人与亲朋好友也常为衝突所困。当人在衝突中,心中情绪满胀,如陷五里雾中,难以看清方向道路,在痛苦与迷惘中挣扎。此时,何等需要一个清醒的旁观者为我们拨云见日。这清醒的旁观者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衝突教练”。

 

我们会以为,衝突教练需要专业辅导或教会牧师才能胜任。其实日常生活的衝突中,无论是否为专业辅导或牧者,你我在无形中已扮演了衝突辅导的角色。每天与人接触,别人说的话会影响我们的看法和决定,我们口里所说的话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著别人。当亲人和朋友陷入衝突中时,无论专业与否,心里愿不愿意,你对他陈述的任何意见,所发表的每一句评论,都左右他对此次衝突事件的看法和心情,进一步影响他的回应和决定。

 

这样的认知对你我非常重要。试想,我们随口发表的意见,任意的论断批评,一不小心便火上加油,让事情一发不可收拾。或者一句无心之言,却是听者有意,如在伤口上撒盐,造成当事人心中永远的痛。

 

人心是一个属灵的战场,是一场圣灵与血气的争战。在衝突中,我们可以成为神使用的器皿,把人带到神面前,鼓励他顺服在圣灵的掌管下,也可能我们自己在血气中,把周遭的人带进更大的血气里,造成更大的伤害。

 

如果能对衝突教练的角色与职责有清楚的认识和敏锐的回应,愿意不断接受装备,我们便能在每一次衝突事件中,化危机为转机,在人际关系备受挑战时彰显神的心意。

 

“衝突教练”是一个呼召者

 

在衝突中,神使用衝突教练呼召当事人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人本性的反应,也显示出我们究竟是什麽样的人。平常可能以为自己是很有爱心的人,但在衝突中,在想一报还一报的心态里,才看得出自己实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罪人,恩慈和爱心那麽有限,何等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需要可以跟随的脚踪。但有时在情绪的烟雾弹下,看不到自己本来的面目,也看不到前面的标竿,心思意念跟著情绪与感觉,一泻千里。

 

此刻确实需要有人帮助,看清现在的景况,指出我们是耶稣基督门徒的身分,跟随祂的脚步,带领人走出衝突的黑暗漩涡。

 

文德近来和同事约翰的衝突越来越白热化,使他烦恼不已。昨天约翰故意在同事面前给他难堪,让他下不了臺。他恨不得在明天的业务会议中找机会反击,让约翰知道他不是那麽好欺负。有些人等著看他如何回应,也有人冷眼旁观这两个部门主管如何解决之间的心结。文德已经一个礼拜没好好睡觉了,再如此下去,肯定影响公司的作业,所有的人都是输家。在极端痛苦下,他打电话给教会的好朋友海瑞,吐一吐苦水,纾发心里的怨气。海瑞听完後,只问了一句话:“你觉得要怎麽回应可以让神得荣耀?”

 

这句话对文德而言,有如当头棒喝,一语提醒梦中人。他原来脑筋里所想的,都是别人怎麽欺负他,让他陷入被羞辱的情绪中,如何反击好扳回面子,没想到,身为基督徒的他,如何在此状况下让神得荣耀,才是他更要在意的。想到这,他的心豁然开朗。

 

▲衝突教练有如球场上的教练,球赛进行时在场边纵观全局,指点战术,但绝不能代替球员下场打球。
(图片来源:http://acc.blogs.starnewsonline.com/files/2011/11/withers-on-sideline2.jpg)

 

“衝突教练”是一个和平使者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马太福音5:9)耶稣基督是和平使者的化身,祂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解决了世界上最大、最困难的衝突─神与人关系的断绝。从伊甸园中人的第一个背逆,罪成了人心中的王,开始了世世代代的堕落,也开启神与人之间爱恨情仇的漫长旅程。在这场衝突中,有背叛、有任意妄为、有不受尊重、有冷漠、有躲藏、有逃避、有攻击、有伤害。

 

神是“受害者”,祂以爱造成的人,一次又一次背弃祂,在祂的爱中划下一道道伤口;人的罪在圣洁公义的神面前築起高高的一道墙,阻挡了神与人之间爱的关系,也阻挡了人领受祝福的管道。

 

▲耶稣是神与人之间的桥樑,衝突教练也是和平使者,要使人与人走过衝突,来到神的面前。

 

在这场极大的衝突中,伤害人的应得到报应,背叛的应得到惩罚,才能显出恢恢天理。但主耶稣愿代替人承受所有应得的报应和惩罚,让神的忿怒倾倒在祂身上,让那高高隔断的墙可以倒塌。神与人得以重新和好,也让人与人之间的衝突,可以因为耶稣基督所成就的和平,为那伤害人的付上了代价,得以解决。受伤害的人不需要因报复的情绪出手惩罚,反而失去真正的公义,以致行恶,造成冤冤相报。

 

衝突教练是一个跟随基督的和平使者,他在人与人彼此的伤害中,看到人的背逆与神的伤痛,把衝突中的当事人再一次带到十字架面前,重新与神和好。也因耶稣宝血所带来的赦罪恩典,在伤害人的身上造成的功效,让受伤的人能够饶恕对方。

 

若不藉由基督宝血的塗抹,人际间的衝突与伤害无法解决。衝突教练是一位和平使者,需要不断在自己生命中经历耶稣基督的救赎,领受十字架的恩典,深深体会福音在神与人、人与人的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

 

凯伦是女儿的好朋友,也是教会高中团契里的一个姊妹。一天,她在教会红著双眼向我诉苦。原来和哥哥吵架,哥哥对她讲话很兇,伤了她的心。

 

“我讨厌他,再也不跟他讲话了。”她忿忿不平道。


“妳很生他的气喔!”

 

“是,我很生气,很讨厌他。”

 

“妳骂他了吗?”

 

“对,但他先骂了我。”

 

“我了解。妳一定不想骂他,对吗?”她用力点头。

 

“我和妳一样,都不想做神不喜欢的事,但还是做出来了,这就是神说的罪。所以我们都需要神原谅我们,也要耶稣和圣灵帮助我们。对吗?”她点头。

 

“哥哥也和我们一样都是罪人,是吗?”

 

“是。”她毫不迟疑地回答。

 

“「耶稣的宝血是不是塗抹他的罪?”

 

“嗯!是啊!”回答得似乎很不情愿。


“神原谅他了吗?”她点头。

 

“神都原谅他了,妳也要原谅他吗?”

 

她想了一下,最後说:“好啦!”

 

说完,她的口气轻松了很多。

 

“妳真是好孩子,神一定很高兴,也会赐福给妳。”

 

成为和平使者最大的喜乐,是看到耶稣基督的福音不只是在得救的瞬间,更是在每天的生活中经历福音的大能。

 

“衝突教练”是一个现实检验者

 

有时,在衝突中的当事人忍不下当时那口气,想做出一些非理性的行动。这时的衝突教练好像一个检验者,帮助他把想法或行动放到现实环境中察看,看看结果是否可行。

 

曾经有一位姊妹,在婚姻的激烈衝突中无法继续下去,痛苦地想搬出去。她的衝突教练问她,搬出去後生活会是什麽样子,从食衣住行、孩子教育、社交圈的生活等,让她想像以後的种种情况,是否是她想要的。同时也让她想想,搬出去後会对她与丈夫的关系造成什麽衝击。或者五年、十年後,当事过境迁,她要如何看现在所做的决定,孩子或家人如何看她现在的决定等,帮助她从现在的情绪中抽离出来。

 

“衝突教练”是资源扩展者,但非拯救者

 

衝突教练并非万能,他无法代替衝突中的当事人解决他的衝突,但他是一个资源扩展者,引导当事人寻求帮助。他可以按当事人需要提供专业服务的资讯(如会计师、财务规划师、婚姻辅导等等),或者生活中实际的支援。

 

更重要的是,他要帮助当事人来到全能者的面前。儘管有时当事人对衝突教练有所期待,冀望衝突教练解决当下的困境。如果衝突没有解决,好像显出衝突教练的能力有限。然而衝突教练不是拯救者,他不过是一个渠道,把人带到全能的神面前,倚靠、顺服祂。当人的爱心、耐心、力量走到极限时,他指向基督,鼓励当事人向祂支取丰富的爱与能力。

 

“衝突教练”不是球员,不能下场打球

 

衝突教练有如球场上的教练,球赛进行时在场边纵观全局,指点战术;当球员得分时,为他鼓掌叫好,加油打气;球员失误犯错时,拍拍他肩膀,提醒他如何更正而不失去信心;当他精疲力尽,想要放弃之际,鼓励他不要气馁,继续撑下去,预备迎接下一场。

 

儘管有时球员就是看不见教练所看的,做不到教练所要求的,衝突教练也不能代替球员下场打球。衝突教练呼召人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随主,如果当事人不愿意,衝突教练无法替他背十字架。

 

在衝突中,衝突教练一定要谨守分际,常提醒自己教练的身分和角色。当事人向衝突教练诉苦,数算对方的不是时,衝突教练应帮助他以客观持平的眼光来看整个事件,指出从神的角度来回应。不过有些当事人来找教练,是要寻求支持,以壮自己的声势。衝突教练若不警醒,在不知不觉中也加入战局,跳下去支持某一方。在已炽热的火焰上,继续添柴加火,最後两败俱伤,一发不可收拾。

 

结语

 

“衝突教练”这个和平使者的呼召,不是给特定的某些人,而是给每一个已经与神和好的神的儿女。“祂藉著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哥林多後书5:18)在你我领受神的恩典,经历爱、接纳、饶恕、和好的同时,也接受了这个责无旁贷、爱的呼召。在衝突之处,播下和睦;在得罪之处,播下宽恕;在拒绝之处,播下接纳;在怨恨之处,播下爱;在过错之处,播下悔改。

 

“衝突教练”这个来自天上的呼召,呼召我们“身上常带著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哥林多後书4:10),带领人进入祂的恩典与能力,在衝突所到之处,绽放神荣耀光辉的花朵。

 

▲让我们接受呼召,在衝突之处,播下和睦;在得罪之处,播下宽恕。使衝突所到之处,绽放神荣耀的花朵。(图片来源:http://www.agraroldal.hu/upload/upimages/45619.jpg)

 

您是否也愿意接受装备成为和平使者,随时出任衝突教练?欢迎参加2014年神国文化营“和平使者工作坊─晋身衝突教练”课程,讲师为本文作者刘哲沛、王兰馨夫妇与裴琳律师。详情请看10页。


【和平使者工作坊】学员回应
“我现在知道如何积极面对衝突,不再抱持息事宁人的态度。”
“上了课我才了解与人和好前,需要先与神和好。” ─学员回应

 

 

作者小档案

刘哲沛律师,在加州执业二十馀年,拥有法律博士(J.D.)及法学研究所L.L.M.学位,专攻“衝突处理与调停”。目前为洛杉矶高等法院调停律师、美国衝突处理协会(ACR)、南加州调停协会(SCMA)、美国及加州律师协会会员。夫人王兰馨女士为衝突管理硕士,与刘律师多年在社区推动“使人和睦事工”,致力於华人婚姻家庭的和谐工作,带领营会,开设“爱与衝突”、“衝突辅导”及“婚姻调停”等课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