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研经】

戏说圣经

 

口述指导/林尔文教授

整理撰文/潘晓玫

 

“戏剧神学”是一种新的系统神学架构,由戏剧的角度剖析圣经,重新诠释基督信仰。
它最基本的假设是:圣经是一部正常完整的戏剧作品,有一位惟一的创作者………

 

Hans Urs Von Balthasar,1905-1988 的《神剧论》。

 

新世代信徒vs.传统神学

 

他手持平板电脑,当中收录上百部影片、上千首乐曲;头戴耳机,随时收听线上广播与App介绍的新音乐。她听到“系统”就头痛,却能有条不紊地整理脸书上数百个朋友;听到“神学”就倒胃口,却甘心乐意花一整个周末在贫民区发放三明治、与幼童玩游戏。他能在万人注目的球场上跪地祈祷,大方高调地配戴使用有耶稣称号的手环、戒指、咖啡杯,但你不见得能在查经班上留得住他,留住了,也难保他不会昏昏于睡,毫不留情地对你打两个呵欠。

 

她总是进行超连结思考,一页跳到一页,脑中充满剧情、音乐、图像和影片。他彻底享受敬拜赞美,因为能解读音乐旋律,有如侯鸟读隐形的南归航线。她熟捻火星文,一分钟能对八个朋友发出十六条简讯,百倍于我们的聪明,却无法解读传统神学架构,因为传统神学,说的不是她的语言。

 

传统神学将基督信仰分门别类:圣经论、神论、人论(罪论)、基督论、救恩论、圣灵论、教会论、末世论,在宗教改革前后蓬勃发展、代代相传,是所有神学课程的基础入门。只不过每一论都道貌岸然,沉甸甸的,对新新人类来说,“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系统神学如此诠释信仰,在经历过巨大的传播革命后,与千禧世代似乎分处两个平行世界,难有交集,新世代信徒对基督的爱真真切切,但却因这一层隔阂,难以一窥信仰全貌。

 

戏剧神学的基本假设

 

要怎么向新世代信徒解释神学呢?

 

问:“你看过美国影集《实习医生》(Grey's Anatomy)吗?”

 

(他们眼睛一亮,心想:“哇,难以置信,牧师终于说些我听得懂的东西,不再形而上,虚无飘渺,不知所云。”)

 

《实习医生》以医院为背景,一位年轻女医生为主角,描述外科医生如何从实习开始一步步往上爬,剧情紧凑曲折,高潮迭起。自2005年播出以来广受欢迎,每季结束后,数着日子苦等下一季上映的影迷,恐怕比等候耶稣再来的信徒更加迫切想望呢!

 

你知道这出剧是谁创作的?演员?导演?编剧?是,也不是。这些年下来,《实习医生》有十多名编剧,一串导演,数不清的演员,但它的的创作者(Creator)名叫香达莱姆(Shonda Rhimes),这出戏因她的构想从无到有,她是执行制作,也属编剧团队,你从没在荧幕上见过她,她却是这出戏创始成终的灵魂人物。

 

第八季末尾,女主角年少甜美的异母妹妹艾莉遭遇空难,虽与男友史隆大夫难分难舍,却只能在荧幕上咽下最后一口气,多少人抽光整盒面纸,也擦不尽满眶热泪。看戏的全然投入,很少人想过所有剧情方向,演员生杀大权,都握在这看不见的创作者香达莱姆手中。

 

“戏剧神学”,从某个角度而言,与上述描述颇有相通之处。


“戏剧神学”是一种新的系统神学架构,由戏剧的角度剖析圣经,重新诠释基督信仰。它最基本的假设是:圣经是一部正常完整的戏剧作品,有一位惟一的创作者,纵使因为编剧团队与编辑团队时空交错,呈现的手法和技巧颇有不同,但所要传达的主要意念却前后呼应、完整连贯。

 

▲以医院为背景,一位年轻女医生为主角,描述外科医生如何从实习开始一步步往上爬的《实习医生》。

 

▲演员生杀大权,都握在看不见的创作者手中。


正如《实习医生》每季每集都由不同编剧写出剧本,但他们全听命于创作者香达莱姆,因此逻辑一致、剧情连贯,阐述香达莱姆的思想理念。“戏剧神学”假设圣经的创作者是神,编剧团队有众多被圣灵推动的先知、使徒,编辑团队则包含无数听命于圣灵、编纂正典的神学家。这庞大、跨时空的制作团队因着听命于三一真神,成品剧作—圣经—由神亲自定稿,是一部有始有终的完整作品。

 

再以《实习医生》为喻:每一集有如圣经中的一章,每一季有如经书中的一卷,观赏某季某集,可能在片头片尾见到某位特定编剧的名字。但无论还能演多少年,结局将如何收场,我们都不怀疑它将是首尾连贯,属于香达莱姆的一部剧。同样的,圣经每章每卷或有不同作者,但“戏剧神学”相信整本圣经惟一的创作者是神,其他作家,都是听命于神的仆人。

 

经文中的戏剧元素

 

为何选用戏剧的角度剖析圣经?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世代如此贴近戏剧,好也罢,坏也罢,千禧世代在摇篮里就眼望卡通人物,喝着戏剧的奶水长大。戏剧之于他们,如同游牧之于圣经时代的犹太百姓,倘若神能用千百种放牧羊羔的比喻来类比他对世人的种种心意,我们也当用最贴近新世代的语言,阐述他的奇妙作为。

 

更何况,圣经中戏剧元素十足,俯拾皆是。

 

名导昆丁塔伦提诺最新编导的电影《恶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获奖无数,是他所有影片中票房最高的一部,他精雕细琢,从动笔到上映超过十年。这部片虽严重偏离史实,学界批判毫不留情,但剧情张力十足,观众连眨眼都舍不得,深怕片刻便闪失一句好词、一段伏笔。

 

电影中有段出名的戏中戏:冷血的纳粹高官齐聚剧院观赏纳粹爱国(屠杀)电影首映,是第一层戏;出水芙蓉似的犹太美女全家死在纳粹手下,她冷眼旁观,暗中安排火烧剧院,是第二层戏;而我们这些观众聚精会神地在银幕前担心计谋败露,为这位可怜可爱的年轻女子直冒冷汗,险些从椅子上跌下来,是第三层戏。

 

类似这样精采铺陈的戏中戏,两千年前使徒保罗就已经看出端倪:“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哥林多前书4︰9)短短几句话,精简勾勒出一出戏中戏:神自己好比编导,安排角色,排定演员出场顺序;使徒是演员之一,饰演定死罪的囚犯,出场顺序列在末后﹔世人和天使是观众,也是戏中戏的旁观者。

 

使徒上场时,或许不知这位编导究竟要如何安排他们的出场和结局,但是显而易见,这位神圣的创作者是按照他心意,字斟句酌,历经数千年方完成这部旷世巨构。至终,我们都清楚所有演出、剧本安排,其实都写在圣经里头。后人读经,便好像是读这位神圣创作者写成的杰作。

 

▲耶稣用许多故事及比喻帮助门徒认识神的国:好撒马利亚人、浪子回头、牧人寻迷羊等等。这些鲜活生动的故事让历代基督徒大受激励,难以忘怀。

 

戏剧故事传递信仰

 

大家都喜欢戏剧故事。耶稣用许多故事及比喻帮助门徒认识神的国:好撒马利亚人、浪子回头、牧人寻迷羊等等。这些鲜活生动的故事让历代基督徒大受激励,难以忘怀。

 

多少人可以背颂强调人际关系的第五到十诫?恐怕不多,但却能轻易对孩子述说好撒马利亚人的故事。多少人可以列举诗篇中关于神慈爱的诗句?恐怕不多,但却能将浪子回头故事铭记在心。实际上,若没有好撒马利亚人,我们就不知道何为爱邻舍﹔若没有浪子回头,我们就难以想像父神长阔高深的慈爱。

 

一幅图或戏剧给人的印象强过千言万语。圣经故事,也比道理教义更深入人心!

 

在纸笔稀少的年代,故事是传递信仰的主要媒介,摩西五经在正式书写前已经是历经世代的口传历史。老约翰在拔摩海岛也是将他“所听所看”的一幕幕戏剧忠实记录,倘若这神圣启示是老约翰读了类似先知书信的论理著作后,再要求他重新整理写出,恐怕难以记忆,遑论完整传递。“以戏剧故事承载基督信仰”这概念并不陌生,也常是我们认识圣经,明白真理的入门之道。

 

值得注意的是,“戏剧神学”立足于福音派的正统思想,以戏剧诠释基督信仰,并非随意撷取圣经片段章节,任意塞进新创的神学框架中,以圣经服务神学。相反的,“戏剧神学”盼能服务圣经,强调回归传统,关注圣经整体性,希望见树又见林。“戏剧神学”的模型架构可用以下两表简要说明:

 

戏剧神学的模型架构

戏剧元素

戏剧神学理论

导演

剧本

圣经

男主角

耶稣基督

女主角

神的子民

反派演员

撒但

观众和配角

天使与世人

上下幕

新旧约

创世记

大结局

启示录

 

分类

书卷简称

戏剧神学内涵

创世记

序幕

五经律法

创出利民申

基督作一切万有的源头

历史书

书士得撒撒王王代代拉尼斯

神与人联结的历史

诗歌

伯诗箴传歌

神与人互动经历中的智慧诗歌

先知书

(五大先知)赛耶哀结但
(十二小先知)何珥摩俄拿弥鸿哈番该亚玛

低潮中的责备、审判、警诫与劝勉,盼望中的安慰、复兴与应许

福音历史书

太可路约徒

基督耶稣的降生、为人生活、钉死与复活;以及基督徒的延续与传讲,基督身体的扩增与扩展

书信

罗林(前后)加弗腓西帖(前后)提(前后)多门来雅彼(前后)约(一二三)犹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作基督团体的彰显

启示录

结局

 

宏观圣经这出神圣戏剧,神亲自导演,圣经为剧本,耶稣基督为男主角,神的子民为女主角,撒但为反派,天使与世人为观众和配角。

 

在此架构下,新旧约为上下幕,创世记作序幕,反派率先登场,开始引诱女主角﹔五经律法为男主角出场埋下伏笔﹔历史书与诗歌淋漓尽致地描述女主角的外在生活、内心世界,反派继续引诱离间,并且常常成功﹔大小先知书是戏剧中不可或缺的低潮,女主角在审判中困顿度日,先知则吹号等候男主角上场。

 

下幕一揭开,福音书中男主角登场,与女主角相遇﹔新约书信描述女主角人格尚未成熟,反派无所不用其极,暗谋拆散这对佳侣,但男主角深深爱恋,循循善诱,一路同行;启示录的结局中,反派大败出场,男女主角终于“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有趣的是,在圣经这部神圣戏剧中,导演神有时像香达莱姆全然隐身幕后,有时像希区考克在萤幕上悄然现身,片刻即逝,有时更像伍迪艾伦跳入片中又导又演,大声疾呼。

 

大家应当并不意外,犹太教圣经与更正教旧约编排方法全然不同。犹太教圣经第一部分始于摩西五经,第二部分紧接着书、士、撒(上下)、王(上下)等四卷,第三部分同样有四卷书,是赛、耶、结,加上编成一卷的十二卷小先知书,第四部分“圣卷”则包含旧约其他所有书卷,最后以历代志收尾。这种编排方式看得出犹太教认为其信仰经典仅止于旧约,始于摩西五经,终于历代志,一气呵成,有始有终。

 

但更正教圣经旧约编排以创世记为首,终于小先知书中的玛拉基书,结局并不完整,无法作为正常创作的收尾。因为对更正教来说,旧约只是引子,新约方显出高潮,最终以启示录收尾。

 

戏剧神学解开信仰难题

 

以戏剧诠释信仰,许多信仰奥秘显而易见,许多信仰难题迎刃而解。

 

比方说,保罗以夫妻关系比喻基督与教会,并说这是“极大的奥秘”。单只研读保罗书信,果真似懂非懂,觉得这奥秘确实不容易明白。但在38页的“戏剧神学”模型架构下,我们能轻易看清耶稣基督(男主角)对神子民(女主角)的心意。

 

“戏剧神学”联想举隅

 

例1
《诗经》关鸠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基督仿佛诗中描述的君子,为淑女寤寐思服、辗转反侧,只希望能琴瑟友之(培养感情)、钟鼓乐之(娶回家门)。神的子民,真真正正是这位造物主眼中的瞳仁,他付上极大代价,方能在结局中与教会,也就是他的新娘终成眷属。

 

例2
基督徒常常无法理解苦难,但若以戏剧的角度思考,也能豁然开朗。戏剧重对比、张力,雨果所著《悲惨世界》之所以传颂千古,就是因为它的对比鲜明、张力十足:贵族安逸生活对比小民饥寒起盗心,凶恶罪犯对比慈悲神父,慈善家市长对比病危妓女,历经沧桑的父亲对比不知世事的纯真少女。种种对比张力安排不胜枚举,再将整部动感十足的小说植于法国大革命的时代背景下,造就一部动人传奇。

 

戏剧神学以古典方法迎接新兴挑战

 

明明知道《实习医生》提倡婚外性行为、同性恋、强烈的人文主义,把惟一的基督徒医生描述得处世笨拙、情绪不成熟,什么许多基督徒仍然乐此不疲地一集接着一集,又津津有味地跟同事朋友讨论剧情?这就是戏剧的魅力。

 

相信许多牧者及教会领袖都已注意到媒体与世代的转变,开始正面迎接挑战,试图理解千禧世代,积极使用网路及多媒体吸引年轻信徒。但需谨记在心的是,倘若教会仅为迎合年轻人口味,聚会只剩下音乐影片声光特效,加上少许讲员个人对人生现象的解读,再引几节圣经经文支持自己的论点,那参加一场聚会与看一集《实习医生》有何差别?《实习医生》岂非也是音乐影片声光特效,片头片尾加上女主角格蕾医生对人生现象的解读,再引一些论点支持自己的想法?

 

当然圣经论点和《实习医生》的意识形态南辕北辙,但对早已习惯自由多元后现代的年轻人来说,两种论点都能在生活中并存,走调的聚会与《实习医生》都不过是娱乐一场,差别可能是《实习医生》还好看一点,因为男的帅、女的美,专业制作很能打败教会业余同工。我们应当吸引年轻人,但却不当捐弃信仰精髓,“戏剧神学”盼望协助教会在这两难中取得平衡。

 

韦柏教授(Robert E. Webber, 1933-2007)所著《新锐福音派》(The Younger Evangelicals)一书,描述他生前对新世代教会最后的观察。此一书名旋即成为新世代福音派信徒的通称,意即年轻福音派信徒,泛指公元两千年后活跃的年轻信徒。韦柏教授指出,新锐福音派思想家对许多议题的看法,因处境的转变,已与上世纪的福音派有迥异之处。

 

▲《悲惨世界》之所以传颂千古,就是因为它的对比鲜明、张力十足,整部小说植于法国大革命的时代,造就一部动人传奇。


当代社会快速变迁,新世代身处多元化网路世界,他们思考反映的方式和速度都与以往大不相同,校园和学术环境更充斥自由主义色彩。福音派面对这样的处境,能像鸵鸟一样存着眼不见为净的侥倖心态吗?还是应该积极运用新世代能够理解的方式,直接面对这些学术界的挑战?

 

真理越辩越明,相信福音派的正统神学思想是不怕接受挑战的,也正是存着这样积极正面的想法,“戏剧神学”的雏形便应运而生了。

 

“戏剧神学”鼓励人重新思考神怎样传达他的启示,认为整本新旧约圣经是神给人的一出完整剧本,在这个前提下解释圣经各卷难题,或重新诠释圣经,将神学用戏剧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样的神学架构,符合新锐福音派思想家的信仰特征,在创新的模式下坚持传统的主张,回归古典基督教的根基,重拾基督信仰的历史记忆。

 

 

指导教授小档案

林尔文教授在1994年被主得着后,赴美学习圣经与神学迄今十八年之久,获哲学博士(PhD)、教牧学博士(DMin)、神学硕士(ThM)等学位。在国际级别的基督徒机构与许多教会中服事多年。目前为文森特国际大学(WENSIU)的董事长,加南国际大学(CIU)副校长,负责全球拓展事务,同时也被聘请为美国加州商业基金会董事和数家北美神学院的兼任教授,以欧、美、亚三大洲的巡迴授课为主,兼神学研究、写作与电视媒体讲学的工作。目前全家在南加州的Bakersfield一所跨文化的英、西双语教会服事。

 

作者小档案

潘晓玫,会计师,曾任Pricewaterhouse-Coopers内部稽核经理,现职美国南加州安那罕市水电局,规划电力交易。中辍中文写作二十年后,渴盼委身以笔事奉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